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自治区干部会议的发言

时间:2022-06-14 09:42:00

在自治区干部会议的发言

自治区党委专门召开这次干部大会,主要任务是认真分析当前反分裂斗争所面临的复杂形势,针对最近一个时期以来境内外“三股势力”破坏活动出现的新情况新动向,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维护社会稳定、加强反分裂斗争的各项工作,动员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各族干部群众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齐心协力维护社会政治稳定,不断夺取反分裂斗争的新胜利。

一、回顾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我区反分裂斗争历程,进一步坚定对敌斗争的信心和决心

的民族分裂活动由来已久。解放以来,分裂与反分裂斗争时起时伏,一刻都未停止过,虽然在不同阶段有不同的表现形式,但都是与相应历史时期的国际大背景有着深刻的联系,具有特殊的复杂性。进入20世纪90年代,国际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随着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西方敌对势力把“和平演变”的矛头重点指向我国,加紧对我推行“西化”、“分化”和遏制战略,企图在周边少数民族地区寻找和打开突破口。他们把作为主攻目标,公开支持和操纵针对的分裂破坏活动。同时国际泛伊斯兰主义、泛突厥主义活动猖獗,特别是中亚地区的宗教极端势力和国际恐怖主义十分活跃,他们四处建立训练基地,网罗、培训暴力恐怖分子,进行各种颠覆活动,甚至谋求建立跨国武装割据地区,在我周边形成一条动荡地带。在这种背景下,的民族分裂活动不断加剧,呈现出逐步升级态势。境内外“三股势力”加紧勾结,不断变换策略和手段,采取隐蔽和公开的形式,进行反动宣传,培植反动骨干,极力挑起事端,煽动民族对立、民族仇视,制造动乱,进行打砸抢,甚至组织武装暴乱,气焰十分嚣张。以“东突”恐怖组织为首的“三股势力”的分裂破坏活动日益猖獗,有组织的暴力恐怖活动接连发生,骚乱、爆炸、暗杀等暴力恐怖案件急剧增多,暴力倾向和武装对抗趋势明显,的反分裂斗争进入了一个尖锐、激烈和复杂的时期。

从1990年“4·5”巴仁乡反革命武装暴乱开始,境内“三股势力”与国际恐怖主义活动猖獗相对应,制造了爆炸、暗杀、纵火、抢劫等一系列令人发指的暴力恐怖事件,直接影响社会政治稳定和国家安全。他们先后制造了1992年乌鲁木齐“2·5”公共汽车系列爆炸案(造成3人死亡、20余人受伤),1993年喀什“6·17”系列爆炸案(造成2人死亡、36人受伤),1994年阿克苏“7·18”系列爆炸案,1995年和田“7·7”打砸抢骚乱事件,1996年温宿“2·10”抢枪杀人案(杀害我武警官兵2人、报案群众1人)、库车县“4·29”系列爆炸杀人案(杀害基层干部4人、杀伤3人)、喀什“5·12”暗杀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阿荣汗阿吉案、叶城县“8·27”洗劫江格力斯乡政府案(杀害基层干部、公安民警6人,杀伤2人)、沙雅“7·15”暴狱事件(杀害武警战士、公安民警、汉族群众16人),1997年伊犁“2·5”打砸抢骚乱事件(造成7人死亡、200余人受伤),乌鲁木齐“2·25”公共汽车爆炸案(造成9人死亡、68人受伤)等一系列暴力恐怖事件。这一时期,敌人实施各种暴力恐怖活动,不仅频率很高,而且与我专政机关的武装对抗非常激烈,其疯狂性和顽固性都是前所未有的。在暴力恐怖活动日益加剧的同时,一些地方非法宗教活动屡禁不止,反动宣传甚嚣尘上,渗透破坏十分猖獗。他们打着宗教旗号,披着宗教外衣,竭力煽动宗教狂热,公开宣扬圣战,鼓吹“独立”。有的地方宗教氛围异常浓厚,以“太比力克”为主要形式的跨地区非法宗教活动不断蔓延,宗教极端势力公然干预司法、行政、教育、计划生育,有的乡、村宗教极端势力大有取代基层政权之势。他们私设经文学校和地下讲经点,讲经布道,习武制爆,以所谓的“殉教”精神培养恐怖分子,疯狂迫害爱国宗教人士,策划、制造暴力恐怖事件,严重地危害了各族群众的生命安全,严重地干扰了正常的社会秩序,在一些地区社会政治稳定出现了严峻的态势。

中央对的稳定工作十分重视,从确保全国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把握国际国内形势,把的稳定置于全国稳定的大局中进行研究,相继作出了一系列重要决策和重大工作部署。1996年中央专题研究稳定工作并下发7号文件,明确提出了“影响稳定的主要危险是民族分裂主义和非法宗教活动”的科学论断,对维护稳定作出重要部署。1997年3月,中央决定在重点地区开展集中整治、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专项斗争,要求打防结合、标本兼治,促进社会治安进一步好转。之后,中央根据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审时度势,总揽全局,又对维护稳定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和重大工作部署。这些重大决策部署,为维护稳定指明了方向,成为我们推进反分裂斗争、做好稳定工作的强大武器。

1996年中央下发7号文件后,自治区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维护稳定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针对严峻的对敌斗争形势,提出“主动出击、露头就打、先发制敌”的方针,集中力量严厉打击民族分裂主义的骨干分子、宗教极端势力为首分子和暴力恐怖犯罪分子,坚决把敌人的嚣张气焰打下去、坚决不让敌人坐大成势,取得了反分裂斗争的一系列胜利。在我“严打”攻势下,敌人不甘心失败,顶风作案,在局部地区进行疯狂反扑,连续制造了一系列暴力恐怖案件。1997年,境内外民族分裂主义分子相互勾结,打着宗教旗号,疯狂鼓吹“圣战”,策动实施了伊宁市“2·5”打砸抢骚乱事件、乌鲁木齐市“2·25”公共汽车爆炸案,制造了数十起针对基层干部和汉族群众的暴力恐怖案件。他们积蓄力量、训练骨干,建立“根据地”,组织敢死队,筹集武器,制造爆炸装置,密谋“统一行动”,扬言“九七年大干”、“七·一”前后与我决战。针对这种严峻形势,我们加大打击力度,采取果断措施,及时平息了伊宁市“2·5”严重打砸抢骚乱事件,侦破了乌鲁木齐“2·25”爆炸案等多起暴力恐怖案件,摧毁了“伊斯兰真主党”等一批反动组织、暴力恐怖团伙。由于我们严厉有效的打击,挫败了敌人“九七年大干”和“七·一决战”的阴谋,确保了香港回归期间大局的稳定,有力地扭转了当时的局面,极大地鼓舞了人民群众反分裂斗争的信心。

