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农村公路建管养工作会发言材料

时间:2022-03-23 10:07:00

全县农村公路建管养工作会发言材料

今天召开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加快公路建设会议精神和7月15日召开的全县交通工作会议精神,部署明年通村公路建设计划的前期准备工作,对已建和在建的通村公路管理及养护明确具体的工作要求和工作措施,为做好后三年的公路建设早启动、打基础,真正把省委书记吉炳轩提出的“五年任务三年完成”的口号落到实处,全面推进我县农村公路建设。刚才,我们看了现场,各乡镇作了汇报,宏业局长就公路建设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强调。一会,马书记还将作重要讲话。下面,我仅就如何做好我县农村公路的建管养工作,讲五点意见。

一、突出抓好全县秋季公路整修任务的落实

一要搞好规划。关于规划工作我在前段交通会议上已提出了明确要求,各乡镇结合实际重点开展了此项工作,并本着完善局域路网、打通村村、村屯道路、并与新农村建设规划、小城镇建设规划相结合的原则做好规划,制定了详细、符合实际的方案。目前,各乡镇规划已陆续上报,交通部门要对规划是否科学合理,规划是否完善,设计的标准有没有前瞻性等认真研究、把关,提高规划的标准和质量,真正将规划作为搞好公路建设的基础环节来抓,并且要切实抓好。

二要严格标准。路基储备是今后三年上项目的必要条件,特别是明年我县计划修建通村路230公里,为保证工程进度和质量,要求从现在开始抓好路基储备工作,把明年要上项目的路线路基整修达标。要突出工作重点,严格标准,重点整修村村间、村屯间的公路,路基达到四级标准,路基宽度不低于7米,整修中注意要解决的是稻田区和低洼路段的路基高度不足和路基翻浆问题,可采取沙性土填筑路基的办法解决,高度不低于两侧自然地面80厘米。对土质不达标、上土量不足、碾压不实等不合格的路基,交通部门坚决不予上报计划。同时,要结合会战搞好已建和在建公路的培肩整容。

三要保证时间。本次整修会战定在8月20日至9月20日,时间紧,任务重,各乡镇要选调精兵强将,加大推进力度,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确保按工期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一是重视要到位。一把手要亲自研究部署,确定专人负责公路整修工作,责任要具体落实到人头。二是任务要明确。省市明确提出农村公路建设实行分级负责制,由县组织实施的项目实行“双业主制”,乡镇作为第二责任主体,路基储备是其在通村公路建设中的主要任务,交通部门已把任务量给各乡镇分解下去,各乡镇要把路段再细化分解,做到每段路都有专人抓,有专人管。三是强化指导监督。交通部门要与乡镇密切配合,做好业务指导,并严格检查验收,确保整修质量。

二、突出抓好通村公路管护质量的提高

近年来,我县投入了巨大的财力物力,农村公路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果,但这一成果来之不易。要针对我县投入资金有限、公路承载能力弱的实际,加强通村公路的管理,提高通村公路管护质量,严厉打击破坏公路路面及设施的行为,保持路况完好,延长公路的使用寿命。

一是各尽其责。通村公路管理由交通路政和乡镇村共同负责。路政监督人员要不辞劳苦,经常巡视,加大巡查的密度。对“双超”车辆要重点治理,对破损路面、破坏公路交通设施的行为,要进行严厉惩处,绝不能手软,从根本上保护好我们的公路建设成果。各乡镇要制定切实可行的通村公路管理办法,组织村民做好水泥路面的管护,研究制定适合自己区域的管制办法,每条路面至少建一处有人看管的控制“双超”车辆通行的设施。设置兼职的路政监督员,经常进行路面巡视、保洁,及时制止侵占、破坏公路路面及设施的行为。

