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工作与信用县创建会致辞

时间:2022-06-13 10:35:00

金融工作与信用县创建会致辞

同志们

主要任务是分析当前经济金融形势,今天县委、县政府决定召开这次全县金融工作暨信用县创建工作动员大会。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支持全县金融业做大做强,安排布置近期金融工作任务,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创建信用县的工作任务,提升金融工作水平,增加有效信贷投入,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为抓好我县信用县创建和金融工作,讲以下三点意见,最后晓路县长还要作强调讲话,以晓路县长的要求为准。

一、掌握当前运行态势,正确估价近年来金融工作取得的成果。有效实现银政企良性互动发展

(一)金融事业加快发展。各项金融指标稳步上升

县金融系统紧紧围绕全县发展大局,近三年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金融政策,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即使在2009年面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剧烈冲击,各项工作依然稳步推进,效果斐然,金融工作再创历史新高。2007年我县存款余额是16.9亿元,2009年上升到25.2亿元,增加8.3亿元,增长49.1%2007年我县各项贷款余额8.37亿元,2009年的贷款余额上升到16.5亿元,增加8.13亿元,增长97.1%2007年存贷比为49.52%2009年存贷比为65.48%金融机构信贷实力进一步增强,较好地满足了农业、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的信贷需求。截止2010年6月末,全县各项存款余额27.17亿,比年初增长7.64%同比增长16.71%各项贷款余额18.84亿,比年初增长14.19%同比增长30.56%2009年全县平安业机构收入2516万元,较2008年增长11.16%平安业务支出1427万元,增长15.9%截止今年6月份,平安业机构收入1434万元,共计支出814万元,较去年相比有一定幅度的增长。平安业机构为人民群众提供及时救助、促进社会和谐做出了积极贡献。

各金融机构为支持县域经济发展,金融机构对重点项目投入进一步加大。近三年来。加大了对重点项目投入力度,累计投入贷款5亿元用于全县重点项目建设,有效改善了县基础设施建设。较大项目有石羊湖新区开发8800万元、敖溪河流域综合治理3000万元、满溪河流域综合治理3000万元等。尤其是2009年,全县各金融机构对重点项目的投入达2亿余元,支持了龙溪工业集聚区、石羊湖新区、花山飞龙湖景区、松烟城乡一体化和农村公路建设等项目。同时投放贷款7000多万元,支持京海花园、锦绣华庭等一批商品房建设。

2009年全县涉农贷款达6.9亿元,支农信贷力度投入进一步加大。鼓励、引导金融机构通过特色化、差异化、多样化的信贷产品和服务支持“三农”发展。比2008年增长90%重点加大了对农副产品、种养殖业、生态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和新农村建设等方面的信贷支持,确保了三农”贷款特别是农业贷款增长不低于各项贷款增长水平。

(二)强化银政企合作。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今年我县以打造信用县为契机,创新机制。调整完善了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县人民政府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意见》县人民政府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考核奖励暂行方法》进一步加大了对金融工作的支持力度。去年,政府和金融机构积极协商,报经遵义银监分局审核并批准县邮政储蓄在花山乡、龙家镇增设了营业网点。同时,为满足广大农户和个体工商户的贷款融资需求,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遵义分行还在设立了信贷营业部,提供小额贷款无需抵押担保的信用贷款业务。

强化银企对接服务。近三年来,搭建平台。县始终坚持政府金融联席会议制度,每半年召开一次,另不定期召开会议,及时研究和协助解决金融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不时加强银政、银企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完善银政企三方联动机制。组织金融机构和企业召开座谈会,积极协助搭建合作平台,实现银企对接的经常化、规范化。

也是农村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体现。近年来,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有序推进。建立良好的农村金融环境是党中央、国务院推进金融改革进步的要求。逐步完善了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已创建信用乡镇1个,信用村16个、信用组346个。信用联社已建立农户信息档案67077户,建档面达91.53%评定信用等级66867户,评级面达99.42%

银监部门依照科学监管、从严要求的原则,金融监管制度进一步完善。为切实维护金融业健康运行。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一方面,各银行业金融机构风险防范意识进一步加强,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积极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有效控制案件发生,保证了银行资产的平安。另一方面,开展了严厉打击恶意逃废银行债务的行动,纪检监察机关、公检法等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县的不良贷款得到有效的控制,有力的维护了正常的金融秩序。去年在辖区范围内未发生一起案件,保证了银行资产的平安。

