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领导扩大会发言稿

时间:2022-05-24 10:13:00

低碳经济领导扩大会发言稿

责任重大。让我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同志们低碳发展意义深远。紧紧围绕把建设成为全国低碳发展示范乡村的目标,进一步创新举措,狠抓落实,不时推动我市低碳发展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的效果。

这里召开市低碳经济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扩大)会议,今天。主要任务是总结去年低碳发展工作,安排布置明年和今后一段时期低碳发展工作,进一步增强信心,强化措施,扎实推动低碳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最后,罗强书记、马华市长还将作重要讲话,希望大家认真领会,抓好落实。下面,先讲两点意见。

一、2010年工作回顾

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抢抓灾后恢复重建机遇,以实施资源转化战略为突破口,以能源结构低碳化、产业发展低碳化和生态建设为主线,大力推动低碳发展,取得了显著效果。市先后荣获“2009低碳中国贡献乡村”2010全国低碳发展突出贡献乡村”称号。回顾一年来的工作,主要效果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产业发展低碳化取得突破。坚持产业低碳化发展方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优先发展电子机械、农副产品、纺织服装、医药、新材料、新能源以及旅游等低碳产业;利用先进适用技术和高新技术改造提升激进产业,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加快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能源的利用效率;严格市场准入和产业政策,加大力度淘汰落后产能,为新兴产业腾出发展空间。全年对外推介低碳招商项目47个,占目标任务的156.67%引进实施了海螺水泥余热发电、五神娃太阳能热水器、能士智能港、晶都单晶硅、元泰达泡沫铝、思达电动汽车等低碳产业招商项目141个。全市已有20家企业通过资源综合利用认证,每年利用各种固体废弃物100多万吨。完成了省上下达的淘汰落后产能任务,节约标煤14万吨;关停了广旺建材、代池小火电机组,爆破撤除了4家落后水泥企业,淘汰落后水泥产能37万吨,年节约标煤4.4万吨。积极开展清洁生产、工业节能减排试点工作,全市有5家企业完成清洁生产审核,并通过了省经信委组织的专家评审,年节约用电1000余万度、节能约1.2万吨标煤。

(二)能源结构调整力度加大。一是大力发展水电。全力推进装机110万千瓦的亭子口水利枢纽工程建设。推进了东河流域梯级开发,建成了东溪、鲤口等一批小水电站。二是积极推广农村沼气。年内建成农村沼气28.7万口,入户率达44.3%新建养殖场沼气工程19处、3840立方米,新建城镇生活污水净化沼气工程54处、2830立方米,推广沼气综合利用农户21万户,推广沼液浸种面积33.7万亩,新增生态家园模式1.18万户。苍溪县被授予“国家首批绿色能源示范县”称号。三是加快推进“气化”进程。目前,全市新发展天然气用户18365户,城镇气化率达72%完成锅炉煤改气用户25户,企业煤改气示范工程4户。宝轮CNG加气站已开工建设,下寺、朝天、元坝CNG加气站已完成规划选址,正积极协调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落实用气指标。四是着力推广利用新能源。与成都理工大学合作,完成了地热资源的勘查论证,初步形成了可研报告。积极做好太阳能、风能综合开发利用的前期工作,嘉陵江亭子口水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与市人民政府签订了风能资源开发协议,并在朝天区建立测风塔4座。

(三)交通和建筑节能扎实推进。积极树立绿色交通理念。全市共发展CNG汽车1773辆,其中客运班车434辆、公共汽车197辆、出租汽车794辆、教练车348辆。市城区人流量大的地方和主要交通节点设立站点33个,投放便民自行车1000辆,积极建议市民低碳出行。大力推广节能技术和节能产品,公用建筑严格按节能50%规范进行设计,民用建筑和公共建筑的围护结构均采用了保温隔热技术,使用了加气混凝土砌块、煤渣砖等新型墙体资料和气密性强的塑钢门窗、中空窗或双层窗、节能灯具、节水器具等。市城区安装LED灯31743盏,装置普通节能灯6423盏。110月全市共审查建筑节能272个项目,建筑面积达269.5万多平方米。

