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社保动员工作大会发言

时间:2022-05-24 08:42:00

局长在社保动员工作大会发言

同志们

也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平安制度的决定》国发〔2005〕38号文件精神的第一年。完成好今年各项社会平安任务,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起步年、开局年。对于鼓舞士气、凝聚力量、推进社保事业发展至关重要。今年,部里对的压力大、任务重、要求高,全市的目标任务也艰巨而繁重。因此,全市两级社保经办机构及其干部职工,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站在时展的高度,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贯彻落实国务院38号文件精神为主线,统一思想、振奋精神、抓住机遇、克服困难、突出重点、攻破难点,采取强有力措施,狠抓落实,富有效果的把今年工作做好,全面完成或超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全面实施“十一五”规划,推进社保事业可继续发展奠定基础,发明条件。市局涉及目标任务的分解、今年工作要点的两个文件已经发给大家,请贯彻落实。下面我就今年工作再讲三点意见。

一、掌握机遇,认清形势。

但只要我有信心、抓住机遇、利用条件、采取措施、化解矛盾、克服困难,今年确是任务重、要求高、困难多、压力大。就能确保目标任务的实现。认为摆在面前的机遇和条件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国务院《关于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平安制度的决定》即38号文件的出台。建立了参保缴费的激励约束机制,更加明确了多缴费、缴费时间长相应多领养老金的规定,解决了一直反映想解决的局部问题和矛盾。这种参保缴费与待遇紧密挂钩的制度调整以及一些问题的明确和解决,有利于调动参保企业及参保人员缴费的积极性,促进继续参保缴费,按较高基数缴费,对提高参保缴费率和征缴率,拉动征收,必将发生积极的政策效应。这种政策支持,只要我认真全面的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加大宣传力度,将政策变为我武器,群众的自觉行动,就一定能够推进社保事业继续发展。

(二)十一五”规划的全面实施。都体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发展才是硬道理、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指导思想;工业强省强市、建设新农村、推进乡村化进程、解决就业和再就业及群众急待解决的突出问题等基本战略的实施。围绕“十一五”规划的配套政策陆续出台,必将推进新一轮经济发展的高潮,只要我顺应时展要求,工作到位,措施有力,就会给社保扩大覆盖面、费基增长、基金增收、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提供发展空间。

(三)各级党委、政府更加重视社会保证工作。构建和谐社会重要组成局部的战略高度来规划、谋略,每年中央财政投入以两位数增长;各级党委、政府也将社会保证作为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维护职工根本利益、落实科学发展观,视为“平安网”稳定器”调节器”市委提出“就业是根本,社保是基础,救助是补充”来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狠抓落实。这为我发明了十分重要的政治和社会氛围。只要我善于在这种环境下,主动争取领导,部门配合,发明性的富有效果的开拓进取,就能使社会平安工作“位置更重要,声音更响亮,效果更卓越”

(四)十五”期社保事业自身发展。去年底,一是参保稳步增长。全市养老平安参保人数达到18.13万人,净增7054人,新增扩面14521人;工伤参保11.75万人,实际扩面47000人,净增27400人;生育参保9.14万人,扩面18000人,净增5000人。二是征收再创新高。征收养老平安费4.44亿元,增长23.7%征收工伤平安费1308万元,增长85.33%征收生育平安费432万元,增长25.87%三是社会化管理力度加大。社会化管理率99.32%其中社区管理率达到82.69%落实市本级社会化管理费100万元,为35个社区配备了计算机,印发了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指南》四是基础建设得到加强。近两年市本级投入180万元,改造了金保工程”硬件和软件,实现区县数据与市局中心数据库联网,市本级和两区两县实现个体缴费银行代收,完善了参保人员、离退休人员两个数据库,开通触摸查询系统,即将开通语音查询系统;五是干部职工综合素质明显提高。符合时代脉络的观念意识在增强,服务手段、方式,服务态度、服务质量有明显改观。想干事、能干事、能干成事的干部职工越来越多。只要我站在这个基础上,再接再厉,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就一定能开创“十一五”社保发展的新局面。

也要看到影响目标任务完成,看到上述机遇和条件的同时。事业发展的困难和挑战。认为这些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示在以下四个方面。

沿海企业比中西部企业认识更高;外资、国有、集体企业比私营企业认识更到位;领导比群众职工认识更深刻;老年职工群体比年轻职工群体认识更好,认识差别大。对社会保险的认识。更有体会。社保知识的普及,社会各界普遍关系社保的氛围还未完全形成。

