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发言稿

时间:2022-11-01 02:34:00

县长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发言稿

同志们:

今天的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是县政府决定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刚才对2009年度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县政府与乡镇和部门代表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副县长冯卫红同志对2009年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客观总结,并就如何抓好2010年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我完全同意,希望各乡镇、各部门、各企业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再强调三个问题:

一、自我加压,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2009年,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部署,不断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在省、市部署开展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和国庆安保期间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共同努力的结果,是战斗在安全生产战线上的同志们辛勤付出、真抓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工作在安全生产战线上的同志们表示衷心地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县的安全生产形势还面临着许多问题,主要表现为:小事故多发散发,五金制造行业伤残事故频发,火灾、建筑施工事故时有发生等。为此,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做实、做细。

一方面,要从安全生产是各级政府重要职责的角度,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一个地方安全生产工作抓的好与坏,取决于领导的认识。乡镇和部门的一把手要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工作不仅是自身的工作职责,更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近年来,各乡镇、各部门对抓安全生产工作无论是从职责分工上、认识理解上,还是工作配合上,总体解决得比较好,但也存在着差距和不平衡。有的乡镇安监办的职能得到了很好的发挥,不仅做到了有人管安全生产工作,而且还是专职抓,定期深入所辖企业进行安全隐患的排查治理。但是个别乡镇、部门、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还不够扎实,一把手的认识还未上位,不出事不重视,出了事才重视。在这里,我再次强调,各乡镇、各部门要把安全生产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乡镇政府一把手每年至少三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安排安全生产工作,而不是把安全生产工作放给分管副职和安监办而不管不问。同时,要全力支持分管副职和安监办的工作,不仅在工作上,而且在待遇上、经费上大力支持,尽量少安排或不安排其它的工作,让他们静下心来全力抓安全。今年,省政府办公厅专门发文,明确规定了乡镇政府一把手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应负的责任,一旦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我们将严格按照文件规定追究责任。

另一方面,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期性和艰巨性,正确把握当前主要问题和矛盾。去年发生的几起道路交通和火灾事故提醒我们,我县的安全生产形势还不容乐观,还存在很多问题。一是手外伤事故频发。五金机电行业是我县的传统优势产业,带动了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但每年多起手外伤事故除造成较高经济损失外,还给很多个家庭带来无法弥补的心灵和健康伤害,这与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思想是格格不入的。二是道路交通事故多发和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问题也要引起足够重视,特别是节假日期间,医院、学校、商场等重点场所人员众多,一旦发生火灾,必然会造成群众群伤。

总之,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到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时时有一种利剑在头的压力感,切实把安全生产抓在手上,时刻不能放松。

二、狠抓落实,切实强化安全生产的政府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

安全生产是政府管理社会的一项重要职责。如何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上级出台的政策和措施已较为全面具体,现在关键是看我们如何把这些政策措施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具体环节、落实到具体人。下面,我着重讲五个强化:

一要强化政府安全生产责任制。做为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各乡镇、各部门主要领导要对安全生产工作亲自抓,全面履行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的安全生产职责,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在抓好经济发展的同时,也要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凡涉及安全生产的重要工作、重点问题、重大决策,一把手必须亲自安排部署、亲自检查督导。当前,各乡镇和政府部门要做的工作很多,也很忙碌,但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有些事情就是要抓在手上,有些事情就必须要抓好。安全生产就是要抓在手上而又必须抓好的事情,所以,决不能有半点含糊,一定要从自身做起,从一把手做起,真正落实好政府的安全责任。

二要强化企业主体责任。今天这次全县安全生产会议,企业负责人来的不少,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企业一定要负起主体责任。大家知道,企业一旦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企业负责人就要被追究刑事责任,企业职工一旦出现工伤,所在企业也要遭受经济损失。我们的企业为社会创造了财富,增加了就业,为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从这个意义上讲你们是功臣,但是如果你们忽视安全生产,轻视员工生命健康,造成安全生产事故,就是罪人,所以你们要一手抓效益,一手抓安全,没有安全就谈不上效益。各企业要加大安全生产的投入,该淘汰的设施、设备一定要淘汰,落后的工艺一定要下马,必要的防护措施一定要加强,应有的安全培训一定要跟上。安全生产好多地方就是要花钱,希望我们的企业家们要学会花小钱赚大钱。

三要强化政府部门的监管责任。去年,县政府下大力度解决了安监局的人员、编制和办公地点问题,县级安监队伍已没有后顾之忧。所以,县安监局要切实履行好监管职责,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及时解决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其他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也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真正做好份内的工作,同时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对各个领域的安全生产实现全面覆盖和全程监管。特别是建设局,对建筑企业和建筑工地一定要加强管理,没有资质的建筑企业绝不能承包工程,人员进入建筑施工工地必须有安全帽等防护措施。在这里我要着重强调一下安委会的作用,安全生产不是一个部门的事情,所以设立了安委会,要真正发挥县安委会的作用,至少一个季度召开一次会议,最好一个月一次,县安监局要提建议,主管领导要召集,要发动各个部门一起抓安全生产。如果安全生产只靠主管县长、只靠安监局是抓不好的,必须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群众主动监督、全社会广泛参与”的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和工作格局。

四要强化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的建立健全。2010年市政府给我县下达了安全生产监控指标是:上周我代表县政府与刘市长签订了责任书,能不能圆满完成,要看各乡镇、各部门安全生产措施是否得力,监管是否到位。今天我们也签订了责任书,目标责任是必须确保完成的,但更为重要的是我们要对辖区内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负责,要尽可能减少事故发生,降低财产损失,避免给社会和家庭带来更大的伤害。我们抓安全生产就是为了让全县人民的生活更加和谐、稳定,这是我们的责任。因此,要健全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制订完备的分解方案,把责任明确到人、到岗,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把好安全生产工作绩效评价关,真正用好一票否决权,切实促进安全生产工作措施的落实。公务员之家

五要强化问责制度和责任追究。近日,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明安全生产责任的通知》,从加强领导、队伍建设到企业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规定得非常细致,特别是关于责任追究有明确具体的规定,操作性很强,我们要认真落实,安委会要专门开会研究,各乡镇、各部门要系统学习。另外,安监局要加大对事故隐患的处罚力度,罚款不是目的,但是不罚不行,要给漠视安全隐患、屡教不改的企业一个警示,督促他们真正认清责任、履行责任。

三、扭住关键,扎实做好今年的安全生产工作

刚才,冯县长就如何做好2010年的安全生产工作讲了十分具体的意见,我再强调三点:

(一)要加大安全生产投入。一是政府投入,说白了就是县、乡安监队伍自身建设问题。我们现在虽然面临着很大的财政压力,但一定要保证县、乡两级安监队伍的正常运转,该花的钱必须花,而且要到位。二是企业的安全投入。这一项可以作为检查、考核企业的基本条件,看你的企业到底安全投入是多少,是否按规定对落后工艺、设备予以淘汰,是否加强了防护措施,要定期要帐。

(二)要开展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针对近期安全生产事故频发的严峻形势,国务院已决定从4月5日起,在全国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我县的检点要放在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城市燃气等行业和领域上,各部门要联合行动,密切配合,落实整治责任,消除事故隐患,真正促进安全生产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管理水平的提高。

(三)要加大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加强对安全生产知识的宣传是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三项建设中的重要内容之一。要大力宣传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对严重忽视安全生产导致重特大事故发生的典型案例要深入剖析,警示社会,从而增强人民群众的自我安全保护意识和对事故的防范处置能力,提高全民安全素质。

同志们,今年的安全生产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要求,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为建设平安、和谐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