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编制核查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6-07 10:35:00

市长在编制核查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全面开展市直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刚才,这次市直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动员大会是市委、市政府决定召开的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按省委、省政府的安排。周进同志传达了全省市(州)级机构编制核查工作会议精神,晓伟部长宣读了市直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实施方案》会前,喜杰书记专门听取了市直机构编制核查工作的汇报,市编委会召开了专题会议进行了讨论、研究,确立了核查工作的导向和目标。难能可贵的省编办副主任连海洋同志专程到会指导工作。刚才,海洋主任做了重要讲话,提出核查工作要注意三个思想顾虑,掌握五个重点,妥善处置六个问题,以及下步工作中需要注意的关键环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要认真抓好落实。下面,就编制核查工作我讲四点意见。

一、明确开展机构编制核查工作的重大意义,提高认识。

运用、使用公共权利的体制保证。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改革的深入,机构编制是党和国家重要的执政资源。迫切需要对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进行调整和强化。实现公共服务的效率最大化已成为各级编制管理部门的中心工作。这次机构编制核查,正是这样的背景下开展的

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第一。坚定不移、不折不扣地完成核查工作。机构编制核查工作,省编办已在松原做了试点,探索了很好的途径、方法和经验。省里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省内全面推开,提出了具体目标要求。必需依照省里的统一部署,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由于这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情况比较复杂,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严格按时间要求,高质量地完成工作任务。

开展机构编制核查工作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实施“一核三带”富民优先发展战略,第二。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广大机关和事业单位干部职工是主力军。调动这支队伍工作的积极性,关键在于调整机构职能,使编制管理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一是市现行的机构编制的基础形成于计划经济时期,虽经多次调整,但现行的机构设置仍不能完全适应当前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迫切需要调整完善。二是最主要的矛盾是财政基数小、机构和供养人员多。除吉、长两市外,市无论是机构数量还是实有人员数量都居其它七个地区之首。据初步统计,事业单位数量比排在市之后的白山市和通化市多出60多个,比最少的松原市多出近200个;全市万人供养人员达到634人,比全国平均水平多295人,比全省平均水平多148人。2010年市本级地方级财政收入为12亿元,财政供养人员为39091人,虽然去年市区财政供养人员津补贴规范人均月提高600元,但与全省其它地区相比,规范依然不高,机构编制已到非抓不可的地步。三是虽然我市机构、人员远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但缺少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类专业人才,尤其是亟需的金融、规划、对外贸易、项目包装、科技管理等方面的专业人才,由于受机构编制“零增长”以及超编、自定编制等因素的困扰临时招不进来。与此同时,一些单位因职能弱化,单位终年放假,人员临时上不了班或不用上班,形成了特有的既多又少”结构性矛盾。解决上述问题,适应新时期工作需要,前提要把机构编制的底数搞清楚,为下步改革发明条件。

开展机构编制核查工作是实现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的需要。现代管理已经进入数据化时代,第三。着手建立人编对应、信息准确、运转协调、监管有力的编制管理机制,提升管理效率,需要我摸清底数,掌握现状,找准问题,研究对策。机构编制核查作为基础性工作,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二、全面完成机构编制核查任务,抓好关键环节。

科学分类,此次核查的目标是摸清底数。调整机制,发挥作用”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调动机关、事业单位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齐心协力为发展献计出力。机构编制核查,不针对哪个机构、哪个人,要依照海洋主任提出的消除三个心理因素”抓好五个重点环节”即“怕核查出人员‘水份’影响财政转移支付、怕核查出问题被追究责任、怕核查中清理人员引起不稳定”把做到机构编制底数清、人员编制性质清、财政供养人数清、主管部门归属清、分类管理责任清”作为此次核查的动身点和最终目的

注重效果,第一。抓好培训环节。保证核查工作的进度和质量,培训环节至关重要。要围绕关键问题进行专题培训,确保核查人员熟练掌握政策,熟悉工作方法,把工作搞细、搞准。

注重质量,第二。抓好实施环节。做好规定动作,环节上不能丢,不能落,确保各类信息、基础数据真实、准确、无差错。

积极稳妥,第三。探索研究部分问题的解决方法和渠道。解决问题不能稳扎稳打,这个阶段的主要任务就是摸清情况和底数。情况摸清后,依照合并同类项的方式去合并、归集,并逐步解决。这次核查,不会影响人员的岗位和待遇,更不会追究当时领导的责任。

三、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创新,掌握大局。

也是核查工作的一项重点任务。市编办从2009年成立以来,探索机构编制规范化管理的新途径。管理创新方面研究探索了很多问题,当前要不断地与时俱进,依照机构编制管理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对该设立的机构要设立、该强化的要强化,对职能弱化,特别是空壳类”机构,该清理的要清理、整合,研究创新机制、竞争机制、学习提高等方面的工作机制,调动一切力量为发展献计出力。探索完善开发区编制管理新机制、机关新进工勤人员实行员额管理等管理办法,最大限度发挥机构编制的使用效益。

确保核查工作取得预期效果四、采取有力措施。

责任主体要明确。这次机构编制核查工作,第一。市编办是责任主体,用编的各部门、各单位是工作主体。全市上下要按照《实施方案》抓紧推进各项工作。

各部门要积极配合。机构编制核查是全局性的工作。人社局、财政局、审计局、监察局、两办等各个部门要全力以赴、通力合作、密切配合,第二。一个心思把工作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