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第六次人口普查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11-28 10:55:00

县长在第六次人口普查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2010年11月开展第六次全国人口普,现在已进入了关键时期,市政府7月7日召开了工作会议,全面部署了曲靖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任务,并与各县(市)、区政府签订了人口普查目标责任书。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我县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任务,县政府决定今天在这里召开县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国务院、省及市人口普查工作会议精神,对我县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做全面安排和部署,动员全县各级各部门和驻陆单位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全力做好我县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重大意义,努力增强做好普查工作的自觉性

人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人口数据是经济社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数据。副总理在国务院人口普查领导小组会议上指出:“人口问题始终是关系我国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人口普查是各项经济社会普查中最为重要的普查,开展人口普查是事关科学发展、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大事”。在新时期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下,做好我县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进一步把全县人口情况摸清楚、搞准确,全面掌握我县人口在数量、素质、结构、分布和居住、迁移流动、变化等方面的准确信息,对制定我县经济社会政策、促进结构调整、优化经济布局、推进城镇化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要作用,对实现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搞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决好民生问题的需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民生,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做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开展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有利于更好地了解掌握人民的住房、教育、医疗、就业、社会保障,以及公共服务、公共建设、社会管理等关系民生问题的信息,有利于统筹安排全县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是实践科学发展观、做好民生工作、解决民生问题的重要基础。

(二)搞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是我县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缓解并逐步解决人口资源环境矛盾,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我县是人口大县,以能源、化工、建材为主的产业结构能耗高、环境压力大,人口与资源、环境的矛盾突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缓解人口资源环境矛盾,应努力把我县人口众多的特点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的电子、机械制造等产业。这需要我们准确掌握人口数量、结构、受教育程度、技能、就业、区域分布、居住等信息,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基本都包含了这些内容。搞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可以为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信息保障和支持。

(三)搞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是科学编制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的需要。为了科学编制“十二五”规划,科学判断评价我县小康社会的发展进程,需要我们对人口规模、结构、素质、分布等一系列人口基础数据加以定性、定量分析研究和利用。如果我们连人口数都搞不清楚,就无法科学制定有关人口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发展政策,科学发展也就无从谈起。当前,世界经济正在缓慢复苏,我国经济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资源环境压力不断加大,经济发展中不可预见的因素不断增多,使我县编制“十二五”规划的工作难度增大。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恰逢这一关键时期,必将为科学编制“十二五”发展规划提供坚实的数据基础。

(四)搞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制定实施重大决策的需要。人口信息是各级政府制定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必须依靠的重要基础信息,人口普查则是掌握人口信息的重要基础性工作。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是我国进入21世纪开展的第一次人口普查,查清十年来我县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分布及其变化情况,有利于正确评价21世纪前10年我县人口的发展状况,检查以来全县人民物质文化生活的发展改善状况,有利于进一步完善我县人口与计划生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教育等方面的政策,建立健全人口管理机制,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关系,维护人口安全、能源资源安全、粮食安全、耕地安全和经济社会安全。

同志们,我县是全市人口较多的县,全面做好人口普查这项十分重要的国情国力调查工作,是县委、县政府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加强宏观管理和科学决策的需要,也是地方政府执行国务院统一政令的需要,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必须站在国家层面、站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上来看待认识人口普查,把对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认识提高到科学发展、以人为本的高度,提高到国家战略和民族未来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提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正确认识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面临的挑战、具有的优势和有利条件,增强做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信心和决心

第五次人口普查到现在已有十年时间,十年来全县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经济总量增长,经济结构调整,工业化、城镇化、城乡一体化快速发展,城镇范围扩大,部分行政区划作了调整,人民的居住、就业等状况改善,思想观念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使我县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面临着严峻的形势和挑战。

一是如何锁定普查对象面临挑战。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而形成的人口流动数量的加大、流动频率的加快、流动范围的扩大,人口国籍、行业、职业在构成上进一步复杂。人口的居住地与户籍地分离的现象十分普遍,一户(人)多房、一房多人租用、找不到房主的情况普遍存在。超生人口,尤其是流动人口超生,城县无固定单位、无固定职业人员超生人口,非婚生育人口锁定困难。

二是如何获取真实准确的信息面临挑战。居民隐私保护意识增强,特别是对收入情况,多处住房情况,离异、再婚及领养子女情况,都视为个人隐私,加之我们还面临城乡二元结构、计划生育等特殊国情。很大一部分居民不愿意透露个人的受教育状况、职业状况、婚姻状况、收入状况、住房等信息,拒报、谎报和瞒报等不配合普查工作的现象层出不穷。个人及社会组织的利益、价值观越来越多样化,普查内容又涉及个人利益,居民防范心理强,普查配合程度降低,一些居民担心丧失已得利益不愿如实申报,一些居民怕打扰自己的生活,不愿意让普查员入户登记,躲避人口普查,一些对政府及社会有抵触情绪的特殊人群不配合入户登记,成为人口普查的“钉子户”。

