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狗患整治动员大会讲话

时间:2022-11-01 05:02:00

市区狗患整治动员大会讲话

这次市区狗患集中整治动员大会,是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目的是统一思想,全面动员,安排部署市区狗患集中整治工作。刚才,张峰同志宣读了市政府《集中整治狗患的通告》,刘峰同志宣读了《市区狗患集中整治实施方案》,这两个文件是这次集中整治活动的指导性文件,请大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就集中整治狗患工作我讲三点意见:

一、整治狗患,势在必行

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出于生活需要、个人爱好、精神寄托等原因,喂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养犬是较为普遍的。养犬好不好,各说各有理,但是,不文明养犬、不文明遛犬、养犬成患,就要坚决反对、坚决整治。近几年来,我市和我国其它城市一样,市区内无序养犬已到为患的程度,越养越多、越养越大、越养越不文明,广大群众反映十分强烈。集中表现在:

(一)犬只数量激增,密度过大。据畜牧防疫部门测算:目前,我市城区约有犬只3.5—3.8万条。其中,居民区占65%,城中村占35%,养犬户占市区住户的1/10多,密度很大。特别是大型犬所占比例较大,约占总数的30%。犬只数量增长过快,从2004年、2005年到今年以来,犬只数量每年成倍增加,当前的养犬数量与2年前相比,约增加了1万余条。

(二)犬只免疫率极低,疫情隐患严重。我市市区免疫犬数量2004年仅为5000余条、2005年8000余条、2006年1—9月份有1.6万条,免疫率低于50%,疫情隐患严重。狂犬病是一个古老的病种,理论上讲,有犬的地方就有可能发生狂犬病。当前,世界上还没有找到有效治疗狂犬病的良药。死亡人数和病死率在我国法定传染病中始终占据首位。从1950年到1970年,20多年间,我国总发病人数还不足1000例。近5年以来,狂犬病发病和死亡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现在达到了每年死亡2000多人。我国已成为狂犬病流行的国家之一,发病数仅次于印度,居世界第二位。据卫生部通报,2001至今年9月份,全国人患狂犬病发病11604例,死亡10125例,一旦发病几乎全部死亡,全世界仅有为数不多存活的报告。近几年,我市的望都、徐水、清苑、南市区都曾有狂犬病病例发生,并造成人员死亡。今年8月26日,南市区南大园乡东马池村村民李某被同村村民欧某家饲养的狗咬伤,紧急送往南市区骨科医院马家甸分所进行了狂犬病疫苗注射,然后到刘家甸卫生所进行了伤口包扎。8月29日上午,患者出现一些可疑症状,又被送到市第一中心医院进行抢救,经抢救无效死亡,经诊断怀疑为狂犬病,后市传染病医院出具了狂犬病死亡证明。

(三)犬只伤人事件大幅度上升,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据统计,去年全市发生犬只咬伤人事件,有1000多人次;今年1—9月份就发生2000多人次,成倍增多。同时,由于犬声鼎沸,大狗吓人,不文明溜狗等扰民的事情频频发生,既严重影响邻里关系,制造不和谐因素,又严重危害市民的身心健康。

(四)狗粪随处可见,影响市容环境卫生。大街小巷,广场绿地、草坪花坛等公共场所,狗的粪便随处可见,污染了环境,影响了市容,并存在传播其它各种疾病的隐患。

上述问题已引起广大市民的强烈反响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通过市长专线、群众来信等方式向政府和新闻媒体反映养狗扰民的问题每年都在增加。保定电视台、保定日报、保定晚报等新闻媒体都曾就保定市养犬存在的隐患进行过多次专题报道和系列讨论。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要求整治狗患的建议和提案比重逐年提高,每年都有数十份之多。

