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电子政务工作大会发言词

时间:2022-05-29 04:11:00

县电子政务工作大会发言词

同志们:

这次县电子政务工作会议,是经县政府研究决定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进一步部署全县电子政务建设工作,加强对县级各部门OA办公系统业务知识的培训,动员和组织县级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全面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步伐,努力提高我县电子政务应用化水平。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加快电子政务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互联网技术的广泛普及应用和网络通讯技术的日益成熟,电子政务已迅速应用到政府各级部门,成为各级政府转变职能,提高行政管理能力,提高机关工作效率,提高工作透明度,提高服务水平的重要手段。去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及有关部门的辛勤努力下,我县的电子政务建设迈出了可喜的步伐,取得了阶段性建设成果。全县电子政务建设信息平台已基本搭建,政府公众信息网站及视频会议系统已投入试运营,OA办公平台已基本建成,有力地提高了政府办公效率,节约了行政运行成本。但是纵观省、市电子政务发展形势,我县的电子政务还处于初始阶段,应用化水平还相当落后,特别是在OA办公系统应用上,还不能紧跟形势发展需求。从我省的发展情况看。今年3月29日全省电子公文传输系统已在首批部署的71家单位间试运行,5月底前完成了第二批部署单位的设备配置和人员培训,月1日起省政府办公厅不再受理第一、第二批部署单位的纸质非涉密性文件。从我市的发展情况看,市政府办公自动化系统已经接入省政府办公自动化平台,等待各县区办公自动化相继建设完成后统一联网,搭建全市办公自动化系统平台。从我县发展现状看,我县是继商南之后第二个在全市搭建党政办公自动化系统平台,建立了涵盖县委、人大、政府、政协等120多个党政机关,覆盖全县25个乡镇的办公自动化平台。经过近一年投入运营,效果不明显,我们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远远落后其于其它县区,仍存在着许多问题和矛盾。突出表现在:一是部分单位对办公现代化形势认识不够,观念淡漠,接入积极性不高。全县仍有县档案局、黄金局、药监局、技术监督局、残联等21家单位没有接入办公自动化系统。二是电子政务专业人才严重短缺,大部分均为兼职人员,对电子政务知识一知半解。三是网络资源利用率低,重复建设严重。个别部门存在自建、自管、自用,资源浪费严重。四是网络通讯安全意识不强。这些问题严重阻碍着电子政务的发展进程,影响着办公自动化能力的提高,务必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必须下大力气加以克服和解决。

党的十七大报告,第一次把信息化与工业化相提并论,明确提出了推进电子政务,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中,组建了“工业与信息化部”,足见党中央、国务院对信息化和电子政务工作的重视。对此,我们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必须要按照党的十七大部署,按照我县经济社会的发展要求,站在全县、全市甚至全省的大局来认识推进信息化和电子政务建设及应用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和应用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二、明确工作任务,全力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步伐

加快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工作,是当前和今后全县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电子政务是一项长期的、渐进的、系统的、创新的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各个环节,技术含量高,建设标准严,需要各级各部门全力推进、扎实工作。

一要加快OA办公系统接入。县上决定从年月1日至月31日,OA办公系统进入试运行期。年1月1日起正式使用。在试运行期间,县委、县政府采取纸质公文与电子公文同步发送的方式进行公文的传递,OA办公系统正式运行后,县委、县政府不再受理已经部署OA办公系统单位的纸质非涉密性文件。按照县上办公自动化系统部署规模要求,全县部局级单位应签约73家,但到目前为止,实际签约52个单位,仍有21个部局级单位未签约。这21个单位分别为县编办、档案局、黄金局、残联、工商联、科协、县上工委、党校、联通公司、广电公司、移动公司、药监局、技术监督局、史志办、供销联社、养老经办中心、人行、烟草公司、公路段、征辑所等。县委、县政府要求这21个单位主要负责人务必引起重视,务必在8月1日前接入OA办公系统。凡在月1日前仍没有接入的,县上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属上划单位的,要对其向上级业务部门进行通报。这项工作,由两办督查室抓好督查,落实到位。

二要加大硬件设施投入。硬件设备是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实现办公自动化必备工具。县级各部门要切实克服资金困难,加大硬件建设投入力度,要依据各自工作实际,加强设备配置,确保专业人员一人一台,独立使用,互不干扰。要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应用促发展,统筹规划,统一标准,严禁今建明拆,重复建设,浪费资源。

