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第六次人口普查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10-29 02:18:00

镇第六次人口普查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2010年是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年。建国以来,我国于1953年、1964年、1982年、1990年和2000年共进行了五次全国人口普查,获得了大量丰富的人口基础数据,为各个时期制定社会经济发展政策提供了重要依据。第五次普查以来,我国人口在数量、结构、流动性、居住状况等方面都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第六次人口普查不仅涉及人口数量和分布等情况,还包括了就业、教育、住房、迁移流动等一系列与解决民生问题密切相关的情况。通过这次人口普查,查清10年来我国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如居住环境等方面的变化情况,掌握我国人口发展的基本特征,既有利于统筹处理好人口资源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也有利于统筹安排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镇党委、政府对此十分重视,决定召开这次大会,目的是在全镇范围内进行总动员、总部署。根据镇人普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上级关于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的主要精神

第六次人口普查,是一次十分重要的国情国力调查。对此,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早在2008年就在着手调研筹备,并于2009年5月下发了《关于开展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国发[2009]23号),决定于2010年开展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并成立了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为组长的领导机构和相应的工作机构。2009年12月,国务院召开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副总理在会上深刻阐述了人口普查的重要意义,精辟论述了普查工作的复杂性和紧迫性,进一步明确了人口普查工作的主要任务和具体要求。2009年8月初,省政府发出了《关于做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湘政发[2009]30号),同时召开了全省第六次全国普查工作会议,今年1月召开了全省第六次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扩大会议,2月召开了全省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动员大会,常务副省长于来山就全省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并强调人口普查是关系全省经济发展和民生工程的大事。2009年12月,市政府也下发了《关于做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成立了相应的工作机构,相继召开了全市的工作会议和动员大会。2010年4月,县政府下发了《石门县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成立了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高德知为组长的领导小组。4月30日召开了动员大会,对人口普查工作进行精心部署,周密安排和统一调度,并决定把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列为2010年全县重点工作,纳入2010年-2012年度对乡镇和相关部门的年度工作考核。

二、我镇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总体部署

在所有的国情国力调查中,涉及到对每一个人都要进行询问、调查、登记的,唯有人口普查。普查规模大、周期长、要求高、环节多、任务重,是其他普查不能相比的。相比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这次普查的内容更为丰富,面对的环境更为复杂,承担的历史使命更为重要,工作的难度更加突出。根据国务院和省、市、县对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总体安排,我镇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总体部署如下:

1、普查的组织领导:这次人口普查工作总的原则是:按照“全国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我镇的人口普查,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由各社区成立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并负责组织和具体实施,辖区各部门、各单位通力协作,密切配合。人口普查所需经费、办公室地点,各社区必须确保,经费列入年度支出预算。

2、普查范围:凡是在楚江镇行政区域范围内居住的公民都属于这次普查的范围,具体包括合并前的19个居委会所辖行政区域内的全部人口,常住楚江的港澳台同胞和外籍人员也首次纳入普查范围,进行普查登记。

3、普查对象:为楚江镇行政区域内的全部人口,不论是石门籍人口或非石门籍人口,不论是外出人口或是外来人口,不论是中国公民或外籍人口,都属于这次普查登记的对象。

4、普查标准时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标准时点是2010年11月1日零时。

5、普查内容:这次人口普查以户为单位登记,内容包括性别、年龄、民族、户口、婚姻、生育、死亡等自然特征,迁移流动、人口分布、文化、受教育程度、宗教等社会特征;就业、行业、职业、社会保障、住房等经济特征。

6、普查方法:这次人口普查登记坚持以居委会所辖地域为基础划分普查区,每个普查区根据人口数量、工作量划分普查小区,以户为单位,实行在人口现住地登记,由普查员按照逐户查点询问、当场填报的方式采集数据,做到人头点清、总量查清、情况摸清,确保普查资料真实、准确、全面、不重不漏。

7、进度安排:根据全县统一安排,我镇人口普查工作将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从2010年6月至2010年10月底。主要任务是:建立普查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落实普查办公地点、人员和经费;拟定工作计划和普查细则;进行普查试点;普查区划分、地图绘制和地址编码;筹备普查物资;开展普查宣传动员;进行户口清理整顿;选调、培训普查人员;进行入户前清查摸底;准备普查数据处理场所和设备等。

第二阶段:普查登记、复查和事后质量抽查阶段。从2010年11月1日至2010年11月25日。主要任务是:普查员入户登记、复查、逐级进行登记资料的质量验收和质量抽查等。

第三阶段:数据处理和数据公布阶段。从2010年11月26日至2012年6月主要任务是:迎接国家、省、市、县质量抽查;进行手工大数快速汇总,普查表编码;进行普查表光电录入;对普查主要数据进行评估、纠错、上报;主要数据公报;数据编辑、转换、汇总、制表出版等。

