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录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11-05 10:19:00

公务员考录工作会讲话

同道们:

月日,省局在郑州召开了省属监狱系统培训过渡和考试录用国家公务员工作会议,会上王有仁副厅长作了重要讲话,苏智通主任传达了两个实施方案。为贯彻落实省局会议精神,切实做好我狱培训过渡和考试录用国家公务员工作,经监狱党委研究决定,召开这次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部署和安排我狱培训过渡和考试录用国家公务员工作。刚才席主任传达了省人事厅、省司法厅《河南省省属监狱、少管所现有部分工作人员向国家公务员过渡工作实施方案》、《河南省省属监狱、少管所考试录用国家公务员(人民警察)工作实施方案》,为了切实做好这项工作,我代表监狱党委讲以下意见:

一、关于省属监狱系统培训过渡和考试录用公务员工作有关情况的说明及我狱人员情况

(1)目前省属监狱系统人员编制情况。截止底,(2)经省编办核定的省属监狱系统国家公务员编制为11408名(3)。现在实有国家公务员9839名,(4)职位空缺1569名(5)。非国家公务员身份的干部2563名(6)。

(7)关于两个《实施方案》的制订。1997年按照省政府部署,(8)我省监狱系统实施了公务员过渡,(9)当时由于受编制限制,(10)省属监狱系统有813人没有能够过渡,(11)形成了遗留问题。1998年以后,(12)为缓解监狱一线警力紧张问题,(13)照顾监狱系统子女就业,(14)又陆续接收大中专毕业生及录用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原“两劳”学院)等院校委培生共1750人,(15)因他们不(16)具有公务员身份,(17)形成了我们系统称谓的事业干部。为解决监狱系统干部管理方面的历史遗留问题,(18)利用现有编制资源将部分干部培训过渡和考录为公务员,(19)减少在推行监狱体制改革中的矛盾。省厅、局对培训过渡和考录公务员工作非常重视。今年3月5日,(20)省人事厅、省司法厅联合向省政府报送了《关于省属监狱劳教系统部分工作人员过渡及考录国家公务员问题的请示》。省委、省政府领导相继对培训过渡和考录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按照领导批示精神,(21)省人事厅公务员管理处、调配录用处、省司法厅政治部、省监狱管理局政治部联合组成调研组,(22)深入部分基层单位采取多种形式进行了调研,(23)对基层反映集中的问题作了深入分析。在此基础上,(24)根据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和省领导批示精神,(25)拟订了《河南省省属监狱、少管所现有部分工作人员向国家公务员过渡工作实施方案》和《河南省省属监狱、少管所考试录用国家公务员(人民警察)工作实施方案》。6月1日,(26)省人事厅、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主要领导及有关人员召开联席会议,(27)在对方案中的一些问题慎重研究,(28)认真修改,(29)统一认识的基础上形成上报省政府的意见。省政府领导在听取了省人事厅、省司法厅领导同(30)志汇报后,(31)批准了工作方案。两个《方案》对省属监狱、少管所部分工作人员培训过渡和考试录用为国家公务员(人民警察)工作的指(32)导思想和原则、组织领导、培训过渡与考录的对象、资格条件、方法步骤以及有关问题处理等作了比较明确具体规定。可以说,(33)这完全符合监狱系统的实际,(34)有利于解决我省监狱系统队伍(35)建设的历史遗留问题,(36)能有这样的结果,(37)是厅党委、局党委和厅、局有关部门长期努力的结果,(38)也是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对监狱工作关心和支持的结果。

(39)关于适用培训过渡和考试录用的时间界定。按照省委组织部、省人事厅、省编办下发的《关于严格控制机构编制和领导职数的通知》(豫组通字[1998]14号文件)精神,(40)省人事厅、省司法厅在方案中把1998年3月13日作为培训过渡与考试录用工作的时间界限。该文件印发前经批准进入省属监狱、少管所工作的在职干部,(41)按照豫政[1995]16号文件的规定实行培训过渡。对1998年3月14日以后进入省属监狱系统不(42)具有国家公务员身份的干部实行考试录用。

(43)我狱公务员编制及实有人员情况。目前,(44)我狱公务员编制为363个。实有公务员325名(45)。非公务员身份的干部有128名(46)。

二、正确认识和理解培训过渡和考试录用工作的意义

这次培训过渡和考试录用国家公务员,主要目的是解决省属监狱系统干部管理方面的历史遗留问题,为监狱体制改革做准备。所以,做好这项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一)培训过渡和考试录用国家公务员是监狱体制改革的客观需要。党的十六大以后,司法体制改革、监狱体制改革已列入党和国家的重要工作议程。目前,司法部已在全国6个省(市)进行监狱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我省没有列入体制改革试点省份,但也必须按照中央提出的“全额保障、监企分开、收支分开、规范运行”的体制改革目标做好准备工作。“全额保障”是体制改革的前提条件,“全额保障”是指监狱基本支出经费由国家财政全额拨付,其中包括国家公务员所需经费,而非国家公务员身份人员的工资及其它费用不属于国家财政保障的范畴。这样,非国家公务员身份干部的工资费用等问题,就成为监狱的沉重负担,成为制约监狱体制改革的一个问题。因此,妥善解决监狱系统干部队伍方面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使用空余编制,把现有部分工作人员通过培训过渡和考试录用为国家公务员,纳入国家财政保障,是顺利实施监狱体制改革的需要。

(二)培训过渡和考试录用国家公务员,是依法治监的需要。按照《监狱法》规定,监狱管理人员是人民警察,非人民警察不能从事监狱管理工作,不具有执法主体资格。但现实的情况是,由于基层一线警力严重不足,大部分不具有警察身份的人员在一线从事监狱管理工作。这是一个长期困扰监狱依法治监的问题。影响着监狱法制化进程。通过这次培训过渡和考录工作,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将获得国家公务员身份,成为监狱人民警察,具备执法资格,从而推进依法治监工作。

