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安全和环保会议的讲话

时间:2022-08-30 09:48:00

县长在安全和环保会议的讲话

同志们:

最近,全国安全事故频发,刚才,xx同志传达了市安全和环保工作会议精神,里面通报的案例真是触目惊心,希望在座的各位要高度重视,下面,我就全县当前和全年安全生产和环保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关于安全工作

安全生产是一个永恒的话题,绝不能掉以轻心。任何时候,采取任何方式抓安全生产都不为过。在下步工作中,必须认真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强化职责,落实责任

《安全生产法》明确规定了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和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县安委会成员和有关单位的负责同志必须严格履行职责。本人和各乡镇、各部门单位的主要领导一样,要切实履行好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安全生产工作负总责。各乡镇、各部门单位和县安监部门一定要明确职责,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二)强化督查,落实措施

一是要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安全生产大检查作为一种有效手段,要长期坚持,抓深抓实,有关部门的领导要亲自组织和参与,每次检查都要有重点、有要求、有记录、有反馈,并且要有相应的专业人员参加,要依法做到检查与处罚相结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事故隐患,必须确保整改到位。负有监管职能的部门要认真督查,抓好跟踪,对整改不力的单位,要严肃追究责任。

二是要继续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部位的专项整治。道路交通是全县安全事故的高发领域,特别是川陕公路和罗绵公路罗江段改建工程的竣工通车,成为我县交通安全的最大隐患,相关部门要有针对性的采取防范措施,进一步加强路面执法,完善交通事故接处警机制,减少事故伤亡和交通堵塞,确保预防交通事故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危险化学品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对象,我们要扎实深入地开展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工作,尽快建立健全各项长效管理制度,从源头上控制事故的发生。要深入开展对非煤矿山、烟花爆竹经营企业以及建筑施工、公众聚集场所等重点领域里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各部门要各司其职,真抓实干,力度要大,工作要细,尤其对可能引发严重后果的情况,要及时采取防范措施,以最快速度消除隐患,确保万无一失。

三是要继续加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安全生产监管机构要依法对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指导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各项防范措施。搞好分类指导和重点监管,对严重忽视安全生产的企业及其负责人或业主,要依法加大行政执法和经济处罚的力度。认真查处各类事故,坚持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有关人员未受到教育不放过的“四不放过”原则,不仅要追究事故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同时要追究有关负责人的领导责任。对已经发生的各类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不能降低处罚标准,要依法从严从重查处,决不允许姑息迁就。

四是要突出重点,主次分明,认真做好当前的安全工作。当前,我县将组织开展一系列活动,比如说“诗歌节”、“梨花节”和复县十周年等,活动是否圆满成功,安全至关重要。相关部门要组织力量对活动地点的安全状况进行认真检查,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必须立即整顿。要认真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加强消防安全检查,全面消除安全隐患。加紧制定相关应急预案及专项应急预案,并有计划地做好演练工作,提高应急救援能力,确保万无一失。

(三)搞好宣传,加强引导

要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抓实抓好。新闻媒体要坚持用正确的舆论导向引导公众,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积极传播先进经验,塑造安全生产典型,及时报道安全生产事故的查处情况,切实增强全社会安全生产法制意识、责任意识和防范意识。要继续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不断增强群众依法自我安全保护的意识和对事故的防范能力,营造人人关心安全、人人自觉保安全的社会氛围。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强对安全生产的教育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知识水平和安全操作技能。

二、关于稳定工作

(一)加强对信访工作的组织领导

乡镇党政“一把手”和各部门的主要领导是信访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对本地本部门的信访工作负总责。要坚持信访属地管理原则,把矛盾处理在本地。要认真落实领导接待制度,坚持好每月10日的信访集中接待。要坚持以人为本,妥善处理好群众的信访,避免和减少矛盾,及时和就地解决矛盾,减少到市、到省和进京上访人次。

(二)做到“四个强化教育”,加强公安队伍建设

一是强化纪律教育。加强民警对各种规章制度、条令、条例、规定的学习,特别是对公安部五条禁令、公安厅八条严禁和六个一律不准等的学习教育。着重解决队伍中存在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迟到早退、纪律松懈、不注重警察形象等问题,确保警令政令畅通。教育民警牢固树立遵章守纪意识,加强警用车辆、枪支管理,时刻以警律、党纪、国法严格要求民警,确保全局民警零违纪。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决杜绝以权谋私、参与非法利益格局问题,坚决杜绝发生违反铁规禁令和违规经商办企业等问题,进一步强化公安队伍的纯洁性。公务员之家:

二是强化法制教育。开展法律法规知识教育培训,通过集中学习和民警自学的方式,学习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规范民警的执法行为,提高民警的法律知识水平、法制意识和执法办案能力。确保民警知法、守法,依法执法,文明执法,不徇私枉法。

三是强化宗旨教育。加强对民警的“忠诚警魂”和宗旨意识教育,树立民警坚定的政治方向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四是强化服务意识教育。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提高服务质量,进一步增强为发展服务的观念,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立足本职,为县域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着重解决极少数单位和民警存在的出警迟缓、遇事推诿、办事不力、漫不经心、贻误战机,甚至故意刁难群众,伤害群众感情等问题。

三、关于环保工作

各部门、各企业要从广汉“3.9”砷污染事件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认真落实环保目标“党政一把手”考核责任制,扎实做好全县今年的环保工作。

一是开展整治违法排污的专项行动,由环保局牵头,各乡镇和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对全县有“三废”排放的企业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根据排查结果分类处理。对于没有环保设施的“三废”排放企业,超标排放“三废”的企业和非法生产并排放“三废”的企业,实行停产,并下达限期治理通知。在限期内未完成治理任务,仍然超标排放污染物的企业,各相关职能部门按照各自的职责坚决进行处理。沿河的化工、玻纤拉丝、造纸、生化企业必须在6月底前完善事故应急池、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对重点污染源处置组织进行应急演练,提高处理应急事故的能力。

二是今后新建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主要向工业集中区集中,并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和分级管理制度,禁止越权审批。在新上项目时,各部门一定要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禁止新建“十五小”和“新五小”项目,从现在开始,我县境内一律停办废旧塑料加工企业、小电镀企业,特别是利用硫酸渣选铁粉这样的项目,这些项目无论规模大小,都禁止在我县落户,严格实行审批负责制度,一旦出现问题,坚决追究经办人、审批人的责任。

三是为积极配合生态县的创建和建设新农村的工作,今年至少要完成3个乡镇场镇生活废水的无害化处理和10个村容整洁示范村的建设工作。要逐步引导农民对养殖废水污染进行治理,今后凡新办规模化畜禽养殖场一律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在建设中也一定要执行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妥善处理养殖场的污染问题。

四是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工作。根据省上要求,今年全省乡镇及其以上的城市都要建立饮用水源保护区,各乡镇要行动起来,认真开展饮用水源保护区的划定工作。现在,县城饮用水源也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因此,要加强县城饮用水源保护区管理。请县环保局牵头在1个月内拿出消除安县境内的造纸、化工企业排放的工业废水对县城饮用水造成污染的办法,确保我县人民群众的饮水安全。加强全县环境监测,年内完成环境监测站的建设工作。

同志们,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稳定压倒一切,环境保护刻不容缓。各乡镇、各部门要严格按照有关部署和要求,做到思想上高度统一,措施上细化到位,责任上明确到人,立说立行,真抓实干,圆满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这三项工作任务,为加快推进平安罗江建设、构建和谐罗江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