而覆盖的民营企业少,参保覆盖范围扩大难。国有企业、集体企业或原国有、集体企业改制为民营企业参保基本覆盖。参保职工不多;乡村公民参保相对多,农民工大部分被排斥在外;白领”阶层参保好,处于“弱势”状态职工参保差。全市参保人数少,离退休人员多,供养比例低于全省,更低于全国。

全省人均缴费额是3734元,漏报、瞒报企业职工缴费基数屡禁不止。据2005年全省参保人均缴费额统计。2640元,低全省人均缴费额1094元,排在全省倒数第9位。2004年全市稽核征收700多万元,2005年稽核征收800多万元,今年1-3月稽核308万元。人均低于全省的缴费额,稽核的效果标明企业缴费基数不实。这既影响基金征收的增长,更为严重的损害职工利益,造成企业退休人员待遇低。2005年全市离退休人员养老金人均492元,其中市本级526元,区县420元,低于全省的603元,全国的760元。

征收难度加大。就市本级而言,国有企业改制滞后。还有几十户停产半停产企业未进行实质性改革,涉及参保缴费职工2.4万人左右游离于按时足额缴费之外,再加上老工业乡村困难群体多,有近1万名续保个体人员未缴费,造成保发放的资金支撑弱。

困难和挑战,分析以上机遇和条件。目的必需慎思断行,谋定速动,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机遇可遇而不可求,易失而不易得,丧失它就可能失去发展,失去发展的同时也难以克服困难,应对挑战。

二、突出重点,明确目标。

30个小项,2006年全市考核目标10个大项。影响全局性的核心目标是年末养老平安参保人数186340人,比去年净增5000人,工伤参保人数12万人,生育参保人数92800人;养老平安费征收49140万元,比去年净增4690万元,力争51780万元,比去年净增7330万元,工伤平安费征收1830万元,比去年净增522万元,生育平安费征收470万元,比去年净增38万元。需要强调的今年目标任务都是全按省目标任务一个不多,一个不少的分解下达,没留余地,但我实际工作中能超的要尽可能去超,特别是涉及全局性的核心指标要以10%以上的指标来超额完成,而且要以扎实的工作、实事求是态度,按月按季上报完成目标任务进展情况。否则会影响省对市,市对区县的年终考核,季度通报的态度”咬定目标,全面或超额完成目标任务的过程中,要突出四个重点工作。

全面认真的贯彻落实好国务院38号文件精神和省的实施方法》实施方法的实施细则》两级社保机构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政府的决定》以及省厅的方法》细则》作为今年一段时期统领社保事业可持续发展、维护职工权益、解决群众突出问题、动员全社会参与的纲领性文件来狠抓落实。一是要组织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认真学习讨论,抓住机遇。领会精神,吃透政策,提高执行政策的能力,经办实践中用好用活,发挥最大的政策效应。二是要利用各类、各种宣传舆论工具,召开各种座谈会,举办不同类型的培训班,编制《政策解答》印发宣传单,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向社会广泛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把政策交给企业,交给群众,以此来发生政策效应。三是及时反馈在执行中遇到政策难点,政策盲点,群众的反映,实践中的问题、矛盾以便各级及时研究应对措施、方法和政策。

努力扩大参保范围,紧紧咬定扩面续保不动摇。增加参保缴费人数。一是养老平安要以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全员参保为重点;工伤平安要以煤碳、矿山、建筑、事业单位、全员参保为重点开展扩面工作,主动探索建筑行业参保方式和办法。二是要尽快研究分行业来抓,分行业来突破扩面的方法,启动时间、分时段、分行业的方法。为了做到全员参保,各扩面单位都要选择一至二户在外地规模大,有影响,已参统的民营企业进行参保状态的剖析,并将剖析情况上报市局,研究对策。三是要改变扩面手段,提高扩面服务质量。改“座守窗口”守株待兔”掌柜式”扩面方法为主动走出去,直面企业主、直面职工、直面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一户一户的盯,一户一户的扩。这里我要提醒当“掌柜式“窗口经办人员,对上门参保询问政策的同志,只能回答如何参保,怎样续保,不能回答不能参保,不能续保。对续保人员档案要审核明白,自己拿不准的及时请示科长处置,哪怕我麻烦一点也不要让续保人员来回跑,给他人添麻烦,体现我人文管理,服务社会的理念。要探索社保、劳动监察、相关部门、稽核互动、联合扩面;运用行政的经济的法律的舆论的综合扩面手段。四是市本级要抓紧研究制定扩面单项目标任务的考核体系,考核奖惩方法。

