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财政工作大会讲话稿

时间:2022-05-29 04:06:00

全县财政工作大会讲话稿

同志们:

这次全县财政工作会议是在宏观经济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财政政策发生重要转型,保增长任务艰巨,财政形势十分严峻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刚才,同志通报了我县年财政工作情况,对年财政预算收支安排情况和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我完全同意,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关于今年的财政形势

去年是我县改革开放三十年发展最快的一年,财政工作实现了收入、支出双丰收,取得了骄人成绩。全县财政总收入实现2.94亿元,同比增长48%,其中地方财政收入首次突破亿元大关,达到1.18亿元,同比增长56.8%,收入考核居全市第一。财政支出完成8.04亿元,是历年来最大的。同时,争取各类财力性补助资金1.26亿元,各项重点支出得到了保障并快速增长。这些成绩来之不易,为保障全县经济社会突破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财政保障。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代表刘书记,向全县广大财税干部表示衷心的感谢!

由于当前金融危机尚未见底,经济危机还没到顶,我县经济结构性矛盾越来越明显,减收因素增加,增支因素增多,财政形势十分严峻,面临着很大困难和压力。一方面,国家推行增值税转型改革、停征储蓄存款利息个人所得税、取消和停征10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加之,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钼等资源性产品价格下跌,以钼矿企业为主的传统骨干财源骤然下滑,财政收入明显减少。从2月19日全市经济运行分析会各县汇报情况看,我县经济指标已经下滑到全市最后。洛南财政总收入仅完成3012万元,下降23.78%,地方收入完成1079万元,下降22.37%。而丹凤增长27.2%,山阳增长26.3%,商南增长11.7%,商州、柞水的绝对数超过了洛南。“洛老二”的位置罕见丢失,财政增收形势异常严峻。另一方面,随着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资改革等新增支出增多,收支矛盾非常突出。由于国家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加大了对重点项目、“民生八大工程”、农村改革发展和教育、科技、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低收入群体生活补助等方面的投入,县级财政配套资金支出大幅增加,加上我县历史累计6806万元的财政赤字包袱,收支矛盾前所未有。可以说,今年我县财政工作遇到了异常困难和挑战,实现3.41亿元财政总收入和1.37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6%的目标,任务相当艰巨。

尽管财政形势非常严峻,财政面临着很大的困难和压力,但是我们更要看到,财政减收的因素是暂时的,我县经济发展仍然面临着许多机遇和条件。一是全国和全省的经济有止跌回稳的迹象。中省把保增长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增加投入,扩大内需,提振信心,其综合效应已经开始显现。从网上公开的人民币贷款来看,年1月份全国人民币贷款增长迅速,达到1.62万亿元,同比翻了一番,创出我国月度新增贷款的历史新高;同时,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0%,透露出一些积极的变化。从全省来看,工业经济虽然还在低谷中运行,但剔除放假因素影响,已经有了0.8%的增长,部分行业增幅好于预期,原油和有色金属主要产品产量仍在增加,装备制造业有所回升,全省经济仍然运行在上行通道中。二是国家扩大内需的宏观政策和积极财政政策给我县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中省贯彻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继续加大投资,扩大内需,迅速出台了扩大内需一系列措施及配套办法,政策密度之大和覆盖面之广前所未有,投资强度之大和下拨速度之快前所未有,这对我们加大重点项目建设,实施投资拉动非常有利,为我们培育经济发展的基础,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创造了条件,必然对财政增收带来长期利好。三是全省逐步实施的财政与金融有效融合政策,将形成财政资金围绕信贷资金安排,信贷资金围绕项目资金投放的局面,为我们破解融资难题,解决中小企业流动资金缺乏的问题提供了机遇,也为我们缓解了财政资金不足的压力。四是近年来我们通过抓重大项目、抓招商引资,主动承接产业转移,矿、畜、桑、果、烟、药六大主导产业形成一定规模,使财源建设取得长足进展,为经济发展和财政收入提供了新的支撑点和增长点。五是省财政将加大对县域经济的支持力度,也将缓解县上一部分支出压力。省上决定对地方财政收入在3亿元以下的县区,在5年内对其工业企业新增的地方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省级集中部分全额返还。还将省财政对市县的转移支付与市县经济增长、财政收入、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城乡居民收入等挂钩,变“补困难”为“激励发展”。

在经济困难面前,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信心是应对灾难危机的最大活力之源。对此,各级各部门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必须提振信心,必须牢固树立用发展来解决问题的理念,把思想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统一到中省市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研判上来,统一到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今年各项财税工作任务上来,用解放思想来开窍,用深化财政改革来添力,用坚持科学发展来定向,在迎接挑战中找机遇,在扎实工作中渡难关,在增强信心中谋增收。

