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会省长发言范文

时间:2022-05-24 08:40:00

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会省长发言范文

省委、省政府召开这次会议,主要是为了总结成绩,分析形势,明确下一步的发展思路、目标和任务,推动我省非公有制经济在新的起点上向更高水平发展。“十一五”以来,我省非公有制经济取得了很大发展,成为经济中最具活力、最具潜力的增长点。刚才,大会表彰了一批作出贡献的杰出企业家和优秀企业,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大家表示祝贺,并通过你们向全省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的广大职工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第一,推动非公有制经济跨越发展,是科学发展、富民强省的迫切需要。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发展壮大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解放生产力的重要形式。近年来我省的快速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非公有制经济的快速发展,去年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49.5%,比“十五”末提高了6.2个百分点,从业人数已占二三产业的70%,在拉动经济增长、活跃城乡市场、拓宽就业渠道、促进共同富裕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但是与发达省份相比,我们还有很大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非公经济总量小,占GDP比重低于全国十个百分点左右,不仅比江苏、浙江等发达省份低20多个百分点,比河南、山西、重庆等中西部省份也低10个百分点左右。一个重要原因是,我省能源化工等领域的国有经济发展很快,导致非公经济在经济总量中的比重提升比较慢。二是企业数量特别是骨干企业少,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数量在全国排在第26位。三是产业聚集度不高,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有限,大型企业在省内的配套率不到30%。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滞后,影响了工业化、城镇化的发展和城乡居民收入的提高。目前,全省工业增加值仅占全国的2.8%,刚刚步入第二梯队,城镇化水平比全国低1个百分点,县域经济规模只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60%,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分别相当于全国的82%和69%。省委、省政府在谋划“十二五”发展目标时提出,要努力巩固和延续我省又好又快的发展态势,实现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生态环境建设“三个上台阶”的奋斗目标,到2015年进入全国中等发达省份行列。实现这样的目标,短板是非公有制经济,潜力也主要在非公有制经济。我们必须把加快速度、增加总量、扩大规模,作为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首要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采取超常措施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今后五年速度要快于全省经济增速,总量要有明显增加,“十二五”末占全省经济的比重达到55%以上。

这里我想强调一下,全国“两会”以来,社会各界对我国宣布“不搞多党轮流执政、不搞指导思想多元化,不搞三权鼎立和两院制、不搞联邦制、不搞私有化”给予高度关注和广泛讨论,也有少数人断章取义地对“不搞私有化”进行了误读,没有领会其精神实质。应该说“五不搞”是对中国政治框架的一个完整的表述,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宪法第六条第二款明确定位的国家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也是我们党和国家一贯坚持的基本态度和方略,并不是这次“两会”才宣布的。在我们这样一个人口多、底子薄、发展不平衡的国家,如果否定了公有制的主体地位,也就否定了社会主义制度,丧失了共同富裕的基础。正因为此,中央一以贯之地强调,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真谛。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使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在市场中竞争和互补,都是为了加快生产力发展、实现民富国强目标。我们一定要统一思想,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努力营造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体制环境,使非公有制经济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出更大力量。

第二,加快推进全民创业,催生更多市场主体。现代经济的发展规律表明,全民创业越活跃,经济发展就越有活力。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特别是2007年省委、省政府作出全民创业的重大决策以来,我省创业氛围日趋浓厚,创业成效不断显现,非公企业数量年均增加2.9万个,但我们全民创业的广度和深度还远远不够,制约了非公有制经济总量的进一步扩张。必须继续把推进全民创业作为壮大非公有制经济的重要抓手,最大限度激发全社会的创业、创造激情,催生和培育更多市场主体。一是要加大对进城农民、大学毕业生、复转军人等重点人群创业的扶持力度,加强创业培训,提供贷款支持,完善信息服务,鼓励和引导群众不拘形式、不拘规模地开展家庭创业。特别要落实好进城农民在住房、医疗、养老、子女上学等方面的配套政策,从根本上解决他们不能创业、不敢创业和无处创业的问题。二是要以县域经济为主战场,结合农业产业化经营和重点镇建设,以“一村一品”、“一县一业”为主要形式,扶持一批农产品加工、零部件制造、商贸流通、生态旅游、社区服务等领域的中小企业。三是要依托大企业、大集团培植一批服务配套型中小企业,鼓励大企业、大集团通过专业分工、服务外包、订单生产和引资设厂等方式,优先和省内中小企业开展协作。最近省中小企业局和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等部门正在研究进一步推进全民创业财税政策支持的意见,一定要解放思想,加大扶持力度,通过采取税收免、减、缓和无形资产作价出资、财政奖励、建立风险补偿机制等措施,充分激活包括资本、技术、劳动、知识和管理在内的各种创业要素。