1998年,我们再接再厉,乘胜追击,又破获暴力恐怖案件数十起,打掉一批暴力组织、团伙,粉碎了敌人的一系列破坏图谋。1999年全疆继续加大打击暴力恐怖团伙的力度,特别是在和田、喀什地区组织开展了反恐怖专项斗争,缴获大批武器弹药、制枪制爆工具和反动宣传品,一举摧毁了对全区稳定构成重大威胁的和田库来西团伙和喀什亚生买买提团伙,消除了这一影响我区社会政治稳定的重大隐患,粉碎了境内外“三股势力”企图在我建国50周年大庆期间实施全疆范围大规模恐怖破坏活动的阴谋。2000年,我们又在阿克苏地区组织开展了以打击“三种分子”和严重刑事犯罪分子为主要对象的专项斗争,摧毁了跨国伊斯兰极端组织“伊扎布特”在的组织网络,重挫了境外敌对势力企图直接在我境内建立和发展组织的阴谋,使境内外“三股势力”叫嚣的“2000年实现独立”的政治图谋彻底破产!经过这一阶段的严厉打击,形成了对敌斗争的强大攻势,我们消灭了敌人大量有生力量,使他们受到了毁灭性打击,反分裂斗争取得了具有标志性和转折性的重大胜利。

进入新世纪以来,自治区党委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在毫不手软地加大打击力度的同时,抓住大局稳定的有利时机,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则,强化各项治本措施,形成了反分裂斗争的强大合力,维护社会稳定的政治基础、组织基础、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坚实。虽然这期间,敌人不断调整策略,千方百计进行分裂破坏活动,但多数都在预谋和准备阶段被我们打掉了。尽管敌人的残余势力依然存在,但在我不间断的严打攻势下,他们已成不了什么气候,也无法坐大成势,没有能力再制造大规模暴乱和打砸抢骚乱事件。虽然有西方势力和境外“三股势力”的支持,敌人断不了根、绝不了种,但也绝对翻不了天,对敌斗争的主动权已越来越多地掌握在我们手中,即使和田“3·23”这样的突发事件和奥运会开幕前后的“8·4”、“8·10”、“8·12”案件,我们也有能力有把握及时果断处置,在第一时间、第一现场给敌对分子以毁灭性打击,有力地控制局面,保持社会政治大局持续稳定。当前,全区呈现出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边防巩固,各族人民安居乐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大好局面。

回顾十多年来反分裂斗争的历程,我们深刻地体会到,党中央高瞻远瞩,准确把握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及时提出工作的指导方针和政策措施,为我们领航掌舵,对我们取得反分裂斗争的胜利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社会政治大局已连续多年保持平稳,这一大好局面的形成,是中央长期以来对稳定工作高度关心、果断决策、大力支持、及时指导的结果,也是我们始终坚定不移地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标本兼治并不断加大治本力度的工作成效的直接显现。总的看,我们已牢牢掌握了反分裂斗争的主动权,党和政府的凝聚力、人民群众的向心力空前增强,这也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在新的复杂形势下有力驾驭工作全局、为党和国家大局做出新的贡献的决心和信心。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境内民族分裂组织和团伙虽然遭到我不间断地打击和重创,其活动空间相对缩小,活动频率有所减弱,但从根本上来讲,由于其基础犹存,残余分子并未完全被消灭,特别是其随时得到国际反华势力和境外民族分裂势力的支持、指挥,他们决不会停止分裂破坏活动,仍将继续寻找机会和突破口,与我进行殊死较量。借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际,西方反华势力加紧进行各种干扰破坏活动,加大对我实施“西化”、“分化”的反动图谋和各种渗透破坏、分裂颠覆活动,企图在国际社会掀起新一轮反华浪潮。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后,短时间内连续发生了三起影响十分恶劣的暴力恐怖案件。这些情况说明,在,分裂与反分裂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尖锐的,这些案件的发生是必然的,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我们反复强调,民族分裂主义的本质是反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制度,分裂国家,破坏各族人民的大团结。我们与民族分裂主义的斗争,实质上是一场反对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实施“西化”、“分化”战略的斗争,是一百多年来中国人民同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分裂中国的图谋进行斗争的继续。民族分裂主义是各族人民的共同敌人,他们所仇视的不仅是汉族干部和群众,而是包括少数民族在内的各族干部群众,也包括爱国宗教人士。他们为了达到分裂祖国统一的罪恶目的,丧心病狂、不择手段。我们与他们的斗争,既不是民族问题,也不是宗教问题,而是一场捍卫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的你死我活的斗争,根本没有调和的余地。我们要从历史发展的高度和国际局势变化的大背景来认识的反分裂斗争,进一步认清这场斗争的性质,坚定信心、鼓舞斗志,不断夺取反分裂斗争新胜利。

二、全面正确地把握我区当前的稳定形势,进一步认清反分裂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尖锐性

当前,我区总体形势是好的。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改革开放全方位多领域突破,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得到加强,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各项事业欣欣向荣,社会政治大局是稳定的。经过各族干部群众这些年来的团结奋斗、开拓进取,我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经济基础更加坚实,群众基础更加牢固,各族群众思稳定、求和谐、盼发展的心情更为迫切,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已经成为各族群众的共同愿望和自觉行动。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好的基础和条件,我们才有能力及时挫败敌人的各种分裂破坏活动,确保各族人民安居乐业。敌人精心策划的几起暴力恐怖事件虽然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损害不了的大局,动摇不了各族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奔小康的决心和信念,的发展前景十分美好。对此,我们广大干部要始终坚信不疑,并且教育和引导各族群众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坚定不移地维护社会政治稳定,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

今年以来,我们按照中央关于奥运安保和维护稳定的一系列指示精神,针对境内外“三股势力”的渗透、破坏活动出现的新动向,加大工作力度,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各种敌对势力的分裂破坏活动,有效维护了社会政治大局的稳定。特别是在境内外“三股势力”乘我举办奥运会之机千方百计进行干扰破坏的情况下,我们沉着应对、果断处置,把敌人破坏活动的影响降到了最低程度,确保了奥运圣火在我区传递活动的圆满成功和北京奥运会及乌洽会举办期间大局的和谐稳定。同时,从奥运会前后我区接连发生“8·4”、“8·10”、“8·12”三起严重暴力恐怖案件,我们可以看出,在敌人经过长时间的力量积蓄和准备,先后策划“3·7”炸机、“3·23”聚众滋事等暴力恐怖破坏活动被我们及时处置或消灭在预谋阶段的情况下,他们狗急跳墙、孤注一掷,不顾一切地向我们发起疯狂进攻,这是“三股势力”反动凶残本性的必然体现。事实充分表明,反分裂斗争是现实的、严峻的,是你死我活、异常激烈的血与火的政治斗争。我们决不能因为这些年我区社会政治大局持续稳定而产生麻痹松懈思想,对于维护稳定工作,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在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周边局势动荡不安、国内外各种矛盾问题相互交织的情况下,维护稳定、维护国家安全的任务依然十分繁重。