实实在提高征集率。扩面也好,全力以赴抓征收。续保也好,宣传也好,最终要体现在征收“三费”上,因此,各级各部门都要围绕征收这个中心环节来展开各自工作。一是要抓好每月征集计划方案的制定,完善申报制度,把好企业缴费基数审核关,防止企业缴费申报不实,造成“三费”流失;二是征收单位也要改变征收方法。变“坐收”为上门分析,上门监控征收,按季度发放催收单,选择欠费典型企业由法院强制征收。要充分运用市劳动保证局对个体欠费整改令,对个体参续保人员继续实施滞纳金制度,适时对企业欠费加收利息。三是建立鼓励激励制度。每年对大中型企业缴费基数及人均养老金实行内部排名通报制度。建立稽核漏报、瞒报内部通报制度。完善对按时足额缴费诚信企业惩办制度。四是要充分运用个体参保人员前补的政策征收效应的作用。扩面宣传中鼓励符合条件的前补缴费,实施“一石击三鸟”方法,既维护了职工权益,又提高了参保人今后养老金待遇,还实现了征收增长。五是规范申报缴费秩序,充分发挥稽核在征缴中的特殊作用。

加强退休人员社区管理。防冒领方面:一是要研究方法,加大防冒领力度。落实措施,不等不靠,提高养老平安金防冒领认证率,要防止85%认证率完成后就万事大吉,特别是要分析研究已通知认证不来认证人群的状况,研究这批人群的对应方法。这点市本级更应注意。二是要加大对工伤、生育基金冒领、骗领、多领的审批监控力度,建立谁审核、谁复核、谁负责的经济、政治、纪律负责制。三是加快举报防冒领制度的出台。社区管理方面:一是要依照市社会化管理领导小组的要求,加快企业移交社区步伐,四区两县退休人员力争今年全部移交社区管理,实现退休人员“企业人”变为“社会人”减轻企业社会管理负担。二是区县要尽快布置,力争8月底前以社区为单位分企业逐级将退休人员数上报给市局,减少移交过程中的工作量,也使企业、市区县两级尽快掌握分企业退休人员的分布情况。三是要以市区活动为龙头,丰富社区退休人员活动内容,增强社区凝聚力,实现退休职工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四是要加快示范社区建设,适时召开社区管理现场经验交流或观摩会,深化社区管理。五是市局分配的资金、物资要及时到社区。

三、狠抓落实,强化措施。

抓的重点已突出,同志们今年的目标任务已明确。否能圆满或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否抓出成效,突出亮点,富有特色,关键是强化措施,狠抓落实。

(一)加强领导。各项工作尽快落实到部门,责任到岗位,任务到人。要加强领导,一把手要负总责,靠前指挥,重要工作亲自协调。分管领导要具体负责,与部门负责人一道研究制定好实施方案。五月中旬,将分别听取市局分管局长、科室负责人抓落实的情况。没有落实的科室负责人在干部职工大会上做出说明。

(二)加强督促检查。安排了工作,特别是限时工作,一定要抓落实。这是事业心、责任感、能力的表示。各级领导都要加强督促检查,跟踪检查督促。市局继续按季度检查并将能量化的工作排名通报(包括市局部门)要改进考核方法,考核打分时采取上不封顶,下不保底的方法严格考核。市局要研究对工作人员的考核惩办方法。

(三)加强协调配合。重大问题及时汇报。对外加强各部门配合支持,建立征缴扩面定期联系通报制度。对内加强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减少无原则的对立摩擦。形成党委、政府领导,对外配合支持,对内协调配合的合力,达到认识思想统一、一个声音出去、一个拳头出击,使各项工作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加强基础工作建设。依照《决定》方法》要求完善和开发系统软件。要下决心采取相应方法,清理和完善系统数据,尽快达到市局中心数据库的各类数据与各部门、各区县纸质数据、上报数据相吻合。开通语音查询系统,实现各区县个体缴费银行代收(除沿滩区外)扩大企业职工缴费基数公示试点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