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目标责任考核工作会议发言稿

时间:2022-05-29 04:40:00

县目标责任考核工作会议发言稿

同志们:

这次目标责任考核工作会议,与以往有很大不同。不同的地方在于今年以及今后年度目标考核工作是省市统一部署。县委、县政府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近期,先后召开政府常务会和县委常委会,进行专题研究,审议通过了《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试行办法》。今天的会议,就是要动员全县各级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把思想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和部署上来,统一到新的目标责任考核上来,统一到更高更严的要求上来,以期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大兴狠抓工作落实之风,以崭新的姿态,以昂扬的状态,以又好又快的标准,把实现突破发展、构建和谐洛南的伟大目标任务实现好,完成好。下面,我就严格目标责任考核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县委、县政府制定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试行办法》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抓落实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为了建立健全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综合考核评价体系,改进和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工作,科学检验发展成果,正确引导发展方向,激励和督促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去年月,中央印发了《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试行办法》,最近,省、市相继出台了《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试行办法》,并相继层层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就开展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工作作了动员和安排。省市的重大决策部署,有力地推动了干部考核工作在继承与创新中不断健全、日益完善。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会议精神,用新的标尺考核干部实绩、衡量发展成果、引领发展方向,县委、县政府总结以往各项考核的做法,在深入调查研究、参照市上《试行办法》的基础上,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我县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试行办法》,确定了考核指标体系。这是我县考核工作的又一次改进和完善,必将对引导和激励广大干部为实现突破发展、构建和谐洛南,产生积极的作用和深远的影响。

第一,制定出台目标责任考核《试行办法》,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客观需要。科学发展观是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指南。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求我们必须建立健全科学全面、客观公正的考核评价体系,充分发挥对领导干部的导向作用和激励作用。最近,胡总书记在“”的讲话中,对科学发展观进行了全面阐释,他说:“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出台的《试行办法》,是我县对干部考核评价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引导各级领导干部自觉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自觉遵循客观规律,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自觉坚持正确的政绩观,切实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自觉提高构建和谐社会的能力,使广大人民群众能够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都至关重要。

第二,制定出台目标责任考核《试行办法》,是实现洛南突破发展的必然要求。目前,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加快推进,带来了经济体制深刻改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和思想观念深刻变化,进入了人民内部矛盾凸显、刑事犯罪高发、对敌斗争复杂的时期。“四化特征”、“四个深刻”、“三个时期”,带来了空前的社会改革。一方面,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另一方面,我们面对的挑战也前所未有,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深层次问题逐渐显露,一些新的阶段性矛盾凸显,我们会遇到各种风险和挑战。在这种情况下实现洛南突破发展,任务艰巨,工作会更加艰苦,迫切需要广大干部带领全县人民群众团结奋斗、共同努力。《试行办法》在考核指标体系的设置、考核方法的确定、考核结果的评定与运用方面,都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和阶段性目标,紧贴各乡镇经济社会发展和各部门工作的实际,这对于进一步增强各乡镇、各部门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创造出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群众检验的成绩,确保实现突破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第三,制定出台目标责任考核《试行办法》,是转变干部作风的重要举措。要实现既定的奋斗目标,关键在干部、在作风。当前,我县干部作风整体上是好的,但也存在干好干坏缺乏具体明确标准的问题,影响了干事业的积极性。特别是考核的具体指标不完善,不能全面准确了解一个地方或干部的平常工作,往往凭印象作评价,形不成有力的导向。如果这个方面的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就不能有效调动干部的积极性,又好又快发展的目标就会落空。在这样的情况下,通过设置科学合理的考核内容和指标,层层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必将进一步促进干部作风的转变,进一步树立起说实话、办好事、求实效的良好风气,带动全县形成真抓实干、狠抓落实的良好风气。通过把上级考核与社会评价相结合,让各方面参与评价,将各乡镇和各部门的工作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促使干部增强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把考核结果与干部的奖惩、职务升降相结合,切实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有利于促进干部奋发向上、勤奋工作。