一是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实施“西化”、“分化”的战略图谋没有改变,进一步加大支持“东突”分裂势力的反华破坏活动,对我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构成重大威胁。今年是北京奥运会举办之年。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是我们党和政府的坚定决心和郑重承诺。这既是中华民族的百年企盼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也是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就、促进中外交流合作、树立我国良好国际形象、增强全国人民自豪感凝聚力、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机遇。西方敌对势力不甘心看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中国崛起强大,不甘心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顺利进行,顽固地对我实行“接触”加“遏制”的政策,从我们成功申办奥运会以来,就一直在各方面对我国进行干扰破坏。奥运圣火在境外传递时的遭遇等一系列事件表明,西方敌对势力借北京奥运会之机对我国进行渗透破坏分裂颠覆活动进一步加剧。各种敌对势力打着“人权”、“民主”、民族、宗教等幌子,从舆论到暴力、从内政到外交、从国内到国际,轮番上阵,频繁出招,遥相呼应,齐奏“反华大合唱”,对我们发起全面进攻。在西方敌对势力的支持操纵下,“东突”以及“藏独”、“”邪教组织、“民运”等境内外敌对势力加紧勾联,加紧策划并相继实施干扰破坏甚至暴力恐怖活动,企图借北京奥运会之机冲击我国国家政权与政治体制、削弱我们党执政根基、损毁我国国家形象、破坏我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西方敌对势力进一步加大支持“东突”分裂势力的反华破坏活动,对我国攻击诬蔑、施加压力,企图掀起新一轮反华浪潮。在反恐问题上他们顽固坚持“以己划线”、以意识形态划线,大搞双重标准,凡是妄图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颠覆社会主义制度的组织、势力和个人,就极力扶植和庇护。目前,西方反华势力已经把我国的发展强大视为对他们主导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的最大威胁,加紧在我周边投棋布子,企图形成战略包围。西方反华势力的最终目的是要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推翻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分裂和削弱统一的中国。只要中国共产党执政,只要我们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只要中国强大统一,境内外敌对势力就会利用各种机会,寻找各种借口,对我进行渗透、捣乱、破坏、颠覆活动。唯恐中国不乱者大有人在。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实施“西化”、“分化”的政治图谋绝不会改变,继续支持、利用民族分裂等各种反华势力对我进行渗透颠覆的策略绝不会改变,他们一直是境内外“三股势力”的直接后台和靠山,是推动民族分裂破坏活动不断升级的最重要外部因素,他们从外部对我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所构成的重大威胁将长期存在。

二是周边国家和地区局势动荡起伏,国际恐怖势力和宗教极端势力活跃,对我国家安全的威胁和稳定的影响更加严重。现在,在我周边国际恐怖活动激烈反弹,塔利班死灰复燃、宗教极端思想盛行、国际“三股势力”聚集、暴力恐怖活动猖獗,一些国家发生颜色革命,政局持续动荡。目前,中亚国家正处于政治经济体制转轨阶段,尚未建立成熟的权力运行和交接机制,加之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高,政权基础比较脆弱,在西方的“民主化”和宗教极端势力的“伊斯兰化”双重压力下,各国今后的政治走向难以预料。阿富汗依然是国际恐怖势力活动的重点地区,塔利班卷土重来,控制着其东南部地区,国内暴力恐怖事件频发,安全形势严峻。去年发生“红色清真寺”事件后,巴基斯坦世俗政权与宗教极端势力的矛盾加剧,宗教极端势力相继在全国发动一连串爆炸袭击。目前,巴基斯坦政局还在进一步发展变化。这种状况有可能在周边国家产生一系列连锁反应,同时,也为盘踞在这一带的国际“三股势力”和“东伊运”等分裂势力提供了加紧相互勾结、发展壮大组织、拓展活动空间、向我境内进行渗透破坏的有利时机,使我维护国家安全和稳定面临着直接的外部压力。

三是“世维会”等境外分裂势力不断调整策略,企图炒热所谓的“东突”问题,与我展开新的政治较量。热比娅为首的“世维会”炮制了所谓“50年战略计划”,企图通过整合组织、与我开展法律和文化斗争等,促使“东突”问题国际化,最终实现“独立”。热比娅及“世维会”极力鼓动国际反华势力和境内外“三股势力”破坏北京奥运会,组织人员专门制作了破坏奥运会的标志图案并四处散发,还反复策划针对北京奥运会的恐怖袭击计划。在“世维会”的号召下,3月份以来,境外民族分裂组织纷纷采取窜访游说、示威游行、散发传单、召开新闻会、开设网站等多种形式抵制奥运会。拉萨“3·14”打砸抢烧事件发生后,热比娅及“世维会”等“东突”组织立即发表声明,声援“藏独”势力,并要求“世维会”下属组织尽快派人潜入国内,效仿拉萨事件策划大规模游行示威活动,推动国际社会进一步关注所谓“东突”问题。“8·4”和“8·10”案发生后,“世维会”等境外分裂组织更是黑白颠倒、无中生有,大肆攻击我借奥运安保之名镇压维吾尔人,同时他们还加紧在网上串联,要求在全球范围内举行抵制奥运会的游行活动,并通过互联网渗透、指派人员携带反动宣传品入境等方式,对我展开新一轮反动宣传攻势,极力与我争夺人心、争夺群众。今年以来,热比娅在欧美等国疯狂窜访造势,攻击我国政府,大肆进行反华破坏活动,继续进行骗取诺贝尔和平奖活动。

四是在“东伊运”等境外暴力恐怖组织加紧渗透的情况下,境内“三股势力”的破坏活动升级,实施新的暴力恐怖犯罪的现实威胁加大。在境外各种复杂因素的作用和影响下,境内“三股势力”加紧勾联、相互策应,极力发展组织、制造和购买枪支弹药,伺机进行恐怖破坏活动。他们把破坏目标重点指向北京奥运会,与境外“三股势力”遥相呼应,密谋在和内地制造一系列有重大影响的暴力恐怖事件。今年以来,以“东伊运”为首的境外暴力恐怖组织向我境内派遣恐怖分子,还在境外多次命令,并4次在互联网上视频声明,极力煽动进行全面“圣战”,教唆抓紧实施破坏奥运的恐怖行动,对我构成直接威胁。与此同时,宗教极端组织“伊扎布特”以及聚合了新老恐怖分子、宗教极端分子的“伊吉拉特”、“加玛依提”、“君都拉”等各种团伙组织不断打着“圣战”旗号,加紧思想渗透,发展组织,网罗成员,积蓄力量。境内暴力恐怖团伙受境外指挥、煽动,加紧实施暴力恐怖犯罪活动。他们先后策划了“3·7”民航客机炸机未遂案、和田“3·23”煽动人员上街打砸抢未遂案、“5·23”袭击霍城县三宫派出所案以及“7·8”乌鲁木齐市晨光花园暴力抗拒公安机关执法案等一系列案件。特别是在北京奥运会举行前夕,暴力恐怖分子在喀什制造了惨绝人寰、灭绝人性的“8·4”事件,造成我公安边防支队30余名官兵重大伤亡;奥运会召开后,又在库车制造了“8·10”系列爆炸袭击案,在疏勒制造了“8·12”袭击治安卡点案。这些事件,既是恐怖分子欠下的新的血债,又表明境内外“三股势力”在境外长期准备、境内长期潜伏之后,企图不惜一切代价“干几件大事”,制造所谓“轰动效应”。一些暴力恐怖团伙在被打掉前,正在秘密举办“圣战培训班”;有的公开叫嚣要杀害我党政干部和爱国宗教人士;有的准备在人迹罕至的山区建立训练营地,开展“游击战”;有的积极培训“人体炸弹”。这些暴力恐怖分子目标明确、意图明显,手段残暴、方法多样,他们穷凶极恶、丧心病狂地伺机使用暴力恐怖手段实施各种破坏活动,我们对此要有充分的思想认识和斗争准备。

此外,因人民内部矛盾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时有发生,局部地区治安状况依然严峻,不同程度影响社会和谐稳定。一些地方发生的袭警以及不同民族群众之间群斗群殴等事件背后,“三股势力”煽动、插手、利用的迹象明显,必须引起我们高度警惕。

