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干部座谈会发言稿

时间:2022-11-03 04:29:00

老干部座谈会发言稿

各位老领导,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老干部座谈会。首先,我代表市委、人大、政府、政协,向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并通过你们向全市离退休干部致以新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下面,我简要汇报一下2008年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请各位老领导、老同志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2008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全市上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解放思想,埋头苦干,开拓创新,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实现了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预计全市生产总值完成430.7亿元,同比增长8.6%,其中第一产业完成12.8亿元,增长4.5%;第二产业完成329.9亿元,增长7.8%;第三产业完成88亿元,增长13%。全部财政收入完成45.3亿元,增长28%,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2.27亿元,增长1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7.7亿元,增长25.1%。具体运行中,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千万吨炼油和石化基地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经过艰苦努力,千万吨炼油项目取得了省备案证和环评、水资源论证报告、防洪评价、水土保持方案批复,通过了安全评价审查,项目建设所需的地方支持性文件已经全部完成,现已进入项目征地、总体设计、工艺包招投标等实施阶段。两个村庄的拆迁、搬迁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石化基地总体规划和产业规划已经编制完成,并通过了专家评审。总体规划水资源论证报告获得了省水利厅的批复,环评报告的初稿已经编制完成。石化基地被列为河北省第三批重点产业支撑项目。同时,着眼于延伸石化产业链条,启动了100万吨乙烯项目的可研编制工作,谋划了4万吨可发性聚苯乙烯等一批产业链项目,提高了地方经济与石化产业的关联度。

二是工业强市步伐明显加快。坚持把增投资、上项目作为经济建设的主要引擎,严格落实重点项目领导分包责任制和定期督导调度制度,着力破解用地难、融资难等瓶颈问题,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全市投资1000万元以上项目达到169个,总投资93.8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0个,省级重点项目4个。项目建设质量明显提高,经济结构明显优化,发展后劲明显增强。抢抓国家扩大内需的机遇,深入研究中央资金投向,全力以赴跑省进京,千方百计向上争取项目、资金、贷款和优惠政策,精心筛选上报了70个项目,计划争取上级资金18.75亿元。制定出台了支持工业区发展和异地项目建设的优惠政策,整合资源,统一建设了雁翎、燕南2个工业区,共入驻投资超千万元的项目41个,促进了石油化工、摩托车、铝型材、石油钻采设备制造等产业的提档升级,初步形成了“一大多强”的特色产业体系。我市被命名为“中国铝型材产业基地”和“中国三轮摩托车产业基地”。

三是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活动开局良好。按照“以拆促建、拆建并举”的要求,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拆迁拆违活动,全市共拆除各类建筑62万平方米,围墙1.05万延米,广告牌匾1.45万块,黑烟囱37个,圆满完成了全年的拆迁拆违任务。8个旧平房区和城中村改造项目稳步推进,旧住宅区改善和危陋住宅区改建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效。高标准完成了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并通过了省政府批准。确定了裕华路街景改造总体设计方案,现已完成地下管网整合工程。重点城建工程进展顺利,总投资1000万元的东风路西伸工程已竣工通车,总投资1400万元的长安道工程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总投资1.1亿元的文化艺术中心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总投资2亿元的体育中心项目已完成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天然气输配工程已接入市区住宅小区13个、用户5000余户;污水处理厂正在进行设备调试,污水管网工程已完成管道铺设;城区绿化工程全部完工,共种植树木9万多株,草坪6500平方米,新增改造绿化面积2.6万平方米,城镇面貌有较大改观。大广高速任丘段已开工建设,完成了年度任务目标。

四是对内对外开放工作有了新进展。按照“小团组、一对一、求实效”的招商策略,多次赴深圳、温州开展招商活动,成功举办了任丘—温州项目推介座谈会和深圳(任丘)项目洽谈会,引进了温州工业园、香港太阳能模块生产线、联塑市政管道有限公司增资扩建、白洋淀温泉会馆和轻装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等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的好项目,促进了结构调整和产业提档升级。全市实际利用外资758万美元;引进省外资金13.9亿元,增长35%;实现出口创汇1.1亿美元,增长32.3%。

