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创先争优及经济分析会讲话

时间:2022-08-30 10:14:00

上半年创先争优及经济分析会讲话

刚才,同志代表市政府对上半年全市创先争优以及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了全面的回顾,对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作了很到位的分析,对下半年创先争优以及全市经济工作做了全面安排部署,我完全同意,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从总体上看,今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态势良好,速度与效益同步增长。GDP实现1998年以来最快增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指标增幅排在全省前三位,财政总收入达到53.6亿元,为全年突破100亿元打下了扎实基础,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从2004年4月起已经连续38个月居全省第一位。这种较好较快的发展态势,是这些年来市委、市政府持之以恒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的结果,是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和中央、省属驻岩单位共同努力的结果。这样的局面我们要倍加珍惜,不断持续这种良好势头。

形势越好,越要保持清醒头脑。要站在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平台上看到差距和不足。有些问题要引起我们的重视:

一是区域竞争态势日趋激烈。我们的问题不在经济总量小,而在于增速低。今年上半年全省9个设区市GDP增速都在13%以上,3个市增速13%—14%,3个市增速14%—15%,3个市增速在15%以上。虽然我市GDP实现了近年来的最快增长,但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在各设区市中居第7位。现在全省各地的发展势头都比较迅猛,如果我们不能保持一个较快的增长速度,就有掉队退位的危险。

二是重特大项目持续力不够强。上半年我市城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总量均排在全省第8位,增速低于全省8.1个百分点。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重特大项目比较少,项目后劲不足。目前,全省各市都在推进一批大项目,XX的大唐国际XX火电厂总投资180多亿元,XX核电一期项目总投资230亿元;莆田的林浆纸一体化项目总投资30亿美元,福建LNG项目今年计划投资就达到20亿元;南平今年将开工建设武邵高速公路、向莆铁路南平连接线工程两大项目,南平核电站前期工作正在推进。如果今、明两年不能策划、生成、开工几个大项目,我市的固定资产投资将进一步受到影响。

三是部分生产要素供给不足。工业用地、用工、资金等生产要素供应偏紧的问题,刚才春美同志已经作了全面分析。象工业用地问题,这么多项目没有土地,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劳动力资源丰富本来是我们的优势,现在正成为我们的劣势,出现部分企业用工缺口比较大的问题。这些制约因素,我们要高度重视、深入研究分析,拿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和措施。

下半年,我们要以迎接十七大,学习十七大,贯彻十七大为主线,突出科学发展与和谐发展两大主题,围绕构建产业、基础设施、城市三大体系,持续和发展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态势,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重点推进六个方面的工作:

1、提升速度要投资拉动

从上半年情况看,增长速度的问题仍然是我们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出口量太小,消费增幅居全省末位,经济增长的动力主要靠投资拉动。但目前我市能迅速扩大投资规模的大项目不多。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主要靠交通拉动,同比提高了96个百分点,而工业投资增速同比回落31个百分点,房地产增速同比回落11.3个百分点。因此,要重抓有块头、有分量的项目,抓省市重点项目,抓能带动全局的项目。紫金山金铜矿联合开采、年产20万吨铜冶炼、龙工挖掘机等工程机械生产、马坑铁矿年新增500万吨采选工程、永武高速公路、龙厦快速铁路、坑口火电厂二期、漳平火电厂改扩建、500千伏龙岩输变电等投资10亿元以上的重中之重项目要加快投资进度,这些项目近期要组织调度,项目推进中有什么问题就要解决什么问题,以大项目的投资增长带动全市的投资增长。