二是规范模式。7月份全县交通工作会议后,各乡镇动作较快,研究了很多治理超限超载的办法,都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很多村屯采取的办法极不规范,不美观,而且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如有的村采取在路上堆土堆、放涵管杂物、埋设简易木杆、绳索拦截等方法,既影响了公路周边环境,又容易出现严重的交通事故。为规范治理“双超”,县政府明确治理“双超”的模式为两种:一是无人看管的路段设置标准的门型标志,另一种是过境路段有人看护的路段上可设置简易的门型标志,如克利镇河北村那种形式的,横杆是可以打开的,方便客车和救护车、消防车通过,但都要设置反光设施,标识明确、齐全,确保行车安全。

三、突出抓好公路养护长效机制的建立

“三分建七分养”,这是我们一贯坚持的公路建设管理理念,加强公路的管理和养护,对长期发挥交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明确任务抓长效。我县农村公路养护实行分级负责制,通村公路路面养护由县地方道路管理站负责,路肩养护由乡镇和受益村负责。各乡镇要把通村公路养护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常抓不懈,要认真研究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养护办法,凡是已完成建设的路段,由各乡镇组织受益村进行路肩养护。要结合本乡镇实际,可以采取常年包段到户,或结合公路整修进行采取集中养护的方式,还可以通过“一事一议”集资雇人养护。及时组织养护生产,使路肩常年保持坚实、平整、边线整齐、边坡顺适的状态,延长公路使用寿命。乡镇村要成立组织,设立义务路政监督员,监督具有侵害路产路权的行为。

二是围绕重点抓后续。对今年在建的通村路,后续工作重点是培肩整容,各乡镇要及时组织村民培肩整容,两侧能取土的可就地取土,过境路段原则上异地拉土培肩;不能就地取土的,等到养生期满及时组织车辆拉运。要明确要求:一是上土量要足;二是必须踩实并留有预留高度,否则无法碾压;三是及时进行二遍整形,要挂线施工,路肩和边坡都要按照要求一次达标。

三是结合公路抓绿化。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全县总动员、大干三年、基本实现平原、半平原地区达到平原绿化标准这一要求,各乡镇要结合通村公路建设,规划好辖区内的公路绿化,选择好树种,可绿化路段要做到路通树成。

四、突出抓好公路建设配套资金筹措方法的调整

当前通村公路建设资金的构成是:国家每公里投入10万元、省财政每公里投入3.5万元、省交通厅每公里投入3.5万元、县财政每公里投入2万元、受益村农民义务出工整修路基、培肩等以劳。二零零八年由于油料、各种原材料、运费及工时费等普遍上涨,对完成今年的公路建设任务已经造成了很大压力。二零零九年由于111国道建设用料增加将直接导致各种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加之省投公路建设资金指标还有可能削减,而县财政没有能力对此增加更多的投入,因此,完成明年的公路建设任务将是难上加难。在这种情况下,要求我们必须对公路建设资金筹措方式相应的进行调整,以确保明年公路建设任务的完成。经县政府研究决定,为解决投入不足的问题,我们除紧紧依靠国家和省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加大向上争取资金力度,广开资金筹措渠道,加大筹融资力度,用足用好国家和省有关投资政策外,要调整配套资金筹措方法,明年上项目的村自行备运基层材料,以缓解建设资金紧张的矛盾。对于这次调整,各乡镇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要组织上项目的村认真研究备运办法,乡镇领导要深入村屯,逐村逐屯逐路段研究解决办法。要搞好组织发动,开展好“一事一议”,争取群众对公路建设的理解和支持,切实发挥广大农民群众的热情,积极出资出劳,真正把各种建设困难想在前、解决好,保证明年公路建设任务的按期进行。

此外,要加快今年的公路建设进度。今年我县公路建设任务十分繁重,不仅有通村、通乡公路建设,县城还承担5.3公里铁西路建设,并要积极配合111国道指挥部开展工作,加之前段时期降雨天气较多,为今年的正常工程施工带来了很大难度。因此,交通部门要针对工程建设的实际情况,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推进,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保证工程施工进度,确保按计划高标准完成今年的公路建设任务。

同志们,加快全县农村公路建设,是一项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大事,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作任务,为全面完成后三年的通村公路建设,让我们团结一心,坚定信念,抢抓机遇,攻坚克难,扎实工作,推动我县公路建设快速发展,为加快域经济发展、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