(四)生态建设效果显著。紧密结合国家森林乡村创建工作。深入推进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加快实施绿色通道和城周绿化工程。全市累计完成营造林50万亩,市主城区绿化覆盖率达39.5%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3%生态系统年固碳能力达到1200多万吨。大力发展绿色农业,推广测土配方技术等新技术,减少化肥污染。大力发展低碳旅游产业,景区亮化工程、建筑尽量使用节能产品,重建后的剑门关景区每张门票款有2元用于生态造林专项经费。大力推进碳资源交易,新实施“世博绿色出行”公交卡碳中和、亚运会绿色出行羊城通低碳卡”碳中和项目2个,全市申报和已被受理的碳交易项目总额达1.75亿元人民币。

(五)科研合作得到加强。不时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完成了低碳重建与发展研究”项目,完成了低碳重建与发展的挑战与途径研究》市低碳乡村发展规划研究》等一批课题研究。与中国社科院联合申请了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城镇碳排放清单编制方法与决策支持系统研究、开发与示范”课题。与省气候中心、林科院、成都理工大学、中科院成都分院等合作,形成了市风能、太阳能资源调查评估》低碳经济—林业发展潜力评估演讲》生物治理小河流污染》雪峰养生园区、绿色通廊规划》利州区地热资源利用勘查演讲》等一批研究成果。

(六)试点示范深入开展。年初。对全市低碳发展试点示范工作进行了安排安排,各县区、经济开发区以及市级相关部门,结合自身实际,采取有力措施,推进了低碳发展试点集镇、低碳重建示范村、低碳生活示范社区、低碳示范学校等创建工作。如,青川县低碳发展示范村--东河口村,全村178户,户户住上了节能环保的新房,用上了太阳能热水器,建起了一口沼气池,并且家家都有致富项目。通过推广沼气、太阳能,该村每年节约用电可减排CO2213吨,节省烧煤可减排CO2356吨,维护森林近700亩。利州区与中国社科院合作进行低碳示范社区创立的课题研究,着力推进上河街社区、雪峰寺社区低碳示范点建设,并为110户示范户更换了节能灯具、装置了太阳能热水器,让其体验到低碳生活带来的实惠。

(七)社会氛围日渐浓厚。一是认真开展低碳日系列活动。今年首个“低碳日”组织开展了建议低碳生活。命名了首批26家低碳示范单位,全省率先成立了低碳经济发展研究会,低碳生活、低碳婚礼成为新时尚,低碳发展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二是积极参与各种推介活动。胜利参与了北京举行的低碳中国论坛首届年会”低碳发展效果交流暨低碳中国突出贡献乡村颁奖仪式”上海举办的世博绿色出行低碳交通卡仪式暨绿色出行合作伙伴圆桌论坛”世博绿色出行中秋之夜”年度盛典,由省政协在遂宁市主办的绿色发展”研讨会等活动,向外界充分展示了低碳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三是不时强化舆论宣传。精心谋划,认真组织开展宣传活动,中央电视台、电视台、日报、电视台等众多新闻媒体对我市低碳发展进行了深入宣传报道,特别是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的以“老李的低碳帐本”为题的新闻,充分展示了走低碳重建、低碳发展之路的信心、决心和推进低碳发展取得的显著效果。电视台播出的低碳发展专访等节目,进一步统一和深化了市民对我市低碳发展的思想认识。同时,举办了作家看低碳重建创作笔会”低碳杯市优秀广播电视主持人大赛”等主题宣传活动,印发了2009低碳经济在行动》等知识手册、宣传画册,出版发行了首部地震灾区低碳重建专著《低碳重建:地震灾区的最优选择—来自重灾区市的实践之音》等刊物。

今年以来,总之。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市的低碳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但是肯定成果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市低碳发展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个别单位和部门对低碳发展的认识还不到位,对低碳发展还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二是少数单位和部门对低碳发展的投入缺乏,导致一些工作难以真正落到实处。三是全市还没有建立起比较完善的低碳发展工作考核体系。四是CDM项目申报实施进展缓慢,工作明显滞后。对于这些问题,一定要高度重视,并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1年工作安排