各乡镇和各部门一定要站在实现突破发展、构建和谐洛南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加强目标责任考核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抓落实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真正把目标责任考核作为一件大事,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严格落实县上制定的目标责任考核《试行办法》,全面促进各项工作

我们的《考核办法》体现了贯彻上级精神与结合洛南实际相结合的原则,体现了省市的“纲”,又融入了洛南的“目”,力求以“纲”领“目”,以“目”促“纲”。因此,在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目标责任考核《试行办法》的过程中,要坚持考核服从和服务于推进突破发展、构建和谐社会这个大局,突出抓大事、抓难事、抓实事,勇于推进改革,加快制度创新,努力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全面促进各项工作。

(一)要服从和服务于科学发展、突破发展、和谐发展的要求。县委、县政府制定的《试行办法》是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设计的,各项指标也力求体现科学发展、突破发展、和谐发展的要求,最终目的是为了科学检验发展成果,正确引导发展方向,激励和督促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和正确的政绩观。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既保持经济较快增长,又坚持好中求快,积极调整经济结构,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实现速度、质量、效益相统一;既重视当前发展,又重视可持续发展,在增强发展后劲、加大节能减排和保护生态环境方面有实质性成效。必须按照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把解决民生问题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以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以改善民生、促进民和、确保民安为关键,努力实现和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积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不断解决影响发展与和谐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确保全县社会政治大局的稳定。必须坚持推动科学发展、突破发展、和谐发展,遵循注重实绩、客观公正、群众公认、综合考评的原则,以评价经济和社会发展为重点,努力做到平时考核与定期考核相结合、定量考核与定性考核相结合、上级考核与社会评价相结合,力求全面准确地评价各乡镇和各部门的工作实绩。

(二)要切实做到从严考核、从细考核、从实考核。我们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实行半年初评、年终总评相结合,重点工作随时考核评比。这是目标责任考核取得实效的关键。关于目标责任考核的范围、内容、指标体系、考核办法和程序,《试行办法》已作了明确规定。在贯彻执行中要注意把握好以下四点:一要严格考核标准。《试行办法》下发给各乡镇的考核指标共设置了经济发展、社会发展、人民生活、环境保护、社会安全和队伍建设6大项21个小项;各部门的考核指标设置了工作任务完成、班子和队伍建设2大项,但根据不同单位的职能在具体工作任务上设置了不同的小项。这些设计是根据县委工作要点、县委县政府任务分解表、县政府工作报告以及有关文件确定的,既有统一设置的指标,又结合各乡镇、各部门的工作实际,在发展速度和质量上体现了差别,有不同要求,应该说是能够基本反映各乡镇、各部门工作情况的。考核实行百分制,其中责任制占80分,各方面评价占20分。《试行办法》下发后,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对照,逐一进行分解,能量化的必须量化,能落实到人的一定要责任到人,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二要严格考核程序。按照《试行办法》的规定,无论是考核预告、工作报告大会,还是民主测评、社会评价,无论是个别谈话、实地考察,还是领导干部大会、综合分析等,都要认真细致,一丝不苟,客观公正,做到程序规范、标准严格、结果真实。三要严格考核评比。按照考核结果量化指标体系的要求,在全县范围内客观公正地进行考核评价,科学确定各单位完成年度目标的等次,并在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逐步完善全县统一的综合考核办法。四要严格考核纪律。组织和参与考核工作的机构和人员,要认真学习把握考核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严守工作纪律,规范操作程序,全面准确、客观公正地反映情况。被考核的乡镇和部门要正确对待考核,实事求是地汇报工作实绩,分析问题与不足,自觉接受群众评议,努力改进工作,决不允许弄虚作假、虚报浮夸。

