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廉政工作会省长发言词

时间:2022-05-24 09:04:00

政府廉政工作会省长发言词

在刚刚结束的国务院廉政工作会上,总理对今年政府系统反腐倡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坚决贯彻。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开好头、起好步,对圆满完成规划任务意义重大,我们必须切实加大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力度,努力取得政府机关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成效,为实现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提供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刚才,汉江同志总结了年全省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今年我省政府系统反腐倡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我都同意。下面,我就贯彻落实中纪委六次全会和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讲几点意见。

第一,深入贯彻《廉政准则》,促进政府机关和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廉洁自律。

去年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是新时期反腐倡廉建设的行动纲领。《准则》实施以来,我省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从政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但贯彻落实《准则》是长期任务和常态工作,更何况我们队伍中还有少数干部执行准则不够严格,与中央要求和群众期望有较大差距。今年,我们要继续以贯彻《廉政准则》统揽政府系统的廉政工作全局,以更大的决心和更实的措施,切实解决领导干部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重点抓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和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加强管理两项制度的落实,领导干部要按规定主动、如实报告有关内容,各级监察机关、人事部门要认真负责地组织好相关工作,让报告事项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并把执行情况作为考核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要开展专项治理,坚决整治公务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违规收受礼金问题,严禁以各种名义接受商业预付卡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省政府将出台规范商家商业预付卡发行管理的办法,对违反规定的商家、企业和干部都要严肃追究政纪和法律责任。要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负责人的廉洁自律工作,按照五中全会“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要求,加快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收益分享制度和资产损失责任追究制度,落实国企负责人薪酬管理相关规定,规范职务消费,强化经济责任审计,同时完善企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不断提高企业内部管理尤其是财务管理水平,把防治腐败的要求体现在企业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各个方面。要围绕《廉政准则》的贯彻实施,进一步总结经验、把握规律,以规范领导干部用权行为为重点,加快建立健全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机制,从制度源头上预防和惩治腐败。同时,继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严格控制机构编制的数量和规格,理顺机构设置,进一步减少审批事项,加快职能转变,尤其要加大乡镇机构改革力度,切实增强各级政府的服务职能。要深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经营性的单位都要进行“事转企”改制。

第二,以控制“三公”经费规模为重点,积极建设廉洁政府。

近年来,公车使用、公务接待、因公出国(境)等“三公”费用的支出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这既损害了政府形象,也提高了行政成本。前天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和今天的廉政电视电话会都提出,要建立健全厉行节约长效机制,完善经费管理制度和审核程序,从根本上控制“三公”经费规模。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的部署,进一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坚决遏制机关的奢侈作风和形式主义。按照今天会议精神,今年各级各部门的“三公”经费都要比去年下降10%左右,并按照国务院要求按时对全省政府系统的“三公”经费予以公开。一是要集中力量整治公务车辆使用。认真执行中央新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着力解决超编制、超标准配备公车和违规换车、借车、摊派款项购车、豪华装饰及公车私用等问题,切实把经济适用、节能环保、保障公务、节约使用的要求落到实处。同时,在有条件的单位进行公车改革试点。各地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中央政策,强化督促检查,严明工作纪律,确保这项工作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力争年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果。二是要切实执行部门预算公开。这是推进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强廉政建设的有效途径。从今年开始我省启动了省科技厅等10个省级部门预算公开试点,这10个部门都要严格执行公开预算,没有实行试点的部门也要严格控制预算,不得以任何名义增加行政费用,并进一步控制和减少公款出国(境)费用支出。争取用两到三年时间全部公开省级机关的预算,使政府公共支出、基本建设支出、行政经费支出的预算和执行情况能够及时向社会公开。三是要继续精简会议和文件,提倡开短会、讲短话、少发文。最近一段时间省市的各种会议都比较多,各地各部门都要进一步精简、压缩,能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必须开的会议要尽可能采取视频会和现场会的形式召开,使各级领导干部腾出更多精力搞调查研究,抓工作落实。特别要严格控制各类论坛、庆典、联谊会等活动,未经省委、省政府批准的一律不得安排费用。四是要坚决刹住违规建设楼堂馆所的不良风气,不得批准新建培训中心项目,从严控制办公楼的建设,加强办公设备管理,促进资源共享。

第三,继续加大专项治理力度,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

总理在“两会”期间指出,“当前最大的危险在于腐败”。查办违法违纪案件是惩治腐败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也是党和政府取信于民的重要体现。我们要坚持惩处和规范相结合,进一步加大对领导干部以权谋私、渎职侵权的专项治理力度,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决遏制权力集中的部门和岗位、资金密集领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势头。“十二五”期间我省的投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今年安排省级重点项目430个,投资超过一万亿元,民生的资金安排也比较多。项目数量多,资金投入大,既是干部群众关注的热点,也是反腐倡廉建设的重点,必须认真解决好当前政府投资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严肃查处违规审批、规避招标、虚假招标、层层转包,尤其是领导干部插手招投标等违纪违法行为。今年我们要在全省建立招投标统一市场,使招投标与项目主管部门脱离,从根本上规范招投标活动。要继续加强对“小金库”的治理,特别要抓好社会团体、国有企业的监督检查,对自查自纠“零申报”和群众有反映的单位要进行重点整顿。要严肃查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案件,严厉惩处土地审批、资源开发、房地产开发等重点领域的腐败行为,严肃查处随意处置国有和行政资产的行为。特别是近年来我省资源转化步伐不断加快,矿产资源开发领域违规审批、非法转让探矿权和采矿权等腐败现象呈多发趋势,对此一定要高度重视,严加监管,对已暴露出来的腐败问题,要追究到底,决不手软。

第四,顺应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全面加强勤政建设。

推进科学发展、富民强省,在发展中更好地改善民生,是全省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我们要按照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要求,结合“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加强勤政建设,提高工作效率,落实惠民政策,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宗旨。一方面,要落实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不断提高群众的生活水平和质量。今年起我省将全面实施收入倍增、全民社保、教育提升等十大领域的民生工程,纪检、监察、财政、审计等部门都要围绕这些直接关系群众福祉的重点工作,以治理不作为、效率低为重点,加大效能监察力度,促进政府勤政高效,让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在全面落实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等普惠政策的同时,还要落实好针对特殊群体制定的各项特殊政策,努力实现各群体间待遇的均等化。另一方面,要坚决纠正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在推进农民进城落户、避灾和扶贫搬迁、重点镇建设过程中,一定要认真贯彻国务院新出台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严格执行“先补偿、后搬迁”的规定,依法追究强征强拆、征地补偿款不到位等行为,确保好事办好,不损害群众利益、不加重群众负担。要严格依法行政,加强市场监管,严肃查处假冒伪劣食品药品、哄抬物价、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方面的违规违纪案件。最近发生在河南的瘦肉精事件,我们必须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切实维护好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要深入治理公共服务行业利用垄断地位指定服务、强制服务、价格欺诈和教育、卫生方面的乱收费问题,巩固和规范电子化政府采购、基层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三统一”成果,杜绝采购领域腐败现象的发生。对执法犯法、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要按照我省制定的《损害群众利益行为行政责任追究试行办法》严肃追究责任。

同志们,新的形势和任务对政府廉政勤政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各级政府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都要严格实行“一岗双责”,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不断提高施政水平和工作效率,为科学发展、富民强省提供有力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