严峻复杂的对敌斗争形势决定了我区反分裂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尖锐性。近期所发生的一系列暴力恐怖案件,正是西方敌对势力与境内外“三股势力”相互勾结,对我国进行渗透破坏分裂颠覆活动活生生的事实、赤裸裸的行动。广大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增强政权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认清西方敌对势力“西化”、“分化”中国的真实面目,认清与“三股势力”斗争的实质,全面把握反分裂斗争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不动摇,坚定不移地贯彻中央关于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旗帜鲜明地与民族分裂主义和非法宗教活动作斗争,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坚决维护民族团结,坚决维护稳定,坚决维护国家最高利益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

三、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进一步强化各项稳定工作措施,不断提高反分裂斗争水平,确保长治久安

分裂与反分裂斗争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境内外“三股势力”绝不会甘心他们的失败,还会伺机跳出来进行各种破坏和捣乱,我们面临的斗争形势依然复杂而严峻,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十分艰巨繁重。任何指望“三股势力”会“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幻想都是极其幼稚的。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不动摇,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维护稳定的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各项工作措施。要根据当前反分裂反恐怖斗争的新情况新特点,从更高起点、更高层次谋划本地区本部门的稳定工作,下大气力探索和实施打基础、管长远、切合实际、更加行之有效的措施和办法,进一步增强反分裂斗争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确保全区大局长期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充分揭露热比娅及“东突”分裂势力煽动、实施民族分裂和暴力恐怖活动,破坏全区社会稳定的丑恶嘴脸和反动本质,不断增强各族干部群众的政治免疫力。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的“8·4”等三起暴力恐怖案件,表面上看,是几伙穷凶极恶、丧心病狂的民族分裂暴徒所为;但从深层次分析,这些人胆敢逆历史潮流而动,公然对抗党和政府、对抗强大的人民民主专政,丧尽天良地对各族无辜群众发动血淋淋的“圣战”,这既是境内外“三股势力”相互勾结、内外策应、境外指挥、境内行动阴谋的具体表现和不断升级,更是以热比娅为首的“世维会”、以“东伊运”为代表的暴力恐怖组织长期以来对极少数无知群众进行反动宣传和欺骗煽动所结下的恶果。热比娅之流才是真正的幕后元凶,是名副其实的罪魁祸首。大量事实表明,境内外“三股势力”为了实现其“独立”的妄想,在西方反华势力的支持操纵下,近年来进一步加大了勾联聚合力度,逐步形成了“东伊运”、“东突解”等暴力恐怖组织在幕后“搞武斗”,热比娅及“世维会”在前台“唱文戏”,境内“三股势力”暗中策应,共同对我实施分裂破坏的斗争局面,使分裂与反分裂斗争的形势更趋复杂,我们面临的维稳压力不断增大。

推进反分裂斗争,必须高度警觉、有力应对热比娅及“世维会”的分裂破坏阴谋。热比娅是一个在世界上任何国家都理应被唾弃的经济犯罪分子、民族分裂分子、暴力恐怖分子和地地道道的卖国贼,自身并无多大能量,但因为在西方敌对势力的眼中具有特殊的反华利用价值,它们便如获至宝,不惜血本对其大加包装打扮,冠以所谓“维吾尔民族的代言人”、“维吾尔民族的精神母亲”、“人权斗士”、“自由勇士”等称号,还极力鼓噪、支持她去厚颜无耻地骗取“诺贝尔和平奖”,使其身价倍增,更助长了热比娅在国际社会进行反华分裂活动的嚣张气焰,也使其反动言行在区内部分不明真相的群众中更具欺骗性和煽惑性。近期,热比娅及“世维会”进一步调整策略,提出了50年分三步走的所谓“独立计划”,他们一方面拼命加入西方敌对势力的反华大合唱,在国际社会大肆对我进行诬蔑和攻击,竭力为“问题”国际化造势;另一方面加大了对境内的“文煽”力度,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在区内四处兜售其分裂主张,大肆造谣惑众、拨弄是非,煽动分裂、挑起动乱,直接为暴力恐怖活动推波助澜。“8·4”等严重暴力恐怖案件发生后,面对正义舆论的一致谴责,热比娅又一次跳出来,公开袒护“东伊运”等臭名昭著的暴力恐怖组织,千方百计为一小撮暴力恐怖犯罪分子开脱辩解,还颠倒黑白、混淆视听,将这几起案件发生的原因,归结为“共产党在压迫少数民族、实行殖民统治”,诬蔑我打击暴力恐怖犯罪是压制的“民主”、“自由”、“人权”,借机煽动人们对共产党的领导、对社会主义制度、对人民民主专政的不满和仇视,企图在全区干部群众中制造新的思想混乱。热比娅的顽固立场和反动本性,决定了其分裂民族、分裂国家是不择手段、不计后果和代价的,我们与她的斗争是不可调和的。去年8月以来,我们有针对性地在全区开展了揭批热比娅反动罪行的教育活动,取得了很大成效,使越来越多的干部群众认清了其真实面目和反动本质,提高了思想政治觉悟。但要从根本上肃清其流毒和影响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着眼不断变化的斗争形势,我们要继续加大揭批热比娅分裂罪行的力度,剥开其包藏在所谓“民族”、“民主”、“自由”、“人权”等华丽外衣下的真实祸心,揭露其“假人权、假民主、真暴力、真恐怖”的本来面目,使广大干部群众更加清醒、更加深刻认识到:热比娅之流所谋求的“独立”,其实质就是企图依靠西方反华势力的支持,在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颠覆社会主义制度,否定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最终把从祖国怀抱分裂出去,就是要在制造流血和动乱,破坏当前来之不易的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把各族人民拖入灾难的深渊。这是包括各族干部群众在内的13亿中国人民绝对不能答应的,是永远不能得逞的,是注定要失败的。像热比娅这样一个毫无国格、人格和民族大义、品行不端、违法犯罪、出卖国家和民族利益、甘当西方反华走狗,甚至连自己的子女都教育不好的坏女人,竟然敢在世人面前妄称自己是一个拥有近千万人口的维吾尔民族的精神母亲和代言人,真是狂妄至极、恬不知耻!这是对维吾尔民族感情的极大亵渎,是对维吾尔民族尊严的极大侮辱!广大维吾尔族干部群众坚决不答应!其所作所为不仅损害维吾尔族的利益,也损害了中华民族的利益,这个民族败类的名字将永远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尤其是维吾尔族干部群众,一定要擦亮眼睛,彻底与热比娅划清界限,坚决与她的分裂行径作斗争,使她成为“老鼠过街、人人喊打”。