第三,充分发挥科教资源优势,动员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各种科研力量创办民营科技企业。科教资源是我省一大优势,但目前这个优势还没有完全转化为经济优势,通过体系创新、技术创新和机制创新促进科技与经济融合发展,是我们“十二五”期间的一项重大任务。目前,我省民营科技企业总数仅占全国的7%左右,87%的中小企业没有研发项目和投入,从业人员中专业技术人员比重仅为4%,与我省的综合科技实力形成了巨大反差,也导致民营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强。必须结合统筹科技资源改革,落实技术入股和股权激励等政策措施,鼓励各类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创办、领办民营科技企业,特别要在电子信息、软件开发、生物制药、新材料、新能源、光机电一体化、现代农业、环保等高新技术领域,培育一批“小巨人”型科技企业,从整体上迅速扩大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总量和比重。省政府正在建设科技资源中心和中小企业技术成果转化、交易、交流服务平台,重点打造100个科技创新示范企业、100个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和10个中小企业科技园区,各地各有关部门也要在现有基础上,加强政策扶持,积极建设模式多样、产业覆盖面广、投资主体多元的创业孵化基地,为科技人员转化成果、创办企业提供便利条件,促进更多的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第四,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新36条”,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更多领域。继上世纪80年代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90年代的国有企业改革之后,“新36条”被不少学者认为是我国经济发展史上第三次重大变革,有可能带来制度红利的集中释放,进而大幅提高要素生产效率。我们要紧紧抓住“新36条”对垄断性管制行业放开的重大机遇,按照“非禁即入”原则,放开一切可以放开的领域,使非公有制经济在更加广阔范围内实现总量扩张和发展水平提升。

一是创造条件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的战略性重组,在优化所有制结构的同时提升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水平。我省国有经济比重大的情况近年来虽有较大改观,但一股独大、股权单一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必须把加快推进国有经济产权多元化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支持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的改组、改制、改造,发展壮大一批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混合所有制企业。这方面几家省属大企业已经进行了不少探索,省煤化集团和10家民营企业筹资17亿元开展战略合作,建设的100万吨聚氯乙烯循环综合利用项目已经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国有企业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吸引民间资本进入,支持有品牌的民营企业加快发展,“十二五”期间所有的国有独资企业都要发展成混合所有制企业。

二是吸纳民间资本参与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商贸流通、金融服务、国防科技工业等领域的重大项目建设。经过这一轮金融危机的洗礼,过去民营企业的低成本优势已经很微弱了,要实现更大发展,根本出路是拓宽经营领域和空间,参与到一些收益稳定、反周期能力强的行业,比如交通、能源、电力等公共基础设施等。今后,政府投资的主要方向是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民间资本要逐步成为固定资产投资的一个主要渠道。省政府已经印发了“新36条”的实施意见,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抓好落实,研究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特别要贯彻好对政府投资范围与目的有关规定,加快推进国有资本从一般竞争性领域退出。

三是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市政公用设施和社会事业领域,如保障性住房、重点镇建设以及学校、医院、敬老院等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可以采取市场化的经营方式,向民间资本转让产权或经营权。为引导民间资本健康有序地开展投资经营活动,必须加快建立健全民间投资服务体系,培育和发展一批民营投资公司。榆林几个煤炭民营企业家筹资70多亿元组建了神光新能源企业集团,建成了年产10万盏LED户外灯具生产线,其经验和模式值得推广,但在融资形式上还需要再完善,因为无论是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和重大项目建设,单个的民营企业很难跨越资金和技术门槛,有必要联合多方力量,抱团合作,把庞大的民间资本组建成若干个民营投资公司,然后参与具体的项目建设。

第五,强化政府服务,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企业是现代社会的“心脏”,“心脏”健康了,就会带动更多就业,增加职工收入,提高社会购买力,反过来又促进企业发展。政府作为发展环境的营造者、市场秩序的维护者,必须破除体制障碍,强化政策扶持,切实改进服务,积极为非公有制企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要进一步优化政策环境。各级政府要从资金、项目等各个方面,实实在在地支持中小企业加快发展。在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时,要认真听取民营企业的意见;在落实中央各项优惠政策时,要让民营企业与外企、国企享受同等待遇;在进行政府采购时,同样采购民营企业的产品和服务。省上已经成立了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并今年起在原2亿元中小企业专项资金的基础上,每年从新增财力中再增加一部分资金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各级财政都要设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特别是县一级政府要把发展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作为重点。今后,省上将把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情况纳入县域经济指标体系一并进行考评奖惩。要进一步优化融资环境。去年全省95%的中小企业面临融资难问题,实际资金缺口在千亿元以上。必须把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作为优化环境的重中之重,深化融资体制改革,积极搭建银企合作平台,推进政府、银行、企业、担保、协会“五方联动”,创新金融产品,不断拓宽非公有制企业的融资渠道。省政府已决定,自去年起每年从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列支1亿元,到2012年累计达到3亿元,选择一批县域工业园区以参股形式建立20家中小企业小额贷款公司,各市县都要加大对中小企业融资的支持力度。要进一步优化信用环境。加快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步伐,建立和完善信用担保的行业准入、风险控制和损失补偿机制,抓紧制定中小企业信用担保管理办法,加强企业信用信息采集、建档、公布和利用工作,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和公平、高效的市场秩序。同时,各地都要重视非公经济组织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工会工作。

最后,我想借此机会对非公企业提几点希望。企业发展壮大靠什么?一要靠诚信经营、遵纪守法,严格依据有关规范和工艺组织生产,确保产品质量,搞好售后服务,善待职工,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同时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以实际行动赢得市场和社会的认同与尊重。二要靠体制创新,不断优化体制机制,积极改革管理模式,特别是发展到一定规模的企业,要逐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实现产权多元化,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三要靠技术创新,进一步加大科技研发和技术改造的力度,努力掌握更多的自主知识产权,促进产品不断升级换代,不断增强发展后劲。

同志们,发展壮大非公有制经济,是全省的一件大事,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树立全局观念,增强服务意识,找准工作定位,真心实意帮助基层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齐心协力开创我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