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创卫生城市表彰会议发言材料

时间:2022-03-11 10:36:00

全市创卫生城市表彰会议发言材料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召开全市庆祝XX市第二届环卫工人节暨创建自治区级卫生城市工作总结表彰大会,认真总结几年来全市创卫工作的基本经验,安排部署新一轮创卫工作的目标任务,并对在环境卫生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以及被授予创建自治区级卫生城市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这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环卫事业和创卫工作的高度重视,也再次向全市广大干部职工、环卫工人家属表明了党和政府一如既往关心、支持环卫事业的决心和信心。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今天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并向全市环卫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致以亲切的节日问候!

近年来,我市先后获得自治区人民政府小城镇建设先进奖、自治区七星级文明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多个与市容环卫方面息息相关的国家和自治区级荣誉称号。特别是2007年,市委、市政府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审时度势,强抓机遇,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实施“开放引进、大项带动”战略的同时,确立创建自治区卫生城市的目标,坚持把创建作为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把创建工作作为改善城市环境、优化城市形象、促进经济发展、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举措,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当作“一把手”工程来抓。经过三年来的不懈努力,我市通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强卫生管理,集中开展专项整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等方面工作,城区环境面貌有了较大的改观。并于今年9月,我市创建自治区级卫生城市工作顺利通过了自治区评审验收。向“五项之最”地区,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全市各级、各部门广大干部职工和近400名环卫工人的辛勤劳动和汗水,是全市广大环卫工人发扬“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的无私奉献精神,战严寒斗酷暑,不怕脏不怕累,风雨无阻,长年累月从事着与垃圾打交道的艰苦劳动,换来的城市环境的整洁优美和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

回顾三年来的创卫工作,可以自豪地说,我们取得了显著成绩:四大战役、六项整顿(四大战役:捡白色垃圾战役、清雪战役、春季紧急清理战役、春季爱国卫生战役;六项整顿:交通市场整顿、菜市场整顿、五小行业整顿、市容市貌整顿、私搭乱建整顿、窗口单位环境卫生整顿)取得阶段性成果;城市管理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市民的健康意识进一步提高、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创卫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而是一个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及城市卫生管理的过程。创建的目的也不仅仅是为了得牌子,更重要的是为了提高城市品位,改善群众生活质量。尽管我市已达到“创卫”的标准,但目前整体水平并不是很高,保持创建时水平的难度更是很大。大家知道,自治区级卫生城市不是终身制,自治区爱卫会将不定期地进行明查暗访,如果复查不合格,这块牌子随时都有可能被摘掉。同时,为进一步巩固创卫成果,进一步提升全市的整体形象和发展水平,下一步市委、市政府将提出争创部级卫生城市的目标。所以创卫的工作任务依然十分艰巨,思想上不能放松,干劲上仍要百分之百。这段时间以来,通过直接或间接的了解,我感到创卫工作虽然通过了自治区的检查验收,但是目前我市的环境卫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还不少,有的工作任务仍然很艰巨,刚才杜成荣同志讲得很详细、很具体、很到位。归纳起来,主要是认识不够到位、措施不够得力、要求不够严格。

以往的工作实践,给了我们三点重要启示。我们做任何事情,尤其是创建卫生城这样需要举全市之力来做的大事,都要认识到:

1、思路决定出路。思路的正误决定出路的正误,好的思路必然带来好的结果;思路的宽窄决定出路的宽窄,多一个思路就多一个出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创卫思路,既符合上级的要求,也切合XX的实际,更合乎人民的愿望。只要按照这个思路坚定地走下去,我们一定能够获得成功。

2、看法决定办法。对工作的认识与看法,决定我们工作的态度以及采取的办法。如果认为某项工作重要,就会千方百计去完成;而如果认为某项工作不重要,就可能轻描淡写,不会全身心地投入,就必然导致措施不到位、成效不明显。会上表彰先进与批评落后的这种鲜明的反差与对照,就是看法决定办法的最好诠释。