金融、经济运行中存在诸多不利因素的情况下取得的因此,上述这些成果。可以充溢信心地讲,县正处在一个能够加快发展而且必需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尤其是希望金融机构把全面贯彻落实国家适当宽松的货币政策与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当前的良好发展势头,努力促进全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此,谨代表县委、县政府对金融部门取得的显著效果表示祝贺!对你为经济社会发展所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也必需清醒地看到与县域经济发展的需要相比,肯定成果的同时。与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愿望相比,县的金融工作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和不足。一是存贷比仍较偏低,与发展还不相适应。站在全市来看,县金融发展仍然较慢。2010年6月末,全县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存款27.17亿元,各项贷款18.85亿元,存贷款占比69%横向比,遵义县79%湄潭县68%凤冈县62%务川县56%纵向比,全市为59%全省为84%县仅比全市高一点,远低于全省85%水平,工作力度需进一步加大。二是担保机构太少、担保体制机制还不够健全和完善。目前为止,县仅有一家担保机构,而且担保力度不大,注册资金仅有1500万元,很难适应较大需求的贷款。放贷难与难贷款的矛盾仍然突出,一方面是农村土地使用权、林权担保等受到诸多政策因素以及法律法规的限制,暂时还不能当成有效抵押物;另一方面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又苦于无信贷支持,即使有好项目也会因为没有足够资金支持而错失良机。三是社会信用环境仍有差距,信贷风险较高。2009年,县不良贷款额为1.04亿元,不良率为6.3%会加大信贷资金风险,造成对其他领域信贷投放缺乏,影响了银行贷款正常循环和经营效益的回升,给信贷资金的后续扩大投入带来了负面影响。四是资金外流问题仍然突出。资金趋利性肯定导致资金向经济较发达、效益较好的行业和地区转移,目前,县经济基础仍较薄弱,企业规模偏小,自身积累能力弱,经营效益较差,加上企业管理水平有限,财务报表透明度差,致使银行信贷资金不时向外地经济效益较好的行业和地区寻找出路。截止2010年6月末,县金融机构存贷比例为69%近10亿的存差资金通过系统上存流入县外,削弱了对我县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

二、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确保信用县创建成功

(一)进一步解放思想。

县域经济发展的强力助推剂。要充分认识金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统筹经济金融协调发展。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其实也是壮大金融机构自身,两者是不共戴天的关系。经济决定金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金融和经济的关系密不可分,互相依赖和促进。金融工作也是一门大学问,哪个地方金融工作做好了就能占有更多的金融资源,就能在发展中抢得先机,这是各地发展的实践证明。

认真贯彻落实好国家宏观调控政策,金融是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解放思想、提高认识、开拓创新。共同助推经济和金融工作的协调发展。大家要清醒的认识到发展还很滞后,与其他县市比起来我发展形势不容乐观。存贷比远远低于其它县、市,所以我希望全县金融部门的同志特别是座的金融界的各位领导要紧跟时代步伐,结合发展实际,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用科学的发展观来指导金融工作,不时增强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要敢于突破保守的金融格局来发展金融,努力推进金融发展的来带动经济的发展。目前我县正在实施“三化一业”工程建设,加快发展的同时,也面临很多困难。发展过程中资金投入大、贷款比重高、时间长、见效慢,加上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单靠银行贷款是无法完成的那么就需要我金融机构进一步挖掘多样化、多渠道的融资工作,破解当前的困难。

增加对县域经济的信贷投入。各金融机构要牢牢掌握自身发展和支持地方经济的契合点,一是要正确掌握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认真贯彻执行国家适度宽松的货币信贷政策,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坚持全县信贷规模的适度合理增长。重点支持中小企业、三农”特色优势产业、道路、电力、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城镇建设和旅游业的发展,为我县重点项目、重点工程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

下设办公室(简称金融办)全面负责及时协调和处置金融和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编印《金融》刊物,二是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深化银政企合作。坚持和完善金融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决定已成立县金融工作领导小组。为领导决策提供政策和素材依据。一方面要推进银政企合作向纵深发展,创新政银企合作形式,使政银企合作更有特色、更具效率。充分发挥政府桥梁纽带作用,建立健全政银企定期洽谈会、项目对接会制度,促进银企资金、做到信息互通、项目提前对接,实现银企互惠双赢。另一方面要加大签约项目资金跟踪协调力度,督促银企双方履约,确保资金尽快到位,提高金融机构的信誉度。