也是全面推进低碳发展的关键之年。一定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目标,以清洁能源优势为支撑,以资源高效利用、循环利用和生态建设为重点,以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为载体,以技术和制度创新为动力,从政府主导、市场引导、全民参与三大主体着手,努力推进能源、工业、交通、建筑、农业、服务业低碳化,全力打造低碳投资“洼地”努力把建成“全国低碳发展示范乡村”重点要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加快能源结构调整。

继续支持中石油、中石化在市境内的天然气资源勘探开发,一是加快“气化”进程。大力推进天然气勘探、开发和综合利用。扎实推进九龙山气田净化厂、元坝气田净化厂等项目,年内新增探明天然气储量1千亿立方米以上,争取形成日产天然气300万立方米的产能。优先发展城镇民用生活用气,大力调整工业用能结构,加快CNG汽车推广、气化”以气代煤”工程推进进程,完成5户规模以上企业煤改气,力争年内全市气化率达到75%以上。二是大力发展农村沼气。扎实抓好沼气服务体系建设,大力推广沼气技术,加快农村户用沼气发展,积极推进养殖场沼气工程和城镇污水净化沼气工程建设,年内新建农村户用沼气池2万口,农村沼气入户率达到47%以上。三是积极发展新兴能源。依托五神娃太阳能热水器、晶都单晶硅等新能源项目,加大太阳能光热和光伏技术应用,鼓励推广使用太阳能利用产品。加强与成都理工大学等高校院所的合作,切实做好地热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前期工作,积极探索地热地温在民用建筑中的利用,重点抓好利州区、旺苍县、剑阁县地热资源综合开发利用试点。大力支持大唐集团在市的风能开发项目工作,积极推动风电项目尽快开工建设。认真实施“山桐子优良品种选育和试点项目”和“无患子良种树种植技术推广示范”国家科技项目,大力发展山桐子等生物质能源林,积极推进生物质能综合开发利用。四是继续发展水电产业。强力推进亭子口水利枢纽工程加快建设步伐,实施以电代燃料工程,认真做好东河、白龙江、青江河流域水电梯级开发,加快羊木寺、碑沱、青溪、昭化、文江口等一批小水电站的建设步伐。

(二)加快产业优化升级。

立足我市市情和科技、产业基础,一是积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抓住国家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机遇。优化提升激进产业,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电子机械、农副产品加工等低碳激进优势特色产业的同时,重点培育和发展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支持能士智能港、亿思达光电、晶都单晶硅、五神娃太阳能、元泰达泡沫铝、飞亚新资料等信息智能、新能源、新资料重点企业的发展,加强企业产品在外地市场的推广应用。要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年内引进1-2家纯电动汽车生产企业落户,并尽快建成投产。加快发展以旅游、商贸物流为重点的第三产业,运用节能环保低碳技术改造提升商贸、物流、旅游等激进服务业,加速发展金融、信息中介等现代服务业。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园区、生态养殖小区、现代畜牧科技示范园区建设,不时培育开发以“七绝”为龙头的特色优势农产品。二是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激进产业。积极鼓励企业运用清洁生产技术和工艺,采用低碳技术、节能技术和减排技术,最大限度实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和污染物排放的最小化。结合我市产业特点,煤炭、冶金、化工、电力、建材等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要广泛开展节能低碳技术改造,全面提高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工艺技术、管理和装备水平,切实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污染物排放量,努力使我市高耗能产业与国内同行业相比,工艺和装备水平要高,能耗和排放要低,逐步使我市高能耗产业低碳化。三是加快发展循环经济。要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目的延伸产业链条,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大力培育循环经济型企业,实现资源消耗最少,环境污染最小,经济效益最大的目标,努力将资源“吃干榨尽”变废为宝。工业领域要继续推进以煤矸石、粉煤灰、工业炉渣、焦炉煤气等大宗废弃资源以及伴生资源的综合利用工作,2011年要重点在煤炭资源综合利用方面狠下功夫,不时延伸煤焦化、煤电冶、煤电建材等循环产业链条。农业领域要大力提高秸杆、森林资源和畜禽粪便的综合利用水平。四是加快淘汰落后产能。要依照全面清理,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的原则,逐步淘汰不符合低碳要求的落后产能,重点淘汰机立窑水泥、小煤炭等行业的落后产能,坚决取缔关闭国家明令淘汰的十五小”新五小”等能耗高、污染重的企业。全市原定用三年时间淘汰小机立窑水泥的计划要提前到2011年全面完成。要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法律等多种手段,特别是将国家差别电价这一政策执行到位。要不断探索建立落后产能退出机制,对非法开办或节能低碳环保不达标的企业和项目,要依法强制淘汰关闭。对过去经政府合法批准,手续完备,但根据目前产业政策规定需要淘汰的企业和项目,要引导协助企业搞好转产工作,确保企业稳定。