3、做功决定成功。我们要的不是“说功”、不是“虚功”,而是实实在在的“做功”,是细节决定成败的意识和行动。在自治区专家组评审中,我市有多个亮点受到了专家们的高度评价,但有些方面存在的问题专家组也提出了建议,比如对“五小”行业食品安全监管的力度不到位,病媒生物防治工作日常监测制度、工作措施不完善,食品卫生与食品安全工作需继续加强,进一步加强爱国卫生组织机构等问题,之所以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究其根源,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对细节重视不够。有些细节问题,可能我们注意不到,但专家检查时都会发现。如果我们不在过细过硬上下功夫,下一步创建部级卫生城市“一举摘牌”的目标是很难实现的。所以,特别需要大家讲究“做功”,尤其在细节上下工夫。

下面借此机会我强调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在进一步提高认识上下功夫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我们只有进一步认识到创卫工作的重要性、体会到创卫工作的紧迫感,才能把思想高度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上来,才能把行动迅速落实到创卫工作的过程中去。

1、充分认识创建卫生城的重要性。各地的成功实践足以证明:创建卫生城市是促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系统工程,是提升城市品位、走文明发展道路的实事工程,是加快城乡结构调整、加快城市化进程的德政工程,是改善城市环境、造福人民群众的民心工程,是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XX的基础工程。所以说,我们抓的是创卫工作,树的是城市形象,转变的是干部作风,提高的是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受益的是广大人民群众。因此,我们要把创卫工作作为改善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品位的首要任务来抓,作为优化XX投资环境、增强城市发展后劲的战略任务来抓,作为执政为民、造福百姓的政治任务来抓,切实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2、切实增强创建卫生城的责任感。创卫是预防和控制疾病,构建健康、和谐社会的基础性工作,创卫是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载体。通过创卫活动,促进公共卫生体系的建设,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防范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推动小康社会的全面建设。我曾多次强调,创卫工作能否最终摘牌固然非常重要,但更为重要是创卫的过程。要通过创卫的实践,引导市民树立文明意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提高综合素质,建立起完善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要通过创卫这个载体,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加整洁优美,广大市民群众能够生活得更加开心舒心,实现蒙东地区“五项之最”奋斗目标,打造环境最美地区,还需要我们付出更大的努力。所以,各级、各单位一定要有创卫为民的责任感,对创卫工作重视、重视、再重视,切实把创卫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对创卫工作需要的人力、物力、财力,给予必要的倾斜和照顾,在“弹钢琴”中把创卫工作这个“音”弹得最重、弹得最响。

二、讲求方法,在进一步强化举措上下功夫

当前,创卫工作虽然进入巩固提高、充实完善阶段,但我们还是要以高度负责的工作精神,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更加讲求工作方法,更加注重工作细节。

1、要注重点与面的结合。我们要以突出重点,扫除盲点,扩大亮点,确保工作全面推进。在突出重点上,要充分发挥各创卫责任单位、5个街道和21个社区居委会、广大市民和学生三支重点力量的作用,把健康教育、环境卫生、卫生防疫、基础设施作为四项重点工作,把市民居住区、背街小巷、集贸市场、城乡结合部等作为重点地段,认真对待,切实抓好。在扫除盲点上,关键是各级、各部门的领导和具体从事这项工作的同志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做到眼里有事,手中有活,按照“缺什么就补什么,哪项不达标整改措施就跟到哪里”的工作要求,认真查漏补缺,尤其是对在建工地的卫生、无人管理地带等工作盲点,更要加大整治力度。力争不留空白点、不漏薄弱点,确保每一项指标、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环节都想周全、弄明白、抓到位。在扩大亮点上,一方面对已有亮点要进一步巩固、深化、提升,使亮点更亮;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亮点的示范带动作用,以点带面,变点为片,扩大成果,通过树立一个点,真正带动一条线,进而辐射一大片。