现在,“东伊运”等暴力恐怖组织为达到其分裂的罪恶目的,千方百计利用一部分群众朴素的民族感情和宗教感情,大肆进行反动的“圣战”宣传,胡说为“圣战”而献身,死后可以进天堂,以此来蒙骗煽动一些涉世不深的青少年包括年轻妇女,以自杀式袭击等极其残暴的方式对我公安武警、基层干部群众发动所谓“圣战”,滥杀无辜、涂炭生灵。参与这三起严重暴力恐怖案件的人,无一例外的都是受到了他们的蛊惑和毒害。这些人并非与生俱来就要杀人放火,就注定与人民为敌,他们是因为中毒太深才最终走上暴力犯罪之路的。追根溯源,我们要坚决及时地揭露那些藏在幕后的“三股势力”的首恶分子,将他们欺骗、愚弄和毒害群众,肆意践踏生命和人权的丑恶面目彻底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特别要让各族群众识破“东伊运”等恐怖组织那些头目们的险恶用心。就在北京奥运会开幕之前,“东伊运”接连在互联网上四次公开视频声明,极力煽动对我发动全面“圣战”,对境内的暴力恐怖活动产生了很大的刺激诱发作用。这帮毫无人性、毫无起码道德的家伙,为欺骗群众去为他们所谓的“圣战”卖命,口口声声说天堂好,说只要为“圣战”献身将来就可以进天堂,极力蛊惑那些愚昧无知的年轻人通过所谓“圣战”去子虚乌有的“美好天堂”;而他们自己却贪生怕死,整天狡兔三窟、东躲西藏,生怕因为“圣战”而送掉了小命。原来他们压根就没有胆量搞“圣战”,从来就不相信有天堂。这真是天大的讽刺!我们就是要用这些活生生的事例来戳穿敌人精心编造的“天堂”谎言,彻底摧毁敌人用以蒙骗群众参与“圣战”的精神支柱,使广大群众看透他们冷酷自私、阴险毒辣的反动本性,进一步增强政治免疫力,避免上当受骗,也使那些受蒙蔽者早日醒悟,迷途知返。在这里,我们也要正告极少数顽固坚持暴力恐怖立场的人:现在是人民的江山、人民的政权,在强大的人民民主专政面前,任何人胆敢跳出来向党和政府挑衅、向人民群众搞“圣战”,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必然逃脱不了螳臂挡车、自取灭亡的可耻下场!

(二)高举各民族大团结的旗帜,最大限度地团结和依靠各族干部群众,筑起反分裂斗争的铜墙铁壁。敌人接连发动暴力恐怖袭击的最大阴谋,就是企图煽动民族仇视、制造民族矛盾、挑起民族冲突、破坏民族团结,最终破坏当前和谐稳定的大好形势,达到他们不可告人的分裂目的。面对严峻复杂的斗争形势,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始终高举各民族大团结的旗帜,最大限度地团结和依靠最广大的干部群众,最大限度地孤立和打击一小撮民族分裂分子,这是我们不断夺取反分裂斗争新胜利的最基本保证。我们坚信,全区各族干部群众是衷心拥护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的,是坚决维护民族团结、热爱祖国大家庭的,他们始终是反分裂斗争的主力军。没有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要取得反分裂斗争的胜利是难以想象的。就在前不久疏勒“8·29”追逃战斗中,正是维吾尔族群众不顾个人安危,及时主动向公安机关报告犯罪分子的行踪,才使我们迅速找到目标,将现场所有的暴力恐怖分子一网打尽。我们要看到,在,搞民族分裂活动的毕竟只是极少数人,他们代表不了任何民族,他们是各族人民共同的敌人。为了实现其“独立”的罪恶目的,谁妨碍和反对他们,他们就拿谁开刀。在这个问题上,他们是不分民族的,毫无人性可言。在“8·4”等三起严重暴力恐怖案件中,先后有多名维吾尔族干部群众受到袭击伤害,其中6人不幸牺牲。这更进一步表明,我们与民族分裂主义的斗争,既不是什么民族、宗教问题,也不是什么民主、人权问题,而是事关维护祖国统一与破坏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与破坏民族团结的大是大非问题,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政治斗争。各族干部群众只有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筑起反分裂斗争的铜墙铁壁,才能坚决有力地打击敌人,挫败他们的各种分裂破坏图谋,更好地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大好局面。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历史一再证明:团结就兴盛、就繁荣,分裂就动乱、就衰败;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加强民族团结,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是稳定和发展的基本保证。我区各族干部群众具有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半个多世纪以来所形成的民族团结的大好局面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珍视民族团结,自觉地为维护民族团结作贡献。在新的形势下,要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党的民族政策的宣传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思想,促进各民族互相信任、互相尊重、互相学习、互相支持、互相谅解,始终做到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要坚持不懈地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坚持年年有新内容,年年有新发展,以月促年,常抓不懈,不断提高民族团结教育工作的水平。要继续深入开展创建民族团结模范单位和争当民族团结模范个人的活动,大力宣传和表彰民族团结的先进典型,以榜样的力量感召和凝聚人心,积极营造增进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光荣,损害民族团结、破坏祖国统一可耻的社会氛围。要坚持把民族团结工作融入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以民族团结统领军民团结、军政团结、兵团与地方的团结、中央驻疆单位与地方的团结,凝聚方方面面的力量,共同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

(三)大张旗鼓地宣传解放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领导下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进一步凝聚人心、鼓舞斗志。热比娅之流把自己打扮成少数民族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大肆攻击、恶毒诋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大造分裂舆论。对于解放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取得的辉煌成就,他们极力抹煞;对于各族人民日新月异、和谐安宁的幸福生活,他们全盘否定;对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他们百般诋毁;对于党和政府为民造福的各项举措,他们疯狂攻击;对于我们反对分裂、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正义之举,他们拼命诬蔑。他们妄图通过否定共产党的领导、否定社会主义制度,从根本上搞乱干部群众的思想,动摇人们的理想信念,为他们搞分裂争人心、打基础。对此,我们绝不能等闲视之,更不能听之任之,一定要针锋相对,有理有据地批驳这些反动谬论,用真实的声音把他们的反动分裂宣传压下去。

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共产党究竟为各族人民做了什么?社会主义制度究竟给天山南北带来了什么?谁在全心全意为各族人民谋幸福?谁是各族人民利益的真正维护者和代表者?事实胜于雄辩,历史自有公论。解放前的,生产力发展水平极其低下,经济长期萧条,文化事业极端落后,现代工业一片空白,没有一公里铁路,没有一座像样的工厂,物质产品匮乏,经济社会发展十分缓慢,各族人民生活极度贫困,可以说是挣扎在死亡线上。解放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大力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不断加快改革发展步伐,在国家的关心支持和兄弟省区的无私援助下,依靠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改变了城乡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天山南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现在的,无论是生产力发展水平,还是社会文明进步程度;无论是工农业生产、城乡建设以及水利、交通、能源、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还是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的发展;无论是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还是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与解放前相比简直不可同日而语,呈现出几十倍甚至成百倍的增长和发展。这些辉煌成就举世公认、有目共睹。这不仅是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无可比拟的,也丝毫不逊色于周边国家。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从根本上改变了各族人民的前途命运,决定了历史的发展方向,开创了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文化繁荣、社会进步、各族人民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使进入了历史上发展与稳定的最好时期。半个多世纪的沧桑巨变,使各族干部群众深切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始终是各族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者和坚定维护者,始终是全心全意为各族人民谋利造福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大地上的丰功伟绩与天山共存、与日月同辉!没有中国共产党,没有伟大的祖国,没有社会主义制度,就没有今天的繁荣和发展,就没有各族人民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这是历史熔铸的结论。热比娅之流自诩为“少数民族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真是大言不惭、荒谬透顶!他们不但没有为各族人民做半点好事,反而通过制造动乱和暴乱严重干扰经济社会发展,破坏各族人民幸福安宁的生活,他们才是祸害各族人民的千古罪人。

