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改工作创新改革会议讲话

时间:2022-02-16 11:10:00

审改工作创新改革会议讲话

同志们:

根据市委、市政府全年工作的安排,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会议的重点是,加快推进协同办公系统为依托的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建设。等一会,盛市长将要作重要讲话。下面,我先讲四个方面意见:

一、统一思想,认清“四轮”审改的紧迫性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行政能力的必然要求。自*年建立行政审批中心以来,我们相继推出并联审批制、一审一核制、前置审批告知承诺制、重点项目绿色通道、网上审批等办事制度和举措,办事效率得到不断提升,行政审批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经过近八年的探索与发展,对部门设立的审批窗口在审批事项、审批程序、审批时限、审批平台建设、工作纪律等方面都进行了规范,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成立前普遍存在的行政机关部门“门难进、人难找”的状况,形成了初步的运营模式。

去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围绕建设网上审批暨电子监察系统这一审改核心工作,完成了阶段性任务,为下一步的系统推广应用工作打下了基础。

1.行政审批效率有新的提升。通过各部门对行政审批事项的清理,再造网上审批流程,经审改办审查汇总,38个具有行政审批职能部门共计保留行政审批事项367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277项,非行政许可事项90项。按照同口径比照,共计减少审批事项42项。在保留的审批事项中,即办事项为46项,比原来增加15项,审批事项的平均承诺办理时间为4.85天,比原来的5.04天压缩了7%。

2.行政审批工作机制有新的举措。我市的这次审批制度改革在突破审批难点问题上作了探索,新设综合窗口,拟订行政审批项目联合办理实施办法,加强对联合审批事项的管理和服务,为联办事项和重大或特别事项提供更好的审批服务,在创建行政审批联合办理工作机制作了很好的探索和尝试。

3.构建了网上审批服务新平台。根据各部门审批事项的基本情况,在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网上审批服务平台已经构建完成,近期已在审批中心的8个窗口进行试运行。网上审批系统的建成,必将在提高办事效率、方便企业群众、降低行政成本、便于监督管理、服务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前阶段工作各相关部门都做到了思想重视、积极参与,在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和网上审批流程设计过程中,不少部门多次与审改办沟通、协商,以达到最高的工作效率和合理的操作流程,表现了良好大局意识,因此工作总体较为顺利,为四轮审改起好了头。但与些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审改工作的艰巨性,坚定搞好审改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当前我市审批改革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四项:

一是项目审批集中程度不高,“职能不到位”。表现为该进中心的事项没有进中心办理。通过前三轮审改,全市审批事项压缩到现在的354项,规定其中172项进审批中心,但事实上仍有不少事项应进而未进中心,或虽明确进中心,但实际上并没有完全在中心运作。去年,我们对此作了专门统计分析,数据表明,在172项应进审批中心办理事项中,实际只有111项进中心,占应进数的62.5%,而全程可在窗口直接受理办理的事项为30项,占进中心事项的27%。因此,一些职能部门虽然在中心设立了办事窗口,实际上还很大程度上只是一个形式上的“收发室”,审批还照旧在局本部办理,从而影响了集中审批整体效能的发挥。

二是审批流转环节过多,“授权不到位”。表现为窗口现场办理的权限不高。在全市所有行政审批事项353项中属于即来即办的审批事项占总项目数的23.8%,只有84项;承诺时限在5个工作日以上的项目占61.5%。这与一些经济发达地区相此,差距十分明显。宁波市、苏州市的即办件量均占日均办件量的70%以上,*县即办件量占总办件量的90%。根据我们的调查,一些部门内部流转环节过多、分工过细、协调过难是造成审批效率难以进一步提升的一个主要原因。经了解,目前进中心的20个部门中,有12个部门的审批职能分散在3个以上科室,最多的部门分散在10多个科室。由于办事要一个科室、一个科室去跑、去沟通,而且常常出现不同科室答复口径不一的现象,使人无所适从,不胜其烦。对此,不少乡镇项目代办员、企业经营者意见很大。一些了解情况的投资者在感受对比发达地区的审批情况后,对我市的审批状况也了尖锐的批评。

三是窗口人事脱节问题突出,“人员不到位”。表现为中心窗口为部门业务骨干的比例太低。目前在中心设立窗口的20个部门(单位)共派驻窗口工作人员78名,其中公务员15人,占19.2%;事业编制33人,占42.3%,临聘人员30人,占38.5%。在本部门担任中层正职的2人,中层副职的9人。审批骨干人员不进窗口,直接导致一些审批事项在中心窗口无法答复,更无权审批。

