城乡低保清理工作会议讲话

时间:2022-06-20 10:11:00

城乡低保清理工作会议讲话

李县长就如何开展好这次核查清理整顿工作讲了很好的意见,刚才。对需要把握的重点、应该采取的措施、必需注意的问题,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民政厅王凤刚副厅长强调了关于低保工作的有关政策,通报了自治区主要领导关于低保工作的指示精神,并就我县如何做好这次核查清理整顿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体现了民政厅对我县的关心和支持,此,代表县委、政府和受救济、救助的群众表示感谢!下面,就深入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扎实开展好全县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证核查清理整顿工作再强调几点要求:

也是一项体现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性、彰显社会公平正义的政治性很强的工作。低保政策实施以来,县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以人为本,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城乡低保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协助群众应对连年干旱、稳定人心、促进社会和谐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是近年来,社会救助工作领域呈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旧的保证水平和范围已经在一定水平上不符合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有些曾经享受低保的群众因为经济发展、明显脱贫不应该也没必要继续享受低保,有些贫困户因家庭成员结构发生变化、低保对象出现变化,特别是一些群众反映局部乡镇和部门的工作人员在落实低保政策方面审查不够严格、操作不够规范,存在偏亲厚友、徇私舞弊、弄虚作假的现象,使一些不符合政策规定的人员甚至是富人享受了低保,这些现象和问题群众意见很大,已经在一定水平上影响了国家实施低保政策的初衷,影响了低保这一民生政策的实际效果,个别地方成了上访多、民怨重,和睦谐、不稳定的重要因素,影响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影响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特别是近两年来,随着社会救助政策的调整和社会保证制度的健全,低保救助与危窑危房改造、贫困群众子女上学、贫困救助金发放等工作联系在一起,某种水平上成了界定贫困人口和实施社会综合性救助的一个客观标准,社会关注水平越来越高,稍稍处置不慎,其不公平性就会成倍放大。县是个贫困县,县级财政收入只有4000多万元,而每年从民政渠道转移支付的各项惠民资金高达8000多万元,如果把这些钱用不好,花钱换不公,换骂声,换腐败,就叫党委软弱,政府无能,干部失职。因此,全县各级党政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站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和谐稳定大局、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这项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责任感,把这项工作同正在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结合起来,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整改措施,严肃认真、尽职尽责地抓好落实。第一,要切实增强做好低保工作的责任感。城乡最低生活保证工作是一项关系最贫困群体的根本利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性工作。

既是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的实际行动,也是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举措;既是一次常规工作,也是一项特殊的政治任务,会后,各乡镇、各部门特别是参与这次清理整顿工作的相关部门要立即召开各个层次的会议,全面传达学习会议精神,把县委、政府的决策意图、本次核查清理整顿工作的主要内容原原本本地传达到各级组织、各个村社、各家农户,让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最基层的普通群众全面深入地了解县委、政府开展这项工作的重大意义和基本要求,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参与支持的热情和积极性,使这项工作变成一场“人民战争”形成一定的声势,确保这项工作顺利进行并取得实实在效果。第二,要认真学习宣传好这次会议精神。这次会议是县委、政府在深入分析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现状、深化对县情认识的基础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要严肃纪律、严格规范。各级党政组织和党员干部所遵守的纪律,第三。包括政治纪律、经济纪律、群众纪律、生活纪律四大方面,低保工作既是政治任务,又是经济工作,和群众养家过日子息息相关,必需严肃纪律。核查清理整顿工作的目的全面摸清底数、重新确定保证范围,切实体现低保工作“以人为本、为民解困”宗旨,真正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因此,各乡镇、各相关部门、全体参与核查人员一定要严格依照中央及区、市、县关于城乡低保工作的要求,严格规范,认认真真地做好这次核查清理整顿工作,特别是要把工作的重点放在不应该享受而享受低保待遇人员的核查清理上,确保通过我工作,真正让那些多年来开着小车、拿着工资、社会上享受着“富人”荣耀却又吃着低保的人回到现实,还人民一个公道,还社会一片正气。这里我要特别强调的参与这次核查清理整顿工作的人员一定要严肃纪律,决不允许我派出去的工作人员利用这次机会,进行又一次的偏亲厚友、违法乱纪,纪检、组织、督查、监察等部门要同步跟进,一经发现这种行为,要坚决严肃处置,绝不姑息。

要确保工作进度。这次核查清理整顿工作涉及到千家万户、牵扯到很多部门,第四。任务重、规范高、要求严,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精力,当前,全县各项工作都在紧锣密鼓地展开,各部门都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各乡镇春耕生产、农业结构调整等各项工作都在同时进行,工作都很忙,会后,各乡镇、有关部门一定要抓紧时间,立即行动起来,严格依照县上总体方案的要求,结合有关政策和各自实际将核查清理整顿工作进行全面的细化分解,抓紧研究制定符合外乡镇、本部门实际的具体实施细则,每项工作都要制定严格的时间表和工作标准,什么时候完成、完成到什么水平都要有明确的规定,确保在5月底全面完成工作任务。

要注意工作方法。这次核查清理整顿工作涉及范围广,第五。牵扯问题多,社会关注水平高,工作中肯定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工作方法至关重要。各级党政组织和全体工作人员一定要把公开、公平、公正贯穿于整个工作的全过程,实行阳光操作,接受群众监督,坚决防止由于人为因素出现新的上访。政策的具体掌握中要充分体现人性化原则,设身处地的为困难群众着想,深入细致地考虑群众面临的具体问题,对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要及时地、一个不漏地纳入低保范围之中,切实解决他实际困难;对有特殊困难又不在政策规定范围内的困难群众,要讲清政策,充分做好思想工作,妥善解决问题;对确实不符合条件的群众,既要坚持原则,敢于碰硬,决不迁就,也要做好疏导工作,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真正把好事办好。

要加快脱贫步伐。县作为宁夏中部干带核心区,第六。经济基础单薄,社会生产力相对低下,享受国家低保的群众相对较多,这一方面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体现了中央和区、市对我县的关怀和支持,但另一方面也说明我贫困面大,贫困水平深、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还不高。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一定要认清形势,准确定位,充分认识到低保政策只是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高情况下的一种暂时的救助之策,只能保生存,难以促发展,绝非久远之计,要以这次核查清理整顿工作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充分发挥我优势,千方百计加快发展,切实加快脱贫致富的步伐,真正从根本上解决我县的贫困问题。

也是重大的政治问题。座的各位责任重大,同志们做好低保工作不仅是重大的经济问题。会后我布置了专门的低保知识讲座,希望同志们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全面掌握,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这份责任,扎扎实实地把这项民生工作办实办好,确保各项工作经得起组织的验收、人民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