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国家园林城市联席会议讲话稿

时间:2022-05-30 09:34:00

创建国家园林城市联席会议讲话稿

同志们:

创建园林城市不仅是党委政府的要求,更重要的是人民群众的要求,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刚才听了几个部门的发言,比较高兴。从发言的情况、掌握的情况和实施的情况来看是一致的,充分体现了大家行动迅速,认识到位,措施有力。创建园林城市工作已深入民心,得到了各个方面的大力支持,今年已通过了省园林城市的考核验收。副市长分管创园工作,应该表扬;市规建局作为牵头单位,主抓创园工作,克服困难,圆满完成创园阶段性任务,值得表扬。虽然已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不能骄傲。刚才听了同志的汇报,园林城市硬指标差距还很大。我们一定要树立信心,正视困难,增添措施,把创园工作抓紧抓好。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深化认识,增强创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经济社会的迅猛发展,人们城市意识的逐步提高,各城市之间展开了一场大搞城市建设管理的竞赛。从省内看:我省目前已有7个城市是部级园林城市,其中市州有5个,县级市有2个。这说明不是我们一个地方在搞创建,各个地方都在抓。出国去看:高楼大厦,我们比他们多,山珍海味我们这也有,品牌商品我们这也能买到,但我们缺少干净的空气、良好的卫生和绿地;别人是在森林里建城市,我们能反过来把楼房变成树木,树木变成楼房就更好了。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不仅能够大大提高城市的品位和档次,树立良好的城市形象,更重要的是能够增强城市的凝聚力和吸引力,聚集一切有利于发展的要素,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当前,我市正处于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正大力实施“四个四”发展战略,积极构建区域性中心城市。而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就是实现这个目标的重要抓手,具有特别重大的现实意义。大家要站在全局的高度,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再努一把力,再加一把劲,推进创建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二、强化举措,全力确保创建目标的顺利实现

去年以来,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围绕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作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我们下一步工作的开展创造了良好条件。我们要在现有基础上,再添措施,狠抓重点,促进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一是要抓关键。部级园林城市标准共有63项考核指标,既有硬件指标,又有软件指标,既涉及物质文明,又涉及精神文明。但就城市绿化而言,最关键的有三条:一是认识进一步提高的问题。现在各单位开会很到位,大部分认识到创园工作的重要性,但散会后就不一定了,过几天认识还会衰减。搞园林城市的价值何在?我们首先要认识到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价值问题,不断深化、固化在脑子里;二是绿化总量问题。要在房前屋后多种树,抓住季节多植树;三是绿化品位问题。我市今年已栽了一些大树,大家也都有所见,但有的大树树形感觉不是很好,一定要提高品位。抓住了这三条,就抓住了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纲。因此,创园工作就要在提高认识、增加绿量、提高品位上做文章。三区政府和市级有关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对这三个方面进行认真研究,找出差距,重点推进。

二是要抓项目。刚才几个部门提的意见,下来后创园办要积极调整、协调。目前,我市已制定了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规划和实施方案,明确了创园工作的重点项目。三区及各部门一定要结合规划和实施方案,强化各自的具体实施细则,找准项目抓手,及时推进。特别是涉及有关部门的重点项目,要加快实施,如市文化局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市林业局的城区可视山体绿化工程建设、市交通局的绿色通道建设、市环保局的碧水蓝天行动以及三区政府的长沱两江防护绿廊建设工程等项目。在这里也作个决定,方案内的任务各部门必须完成,方案以外的完成得越多越好。

三是要抓统筹。创园工作要注重整体推进和统筹协调。一方面,对创园涉及的重点工作在实施前要报市创园领导组审批后加以实施,形成整体推进的态势。另一方面,要注意“四个相结合”。首先,要把创园工作与“精品城市”建设相结合。既要以“精品城市”的总体要求来指导各项创建工作,也要以创建工作推进“精品城市”的打造。其次,要把创园工作与改善城市管理相结合。通过创建工作积极探索科学有效的城市管理方式,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再次,要把创园工作与强化环境保护、节能降耗工作相结合。要以创园工作为契机,抓好水污染、大气污染防治,积极推进资源综合利用,降低全社会的能耗水平。最后,要把创园工作与农业产业化发展相结合。通过创建工作,促进优势林竹产业、特色经济林果业、农产品加工产业的快速发展。总之,通过这些工作,既要全力确保在年实现创建目标,又要通过创建工作推进全市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三、加强领导,进一步形成创建工作的强大合力

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是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是一项覆盖面广、牵涉范围大、关联度高的社会综合系统工程,需要全市上上下下、方方面面广泛参与,全面联动,真正形成全民创建的良好氛围和强大合力。

一是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加快创建工作进程,要在已经成立创建领导组和领导组办公室的基础上,设立专项工作组。各专项工作组要按照分工,切实负起责任,组织相关部门,迅速开展工作,务求在规定时间内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同时,针对规划的一些市级重点项目,分管副市长和秘书长必要时要亲自牵头负责督促实施,三区政府和市级相关部门的“一把手”要亲自挂帅,认真研究和制定创建实施方案,层层分解任务,明确工作责任,制定相关考核标准,严加检查考核。

二是要加大投入,保障资金。推进创园工作,关键是要确保资金的投入。明年是创园攻坚阶段,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大投入,保障创建项目有力推进。首先是市级财政要保障到位。市财政要确保由市政府主导投资建设项目的资金,如市级公园绿地建设资金和亮点工程建设资金等;其次是各区级财政要保障到位。对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实施方案的分解任务,各区级财政要负责保障本行政区域内的创建资金;再次是市级相关部门要保障到位。各相关单位要结合目标任务和实施方案,做好专项资金安排,保障项目及时实施;最后是市规建局要做好资金的统筹使用安排,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是要创新机制,市场运作。创园的任务重、项目多,仅靠政府投入是远远不够的,要积极探索多元化的投入机制。我市已经拟定的“创园”实施方案中,专门对经费筹措的措施及市场运作模式等作了考虑和计划,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希望大家认真按照实施方案,运用改革的思路和经营城市的办法,采取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和手段,鼓励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在遵循规划的前提下,要大力推行“谁投资、谁得益”、“谁积极、谁受奖”的政策,坚持国家、集体和个人多方投资兴办园林绿化事业。

四是要广泛宣传,营造氛围。我市创园工作已经得到了全市人民群众的普遍认同。随着创园工作的不断深入,各级宣传部门要进一步开展宣传发动工作,采取各种形式扩大宣传范围,加大宣传力度和深度,重点宣传创园工作的目的意义和主要工作措施,并结合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努力提高公众的创建自觉意识,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市民参与城市绿化的积极性,形成人人动手,各方爱绿、植绿、护绿的良好创建氛围。要抓住今冬明春植树种草绿化季节大力植树。

五是要强化考核,奖惩逗硬。在创园过程中,要加强督查督办,严格考核验收,市政府目标办要研究在年督查督办考核标准中增加“双创”工作考核分值权重。在创园实施过程中,要加强自律、加强审计,加强廉政建设,所有项目实施要严格按照国家招投标管理相关办法组织实施。同时,市政府还将加大奖励力度,对那些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奖励。

同志们,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既是一项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社会工程,又是惠及全体人民,造福子孙后代的民生工程。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振奋精神,迎难而上,全力冲刺,一定要把建设成绿树成荫、花草遍地的国家园林城市。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