四是思想认识不端正,“并联审批运作协调落实不到位”。表现为涉及多部门的重复交叉事项办事职责难清,协调困难,效率低下。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思想,一是差不多的思想。有的部门认为审改力度已经够大了,审批事项已经削减了那么多,集中了那么多,因此,重视不够,研究不深,忽视审批制度改革对提高行政效能、服务人民群众的深层意义。二是畏难的思想。有些部门认为,审改必然要触及到自己部门权力和利益的调整,改变其原有的工作模式和程序,因此不愿改,不肯改,不敢改,在大厅窗口也只是摆摆形式,走走过场,表现出“只挂号,不看病”。三是抵触思想。有些部门权力意识太强,老虎屁股摸不得,习惯于抱着上面条条的规定和说法,反对改革的理由,没有全局观念、整体意识。

我们认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目前社会各界感受党委、政府形象、评议部门作风、衡量区域软环境建设集中体现。因此,应用现代计算机技术推进审批改革,是推进改革的最有效、最直接的载体,是我市实现审批制度改革赶超战略的最快速、最便捷的途径,是提高行政管理水平、提升干部素质的最本质的落脚点。否则,行政审批的运行质量就会继续滑坡,与经济与社会发展的要求和先进地区的差距会越来越大。目前,广西全省已实行了计算机网上协同审批,不管任何部门的审批事项,都在政府审批网上完成,杭州市已实行了全市网上协同审批和电子监察,绍兴县、慈溪市都已开始实行政府网上审批。这些地方的率先改革,推动了当地投资环境的改善,提高的当地经济的竞争优势,转变了当地政府部门的工作作风。去年,省委、省政府了“三集中,三到位”的要求,今年开始实行了行政效能电子监察网上公布,我市这方面的工作,由于思想认识和网络系统开发等原因,没有跟上全省的步伐。当前,省委、省政府又把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保增长的重要内容,下放了多项行政审批权,要求县级部分审批权也要下放到中心镇,不久前召开的省委全委会,把深化审批改革作为政府改革的重点之一。所以,通过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应用,改革审批制度,符合上级要求,切中现实问题,能满足群众愿望,而且条件已经成熟。

二、立足创新,把推进网上协同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建设作为改革重点。

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总的说来有“四大平台”、“四大功能”、“三个有利于”。

1.四大平台。

网上审批系统确定了以行政审批服务为核心,以政府监管为重点,外网申请、内网办理、内外关联的设计思路,为审批业务构建网上受理和流程控制系统,形成外网“一站式”申请和反馈、内网“一网式”办理和监管的运行模式。主要设计了四个大的平台:一是面向社会公众的外网服务平台;二是面向窗口工作人员的内网审批平台;三是面向管理者的统计分析和监督服务平台;四是面向系统管理员的业务管理和系统管理平台。也就是建设完成后将形成以政府协同办公系统为支撑,以行政审批与电子监察为核心,以平台一体化的方式对公众提供服务。通过与法人、自然人的网上互动,中心窗口与政府部门向企事业提供行政审批的信息、政策查询、业务咨询和在线预审、窗口与部门内部流转等网上行政服务,建立交互式行政审批服务平台。就是说今后政府部门办文、办事都在一个系统中,政府部门的审批都在一个网络上,政府部门的办事效能都同时、同标准在一起显示与接受监督。节约了投资成本,共享了政府资源,减少了重复劳动,提高了政府透明度。

2.四大功能。

一是外网申请功能。行政审批外网为公众和企业在物理大厅之外,又搭建了一个“网上审批大厅”。申请人可以通过审批外网查询申请事项信息,上传相关材料,窗口工作人员审查后,即可通过网络告知申请人预审信息,申请人根据预审情况进行修改或携带原件材料到窗口直接办理,一次性办成。

二是内网办理功能。行政审批内网将审批中心窗口和部门通过网络连接起来,所有的审批要件都做到模块化,标准化,自动化。部门窗口受理事项后,按照设置的审批流程,通过网络逐个流转到一下个环节,向部门科室和领导传递,科室和领导审核签批后,再通过网络流转到窗口,由窗口发放审批结果文件和证件。审批系统审批事项从受理到办结,整个过程都在网上流转,相关审批人员直接在网上审核、审批,打破距离和空间的限制,减少窗口跑部门的次数,解决了授权难的问题,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网络办公。