2、产业发展要突出重点

“10+3”产业要突出百亿产业。我们产业的第一个层面是“10+3”产业,第二个层面是2010年要达到50亿元的产业,第三个层面是2010年要突破100亿元的产业,这就是我市“10+3”产业发展的梯度、层次和总体目标。对此,我们要有很清醒的认识,坚定不移,持续推动,用“10+3”产业来打造龙岩在海西的地位和形象。特别是对产值有望超百亿的项目要重点调度,集中优势力量、集中资源全力突破。烟草、机械产业今年要争取突破70亿元,钢铁、建材、电力产业争取突破50亿元。机械、烟草产业要“推”,这两个产业有可能率先突破百亿,要全力推动,项目有什么需要、有什么问题都要尽最大可能去满足、去解决,力争机械产业在明年,烟草产业在后年产值超百亿。铜产业要“争”,按照国家铜冶炼行业准入条件,做实做细前期工作,争取早日获批,早日开工建设紫金年产20万吨铜冶炼项目。钢铁产业要“促”,把国家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的压力转化为推动我市钢铁产业发展的机遇,组织项目工作团队,明确主攻方向,集中力量突破。建材产业要“引”,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能力达到一定规模后,要因势利导,调控规模。

百亿产业要突出领军企业。领军企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带动力、影响力是显而易见的。龙工、龙烟、紫金矿业都是我们的领军企业,要发挥这些领军企业的作用,把全市的工业经济带动起来。要善于培育领军企业,对这些企业重点关注、重点扶持,提供最好的条件,给予最优惠的政策,创造最好的环境,让领军企业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有领军企业就会有产业集聚,有产业集聚就会有联动产业的发展,比如催生产业物流。龙工、龙烟、紫金铜产业的发展,都有可能催生产业物流,促进专业市场和物流配送体系的形成,促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大幅度提高。公务员之家:

产业发展要突出效益。我们实施项目带动要注重选择有效益的项目。今天在会上发给大家的《龙岩市规模工业分行业增加值率一览表》,体现了33个行业的增加值率、流转税费及所得税贡献率。这张卡片要发到乡(镇)一级,引导大家在抓项目带动、招商引资的时候有重点、有方向,把增加值作为衡量项目成效的重要依据,让引进的项目既出工,又出力,不仅产值要上去,而且要对GDP、对财税有更大的贡献。

平台建设要突出主题。8个省级开发区要体现产业板块的特色,有条件的乡镇工业集中区也要突出产业板块主题。比如,市、区开发区重点发展机械、电子、生物医药产业,上杭重点发展铜、光电产业,长汀重点发展纺织、机械产业,等等。各县(市、区)都要围绕这个方向去思考,根据不同开发区的区位特点和功能定位,统筹项目布局,有针对性地选择重点培育的产业,形成产业主题突出、特色鲜明、集约开发的发展格局。

3、基础设施建设要持续推进

今年上半年,如果没有交通基础设施投资的支撑,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可能达不到30%的增幅。实际上跟我们情况类似的市,象南平、三明、XX,包括周边的梅州、赣州,他们的投资主要也是靠交通基础设施的投资拉动。要立足海峡西岸谋划龙岩基础设施的新发展,重点抓战略性、全局性的基础设施前期项目。当前要重点推动永春至永定高速公路项目。“双永”高速是继龙长、永武高速之后我市第三条快速出省通道,它的规划建设将把漳平、永定纳入高速公路的路网框架内。市、县两级和各有关部门要加大工作力度,加快项目报批、融资等前期工作,争取早日获批,早日开工建设。铁路项目也要尽快研究,选择最重要的一条向省和国家部委汇报,争取早日开工建设。同时要认真研究,策划、生成一批新的基础设施项目,形成持续推进、持续生成的格局。

4、城市建设要强化支撑。要认真研究如何增强城市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推动作用,对新经济增长点形成的催化作用

要把中心城市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点来抓。以龙岩经济开发区和龙洲工业园区新区建设为依托,围绕发展壮大重点产业,选准引进一批符合产业政策导向、集聚能力强、技术含量高、劳动密集型的大项目、好项目,形成产业集群,通过产业的拓展拉开城市构架,促进城市扩张。要继续滚动实施100个城建项目,对今年的43个项目,要调度好、落实好,借助城市建设拉动投资增长;要大力推进第三产业的发展,所有第三产业的新型业态都可以在中心城市先行先试,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的聚集。要把握好土地收储、土地投放、开工面积、竣工面积和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建设比例等环节,合理规划和调控房地产市场,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要大力发展县域城市。要把县域城市的发展作为经济的第二个增长点,以城市的理念、城市的眼光做好县城的规划、布局、建设和管理。有条件的县,比如上杭、长汀,步伐可以大一点,按小城市的布局、功能来运作,发挥县城在县域经济发展中的集聚作用、辐射作用。