(三)加快推进全社会节能减排。

工业等重点领域固然重要,低碳经济是一项社会性系统工程。但其它领域也不能留下死角,必需动员全社会力量,全面推进,才干有效控制我市能耗和排放总量。要在建筑节能低碳领域取得突破。认真贯彻实施国家《公共建筑节能低碳设计标准》积极推行节能低碳省地型住宅小区和绿色建筑示范工程,大力推广建筑节能技术和材料,推广太阳能照明、供热、供电设施和产品,推进乡村路灯改造和现有建筑节能改造。要大力发展节能低碳交通运输工具,推广清洁燃料汽车,优先发展节能低碳型公共交通。要大力推广CNG液态轻烃和电动汽车,年内力争建成CNG加气站2座、液态轻烃加注站1座,引进纯电动公交车。要推动党政机关、社会公共场所、商业和民用节能。党政机关要带头节能降耗,重点抓好建筑物的采暖、空调、照明系统节能低碳产品的推广应用,公用设施、宾馆商厦、居民住宅中推广应用高效节电照明器具等节能低碳产品。全社会倡导文明、环保、节约的生活方式,建议节约用电用水,鼓励节能灯、太阳能热水器等节能产品的使用,提倡低碳消费,遏制奢侈消费,引导合理消费。

(四)加快生态建设。

积极创建国家森林乡村,一是积极创建国家森林乡村。大力实施天然林维护、退耕还林、通道绿化、城周绿化、水系绿化工程。进一步完善野生动植物和湿地生态系统维护体系。2011年底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3.5%以上,森林碳汇能力进一步提高。二是继续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力推动小区环保、垃圾利用等,努力减少城乡面源污染。切实加强与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合作,加快推进生物治理小河流水环境工程。三是认真实施碳汇项目。进一步加强国际国内合作,拓宽农村碳减排领域,重点围绕农村温室气体减排、森林碳汇、农村沼气、天然气、农村小水电等,积极包装、申报碳汇项目,力争年内申报实施CDM项目3至5项。

(五)加快建立统计监测和考评体系。

认真组织编制年度碳排放清单,一是建立完善碳排放统计监测和工作考核体系。市发改委、市统计局要建立和完善碳排放的统计监测和工作考核体系。增强我市碳排放清单的完整性和准确性,摸清二氧化碳排放情况,逐步把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碳排放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并作为约束性指标。同时,要积极开发二氧化碳计算器,为企业、单位、个人和家庭计算出二氧化碳排放量,并根据不同情况提供减排建议。二是完善低碳试点示范单位规范。市低碳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根据不同行业、不同地区的特点,分别制定完善低碳发展示范机关、示范村、示范社区、示范学校、示范企业的规范,切实加强对低碳发展试点示范工作的检查指导,推动全市低碳发展工作深入开展。三是大力培育低碳发展先进典型。各县区要选择一批基础较好并具有代表性的村(社区)企业、机关和学校作为试点示范单位,并建立起推广利用沼气、节能灯、太阳能热水器以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节能建筑技术等的碳减排清单,努力将其打造成全市低碳发展的先进典型,年内各县区至少要培育3个低碳发展先进典型。适时组织开展评比授牌活动,培育树立一批涵盖不同地区、不同层面、不同领域和不同行业的低碳发展先进典型,引领带动全市低碳发展加快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