三是人口普查数据受外部干扰面临挑战。人口数据涉及财政转移支付、社会保障的政策落实,一些涉及考核地方政府的指标,如人均指标、经济考核指标、人口计划生育指标、人口受教育程度等,在普查时受到干扰,一旦如实登记,这些信息可能会成为相关主管部门的惩罚依据,直接对人口普查相关指标登记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产生影响,搞准人口数量无疑将遇到更为严峻的挑战。

四是普查登记方法变化面临挑战。为查清人口地域分布,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采用居住地、户口所在地都要登记,人口流入地、流出地都要登记,凡流动人口见人就登等普查登记办法,既增加了工作量,更要求人口的原始信息特别是户口登记的信息必须准确无误。

五是普查范围扩大面临的挑战。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国务院首次把常住大陆的港澳台和外籍人员纳入普查对象,这在我国是第一次,使这次人口普查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人口全覆盖,这是这次人口普查跟以往人口普查对象不同的显着特点。对这些普查对象实施调查,要增加翻译人员。因而这次人口普查不论在普查的内容上,还是在普查的方法上都与过去有很大的不同,普查的项目、数量都比以前大大增加,内容比以前更加丰富、普查员的素质要求大大提高。无论是过去的年度人口变动调查,还是以往的人口普查,都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这无疑增加了本次人口普查的难度。工作中可能遇到的情况极为复杂,处理问题政策性极强,涉及的法规多,组织协调工作十分繁杂,动员人民群众参与普查需要做大量工作。

六是普查员、普查指导员的选任、培训及误工补贴面临挑战。一方面以往的人口普查,大量从中小学教师中选调普查员、普查指导员,现在由于校点收缩,一师一校大量减少,普查登记时间又适逢学生上课期间,依靠中小学教师普查的难度加大。另一方面,由于外出务工人员增多,在农村大量存在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大量年轻人进城务工,更加剧了农村选任普查员的难度。按国家普查方案的要求,县要直接培训到普查员、普查指导员,普查员队伍的选聘量大、培训任务重,培训地点、时间、师资、质量受到严峻挑战。而随着工资标准提高,从农村选任的普查员、普查指导员的误工补贴将是一笔很大的开支。

在这样的新形势、新环境下开展这次人口普查可以说是情况复杂、任务艰巨、工作繁杂、困难空前、时间紧迫,对此,我们应该有个深刻认识。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这次人口普查同样有许多优势和有利条件,如我们有比较强大的社会组织动员能力,政府各部门共同参与,广大人民群众总体上来讲是支持配合的,还有户口整顿、事后抽查、普查登记技术科学等一系列保障人口普查数据准确性的手段和措施。我们要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不断增强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为此,我们一要防止和克服畏难思想。要消除畏难情绪,把困难想在前头,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变工作压力为动力,认真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二要防止和克服应付心理。要真正认识到:搞好人口普查是党和人民的重托,是服务科学发展义不容辞的使命。我们要本着对党、人民和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树立迎难而上的精神和决心,以对事业积极进取的姿态,全身心投入到人口普查中去,齐心协力把人口普查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三要克服松懈麻痹思想。人口普查最需要扎实高效的工作作风,稍有松懈和马虎,就会对民生事业造成损失和影响。

三、明确任务,围绕质量中心,抓关键、解难题,确保普查的数据质量

普查数据质量决定人口普查的成败。要高质量地完成人口普查工作,必须进一步明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主要任务,牢固树立“摸清人口底数、服务科学发展”的思想和“数据质量第一”的意识。切实以普查数据质量为中心,把普查数据质量贯穿于整个人口普查的始终,抓好每一个阶段、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环节的工作,做到一切工作都为了提高数据质量,一切工作都不能偏离数据质量这个中心;切实抓住普查工作的重点和关键,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把我县的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一)进一步明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任务。要始终把查准人口总量作为首要目标,把查清人口结构作为重要内容,把查实人口迁移流动状况作为重点任务,把搞好普查资料的开发应用作为人口普查的最终目的。