三是办件管理功能。网上审批平台对每个审批事项的运转流程、办理时限、收费标准进行了程序化设计,事项办理的各个环节都必须在审批系统上进行操作,而且确定了每个环节的最高办理时限,空缺一个环节或增加新的审批条件,审批程序一律不予认可,下一个环节就无法进行,只有规范运作才能办理。系统设置查询统计功能和绩效考评功能,设计了短信提示功能,可以按不同条件、各种类型进行查询、提醒、统计、考核、排名,生成各种图表,方便了办件管理。市委、市政府,纪检监察机关、审批中心可通过统计分析系统对审批工作进行全面了解,提供决策分析参与数据。

四是电子监察功能。网上审批平台建立了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的监督系统。在审批外网上的“网上投诉”栏目,申请人可以通过网络对窗口的不规范审批服务行为或过错行为向审批中心或监察局进行投诉;在“网上评议”栏目,申请人可以对部门的行政审批行为在网络上进行评价。另外,审批中心窗口设有电子评议器,申请人的评价作为事项办理的必要环节,由当事人对窗口的事项办理情况和服务情况进行“一事一评”,按月统计评议结果。

3.三个有利于。

一是有利于申请人。对审批申请人而言,能够在网上查阅相关政策、咨询审批事宜、实现网上预申报,减少申请人多次往返中心(部门)办事,从而方便了社会公众。

二是有利于经办人。对审批经办人(窗口工作人员)而言,能够在一个统一的审批平台上审查申请资料,完成审批事项的受理、审核、审批、反馈,通过网络技术实现审批业务的规范运作,减少了在窗口和部门二头跑的现象,从而提高办事效率。

三是有利于管理者。对行政审批管理者而言,部门领导可以实时了解本部门审批事项的进行情况,便于工作上的管理,市委、市政府及纪检监察部门可以实时掌握全市的审批工作情况,并可以对审批事项办理情况进行查询、统计、分析,增强网上监管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行政审批暨电子监察系统建设既是实际工作的现实需要,也是新形势下的新要求。各部门和有关单位要认真贯彻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电子政务建设的一系列决策和部署,按照我市政府信息化总体目标,努力将网上审批暨电子监察系统建成政务公开的重要窗口和建设服务政府、法制政府、效能政府的重要平台。

三、明确任务,全面落实网上审批暨电子监察系统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

市网上审批暨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前期的事项梳理、数据录入、系统软件开发测试和系统集成工作,现将进入全面运行阶段,根据工作进度安排,必须在6月底全面实现网上审批暨电子监察。为顺利推进系统的运行,要做好几下几方面的工作:

1.认真梳理办事事项。对保留、新增的行政审批事项,要进一步梳理办理流程,精减办事环节,明确每一环节的办理时限和责任人员。要及时上网公布事项名称、设定的法律法规依据、申请所具备的条件、数量规定要求、需要提交的申请材料、办理程序、办理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等内容,努力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每个审批事项都应编制办事指南便民条,说明事项办理的每个环节、步骤、要求,方便申请人的申报。该项工作必须在5月底前完成。

2.切实提高办理能力。外网要全面提供表格下载、申请书文本、办事指南、网上咨询,指导帮助申请事项的申报,实现网上在线申请受理、状态查询和结果反馈。内网要对申请事项实时在线预审、及时反馈,申报材料齐全后按设定流程由审批工作人员在规定期限内办结。按照“外网申请、内网办理、内外关联”的网上行政审批模式,使网上审批系统成为真正的网上办事大厅。各部门要根据网上审批暨电子监察系统实施的时间要求,抓好落实。

3.不断强化网络办公。根据网上审批暨电子监察系统建设的统一要求,全市的行政审批事项都要逐步纳入统一的系统平台。凡与审批事项办理涉及的领导、科室和审批中心窗口的电脑必须与网上审批系统相连接,各部门要配置必须的电脑、扫描仪等设备,窗口受理的材料,科室、领导的审核审批意见要通过网络进行传输,减少事项办理在部门内部的流转时间。对多部门联合办理的事项,要根据行政审批项目联合办理实施办法的规定,牵头责任部门及时将事项办理信息传输到相关协办部门,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根据自己职责、时限迅速办理,并及时向相关部门反馈办理信息,不断提高网络化办公水平。各部门科室、下属站所必须在5月底前实现与政务网的连接。目前尚有三个部门未实行政府OA办公系统,要抓紧赶上,否则今后网络会使你们变成两个世界,你们的部门和干部在政府工作方面为成为聋子与瞎子。