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养犬管理工作。近期,于群市长在企业、社区、学校调研时,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之一就是养犬问题,就此,于群市长先后9次就加强养犬管理做出批示。政府领导多次组织相关部门深入调研,分别组织养犬人、非养犬人和社区基层管理组织等参加的座谈会,市政府办公厅两次组织相关部门到外地参观学习。今天,召开这样大规模的会议,本身就说明了市委、市政府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也表明了市委、市政府的决心和信心。可以说,狗患问题已到了非抓不可的程度,集中整治狗患势在必行。狗本身不致于成患,患成之于养狗人的素质不高,成之于人们对狗的态度放纵,成之于对养狗行为的不规范、不自律,成之于对养狗人管理不到位。狗之成患,人之失管,城之失治。因此,今天与会的南市区、北市区、新市区、高新区和相关部门的领导要本着把整治狗患作为优化城市形象,保护人民群众身心健康,造福一方,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要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人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以积极的态度和行动投入到整治狗患的工作中来,切实把整治工作抓出成效。

二、标本兼治,强力推进

《保定市养犬管理办法》是在充分酝酿,经过认真调查研究,组织人员到外地学习,通过各个阶层广泛讨论,上上下下、反反复复认真研究,通过12次文稿修改形成的。《集中整治狗患的通告》和《市区集中整治狗患实施方案》也是充分考虑了各方面的因素制定的。总的原则是“限管结合、从严管理;文明饲养、严格自律”。这是我们集中整治狗患的总体要求。这个总体要求是依据当前在养犬管理方面存在的“养”和“管”这一主要矛盾提出的。《通告》和集中整治就是针对“养”不自觉、“养”不文明、“养”不规范这一矛盾的主要方面,而采取的断然措施,是为了今后更文明的养、更规范的管、更和谐的相处。养犬管理工作,将分成集中整治和长期规范管理两个阶段。从现在起到年底,为集中整治阶段,重点抓好宣传发动、自觉整改、整治查处和巩固完善四个阶段的工作。此后为长期规范管理阶段。为把这一工作落到实处,关键要坚决做到“广泛”、“严禁”、“严格”、“坚决”、“自律”、“规范”。

广泛,就是广泛发动宣传。整治狗患工作事关市民的切身利益,涉及千家万户,需要全民的共同参与,宣传工作尤为重要。宣传工作做得好,可以事半功倍。各新闻媒体要把宣传口径统一到市政府的决策上来,制定宣传计划,报纸、广播、电视要开设专栏专题,要全面、反复宣传《保定市养犬管理办法》和《集中整治狗患的通告》,要用典型事例宣传加强管理的必要性。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采取设立宣传站、张挂宣传条幅、开辟宣传栏、印发宣传单等形式广泛宣传。宣传的重点内容是,告之如何养犬是合规的、文明的,哪些养犬行为是不合规、不文明的。宣传的重点对象是养犬者,要通过宣传,使他们充分认识到整治狗患的重要性,引导他们能够自觉主动办理养犬证、自行处置大型犬只、不敞养犬只和主动为犬只免疫检疫。同时,通过宣传,发动广大群众进行举报、监督,形成全民参与集中整治狗患的浓厚氛围。

严禁,就是严禁饲养大型犬只和敞养犬只。禁止饲养大型犬只和敞养犬只是广大市民呼声最为强烈的要求之一,在集中整治阶段,要坚定不移地把取缔饲养大型犬只和敞养犬只作为工作重点之一,这是检验集中整治狗患工作好坏的重要标准,凡到期不自行处理的,一律由公安部门进行处置。对于敞养犬只的,一定要坚决查处。

严格,就是严格注册登记,强制免疫检疫。要充分发挥社区居委会、村民委员会的作用,认真开展摸底调查,准确掌握养犬情况;要及时督促养犬者办理养犬登记证;公安部门要严格把关,不符合饲养条件的,一律不得进行登记注册。市宠物卫生安全监督管理站要严格按照免疫检疫规程,开展准养犬的健康检查和狂犬病免疫工作,强制免疫是预防狂犬病的基础。对患狂犬病和疑似患狂犬病的犬,一律依法进行无害化处理,消灭疫情隐患。

坚决,就是要坚决查处违规养犬行为。执法工作人员要严格按照《保定市养犬管理办法》的规定,深入到社区街道,坚决、及时、认真查处各种不规范养犬行为。

自律,就是饲养人自觉文明养犬。“狗患”在狗,根源在人,养狗也是一面镜子,养狗的文明也体现人的文明。养犬需要资源、条件,需要付出很多,时间、金钱、爱心,还需要技能,更需要学习。不管是狗还是人,要学习如何不损害别人,要学习如何不损害公共环境,要学习如何不损害公共资源。通过集中整治,要使养犬户建立良好的饲养习惯,按照规定品种养犬,不养大型犬;自觉进行免疫和注册,不养违规犬;按照规定的时间和区域遛犬,不让犬只违规出户;及时清理犬粪,不破坏市容卫生。