(二)学习研究普查方案,建立有效质量控制体系。县人普办和各乡(镇)、华侨管理区要积极组织全体普查人员,认真学习普查方案和工作细则;要深入研究人普工作流程及框架,完整掌握组织模式、各类普查表式、指标定义和调查方法等业务要求,确保各个重点环节做到心中有数;要扎实抓好全市的综合试点工作,系统全面总结试点经验;要以普查方案为蓝本,编制切实可行的普查工作实施细则、工作计划、工作进度,使普查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真正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要认真研究人口普查历史资料、人口年度变动调查数据以及各种基础资料,充分掌握本地区的人口发展和变动规律,建立全程质量控制体系。首先要把好起步关。人口普查说到底是画地图、查房子、数人头。画地图是最基础的工作,这个小区有多少人,从一开始就要摸清底数。其次要力争主动。对可能出现的问题,比如组织实施方面的问题,数据汇总上的偏差等,要想的细一些、全一些,要有解决问题的预案,避免被动。三要超前谋划。人口普查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时间跨度长、参与人员广、环节众多、技术要求高。要弄通弄懂各环节工作要求,切实掌握每个工作步骤,严格按照方案操作。

(三)加强宣传发动,营造良好舆论环境。人口普查需要进入每家每户,需要户户申报、人人登记。各级党委宣传部门要发挥宣传工作的牵头作用,统筹安排宣传工作,组织和督促各级新闻单位,制订具体的工作计划,确保每个阶段的宣传工作落到实处。各级人口普查办公室、新闻媒体等单位要密切配合,畅通平台,扩大人口普查的社会影响,共同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在宣传安排上,要突出针对性和阶段性,根据不同对象、不同阶段,开展针对性强、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重点做好对社会公众的宣传,认真组织好10月份的全县人口普查宣传月、宣传周和宣传日活动,确保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在宣传形式上,既要保留传统的、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如流动宣传车、广场宣传和乡镇赶集日发放宣传资料等,又要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作用,通过报刊、广播、电视和互联网等媒体,灵活运用户外广告牌、宣传画、宣传栏、新闻会、手机短信等手段以及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在宣传内容上,要讲究实效,做到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要广泛深入地宣传人口普查的重要意义、政策要求、普查知识和工作要求,报道好人口普查的重大活动和工作进展,及时宣传普查工作中的典型人物、先进事迹,努力消除普查对象的思想顾虑,逐渐营造有利于人口普查的社会氛围,确保普查对象依法自觉配合普查,如实申报普查资料。整个普查宣传工作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层层推进,在入户登记前把全县人口普查宣传工作推向高潮。

(四)抓好“两员”选调培训,组建高质量的普查员队伍。人口普查技术性强,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不仅承担着普查登记等普查主体工作,还承担着普查地图绘制、普查摸底、普查宣传等重要普查准备工作。可以说,普查数据质量很大程度上是由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的素质状况决定的。初步估算,这次普查全县需要近4000名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组建这样一支庞大的队伍,任务十分艰巨。各级普查机构对此要高度重视,在“两员”工作上花大力气,下足功夫,提前研究制定“两员”选聘办法,从机关、企事业单位,特别是从中小学教师、村(居)委员会、社区干部、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大学生村官、大中专学生志愿者中通过多渠道选聘“两员”,尤其要注意把那些顾全大局、沟通能力好、责任心强、热爱普查、既有普查经验又有基层群众经验的同志吸收进来。各级计生部门、劳动保障部门和教育部门要全力配合此项工作。同时县人普办还要切实抓好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的培训工作,按要求直接对“两员”进行业务培训,强化对职业道德、法律法规、普查方案、普查细则、普查技巧和工作要求的培训,保证培训质量,夯实业务基础。

(五)切实抓好普查摸底,奠定良好普查基础。普查摸底是人口普查准备阶段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普查摸底工作做实、做细了,普查登记才能具有扎实的依据,才能为获取高质量的普查数据奠定良好的基础。要严格按照普查摸底工作细则的要求,一丝不苟、扎扎实实地做好普查摸底工作。要严格按照绘制的普查小区地图,以人口行政记录资料为重要参考,依据建筑物编号,逐街逐巷、逐楼逐室、逐门逐户进行“地毯”式查验,甄别普查对象,摸清每幢房屋内的人口居住情况,摸清每个普查小区内特殊户和特殊人员的基本情况,摸清调查区域内出生和死亡人口情况,特别要摸清人户分离情况、无固定住所的流动人口情况以及特殊单位和场所中的人员状况,要认真编制《户主姓名底册》,及时汇总摸底结果,确保每个普查对象都被纳入普查总体中。

(六)依法普查、严格把关,确保数据质量。要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严格遵守普查法规,恪守职业道德,坚决防止漏报、瞒报、虚报、重报、迟报、乱报现象,严肃查处普查中的各类弄虚作假行为。各类普查对象要依法提供客观真实资料,各级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要依法查明客观真实情况,各级政府和领导干部要起好模范带头作用,坚持实事求是,坚决反对和制止在人口普查中行政干预普查、人为影响普查数据质量的行为。

同时,各乡镇政府要增强安全意识,预防在普查登记过程中的安全保卫工作。各级普查机构要与公安部门认真研究,制定应急预案,未雨绸缪,随时准备应对可能出现的安全保卫问题。