二、关于今年财政工作的重点

面对严峻的形势,总理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前指出:“财政工作必须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做到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重民生,为防止经济下滑发挥更直接、更有力、更有效的作用。”财政部门作为政府的主要部门,承担着保发展、保民生、保运转的重要职责,在应对金融危机中更具有其他部门不可替代的作用,财政工作必须在应对金融危机中大有作为。具体工作中,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抓财源,调结构。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把加强财源建设作为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继续按照“壮大骨干财源、培育群体财源、发展新兴财源、开发后续财源”的思路,重点抓龙头企业,重点抓主导产业,优化财源结构,夯实财源根基。要坚决地把钼产业链条做粗、做壮、做长。同时,要应对市场变化,挖掘金矿、铁矿、造材、煤炭、食品、复混肥等传统优势产业,培植深挖新的增长空间,调活、调优矿产业、食品业、加工业三大工业结构,有效化解矿业独大、钼业独大的高风险结构,真正实现任凭风浪起,财源滚滚来。在抓好面上财源建设的同时,要进一步延伸财税金融部门包抓骨干财源、包抓规模以上企业责任制,落实财税金融干部包抓财源建设示范点制度,逐级夯实包抓财源建设责任,加强乡镇财源建设目标任务考核,形成抓财源建设的合力。税务部门要切实加强税收征管,坚持大小税并举,特别要加强零散税征收和非税收入管理,依法打击偷税、骗税和逃税行为,坚决杜绝征管漏洞,依靠群体财源的应收尽收,确保3.41亿元财政总收入任务的完成。

(二)争资金,破难题。除今年2万亿投资之外,国家预算将安排财政赤字9500亿元,扩大国债发行规模并代地方发行债券。省财政投入经济建设的资金总量将达到82亿元。“民生八大工程”资金在去年增加62亿元的基础上,再增加70亿元,达到400亿元。三农”投入将新增11.13亿元。各部门要抢抓机遇,加强协作配合,选准项目,选好项目,加强沟通,加强跟踪,千方百计提高项目命中率,为我县争取更多的资金,确保计划投资到位,确保重点项目投资增加。

(三)抓投入,保增长。投入上不去,增长是空谈。投入需要钱,钱从哪里来?要采取争、引、盘多种途径,“争”取国家投资,招“引”社会资本,“盘”活闲置资产,八面出击融资金,实招绝招抓投入。积极组建城投公司、小额信贷公司等投融资机构,形成财政、民资、银行多元化投资良性机制。就财政而言,要大幅度增加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的投入,大幅度提高政府土地出让收益、耕地占用税新增收入用于农业的比例,大幅度增加对农村公益性建设项目的投入,突出支持构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农民培训和整村推进扶贫等“四大平台”。全面落实好粮食直补、农资综合直补、家电下乡等各项强农惠农补助政策,加强涉农补贴信息系统建设,全面实行“一折通”发放。全面完成化解农村义务教育“普九”债务任务,推进乡村债务化解。开展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为农村公益事业建设提供体制保障和财力支持。今年县上安排特色产业发展资金1000万元,支持工业企业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资金1000万元,推进城镇化建设资金800万元,以确保项目投资的长期稳定和发展的长期持续。同时,要整合财政资金,按照规划整合、板块整合、项目整合的思路,在遵循国家投资政策的前提下,加大支农资金等资金整合的力度,把相互关联,多种渠道的资金集中打捆使用,集中财力促项目实施、促产业发展,集中财力办大事、解难题,集中资金保发展。

(四)抓节支,保运转。各级各部门各单位都要牢固树立共克时艰、过紧日子的思想,从小事做起,节约每一度电、每一张纸、每一滴水,努力建设节约型机关。按照行政经费“零增长”的目标,严格按照预算办事,自觉压缩行政性费用,大力减少各类座谈会、研讨会和不切实际的达标评比活动,不准超出预算乱办事,没有预算乱花钱。各级财政部门要强化预算约束,加强预算执行的监督和管理,增强部门预算的刚性和约束力,做到按批准的预算拨钱,努力消除乱打报告要钱的现象。要严格控制公务购车用车、会议经费、公务接待费用、出国(境)经费等支出管理,坚决杜绝以各种名义搞超标准装修或兴建楼堂馆所,严禁建设脱离实际的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坚决制止攀比之风。要紧紧抓住建立基本财力保障机制的机遇,客观地向上级反映基本支出情况、最低支出标准,争取将保持运转的支出全部纳入财力保障范围,并将新增财力进一步向困难群众、向基层倾斜,全力维护各级各类组织的正常运转。