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利用今年开展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宣传教育活动的大好时机,大张旗鼓、深入持久地宣传改革发展稳定的辉煌成就,宣传中国共产党为民造福的丰功伟绩,宣传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在的成功实践,宣传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共同奋斗的美好前景,理直气壮地揭批热比娅及“三股势力”散布的各种反动谬论,使各族干部群众深刻认识解放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对党和政府的信任,齐心协力建设更加繁荣富裕和谐的社会主义。

(四)强化对敌斗争,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坚决打击“三股势力”的分裂破坏活动。今年以来反分裂斗争的实践进一步证明:在,没有打击就没有稳定,就没有对敌斗争的主动权。没有对极少数民族分裂分子的坚决打击,就无法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针对当前“三股势力”疯狂运用凶残的暴力恐怖手段对我进行袭击破坏,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和国家安全,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新情况新特点,我们要把打击的这一手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继续坚持“主动进攻、露头就打、先发制敌”的方针,用铁的手腕,狠狠打击敌人的嚣张气焰,坚决把敌人的暴力恐怖破坏活动消灭在预谋阶段和行动之前。特别是对形形色色的民族分裂组织和暴力恐怖团伙,要重拳出击,置敌于死地,绝不让敌人坐大成势,形成现实危害。要加大对重点地区的集中整治,继续选派精兵强将进村入户,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尽快改变治安面貌,不断压缩“三股势力”的生存空间。要加强情报信息工作,及时准确地获取深层次、内幕性、预警性、行动性的情报信息,做到敌动我知、未动先知,切实掌握对敌斗争主动权。要进一步完善工作预案,做好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各项准备;一旦出现突发事件,要迅速调集优势力量,尽快控制局面,迅速平息事态,坚决防止反弹和蔓延。要狠抓实战演练,增强防范和打击能力,进一步提高反恐水平,力求以最小的代价取得最大的胜利。要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大力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形成防范和打击敌人的天罗地网。要注意舆论应急引导工作,确保一旦发生敏感问题和突发事件,能够在第一时间快速反应,先声夺人,从容应对,有效引导,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要严密防范、严厉打击“三股势力”借重大突发事件造谣诬蔑、制造恐怖气氛的破坏行为。

(五)继续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坚决制止非法宗教活动,维护正常的宗教秩序。宗教问题历来是稳定的晴雨表。近年来,无论是西方反华势力、境内外“三股势力”,还是其它敌对势力,利用宗教对我进行分裂渗透和破坏活动的力度不断加大,宗教领域越来越成为对敌斗争的一块重要阵地。特别是“三股势力”,始终把“独立”与“宗教自由”紧密联系在一起,大搞非法宗教活动,煽动宗教狂热,极力向群众灌输宗教极端思想,企图挑起宗教冲突、煽起民族仇恨、制造社会动乱。从今年我们打掉的这些民族分裂组织、暴力恐怖团伙和“8·4”等三起严重暴力恐怖案件来看,几乎都有非法宗教活动的背景,几乎都受到了宗教极端势力的挑唆煽动或直接指挥。这一情况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面对国内外敌对势力借口宗教问题对我进行的各种攻击,面对“三股势力”利用宗教与我争夺群众、从事分裂破坏活动的严峻现实,我们要理直气壮地坚持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不动摇,坚持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不动摇,坚持国法大于教法、教法服从国法,绝不允许出现凌驾于宪法和法律法规之上的所谓“宗教自由”。我们要全面正确地贯彻党的宗教方针、政策,认真总结、大力推广这些年来在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中取得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深入研究、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宗教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进一步推动宗教工作走上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

要始终把加强爱国宗教人士的思想和队伍建设作为做好宗教工作的关键来抓,进一步完善爱国宗教人士选拔、聘用、管理、培训、发放生活补贴等制度,努力形成并不断壮大爱国爱教的宗教人士队伍,使他们成为协助党委和政府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一支重要力量。从近几年的情况看,凡是接受过我们的正规培训教育的爱国宗教人士,在宗教活动中绝大多数是遵纪守法的,出问题的很少,证明我们这方面的工作是卓有成效的。在发扬成绩的基础上,我们要继续抓紧抓好爱国宗教人士的培训工作。从明年开始到2012年,全区对伊斯兰教爱国宗教人士的大规模培训工作将进入第三轮,一定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集中培训2.9万名宗教人士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在培训内容上,要进一步突出政治培训,加大形势教育和时事政策教育力度,大力宣传改革开放3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大力宣传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建设小康社会的美好前景,切实提高受训宗教人士的思想政治觉悟。要坚持把爱国宗教人士作为肩负特殊使命的非党基层干部来对待,不断提高他们的政治地位和生活待遇,充分发挥他们应有的作用。从明年1月起,自治区将再一次提高对爱国宗教人士的生活补助标准,并适当扩大补助面,这将进一步增强广大爱国宗教人士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更好地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要大力推广阿克苏地区重视加强对信教群众教育引导工作的成功经验,在全区广大信教群众中广泛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规教育和公民道德教育,大力普及科学文化知识特别是现代科学知识,帮助他们正确理解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自觉遵纪守法,做合格的公民。在保护合法宗教活动的同时,我们要深入开展制止非法、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的斗争,进一步加大对非法宗教活动的整治力度,依法制止地下教经、讲经活动,坚决取缔境外宗教组织非法传教,严厉打击披着宗教外衣、利用宗教进行的各种分裂破坏活动,绝不能让狂热的宗教思想形成气候,绝不能让宗教极端势力坐大成势。总之,我们要依法切实加强对宗教活动、宗教场所和宗教人士的管理,始终掌握宗教工作的主动权,把爱国宗教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紧紧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共同维护社会稳定。

(六)坚持抓基层、打基础,扎扎实实推进农村和城市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这项工作直接关系长治久安的根基是否牢固,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松懈,必须全力以赴、持之以恒地抓紧抓好。现在看,全区基层组织建设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极少数地方基层班子软弱涣散的状况需要进一步扭转,城市社区党建工作的任务非常艰巨,对社会面的管理和控制亟待加强。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最关键的就是要在基层牢牢确立党的核心领导地位不动摇,使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加强基层班子建设,最关键的就是要把基层干部配齐配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这是确保长治久安的一条重要法宝。我们要紧密结合实际,坚持把农村村级和城市社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按照“精简上层、充实基层”的原则,选派好人好马上一线,特别要发挥少数民族干部的优势,注意选派党性觉悟高、政治敏锐性强、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少数民族干部到基层工作,增强基层领导力量。在农村,要进一步抓好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凡是有条件的地方都要积极推行村党支部书记兼任村委会主任,实行村“两委”成员交叉任职,实现党的领导与村民自治的有机结合,确保党对农村基层的坚强领导。要重点选好配强村党支部书记,切实把那些能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政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地反对民族分裂、敢于抵制非法宗教活动、能及时掌握并报告敌社情动态、善于化解矛盾纠纷的优秀党员选拔到这一领导岗位上来,并注意指导、帮助他们在实践锻炼中不断提高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使他们在基层树立绝对的权威。要积极创造条件,切实为农村基层干部解决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从今年7月1日起,自治区决定全面提高村干部补贴标准和农村“三老人员”补助标准,使村干部补贴在现有基础上平均每人每年再增加1000元,自治区财政用于农村“三老人员”的补助将由每年的3000万元提高到5000万元,各地财政配套的补助资金也相应增加,从而进一步坚定广大农村基层干部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