四、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全力推进全县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的开展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各乡(镇)、华侨管理区及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按照“全县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乡(镇)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统筹协调做好普查的各项工作,确保全县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顺利推进、圆满完成。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发挥政府行为。人口普查是一项重要的政府行为。要落实政府的普查工作责任,在普查中充分发挥政府行为。各乡(镇)政府、华侨管理区要把普查工作列入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增强做好普查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认识统一、步调一致。各级政府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是本地区人口普查工作的总负责人,对本地区人口普查工作负有直接的领导责任,尤其是对本地区人口普查的重要决策、重大活动、政策协调等工作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在关键时候和重要环节,各级政府领导更要挂帅出征,靠前指挥。各级统计机构的主要负责人作为人口普查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承担起领导责任,亲自过问,全面了解和掌握普查准备工作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特别是有关普查机构的建立、普查经费的筹措、部门之间的协调,一把手都要亲自出面。各级人口普查办公室主任是本级人口普查工作的执行负责人,各级人口普查办公室副主任是其分管业务工作的执行负责人,对普查准备阶段的各项工作,必须认真布置,定期督促检查,要抓好抓实普查工作的全过程。各级人口普查办公室要实行严格的工作岗位责任制,构筑起自上而下、层层落实的工作目标责任体系,确保普查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公务员之家

(二)要落实部门责任,加强协调配合。人口普查工作是一项政府行为,是要各有关部门共同参与、大力支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才能完成的。各级各部门,尤其是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按照职责分工,切实负起责任,对于本部门负责的普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及时向普查办公室反映,共同研究,推进工作。要加强政策配合,公安部门要会同人口计生、卫生和民政部门制定出生人口入户、死亡人口销户的相关政策;人口计生部门要尽快出台有利于开展人口普查的相关政策,保证出生人口先上户,普查数据一律不得作为查处政策外生育或违法收养的依据;各级党委宣传部门要制定人口普查宣传规划,把人口普查作为今年重点宣传内容之一,组织新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建设部门要为普查宣传广告开方便之门;工商部门要负责对个体工商户的宣传动员;侨联侨办要负责涉及港澳台和外籍人员相关政策的协调工作,为全县人口普查有序推进提供政策保障。上级普查机构要加强对下级普查机构的指导,经常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全面准确掌握普查进度,及时发现问题,有效解决问题。下级普查机构对在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要及时向上一级普查机构报告请示。真正做到上下互动、左右联动,形成合力。

(三)要完善工作目标责任制,加强督促检查。县政府已与市政府签订了人口普查目标责任书。今天会上,县政府将与各乡(镇)政府和华侨管理区签订人口普查目标责任书,这就等于立下军令状。县政府督查室要将人口普查工作列入今年的重点督察内容,根据普查工作进度,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几次督促检查,对普查工作滞后、没有整改结果的乡(镇)、华侨管理区要严肃批评指正,必要时报县政府给予通报批评。同时要加强对签订的责任书的跟踪检查和考核,对完成目标责任好的要给予表彰奖励,对完不成目标责任的要通报批评并追究责任,做到哪一级完不成任务就问责哪一级,追究哪一级领导的责任,确保责任落实、措施得力,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人口普查成员单位领导,要在普查的各个关键阶段,既挂帅又出征,亲自深入基层,检查、指导、督促包干联系的乡(镇)、华侨管理区的人口普查工作,要对所联系包干的乡(镇)、华侨管理区的人口普查的全部工作负责。

(四)要确保普查经费落实到位。普查经费是开展人口普查工作的重要保障。这次人口普查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量大,时间跨度达4年,需要必备的经费作保障。目前各级财政都存在一定的困难,但人口普查是关系到全国工作大局的大事,无论多么困难,都要想方设法做好这项工作。财政部门一定要将普查必需的经费列入相应年度财政预算,按时、足额拨付到位,尤其要积极妥善解决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的劳动报酬问题。从全县经费落实情况看,目前县财政局正积极想办法,最大限度地落实好县级人普经费。全县10个乡(镇)和华侨管理区基本落实了本级普查经费,但还存在诸多问题,如“两员”补贴经费基本没有安排或安排很少,不能充分调动其积极性,严重影响普查源头数据质量。各乡(镇)政府务必高度重视,要安排人普工作专项经费,抓紧解决聘用“两员”补贴,确保“两员”的月劳动报酬,绝不能因经费不足或拨付迟缓影响普查工作进度和质量。各级普查机构要精打细算,厉行节约,把有限的财力使用好。

同志们!现在距离11月1日入户登记,只有3个月的时间了,工作内容非常多,任务非常繁重,时间非常紧迫。我们一定要提高认识,振奋精神,同心同德,全力做好我县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向全县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