2、要注重软与硬的结合。创卫过程中,我们着重在小餐饮及“五小”行业、集贸市场、背街小巷整治等“硬”件建设方面下了不少功夫,也取得了很大成效。下一步在创建部级卫生城市工作中,我们要在继续抓好“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卫生整治等“硬”件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健康教育、资料建档等“软”件建设。在健康教育工作上,要着力在提高全体市民的素质上下功夫。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健康教育摆在重要位置,加大工作力度,让市民通过创卫工作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文明行为,提高城市的文明程度,提升城市的形象和品位。在这点上,领导干部带头是关键。要让市民做到,首先我们自己要做到。从我做起,从我带头。要有这种境界,要有这种意识,要有这种自觉性。对资料的收集、完善、整理、归档,各单位一定要统一标准、统一要求,真正使整个创卫工作完完全全在规范的资料档案中得到反映。

3、要注重短与长的结合。创卫工作中的短期集中整治是必不可少的,但更重要的是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只有真正建立起长效管理机制,才能取到实实在在的效果,才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因为卫生城市的真正考核官是广大市民,创卫工作的成效,最终也要让广大群众来评议。只有群众满意了,我们的创卫工作才能算得上是真正的成功。我们决不能把创卫工作变成应付检查的“形象工程”,考核检查时突击抓一下“旧貌换新颜”,检查组一走还是“脏、乱、差”。这种“只求表面,不求实效”的工作作风,不但群众意见很大,而且还会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同时,创卫工作又有它的特殊性,即使自治区检查组检查通过了,也不是终身制,即便我们今年取得了这个称号,如果长效管理跟不上、不到位,城市卫生由净变脏、环境由好变坏,两年后自治区复查验收没有通过,照样会被取消资格。因此,这项工作需要我们既重视短期集中整治,更着眼于今后的长效管理。环境卫生工作是一项日常性、动态性很强的工作,关键要经常抓、抓经常、常抓不懈,所以各部门要积极探索出城市卫生管理方面的长效机制,真正实现城市卫生由突击行动向长效管理转化,由专项治理向日常管理转化。

三、狠抓落实,在进一步推动创建工作上下工夫

创建自治区级卫生城市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城市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能否发扬成绩,再创新高,是对我们各级领导干部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一次全面考验。因此,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始终树立起强烈的危机感,保持高度的责任心,在巩固提高上狠下功夫,坚持不懈地推进各项创建工作。

1、要严格落实责任。巩固提高创卫成果,创建部级卫生城市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必须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为保证。各部门单位都要把巩固创建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与经济工作和其他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建立加大投入的保障机制,把巩固提升创建工作经费纳入预算。要把巩固和创建成果作为评价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指标,纳入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建立有利于创建工作的激励机制。

2、要加强舆论宣传。宣传部门和各新闻单位要积极发挥舆论主渠道作用,就我市获得的一系列国家、自治区荣誉称号进行广泛的宣传报道,做到上级媒体与地方媒体齐头并进,电视、报纸、网络全面出击,在一段时间内实现连续进行宣传报道。要运用多种方式、多种模式进行宣传,不仅要有声有色,还要有情有景,不仅要宣传城市,还要宣传创建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要不放过每一个文明的音符,深入持久地打一场创建工作的宣传战。各级各部门要围绕巩固创建成果、营造新一轮创建氛围在干部群众中进行再动员、再部署,采取多种形式,利用多种渠道,加大工作力度,开展全方位、广覆盖、持续扎实的宣传教育活动,把创卫的意义,以及规划、办法和措施告知群众,赢得理解,形成共识,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

3、要坚持齐抓共管。各级各部门要把创建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各街道要对所辖区域内的创建工作负全责,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紧密联系各自的实际,明确创建目标,落实各项任务。市直各部门单位是创建工作的重要力量,要形成齐抓共管、密切配合抓创建的合力。全市各级都要把创建工作当作为民办实事来抓,扎扎实实从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抓起,从具体事情办起,从基础工作做起,在群众“最盼”的事情上赢民心,在群众“最急”的事情上见真诚,在群众“最怨”的事情上改作风,通过创建活动的开展,真正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全市经济社会得到实实在在的发展。

同志们,荣誉属于过去,新的任务已摆在我们面前。全市上下一定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以更高的热情、更大的干劲和更实的作风,把创卫这项惠及全市人民的一项德政工程、民心工程抓出特色、干出成效,确保我市创建工作一举成功,为全市经济社会及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