在城市,要着力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社区是城市建制的最基层,是各项工作的承接点和社会稳定的保障点,情况远比农村复杂,管理难度要比农村大得多,特别是城乡接合部的社区最容易藏污纳垢,也是比较容易出问题的地方。强化社区党组织建设,在我区显得尤为紧迫,任务更为艰巨。自治区党委对此已做了安排部署,各地各部门要迅速行动,各项工作要求必须在年内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在社区,要正式设立党的建制,通过精简上层机关等办法,把政治素质好、具备一定基层工作经验、热爱社区工作、热心服务群众的干部连人带编划到社区,做到每个社区有5-7名脱产干部,使在职干部真正成为社区的骨干。要特别注意选配好社区党组织书记。社区党组织书记必须由国家干部担任。辖区范围大、重点复杂区域的社区党组织书记可以高配。社区党组织要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真正做到坚强管用。要把平安社区建设作为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强群防群治,提高社会管理能力,做到对每家每户都要心中有数,对敌情社情要了如指掌,筑牢维护稳定的第一道防线。要实行轮流选派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年轻干部到社区任职或挂职锻炼制度。各级财政要切实保障社区党组织的工作经费。

我们要通过坚持不懈的抓基层、打基础,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使之真正成为基层群众的主心骨和坚强靠山,使我们的政权基础更加坚实、稳固。

(七)深入开展意识形态领域的反分裂斗争,坚决抵御境内外“三股势力”的反动思想渗透。随着热比娅及境内外“三股势力”不断调整策略、拼命加大“文煽”力度,意识形态领域分裂与反分裂的斗争呈现出更加尖锐、激烈的态势,我们将与他们长期进行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当前,要针对境内外“三股势力”对我进行思想渗透的对象、内容、手段、途径等特点,进一步加大对各族干部群众正面宣传和教育引导的力度。这是一项重中之重、十分关键的工作。要看到,虽然这些年我们在宣传教育群众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由于各种原因,目前在一些局部、偏远的地区,党和政府的正面声音还很难传达到群众中间去,相反,“三股势力”的反动宣传却很有市场,对群众具有很大的欺骗性和毒害性。比如敌人散布的通过参加所谓“对异教徒的圣战”就可以进“天堂”,这样的谎言本身十分荒谬,但由于得不到及时的揭露和批驳,致使一些愚昧无知的年轻人上当受骗,走上了与人民为敌的犯罪道路,他们自身也成了“三股势力”的牺牲品。教训非常深刻。自治区党委已决定从今年冬天开始,利用一定的时间,集中各方面力量,在全区对各个层面的干部群众开展一场声势浩大的反分裂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这些年来开展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教育的成果,大幅度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政治觉悟,打牢反分裂斗争的思想基础。宣传、教育等部门要尽快研究,提出具体实施意见。各地各部门要不等不靠,根据自身情况早作打算,立即着手开展对干部群众的正面宣传教育工作。既要用改革开放30年来我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的巨大成就来振奋、鼓舞干部群众的精神,充分激发爱国热情,也要以一些重大暴力恐怖案件为反面教材教育、警醒干部群众,使他们擦亮眼睛、明辨是非。着眼长远,紧密结合各族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我们要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教育人民,使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入脑入心,最大限度地把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和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要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教育,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引领社会思潮,进一步形成全社会共同的理想信念和道德规范;要继续深入开展“爱党、爱祖国、爱社会主义”教育活动,开展“三个离不开”、“四个认同”和马克思主义“五观”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在一些大是大非问题上牢固树立正确的思想认识;要坚持开展马克思主义唯物论和无神论的宣传教育,逐渐淡化宗教的影响和氛围,遏制宗教狂热,在全社会形成崇尚科学、反对迷信的良好风气,引导各族群众移风易俗,建立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我们要坚持“守土有责”,严格落实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对思想文化、宣传舆论阵地的领导和管理,坚决堵住各类噪音、杂音和民族分裂思想传播的渠道和途径。要充分发挥“西新工程”、“村村通工程”、“东风工程”、“广播电视进万家工程”、“农村电影放映工程”等宣传文化建设工程的政治和社会效益,加强基层文化阵地建设,丰富基层文化服务的内容和形式,用健康有益的精神文化产品牢牢占领思想文化阵地。要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建立安全协调机制,建立对网上舆论引导、监控、封堵、删除工作机制,有效抵御境外敌对势力特别是“三股势力”利用互联网进行的反动宣传和渗透破坏活动,同时,要加强网上评论员队伍建设,做好网上舆论引导,形成网上正面舆论的强势氛围。要高度重视青少年的培养教育,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政治家办教育、政治家管理学校,进一步加强各级各类学校领导班子和教师队伍建设,深入推进中小学思想品德课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努力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八)抓住机遇,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增强党和政府的凝聚力、人民群众的向心力。在这样一个地区边远、相对落后、区情和周边情况复杂的少数民族地区,只有不断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大力改善人民生活,使各族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对周边国家形成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和人民生活水平上的优势,才能从根本上增强各族人民对党和政府的向心力、对社会主义祖国的认同感,才能压缩“三股势力”的活动空间,巩固党的群众基础,实现长治久安。这些年来,境内外“三股势力”也一直借口区内一些边远、局部地区的贫困问题,对我大加攻击,煽动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不满。现在,的改革发展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增强为民造福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充分用好国务院32号文件赋予我们的巨大历史机遇,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不为任何困难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咬定发展不放松,坚持正确的发展思路不动摇,千方百计加快发展,能发展多快就发展多快,努力使国民经济保持一个较长的快速发展期,巩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好势头,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当前,要继续围绕增加农民收入这个核心,大力发展特色农业,重点推进粮食、棉花、林果、畜产品四大基地建设,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较快发展。要认真贯彻前不久相继召开的自治区畜牧工作会议和特色林果业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思路、突出重点、完善措施、扎实工作,加快推动我区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的转变,全面提高我区特色林果业综合生产能力,努力使这两大产业真正成为造福各族群众的支柱产业。要坚定不移地实施并不断深化和丰富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坚持实施大企业大集团战略,做大做强优势支柱产业,努力把建成全国重要的石油天然气化工基地、特大型煤电煤化工基地和重要战略资源接替基地,着力推动新型工业化建设实现新突破,引领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要继续以加快旅游开发、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商贸流通为重点,推动第三产业快速发展,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进一步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力度,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要坚持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大向西开放力度,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面上参与国内外合作,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把打造成我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和枢纽站。要进一步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在加快乌昌经济一体化、推动天山北坡经济带更好更快发展的同时,更加重视、大力扶持南疆三地州经济社会发展,以国家的巨大关心支持为强大动力,举全区之力,充分调动南疆三地州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尽快改变这一区域的贫困落后面貌,与全区同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在加快经济发展的进程中,要坚持以人为本,更加关注民生,更加注重社会发展,使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特别要围绕解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最直接、最现实、最紧迫的困难和问题,千方百计集中有限的财力,争取国家的大力支持,坚持为人民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使他们真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当前,要继续抓紧抓好抗震安居、防震减灾、城乡低保、城镇安居、就业和社会保障、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农村劳动力转移致富、扶贫帮困、五保户和孤儿供养、防病改水改厕、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学前“双语”教育、扩大内高班和区初班规模等得民心工程,实实在在地为各族群众谋利造福。各级党委、政府关心群众疾苦,一定要特别关心照顾这些年来在反分裂斗争中做出了重大牺牲和奉献的基层干部群众。对英勇献身的烈士,包括在最近反恐斗争中牺牲的那些同志,一定要在全社会大张旗鼓地宣传他们正气凛然、不怕牺牲、为国除奸、为民除害的英雄事迹和崇高精神,对他们的老人、妻儿要优抚厚待,给予妥善安排;对那些受伤致残的同志,要从各个方面给予特殊关照,对完全失去劳动能力的,政府要一包到底。对农村“三老”人员,最近我们已大幅度提高了生活补助标准,今后还要进一步提高他们的生活待遇和政治地位,使他们无忧无虑、安享晚年。我们就是要通过这一项项得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和举措,把广大人民群众紧紧凝聚在党和政府周围,更加有力地打击敌人、维护稳定,不断夺取新的胜利。