引导和激励金融机构增加对政府重大项目、重点工程的信贷支持,三是要充分发挥投融资平台在银政合作中的核心作用。加强财政手段和金融手段的有效配合。保证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建设资金需求。初步构筑起银行、政府、企业相互信任、相互支持、互惠双赢、共谋发展的新型银政、银企关系和良好合作关系以及长效协调机制。促进银企双方坦诚沟通、精诚合作、共谋发展。

解决贷款难和难贷款的情况。由于风险弥补机制和银保合作机制还不健全,四是要建立健全信贷风险弥补机制和银保合作机制。农民个人可抵押资产极少,抗御风险弱。一方面,农民埋怨贷款难、顺序复杂、利率高,很多人难以从银行贷款。另一方面,银行机构认为农业生产利息高,又面临自然和市场双重风险。此外,由于借款主体农民较为分散,单笔借款金额相对较小,多为几千元,贷款的经营管理利息较高。这些因素都降低了农业对银行资金的吸引力,也就产生了贷款难和利率高的问题。一旦发生自然灾害,银行的贷款就难免遭受不同水平损失。

县只成立了一家担保公司,五是要健全担保体系。目前为止。所以放贷难和难贷款的矛盾仍然突出,一方面是金融部门找不到好的项目、好的企业放贷(主要是完全符合相关贷款相关手续的项目和企业太少)另一方面局部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求资若渴,又苦于无信贷支持,不得不借高利贷。当然我从企业自身来说,已存在一些问题,使得贷款的难度加大,比如说:企业自身诚信度较差,还有就是自身的财务制度、报表不健全,管理水平不高,产品技术含量低,缺乏市场竞争力等等,最终银行机构不敢贷、不愿贷。

(二)精心组织。全力推进信用县创建工作

也是无形的财富”很早以前人们就说过“人无信而不立”诚信是立身之本,诚信既是无形的力量。发展之基。不讲诚信的人必将一事无成。信用工程”建设,不只仅是金融部门需要的更是建设和谐社会所需要的今年全市金融工作会上,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要我县创建信用县,这不仅是一项不可推卸的政治任务,更是一次帮助发展的大好历史机遇,一定要充分抓住这次发展机遇。但就目前我县的情况来讲,创建工作任重道远,10个乡镇仅有1个乡镇是信用乡镇,要在1年左右的时间达到创建要求,其难度可想而知。但不能说有困难我就不做了相反,更要拿出十倍的信心和决心,全力推进我县信用县创建工作,确保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

但是这还远远不够,目前全县已有150户企事业单位和7.1万自然人拥用了信用信息档案。全县近30万人口,还不到25%要结合市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和《县创建信用县实施方案》抓重点、重落实、分步骤、严要求,全面推进我县信用工程建设。今年年底前我要完成信用乡镇申报验收创建工作,争取在明年4月份完成信用县的申报验收工作,希望各乡镇各部门统一认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密切配合、不拖后腿,确保顺利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

加强领导。县已成立信用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一是健全机构。由晓路县长担任组长,和仲勇县长等副县长担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任成员单位,各职能部门要加强对创建工作的指导和督促,确保工作正常推进。各乡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也要对应的成立信用乡镇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依照县里的要求统一部署推进,不拖全县后腿。

分工协作,二是明确职责。密切配合。要层层分解落实责任,具体部门职责在县联席会议领导小组文件里已作出详细分解和明确,不再赘述。各乡镇各部门要严格依照各自职能要求履行职责,乡镇和部门之间要分工合作,加强信息沟通,密切配合,强化措施,形成合力,齐抓共管,全力推进信用县创建工作。

稳步推进。县创建信用县实施方案》已行文下发,三是分步实施。各乡镇各部门要依照实施方案要求,突出重点,依照时限,分步骤、分阶段实施。第一阶段(2010年6月—11月)要完成信用乡镇创建规划内的信用村组创建资料报送工作;现在第一阶段的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已在松烟、构皮滩、白泥三镇先后召开了信用乡镇启动大会;第二阶段(2010年12月—2010年3月)完成信用乡镇申报验收创建工作;第三阶段(2010年4月)进一步完善信用县创建相关资料收集,完成申报验收工作。对于信用乡镇的创建工作,创建一个验收一个,各乡镇要早启动早完成,稳步推进全县创建工作。