(三)培训过渡和考录国家公务员,是监狱人民警察队伍建设的需要。1997年我省监狱系统实施公务员制度以来,我狱除接收了1名军队转业干部充实监狱人民警察队伍外,还接收了一些大中专毕业生及为解决两地分居而调入的非国家公务员身份的干部。由于每年新录用的大中专毕业生和调入的干部不具有国家公务员身份,不能自然转为人民警察,使监狱人民警察队伍年龄老化问题日益突出。截止去年底,我狱在职监狱人民警察中,年龄在45岁以上的有74人,占22.7%,年龄在30岁以下的有16人,仅占4.9%,年龄断层问题严重。而另一方面,编制内人员的明显不足与编制外人员的大量存在,给监狱整个队伍管理带来了诸多困难。通过培训过渡和考试录用公务员,将有效改善公务员队伍的年龄结构、优化公务员队伍的知识结构、专业结构,使公务员队伍增添朝气和活力。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培训过渡和考录工作的顺利进行

(一)高度重视,缜密安排。由于是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培训过渡和考试录用并举,工作量大,政策性强,具体问题多,各种情况复杂。工作稍有不慎,出现纰漏,就会影响干部队伍的稳定,影响监狱的安全,辜负上级领导对监狱工作的关心和期望。各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培训过渡和考录工作,加强领导,周密安排。要给符合考试录用资格的人员创造好的学习条件。

为了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和协调,我狱成立培训过渡和考录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政治处。

办公室主任:

办公室成员:

培训过渡和考录工作办公室的人员要全面深入地做好思想动员和政策宣传教育工作,广大干警、职工,尤其是具有参加培训过渡和考录资格的人员,学习好相关政策规定,明确条件、原则、程序等,作到吃透精神,理解政策,遵守纪律,服从领导。对在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严格按程序办事。

(二)层层落实目标责任制。这次培训过渡和考试录用公务员工作的工作重点是:加强对培训过渡和考试录用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宣传好培训过渡和考试录用政策,做好培训过渡和考试录用人员的思想稳定工作。由于省属监狱系统公务员空编数目的限制,这次培训过渡和考试录用只能解决部分人员的身份问题,不可能使所有非公务员身份人员全部过渡或录用为国家公务员。由于情况比较复杂,个人观察问题的角度不同,对培训过渡和考录工作的认识也不尽相同。这就决定了培训过渡和考录工作会遇到许多困难和问题。为了保证这次培训过渡和考录工作的顺利进行,按照省局要求,我已向省局签定了责任书,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道也要向监狱党委签订责任承诺书,所有符合培训过渡和考录范围的人员要向监狱签订诚信承诺书。实现分级管理,各负其责,不推诿扯皮,不上交矛盾。

(三)坚持实行“阳光操纵”。对工作中凡是需要公开、能够公开的内容必须无条件的公开。培训过渡和考录办公室在研究有关问题时,必须有监察室的同道现场实施全过程监督。建立上级领导部门监督、单位纪检监察部门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的监督机制。监狱培训过渡和考录办公室设立咨询电话(电话为:9392),随时接受广大职工反映情况、咨询问题。监察部门设立举报电话(电话为9323),受理群众举报。公务员之家

(四)为参加考试人员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考试录用国家公务员涉及到干部的切身利益,也直接反映我监狱的整体工作情况,所以一定要为参加考试人员创造良好条件。为切实做好这项工作,监狱党委研究决定,对参加考试人员,监狱将最大限度地提供一切便利条件,除必须的工作外,原则上实行脱产学习,由干部教育培训中心统一组织在原武警院内进行集中温习。届时,监狱将联系郑大或党校、警校的教师进行串讲辅导。

四、加强教育,正确引导,确保整个队伍的安全稳定

这次培训过渡和考录工作是我狱的一件大事,也是一件好事,但由于指标的限制会有部分同道不能取得公务员资格,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有少数同道情况比较复杂。因此,各有关单位和政工人事部门一定要深入实际,耐心细致地做好政策宣传和思想疏导工作,把好事办好。其中以下几种情况比较特殊,在这里特别予以说明:

一是1997年公务员过渡时没有过渡而此次又不能培训过渡和考录的人员。由于此次培训过渡是解决1997年公务员过渡时的遗留问题,按照豫政[1995]16号文件规定的有关条件,有极个别人员因自身原因被排除在培训过渡范围之外。这部分同道,监狱对你们长期以来做出的成绩给予肯定,对你们的愿望予以理解,希望你们能够端正态度,正确对待,安心工作。

二是中央司法警官教育学院毕业的委培生。这部分同道由于是1998年3月13日以后才办理录干手续,这次不能列入培训过渡的理由是:省人事厅、省司法厅文件把1998年3月13日确定为培训过渡和考试录用的时间界限。在1998年3月13日以前办理录干手续的,这次属于培训过渡范围,之后办理录干手续的均不能列入培训过渡范围,属于考录范围。希望这些同道要增强政策观念,遵守组织纪律,面对现实,珍惜内部考录机会,认真温习,争取考出好成绩。同时,监狱也充分考虑你们的实际情况,为你们尽可能创造好的温习条件。省局规定在计算考试成绩时按公共知识占40%,专业知识占60%的比例设置,在命题时也侧重考察参考人员的业务能力,努力为你们考出好成绩创造条件。将来,在政策许可的情况下,监狱将尽可能向上级反映你们的实际困难。

三是关于工人要求参加考录问题。在我狱的几百名工人中,有些具有国家承认的大中专以上文凭,据了解他们也有参加这次考录的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我狱培训过渡和考试录用国家公务员工作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