(九)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全面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工作。新的形势和任务,对全区干部队伍的能力和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首先要继续强化政治素质。在,政治上是否清醒、坚定,始终是衡量干部是否合格的第一标准。这些年来,我们始终把解决干部政治上强的问题作为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形成了一支政治上坚定合格的干部队伍,成为改革发展稳定的中流砥柱。特别是一大批少数民族干部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地站在反分裂斗争第一线,为各族群众做出了表率,产生了积极的导向作用。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以来,“三股势力”的分裂破坏活动多数都在预谋和准备阶段就被及时打掉,我们已越来越多地掌握了对敌斗争的主动权,特别是面对今年血与火的反分裂斗争形势,我们能临危不乱,沉着应对、果断处置、坚决粉碎敌人的各种分裂破坏活动,有力维护全区大局稳定,这其中一条重要原因,就是我们的各级干部政治上坚强有力,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大大增强,在关键时刻真正起到了主心骨的作用。这一点应该得到充分肯定。按照党的十七大提出的着力造就高素质的干部队伍的要求,结合实际,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把政治素质放在干部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来抓,把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作为广大干部讲政治的最重要内容来抓,在这一大是大非的问题上,要始终做到认识不含混、态度不暧昧、行动不动摇,始终做到立场十分坚定、旗帜十分鲜明。尤其是我们少数民族干部,一定要充分发挥自身在本民族群众中具有独特影响力这一先天优势,更加积极主动地站在反分裂斗争第一线,亮明态度,不畏风险、不怕牺牲,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一级讲给一级听、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广大群众,形成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的铜墙铁壁。

强化干部队伍素质,必须切实提高政策法制水平。对于广大干部来讲,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基本功。特别是广大基层干部,处在改革发展稳定的第一线,直接面对各族群众,工作环境复杂,工作任务繁重,绝不能只凭满腔热情和主观愿望去开展工作,必须十分注意政策和策略,严格依法办事。越是情况复杂、越是斗争激烈,我们越要把握政策、讲究策略、注意方法,切忌工作简单化、教条化。比如前一阵为了防备敌人搞恐怖袭击、确保北京奥运会期间社会安全,各地都采取了严密的防范措施,但有些地方出现了要求商场关门、市场停业、公共场所实行开包检查等简单过头的做法,影响群众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客观上助长了敌人的嚣张气焰。在对敌斗争中,要严格区分、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和问题。比如,一定要注意将非法宗教活动与正常合法的宗教活动区别开来,将信教、参与宗教活动与一些民族风俗习惯区别开来,将敌我矛盾与人民内部矛盾区别开来,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什么问题就按什么问题处理,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最大限度地孤立和打击一小撮民族分裂分子。如果我们在工作中不注意政策和策略,混淆不同性质的矛盾,就会分不清敌我友,在群众中造成不必要的疑虑和隔阂,从而给敌人挑拨是非、破坏团结稳定提供口实和机会,最终使我们的工作陷于被动,甚至遭受损失。因此,我们要始终牢记“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把这一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到各项具体的工作中去。

要着力增强广大干部的群众观念,提高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群众工作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党群干群关系。各级干部要强化宗旨意识,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观念,真正把自己作为人民的公仆,在思想感情上贴近人民群众,在工作中依靠人民群众,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进一步增强群众观念,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关心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集中群众智慧,把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作为做决策、办事情的基本依据,切实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的特点和规律,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从源头上减少人民内部矛盾的发生。要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完善信访制度,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妥善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和群体性事件,依法及时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教育引导群众理性合法地表达利益诉求,切实维护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

要不断强化广大干部维护社会稳定的政治责任,提高确保一方平安的能力。发展和稳定是工作的主题,发展是硬道理、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硬任务、是第一责任。我们一直强调,不比内地沿海,维护稳定的工作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越是加快经济发展越要抓紧稳定工作,越是形势平稳越不能淡化稳定工作。各级干部一定要正确把握区情,时刻保持清醒的认识,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不动摇,自觉承担起维护稳定的政治责任,坚持“一手抓改革发展、一手抓团结稳定”,把维护社会稳定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抓好标本兼治的各项工作。要经常研究分析本地区本部门的敌情社情,善于发现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见微知著、未雨绸缪,立足于抓早、抓小、抓了,切实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初始阶段,确保一方平安,全面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工作。

在全国大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总书记指出:“的发展和稳定,关系全国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关系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国家安全,关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加快推进,的战略地位越来越重要、越来越突出。我们在工作的广大干部,要始终树立强烈的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自觉肩负起做好工作的崇高使命和神圣责任,绝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广大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登高望远、把握大局,善于从历史的长河和国际政治斗争的大背景全面深刻地分析形势、研究问题、制定政策措施,全力以赴开展反分裂斗争,切实维护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国家的最高利益。要讲政治、讲正气,以大无畏的精神,坚决、果敢、自信地站在反分裂斗争第一线,坚定有力地打击敌人、保护人民、维护稳定;要教育引导、激励鼓舞广大人民群众,使他们充分认识到即使在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帝国主义和民族分裂势力尚且不能把从祖国怀抱分裂出去,在我综合国力日益强盛、中华民族更加强大、国际地位不断提高的今天,敌人的一切分裂图谋只能是白日做梦、痴心妄想,一切分裂破坏活动必将被人民民主专政的铁拳砸得粉碎,从而彻底看清一小撮民族分裂分子极其虚弱渺小的反动本质,进一步增强反分裂斗争的必胜信念,同仇敌忾、勇敢对敌,在全社会筑起反对分裂、维护稳定的铜墙铁壁,不断开创各族人民更加安宁和谐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脚步,任何势力都动摇不了各族人民坚如磐石的团结和与伟大祖国休戚与共、同呼吸、共命运的决心和信心。面对新形势,我们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全面深入贯彻中央关于维护稳定的各项决策部署,凝聚各族干部群众的力量,坚定不移地开展反对民族分裂的斗争,卓有成效地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维护国家安全,确保社会政治大局长期稳定,为建设更加繁荣富裕和谐的社会主义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