(三)要真正树立数量、时间、标准、责任四个概念。责任考核是一个综合系统,体现了多方面的要求,为此,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必须明确“四个概念”:一是数量概念。即树立量化管理理念,将完成任务的时量、数量、质量意识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要克服工作的随意性,保证完成工作任务的刚性,对量化指标必须严格兑现,真正做到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二是时间概念。要牢固树立以最快的速度获得最佳效益的理念,做到只争朝夕抓落实,争分夺秒促发展。要立足一个“早”字,落实一个“快”字,各项工作都要有明确的时限,列出时间进度表,以时间促进度,做到环环相扣、高效运行,避免前紧后松,前拖后赶。三是标准概念。要高起点、高标准,用更宽的视野、更严的标准去抓落实,不能降低标准,得过且过,敷衍应付。四是责任概念。要认真落实县上确定的目标考核责任,将目标任务逐级分解到部门、到单位、到责任人,形成各方面分工负责、协同作战的工作机制,形成各司其责、各尽其力的工作局面,使人人肩上有担子、项项工作有着落。

(四)要切实加强对《试行办法》贯彻执行的督促检查。督促检查是抓好工作落实和责任考核的重要一环,要进一步加强对各级各部门工作落实情况的督查。采取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和明查暗访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办法,及时反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严格执行《试行办法》等规章制度,实行考核过程、考核结果的全程公开,继续实行社会评议打分制度,评议结果要向社会公开公布。要健全并强化责任考核的激励机制,把年度考核的结果作为干部评价、使用的重要依据,对评为优秀等次的,要给予奖励;对各乡镇得分排在最后一名和被确定为较差等次的,要对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促其限期整改,并对领导班子成员给予一定经济处罚,如无特殊原因,连续两年评为较差等次的,对领导班子尤其是主要负责人要进行组织调整。

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推行《试行办法》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全面推行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于加强领导。各乡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努力把《试行办法》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确保各项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

首先,要抓好县委、县政府《试行办法》的学习。《试行办法》下发后,各乡镇、各部门要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进行认真学习。学习中,要注意把《试行办法》与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市上出台的《关于各县区和市直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试行办法》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本地、本部门的实际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学习,明确我县《试行办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熟悉考核指标体系、程序和方法,了解考核结果的运用,并在此基础上,自觉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

其次,要加强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我县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试行办法》下发后,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把宣传《试行办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认真制定计划,大力宣传《试行办法》的重大意义和主要内容,大力宣传各乡镇、各部门和各单位开展这项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全县抓落实、争一流的浓厚舆论氛围。县电视台要开辟专栏,及时报道各乡镇、各部门和各单位开展这项工作的情况,不断把学习贯彻《试行办法》引向深入。

第三,要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抓好落实。各乡镇和各部门要把着力点放在抓好主要矛盾和重点工作上,特别要集中精力抓好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特色产业开发、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建设。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对责任书上的明确工作任务,重点加以关注,抓点促面,确保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决不能顾此失彼。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改进作风,扑下身子抓落实,把全部心思、全部精力、全部资源用在突破发展上,用在解决基层问题上。要实行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的制度,一把手既要对全局工作负总责,也要在抓考核、抓落实上负总责。县上成立了以县委书记文亮同志为第一组长,我为组长,诗有、立宪同志为副组长的目标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委组织部,各乡镇也应建立相应的抓落实工作机构,层层建立直属级领导干部抓考核、抓落实的责任制。县目标责任考核领导小组要深入调查研究,不断完善考核办法,适时研究解决考核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进一步科学划定部门职责,从源头上防止推诿扯皮,真正把工作目标和责任考核紧密结合起来,切实解决工作落实中的梗阻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履行职责,对各项指标的完成情况进行经常性地督促检查,研究解决考核工作中的具体问题。要集中考核指标,认真兑现奖惩,激励先进,鞭策落后,真正把全县广大干部的思想和行动引导到谋发展、促和谐上来。各乡镇、各部门要结合各自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进一步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把《试行办法》确定的各项指标任务落到实处。

同志们,在全县实行目标责任考核是一项全新的工作,任务艰巨,意义深远。我们一定要以学习“”讲话精神为动力,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以求实、务实、落实的崭新姿态推动各项工作,努力为实现突破发展、构建和谐洛南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