五是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完成省级无公害农产品基地认证10.2万亩。启动建设了肉鸡产业化一条龙屠宰加工、新源淀粉有限公司小麦加工扩建等一批龙头项目,农业产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投资2亿多元,新修改建乡村道路27条、81.5公里,修建改造桥梁30座,完成35KV以上变电站3所,建成城市化供水村40个,建设新农村电气化村25个,农村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严格落实上级各项惠农政策,发放各类直补金6940万元;加快科技兴农步伐,培训农民3万多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9862人,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

六是节能减排工作成效明显。加强对石油化工、建材、造纸等重点行业的节能评估审查,严格执行耗能产品能耗限额标准,对5家企业实行了综合能耗季报制度,全市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5%。深入开展环保“利剑”行动,清理整顿违法排污企业590多家,关停46家。加大工程减排力度,总投资5600万元的城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和总投资960万元的再生水工程顺利开工,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削减11.5%和5.5%,基本完成了年度减排任务。公务员之家

七是改善民生工作进一步加强。下大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预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7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5806元,分别增长11.4%和11%。认真落实促进就业和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各项政策措施,新增城镇就业岗位3350个,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100人,实现了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归零的目标。以“五险、两院、一金、全覆盖”为重点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五险”扩面6222人,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制度开始实施;投资2000多万元,建成区域中心敬老院4所,农村五保户集中供养率达到21%,比上年提高5.6个百分点;加大住房公积金征管力度,累计归集3.46亿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人口覆盖率达到100%,参合率达到83.27%,参合标准由每人50元提高到100元。城乡救助体系不断完善,城乡低保对象分别达到5331人和10796人,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均高于省定标准。为517户城市低收入家庭发放住房补贴134.82万元,为110户家庭提供了廉租住房保障。

八是社会事业发展取得新进步。认真落实“以县为主”的教育管理体制,所有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全部由市财政发放;投资2210万元,开工建设项目校5所,维修学校16所,完成了82所农村中小学校的取暖设施改造工程。建立了家庭困难大学生、高中生长效资助机制,首批资助205人,发放救助金34.2万元。体育事业蓬勃发展,我市运动员在2008年北京残奥会上取得优异成绩。全面开展“计生惠民”行动,向11282人发放计划生育奖励扶助金201万元,救助计划生育困难家庭45户。坚持国土资源利用与开发并举,落实项目建设用地1170亩。投资1300万元,改建扩建乡镇卫生院11所。认真开展传染病防治工作,有效遏制了手足口病在我市的蔓延。全力以赴支援汶川地震灾区,共募集社会各界捐款1291.6万元。以“保稳定、促发展、迎奥运”为主题,大力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严厉打击了各类刑事犯罪。以清查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为突破口,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集中行动,及时对食品加工、生猪屠宰等行业进行整治,市场秩序进一步好转。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受国际金融危机快速蔓延和宏观经济增长明显减速的影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了一些新矛盾、新问题,主要有: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经营困难增多,财政收入增速有所回落,节能减排任务艰巨,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的进度不够快,社会事业仍存在薄弱环节,等等。对以上问题,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采取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市委、市政府确定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省、沧州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为核心目标,强力实施工业强市、石化兴市战略,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快结构调整步伐,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突出对内对外开放,下大力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生产总值增长6%,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9%,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削减5%和2%,全部财政收入增长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0%和7%。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0‰以内。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牢牢把握“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这条主线,扎实推进石化基地和千万吨炼油项目建设,千方百计扩大投资上项目,积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不断拓展开放的广度深度,不遗余力地做好民生工作,努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突破。

各位老领导,一年来,大家对市委、市政府的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并提出了许多水平很高、针对性很强的意见和建议。在与老同志的接触中,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大家对任丘的热爱和对事业的炽热情怀。可以说,任丘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果,凝聚着老领导、老同志们的心血和汗水。当前,我市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肩负的任务还很艰巨,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还很多,仍然需要大家的热情关怀和悉心指导。恳请大家充分发挥经验丰富、谋事深远的优势,继续关心支持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我们将一如既往地重视老干部工作,严格落实有关政策,在政治上进一步关心,生活上进一步照顾,服务上进一步改进,使老领导、老同志们更加幸福、更加安康。

最后,祝各位老领导健康长寿,合家欢乐,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