三要加强政务信息公开。政务信息公开是政府门户网站的基本功能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已于月1日开始实施,省政府依据《条例》精神,出台了《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条例》和《规定》,严格按照《条例》和《规定》依法、全面、及时、准确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应当公开的要及时、准确地公开,需要尽快公开的,要在第一时间公开。原则上在报刊及电视、广播电视上公开的政务信息,都必须同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进行,切实做好政府公众信息网的上网信息保障工作,充分利用网络内容更新快速的特点,为公众提供及时、全面、动态的政务信息,实现信息共享,加大政务活动透明度,提高政府公信力,树立政府勤政、廉洁、高效务实的良好形象。要提高政务信息质量和水平,做到格式统一,行为规范,注重质与量的并重,增强信息的可读性和指导性。要严格信息制度,按照“谁上岗、谁负责”的原则,严把信息审核关、关,实行信息分级管理制度,杜绝涉密信息上网,确保“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要突出政务特色,办好专题专栏,围绕中心工作、优势资源,宣传推介,扩大招商引资,推进突破发展。

四要强化技术保障水平。技术支撑保障是做好电子政务的前提和基础。随着计算机和现代通讯技术的发展,信息安全保密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对上网信息安全保密的管理,要按照电子政务安全规范和技术要求,完善网站的安全基础设施,制定完备的安全策略和应急预案,加强安全技术和手段的应用,不断提高对网络攻击、病毒入侵、系统故障等风险的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要按照“谁运行谁负责、谁维护谁负责”的要求,进一步明确技术支撑单位职责,建立健全责任制,形成完备的安全责任体系,确保政务信息的安全运营。

三、狠抓措施落实,确保电子政务工作顺利推进

电子政务建设是我们面临的一项全新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要求严。各级、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狠抓措施落实,强化业务培训,确保电子政务工作顺利推进。

一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电子政务建设,关键在应用,重点在落实,成败在领导。从一定意义上说,推进电子政务工作,技术问题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领导和协调问题。因此,在电子政务建设中,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切切实实地承担起领导责任,亲自抓、负重责,加大对电子政务建设的协调力度,及时了解和掌握情况,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要明确一名班子成员具体抓、负全责,重点抓好电子政务日常工作。同时,要明确专人作为单位信息管理员,具体负责文件传输、会议通知的及时接转和网络的维护、管理,确保电子政务建设顺利进行。

二要严格督查,务求实效。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电子政务建设总体要求,狠抓各个环节工作落实。县两办督查室、电子政务中心要组织人员经常性深入各级、各部门对电子政务建设和应用情况进行督查,及时发现工作中的问题,积极协调解决。市上今年把电子政务建设情况作为年终考核各县区工作的一项硬性指标,要求按阶段限期完成。县上年终将对各单位电子政务建设工作进行考评,对做出显著成绩的单位或个人,县政府要给予表彰奖励;凡领导不重视、工作不支持的单位和负责人,要坚决追究主要责任人的责任。

三要严肃纪律,强化培训。电子政务是一种技术,是一门应用学科。电子政务能否顺利推进,办公自动化目标能否顺利实现,关键在于大家的学习和努力,因此,县级各部门参加培训的同志一定要珍惜这次培训机会,全心投入学习培训,集中精力,认真听讲,确保达到培训效果。县委、县政府希望讲授这次电子政务知识和技能的各位老师精心准备,精心授课,深入浅出地讲授电子政务知识技能,使大家都能够听得懂,学得会,会应用;希望参加培训的全体同志,遵守培训纪律,保持培训课堂安静,决不能大声喧哗,影响培训秩序。要认真学习培训内容,力争学有所长、学有所获,争当行家里手。培训结束后,各部门参加培训的同志要切实发挥起带头作用,争做电子政务知识的宣传员、辅导员,引导、带动本系统迅速掀起全员学习、普级电子政务知识的热潮,力求使人人都会学习应用。

同志们,推进电子政务发展,任务艰巨,时不我待。县委、县政府希望县级各部门务必站在讲政治、讲科学、讲发展的全局,高度重视,科学规划,统筹推进,扎实工作,努力推进我县电子政务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积极为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工作效率、实现突破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