8、基本要求。人口普查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各社区必须保持高度的全局观念和大局意识,认真落实各自职责范围内的各项工作。一是要确保普查工作科学依法。要严格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制定本社区人口普查的全盘计划,科学部署每一阶段的工作,各社区的普查领导小组都要建立工作责任制,明确岗位职责,规范普查行为,严格监督检查,确保各个阶段、各个环节、各个层面的工作落到实处。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的规定,认真履行好应尽的职责。要充分宣讲国家利用真实普查资料制定的各项惠民政策的政治意图,动员广大普查对象依法申报,主动支持和自觉参与普查工作。二是要确保普查数据质量可靠。人口普查数据是否真实、准确、可靠、完整,直接关系到整个普查工作的成败。为确保人口普查数据质量,各社区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为本地普查数据质量的第一责任人。要严格实行质量核查制度,对发现的质量问题及时予以解决,确保人口普查数据质量可靠。三是要确保时间进度整体靠前。全镇各社区人普领导小组要按全镇的统一部署和安排,时刻紧盯工作进度和质量要求,及时调度本区域内的人口普查工作,确保全镇整体推进,力争在全县位置靠前。

三、下一阶段具体工作安排

现在距离11月1日入户登记只有4个多月的时间,按照全县的统一部署,在入户登记之前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准备工作能否按期高质量完成,直接影响到下一阶段的普查工作和整个普查数据的质量。从现在起,各社区要严格按照全镇的统一安排,集中力量、全力以赴,做好以下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的工作。

1、要迅速组建居委会普查机构、落实普查工作人员。居委会承担着直接组织普查人员入户登记,面对普查对象采集原始数据的重要任务,是整个普查体系的根基。因此,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普查机构的组建和普查人员的落实。所有居委会必须在6月20日前完成普查小组的组建并报镇人普办;6月底前将普查员培训名单报镇人普办,镇人口办将负责对每个居委会培训2-4名普查员。学校、各单位、规模以上企业必须明确专人负责本单位的普查工作。

2、做好工作部署和工作规划。各居委会要在6月底前组织召开人口普查大会,做到早着手、早谋划;按照镇人普的统一要求,结合本居委会的实际,在6月底制定好人口普查工作进度和普查方案,明确每个时期应该完成的工作、每项工作应达到的标准等。公务员之家

3、做好“两员”选调及培训工作。按县人普办的方案和工作需要,全县约需选调6000名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我镇根据工作需要大约需选调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300名,选好、培训好、用好这支队伍至关重要。普查人员不仅承担着入户登记等普查主体工作,还承担着普查地图绘制、普查摸底、宣传等重要准备工作,普查人员工作的好坏,对普查工作进度和数据质量的影响极大。各居委会对此要高度重视,切实保障精力和经费投入,认真落实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的劳动报酬。镇人口办8月份将集中对选调的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进行培训,重点培训人口普查的工作流程、方案细则、普查技巧、职业道德和普查工作的操作技能,确保普查工作圆满完成。

4、做好普查区划分和地图绘制。普查区是入户登记的主战场,普查地图就好比作战地图,提前做好这项工作意义重大。普查区域的划分坚持地域原则,以居委会所辖地域为基础划分普查区,每个普查区根据人口数量、工作量大小划分多个普查小区。所有普查小区不交叉、不重叠,连接起来要完整覆盖整个行政区域。这次人口普查地图采用全国统一的普查地图标绘系统,主要是为了更精确地划分区域,快速地绘制普查地图,提高普查效率,该系统的操作将在8月中旬组织培训。

5、进行普查试点。9月份全镇将进行人口普查综合试点,争取通过试点掌握人口普查技术和人口分析技术,熟悉普查流程及各阶段的工作要求。通过试点发现问题、找出问题、积累经验、锻炼队伍,检验普查方案的可操作性,探索科学组织实施方法和数据质量管理措施。

6、进行清查。清查摸底是人口普查准备阶段一个非常重要环节。各居委会要与派出所户籍清理、整顿结合起来进行,要督促广大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严格按照绘制的普查小区地图,进行“地毯”式查验,摸清基本情况,编制《户主姓名底册》,及时汇总摸底情况,确保每个对象都被纳入普查总体中,确保普查质量和进度。该工作9月底前完成。

7、做好宣传发动工作。人口普查需要进入每家每户,需要全社会的支持配合,是和平时期最大的社会动员,如果没有强有力的宣传动员,就不可能有全体普查对象的配合支持,普查工作的推动和效果将很难想象。为了确保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各居委会要有一至二条宣传标语,开设专题宣传栏或橱窗,真正使人口普查工作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镇人普办将在9月份验收。

8、加强领导认真履责。为了确保楚江镇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能够按质、按时、圆满地完成任务,各居委会的联点领导、包点干部要加强督导、指导,支部书记负总责,人普领导小组组长为第一责任人。镇督查室将对此项工作在9月份进行督查,并将人口普查工作纳入年终考评。

同志们,随着这次动员会的召开,我镇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将全方位启动。各单位一定要按照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以实事求是的态度,积极进取的精神,精心组织,务实工作,勤奋努力,全面完成我镇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