规范,就是规范长效管理机制。这次集中整治工作,是加强养犬规范管理的新开端,必须立足于当前,着眼于长远,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基层社区管理组织和公安派出所要积极建立健全养犬管理规章制度,强化日常监管。各职能部门要严厉查处各种违规行为,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防止狗患反弹。

三、强化责任,行必有果

集中整治狗患工作涉及面广,任务重、难度大。对此,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要坚决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法整治,果断处置。在集中整治工作中切实做到“四到位”。公务员之家

(一)责任落实要到位。为协调养犬管理工作,市政府成立了市养犬管理领导小组,负责统一领导、指导、督查。市公安局是养犬管理和集中整治狗患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养犬管理、集中整治狗患的组织协调和日常监督管理工作。市公安、城管、畜牧、工商、卫生等部门要抽调专人,组建养犬管理集中整治执法队,专门负责不规范养犬行为的查处工作。各相关部门按照各自的职能分工和《保定养犬管理办法》的规定要各负其责,共同做好相关工作。南市区、北市区、新市区政府和高新区管委会要切实负起养犬管理工作的责任,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要真正把养犬管理工作列入工作日程,抓紧抓好;要亲自过问养犬管理工作,切实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和难点问题,真正关注各项措施的全面落实。主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要切实负起责任,靠前指挥,认真组织相关部门把各项措施落实到实处,把养犬管理工作认真抓好。各区、各有关部门要将集中整治狗患工作目标细化,明确工作责任,做到责任到人。

(二)协调配合要到位。养犬管理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各相关部门的密切协作。在集中整治活动中,要切实作到政府部门严格执法、基层组织积极参与、社会公众全面监督、养犬户主高度自律。各级、各相关部门在养犬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在各负其责的基础上,要顾全大局,协调配合,合力整治。特别是在具体实施过程,遇到阻力时,各级、各相关部门绝不能应付,推拖,更不能放手不管,临阵退缩,要有干大事的魄力,干成事的信心,要群策群力,依法办事,全面、彻底地搞好集中整治狗患工作。

(三)执法督查要到位。各执法单位要在热情服务的前提下,严格执法。要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纠。对违犯《保定市养犬管理办法》的行为,要严格按照规定,从严查处。典型案例,要通过新闻媒体曝光,是党员干部的,要严肃纪律。市养犬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安排专门人员开展集中整治全面督导活动,督导结果要随时通报。督查要深入基层,深入到社区街道,真正了解养犬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对造成后果的要严肃处理。各区各部门要设立举报电话,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让公众的眼睛约束少数人的不道德行为。

(四)思想工作要到位。城市是全体市民的共同家园,加强养犬管理符合广大市民的共同利益。爱护我们美丽的家园,是我们生活在保定的每一位市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整治狗患,要从做好人的工作做起,从提高养犬人素质做起。对重点户、难点户,要进家入户,开展深入细致的宣传工作。要积极开展“文明养犬,共建美好和谐家园”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养犬户文明养犬的自律意识。社区居委会、村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要经常开展养犬管理宣传教育,并配合政府及有关部门做好管理工作,要定期召集居民会议、村民会议、业主会议,制定公约,并监督实施。特别需要号召的是:全体机关党员干部要带头遵守规定,率先垂范,做好正面宣传和教育示范工作,做好周围群众的思想工作,为集中整治工作做出贡献。

养犬管理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此项工作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和正常生活,关系到古城保定的文明形象,关系到和谐保定的建设问题。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紧紧结合“学理论、树正气、保稳定、促发展”百日专题教育活动,从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加强领导,密切配合,协调联动,把各项集中整治工作措施落到实处。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民参与、齐抓共管、文明养犬、消除狗患,真正做到“热爱保定、建设保定、奉献保定”,为建设我们美好的家园,做出大家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