5、新农村建设要创新理念。新农村建设贵在一个“新”字,要求我们跳出农村看农村,跳出农业抓农业

要以工业的理念经营农业。要更多关注农产品的深加工问题,用工业的理念谋划农业的发展,用工业的钥匙开启农业持续发展之门。在村一级“种好养好”的基础上,借助加工业来延伸产业链,扩大农产品的销售半径,延长农产品的储藏期限,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以加工业的发展带动种养殖业的提升。要依托15个乡镇工业集中区,大力发展乡镇工业,打造15个工业重镇,以工业化带动城镇化,带动商业、流通业、文化休闲娱乐业、房地产业等第三产业的发展,拓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空间,达到繁荣农村经济的目的。

要按共享的原则建设新农村。学的讲话,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把握“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要求。今年市委、市政府确定的25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大部分是针对农民群众,针对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的,我们要一项一项抓落实,使公共财政更多地覆盖农村。要认真做好选派第二批党员干部驻村任职工作,确保把优秀的党员干部下派到村,发挥他们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农村经济发展中的“领头雁”作用。要认真总结基层服务“三农”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开拓农村“六大员”新的工作领域,充分发挥农村“六大员”服务“三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公共服务更多地面向农民。

6、各项工作要确保落实。抓工作,贵在落实。要围绕下半年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持续推进、持续抓好落实

要在项目带动中落实。要持续推进省、市重点项目、“三个一百”项目计划、“双百”项目竞赛活动,对照年度工作目标,分级跟踪,注重实效。各县(市、区)和各部门的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大项目,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遇到的问题,在项目的落地、建设、投产中体现落实的成效。要早计划、早安排、早落实,各县(市、区)和各有关部门从现在开始就要着手策划筛选明年省重点项目,9月底汇总到市发改委,并在第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通报策划筛选情况,10月中下旬向省发改委作专门汇报,确保明年列入省重点项目不低于50个。各县(市、区)要自加压力,衡量本地在省重点项目中的位置和比重,尽可能多地策划生成一批项目,尽可能地做实做细前期工作。

要在运作中落实。只有运作才能突破。比如,我市的外经外贸工作,不论出口总值还是利用外资水平占全省的份额都相当小,与沿海的差距巨大。我们要承认差距,但也要不甘落后,这种差距我们完全有潜力、有条件逐步缩小。首先在思想上要充分认识外贸依存度、利用外资水平是衡量一个城市发展质量、体现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指标。其次要讲究运作。外贸出口要充分利用国家商务部赋予我市进出口经营权的登记权机遇,引导、鼓励民营企业申报进出口经营权,培育外贸出口新增长点。要想方设法把原来外流货源的出口额转为龙岩当地出口,促进外贸出口有个较大幅度的增长。

要在破解难题中落实。目前,我市经济运行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这些难题不破解,工作就难以落实。比如,“百家千户”工程总体进度偏慢的问题,根据市经贸委分析,到年底实现“百家”的目标比较有把握,而实现“千户”的目标要做更多的工作。县(市、区)和有关部门都要认真分析,分类指导,解决问题,确保目标任务完成。

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6月25日在中央党校发表的重要讲话。要准确把握讲话的精神实质,以《讲话》精神统揽当前各项工作,按照省委“四个重在”的实践要领,围绕科学发展,持续发展态势、提升发展质量,更好地体现发展数量和质量的统一、发展速度和效益的统一,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围绕和谐发展,继续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做起,突出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就业、社会保障、扶贫、教育、医疗、环保和安全等方面的问题。全市各级各部门都要以学习宣传贯彻《讲话》精神为动力,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