4.确保实现信息共享。要发挥网上审批系统优势,确保实现审批数据共享,电子监察全覆盖,最大限度地提高行政审批服务效率,降低行政成本,全市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必须纳入新建立的网上审批平台。这点去年全省电子政务工作会议上陈敏尔常务副省长向全省各部门了要求,不允许政府网络相互隔离,不允许不接受纪检监察部门的电子监察。尚未建立审批系统的审批事项,要在5月底日前全部进入市网上审批系统上进行操作办理。已开发、使用专门审批系统的部门,也必须使用新的市网上审批系统,特别是垂直管理且使用上级部署的审批系统的部门,要主动做好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协调工作,使用新的市网上审批系统,并做好审批数据与专业网的交换工作。使用新的市网上审批系统确有困难的部门,可在部门自身的审批系统上操作,但必须与市网上审批平台进行审批数据交换,纳入行政审批整体网络平台,该项工作必须在6月15日前完成。有的条管部门如果你实在与上面沟通不了,那你必须同时录入两次,劳民伤财地做,这是你自己的能力造成的,笨人只能做笨办法,而且效能考核中你肯定是吃亏的。我估计这样的部门不会有几个。地方政府自己管的部门,那是无条件的,我们也不希望出现象其它一些地方,要到动用组织措施的地步。

5.完善行政审批效能监督考核机制。实施有效的监督考核,目的是使行政审批人员在履行职责和改善服务方法上有新的突破,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为此,一是要加强对行政审批行为的日常监督检查,进一步健全行政审批责任追究制度。二是要建立行政审批行为负责制。各部门主要领导对本部门的行政审批行为负全面领导责任,分管领导对具体审批行为负直接领导责任,行政审批中心对进中心审批事项负有协调督查责任。三是要严格考评。要制订完善行政审批考评细则,对部门实施网上审批情况进行考评和公布。年终在政府目标责任制考核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机关效能评价中兑现中也要体现出来。

四、真抓实干,确保四轮审改顺利完成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搞好四轮审改,市里已经调整了行政审批制度领导小组,组建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了组织领导。市审改办要加强对全市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综合协调和指导督促,及时掌握审改进程和动态,重大问题要及时提交领导小组研究、协调和决定。发改、财政部门要结合已经出台的取消或暂停征收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加强对审批收费行政的监督和检查。市府办(市信息中心)、市监察局(效能办)、市审批中心要组织、督促、协调各相关部门的网上审批实施工作。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做好宣传舆论工作,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市审批中心要组织联办事项的相关部门,落实好联办事项的具体操作细则。各审批职能部门主要领导要对本部门的改革工作负总责,自己必须亲历亲为,提得出需求,落实好责任,否则,网络一经应用,你就会失去领导权和控制权。

2.转变观念,主动改革。有的同志受长期计划经济管理思想的影响,认为这也不能动,那也不敢改,担心改了、放了工作就乱了,没有真正认识到市场机制在配置资源中的基础性作用。也有的同志因为审批权有一定“含金量”,透明了怕影响本部门自身的利益,那更是要不得了,到时候害了干部,害了自己。也有些同志对网上审批暨电子监察系统了解不深入、不透彻,不愿意接受各方面的监督,认为会增加自己的麻烦,而没有看到经济社会的大势所趋。对此,希望大家切实转变观念,适应市场经济和现代科学技术的大潮,树立大局意识,小利益服从大利益,小道理服从大道理,敢于、善于向自己手中的权力革命,更加主动地投身改革。

3.加强监督,严肃纪律。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职能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绝不允许搞好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应付了事,坚决反对和防止搞形式主义。任何部门和单位都不得对决定取消的项目搞变相审批,不得违反规定擅自设立审批项目。对已经明确取消的审批项目要坚决取消。各部门运用网上审批暨电子监察系统情况要实时公布,对应用落后的部门要进行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在二个改革重点工作未完成前,市府办要会同纪检监察部门十天一次通报,表扬好的,批评落后的。行政审批中心、市政府信息中心,要主动服务,做好协调工作,尽量随叫随到。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广应用网上审批暨电子监察系统是一项事关全局的重要工作。我们要把它作为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的实际行动,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机关效能的有效载体,作为深化“阳光工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途径,作为优化发展环境、展示嵊州形象、提升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举措,来扎扎实实推进我市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实现我市的经济社会平稳健康较好发展提供良好的政务环境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