(五)抓改革,强管理。要深入推进部门预算改革、国库集中支付、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非税收入管理等财政改革,建立科学化精细化财政管理机制。要强化资金管理,逐步实行资金申报、审批、拨付等环节的公开化,把好资金投向关、制度保障关和责任落实关,用足资金、用活资金、用好资金,确保把有限的钱用在刀刃上。一要实施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改革,要制定实施方案,建立政府统一管理的机制,进一步推进资产管理信息化建设,实现资产动态化管理,盘活行政事业单位资产,集中资产收益。二要实施政府非税收入改革。全国人大常委会决议要求在2011年以前所有政府非税收入必须全部纳入预算管理。我们要在总结管理经验的基础上,制订实施方案,积极建立政府非税收入预算统一编制制度,力争尽早实现非税收入全部纳入预算管理的目标。通过盘活行政事业单位资产、非税收入纳入预算管理等手段,为政府统筹财力创造条件,减少财政支出压力。三要实施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试点。要选择不少于15个预算单位进行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试点,为全面推行打好基础。财政局要认真制订实施方案,确定试点单位,确定财政资金直接支付范围,对可以直接拨付到供应商的,实行直通车管理,实行会计集中核算向国库集中支付转轨,明确会计管理和支出管理责任,形成财政部门与会计主体共同监管的合力。四要建立健全财政资金绩效评价体系,加强对资金使用效应的考核,放大资金使用的效能,把一个钱变作两个花。

(六)抓民生,促发展。民生工程实质上是发展工程,保民生就是保发展、保和谐、保稳定。今年全省“民生八大工程”将投资400亿元,其中财政资金226亿元;全市实施900个民生工程项目,投资将达21亿元。我县目前已与市对接项目29个,落实配套资金1860万元。各乡镇和财政以及相关部门要继续加强与中省市民生工程项目的对接,消除依赖思想,强化部门协作,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做到配套资金足额安排,留足打够,按时拨付,保障民生工程扩面、提标及新增项目资金需要,办好事关民生的饮水安全、农村初中校舍改造、住房保障、就业、城市垃圾处理、农村道路、社区服务、城区道路、城市供气供水等十件实事,给群众送去更多的实惠。

三、关于工作落实

在今年严峻的经济形势下,我县确定的3.41亿元财政收入目标任务充分考虑了各方面的因素,也是符合洛南实际的。全力完成财政收入任务,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各级各部门必须围绕这一目标任务,千方百计抓好落实。

一要夯实责任。刚才,县上与各财税部门签订了目标责任书,明确了各自的任务。各财税部门都要实行领导包抓收入责任制,分解落实任务、逐级夯实责任,将任务与责任分解到岗位、到人,形成同心协力、共抓收入的合力。国税、地税、银行、国库、财政部门要通力合作,加强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密切关注经济运行态势,及时掌握收入执行情况,积极研究解决组织收入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改进和完善收入征管手段,健全收入监控机制,切实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各级财税干部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争取超额完成分配的工作任务。总之,不管矛盾再多,困难再大,生产总值增长13.5%、财政收入增长16%的任务必须完成。

二要转变作风。非常时期,要有非常要求。今年是优化服务年,是去年转变作风年的深化和延伸。各级、各部门必须大力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强化干部作风建设,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切实做到顾大局,讲大责,促大干。各财税部门、全体财税干部职工要牢固树立起“为公聚财、为公理财、为民服务和科学办事、依法办事”的财税核心价值观,全面提升财税干部把握大局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创新创优的能力。要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想法设法把工作往前赶,不让应传递的业务在自己岗位上积压,不让需要拨付的资金在自己手里拖延,不让困难在自己岗位上挡路,当好各自岗位的行家里手,当好理财的参谋。

三要强化督查。县上继续坚持收入任务考核制度、定期通报制度,要定期召开财税联席会议,协调财政、税务部门抓好收入组织工作。县财源办要根据县政府确定的重点建设项目制定好年度工作规划和—2020年财源建设中长期规划,并要切实按照《财源建设及组织财政收入奖惩办法》的规定,认真履行职责,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考核奖惩。县委、政府督查室要围绕财源建设目标责任落实情况定期开展督查,定期通报评比,严格兑现奖惩,全面促进各项任务完成。

同志们,做好今年的财政工作,完成增收任务,任务艰巨,意义重大。我们一定要提振信心,一定要投资拉动,一定要托起速度,一定要为应对危机,化解危机,摆脱危机,度过时艰,做出财政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