营造氛围。各乡镇各部门要上下联动,四是强化宣传。尤其是宣传部门,要在全县上下宣传创建工作,做到人人皆知,不留死角。要采取多形式文艺活动、演讲征文、发放宣传画册、张贴标语横幅等多种形式,做好信用县创建宣传工作,建议人人老实守信,为信用县创建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强化责任追究。为推进信用县创建工作,五是严格奖惩。县委、政府将该项工作纳入乡镇千分制考核内容,并决定由财政预算一定经费对信用县创建工作进行惩办奖励,对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创建任务的给予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对未按要求完成任务的将启动行政问责制,干部提拔任用上将占据一定比例。

三、提升支持地方发展水平,突出重点抓好今年金融工作。实现银地互赢

县金融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全县金融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2010年。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依照省、市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要求,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根据《县人民政府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县创建信用县实施方案》不时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努力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概括起来讲,就是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要扎实抓好征信系统工程,第一。打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以创建信用县为契机,充分利用我县各新闻媒体大力宣传企业和个人两大征信系统的意义和作用,深入开展征信知识“三进”活动,即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不时空虚完善征信数据,先后将企业拖欠工资信息、涉诉信息等纳入到征信系统,进一步促进社会诚信体系的建立。积极引导企业和个人建立良好的信用记录,进一步完善人行的征信系统,让征信系统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继续深入开展打击恶意逃废银行债务行为,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加大金融秩序的整顿力度。公安、法院、检察院以及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大与金融部门的配合,深入耐久地开展打击恶意逃废银行债务的专项行动,积极支持金融部门清收不良贷款,保证金融部门的合法权益和放贷积极性,切实维护正常的金融秩序,共同维护良好的生态环境。尤其是要加大对干部职工拖欠银行债务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格依照相关规定上限处置,决不姑息迁就。

要积极搭建融资平台,第二。拓宽融资渠道。要结合市金融会议精神和国家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积极争取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信贷支持,充分调动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积极性,支持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一方面我要支持辖内金融机构加强网点建设,鼓励组建村镇银行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扩大金融服务范围;另一方面,积极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切实抓好国有投资公司的发展,搭建融资平台,努力争取各金融部门更多的信贷支持和金融产品服务。各金融部门还要积极探索创新融资产品和服务方式,将动产抵押、林权抵押、土地抵押等纳入信贷担保体系范围,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

要继续加大对“三农”旅游产业和非公有制的信贷支持。县委、县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三农”工作,第三。坚持把“三农”工作摆在首要位置,农行、农发行、农村信用联社要充分发挥为农民服务的主力军作用,进一步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农业产业化、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方面的信贷支持,提高农业发展水平。重点要加大对粮食企业生产加工、茶叶产业发展、规模畜牧种养殖、新农村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信贷支持力度;要加大对石羊湖新区开发、龙溪工业集聚区、松烟农民工守业园区、松烟城乡一体化建设和城镇化建设的支持力度;要加大对构皮滩库区旅游开发、飞龙湖开发、红色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旅游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做大信贷规模的同时促进金融自身的迅速发展。另一方面发展非公有制是调整经济结构、扩大就业的重要措施,要积极鼓励和支持全民守业,尤其要支持青年守业,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给守业提供贷款支持。

要加快金融产业发展,第四。努力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一方面我要积极支持有条件的银行在乡镇设立分支机构或服务点,积极发展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现代金融业务,大力推广银行卡的使用。另一方面加大金融招商力度,要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组织不同层次的金融招商活动,继续加快吸引更多的商业银行、平安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及分支机构来发展兴业。

要切实加强金融监督管理。金融是高风险行业。各金融部门要强化风险意识,第五。进一步完善信贷管理责任制和内控机制,从源头上控制新的不良贷款和内部案件的发生。金融监督部门要认真落实防范和操作风险的各项措施,加强公司、客户大额授信风险的监管监测。要加大反洗钱工作力度,做好可疑支付交易信息的分析工作,严厉打击洗钱犯罪和非法集资活动。

要加强队伍建设。广大金融从业人员要适应新形势的要求,第六。加强业务知识学习,不时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要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创新方式方法,改进工作作风,争创一流业绩。要加强廉政建设,严厉惩治权钱交易、内外勾结、商业贿赂等各种腐败和犯罪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