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消协理事会议讲话稿

时间:2022-05-29 08:30:00

县消协理事会议讲话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理事、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县消费者协会三届一次理事会,这是我县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建设和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在此,我首先代表县工商局党组,对会议的顺利召开和新当选的新一届全体理事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领导在百忙中莅临大会指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关心下,在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县消协二届理事会为推动县消费者权益保护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五年来,全县消协组织认真落实《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安徽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及时处理消费者投诉,积极开展社会调查、消费警示,引导科学消费,协助有关部门开展商品服务社会的监督。在反映消费者诉求,维护社会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社会影响日益扩大,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得到了全县广大消费者的信任。在这里我谨代表县工商局向第二届理事会全体同志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战斗在消费维权工作第一线的同志们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诚挚的谢意!

首先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信任和支持,担任本届消费者协会会长。此时此刻我感到更多的是责任与压力,如何实现消协工作更大的发展,对我来说既是一种考验,也是一种挑战,我深知这一份责任的份量,希望今后能够在大家的帮助下,迅速进入角色,为消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年,也是我县消协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关键一年。我将深入领会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消费者服务”的宗旨,与消协全体工作人员一道立足本职,恪尽职守,勤奋务实,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依法保护消费者权益为目标,以维护市场公平竞争、保障消费安全和创新消费维权机制为重点,切实做到监管与发展、服务、维权“三个统一”,为促进社会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贡献,争当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

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涉及千家万户,影响群众利益,关系和谐稳定。当前,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发展,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更加繁重的任务。如何满足广大消费者日益增长的维权需求,如何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适应新任务的要求将是我们消协工作努力的目标所在。我们将进一步提高对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履行职责,正视消费维权工作中的严峻挑战,认真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要加大对商品和服务的监督力度,努力营造安全健康的消费环境。

结合本地消费特点和实际,以与消费者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农资、日用消费品等商品为重点,通过开展专项调研、商品检验,强化商品监督,努力营造健康安全的消费环境。以公共服务和与消费者生活关系密切的行业为重点,突出抓好电信、旅游、保险、金融、供水、供电、供气、公共交通等服务行业,引导经营者健全行规行约,督促企业自律,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努力营造规范有序的消费环境。针对消费者投诉、咨询和反映的消费热点、难点问题,综合运用调查和监督、调解消费纠纷、公开披露、查询建议、消费体察、点评评议等多种手段,加强对商品和服务的社会监督,督促经营者规范经营行为,保障商品质量,提高服务水平,履行法定义务,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二要加大受理和处理消费纠纷力度,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履行好“构和谐、保安全、促发展”的重要责任。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积极开展对消费者的法律、法规宣传,完善消费维权网络体系,扩大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社会覆盖面,及时受理和处理消费者的投诉,有效调解消费纠纷。要进一步规范受理、处理消费者投诉工作程序和行为,不断提高调解消费纠纷的能力和水平,坚持依法、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确保消费者投诉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切实把消费纠纷及时解决在企业和基层,保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消费者排忧解难。同时,对受理和处理的大量消费者咨询和投诉进行综合分析、比较研究,关注消费热点、难点问题,认真研究消费者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消费引导、消费提示和消费警示,并为政府和相关部门决策和研究政策提供可靠依据,努力为社会和谐稳定服务。

三要加大消费宣传教育力度,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着眼于服务广大消费者和培养未来成熟有觉悟的消费者,开展多样的消费教育活动,制定相应的消费教育计划,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积极开展消费教育,引导科学、合理、文明消费,增强消费维权理念,为消费维权奠定坚实的知识基础和提供智力保障。通过各类新闻媒体、网络等有效途径,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对生产经营者、消费者、执法机关、行业组织的宣传,充分发挥各方面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职能作用,为保护消费者权益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四要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努力构建消费维权工作长效机制。

从新时期消费维权的工作实际出发,在创新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体制、机制和手段上下功夫,努力为开创消费维权工作新局面提供制度和机制保障。进一步创新消费维权体制,强化基层消费维权网络体系建设,加强“一会两站”建设,要在现有的基础上扩大社会覆盖面,力争早日实现全覆盖。进一步创新消费维权机制和制度,按照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和法治化的要求,积极构建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消费者与经营者的和解制度、消费纠纷调解制度、投诉举报制度等。建立健全消费维权领导责任制度、工作责任制度、责任追究制度、重大群体投诉问题应急调处机制等。进一步创新消费维权手段,适应时展的要求,与各相关部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逐步实现消费维权网上受理咨询和投诉举报、网上调解消费纠纷、网上消费信息等,为更好地发挥消协组织的职能作用提供技术支撑和网络化服务。

五要加强各部门协作配合,不断提高消费维权的整体合力。

消费维权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正确处理依法履行职责与加强协作配合的关系,才能营造内和外顺的工作环境,不断提高消费维权整体合力。要进一步加强与工商机关内部各职能机构的协作与配合,相互支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形成合力;加强与公安、质检、卫生、农业、食品药品监管等有关行政执法部门的合作,建立健全情况通报和联席会议制度,发挥各部门在消费维权方面的整体优势;加强与相关行业协会和新闻媒体的沟通和协作,充分发挥其在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行业自律、规范行为、社会监督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六要进一步加强消协组织自身建设,不断提升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能力和水平。

县消费者协会要以机构和编制落实为契机,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进一步加强干部培训和队伍建设,按照建设政治上过硬、业务上过硬和作风上过硬队伍的要求,在干部教育培训上下功夫,着力提高消协组织和广大消协工作者从政治上把握和处理消费维权问题的能力、依法维权的能力、调解消费纠纷的能力、综合协调分析和服务的能力、消费引导和应急处置消费安全突发问题的能力,以及改革创新的能力。发扬求真务实精神,提高效能,着力解决消保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工作人员全心全意为消费者服务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努力作到依法维权、自觉奉献、尽职尽责。

各位领导、同志们: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是一项得民心、顺民意的工作,维权事业是一项既崇高,又伟大的事业。回顾过去县消协第二届理事会的消费者权益保护事业令人鼓舞和自豪。展望未来,任重而道远,同时我们也充满了信心,县消协第三届理事会将站在新起点,谋求新发展,寻求新突破,再上新台阶,努力开创消费者保护权益工作新局面。我们有理由相信:有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重视,有各行政执法部门的积极协助,有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的有力指导,有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广大消费者的积极参与,县消费者协会必将蓬勃发展,我县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事业必将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