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训领导讲话

时间:2022-01-06 10:49:50

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训领导讲话

同志们:

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胜利召开之际,在当前各项工作任务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全县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训班今天在这里正式开班了,这充分说明了加强普法教育在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同时也体现了县委法治办、县司法厅高度重视农村普法教育和强力推进农村法治建设的鲜明态度。在此,我谨代表县委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县司法局,向在座的奋斗在乡镇基层法治工作一线上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

很高兴参加今天的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训班,我觉得这次培训活动领导重视、组织严密、内容丰富、安排得很好,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借此机会,我讲几点意见。

一、举办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训班很有意义

农村社会目前仍然是中国社会的基础,农村社会治理是整个社会治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县农业人口占多数、农业基础脆弱,农村发展滞后,农村社会管理比较薄弱,建设和谐社会和全面小康社会,重点应该在基层、在农村。当前,我国总体上进入工业化中期阶段,我县也在强力推进“四化两型”建设。在经济结构、社会结构转型的关键时期,面对着农村、农业深刻变化的客观现实,以及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信息化、国际化深入发展这样一个新形势、新任务,决定了我们的工作重点在农民,难点在农村,可以说没有农民和农村的和谐,就不可能有我们整个社会的和谐。因此,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农民学法用法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举措,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保证,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视农村法治化建设工作,为同步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多年的实践证明,农村法律明白人是新形势下开展农村普法教育的有效载体,是推进农村基层法治建设的一支生力军。全县各乡镇举办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训班,目的就是要建立一支具有一定法律知识功底,能够承担法制宣传、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依法调处涉法矛盾纠纷的基础性工作,为农民提供多种服务的农民自己身边的法律工作队伍,解决农村普法工作难落实、农村法律服务人才资源匮乏、农村工作、农民群众对法律需求得不到满足等问题,更好地为新农村建设和基层的和谐稳定提供法律队伍和人才保障。总之,加强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训,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全面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是贯彻落实“六五”普法规划将农民列为法制宣传教育的重点对象的迫切需要,是解决当前农村种种矛盾纠纷和实际问题的迫切需要。

二、努力把“法律明白人”打造成为农村基层法治建设的生力军

农村“法律明白人”具有非常鲜明的特色优势和重要的职能作用,主要由村支两委干部和综治、调解人员、义务法制宣传员以及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构成,是一支群众信任、扎根乡土、传播法治理念、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最有效、最便捷的基层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成为农村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和维护稳定的重要力量。通过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活动,提高农村法制宣传教育水平,提升法律援助能力,化解基层矛盾纠纷,解决法治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法律明白人”首先应当切实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当好义务法制宣传员。要深入学习宣传党中央一系列有关农业、农村和农民的方针政策,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和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深入学习宣传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法律法规,安全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维护农村和谐稳定的法律法规,与农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法律法规。要根据农村特点和农民群众现实需要,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要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墙(板)报、村民学校等宣传教育阵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要通过以案说法、图片解法、现身说法和法制文艺等形式,寓教于乐,在潜移默化中向农民宣传法律知识。把学习法律知识变成老百姓的自觉性,引领广大村民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护法、依法办事。突出抓好外出农民工法制宣传教育,提高他们的法制观念,做到诚信守法经商务工,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第二,“法律明白人”要积极开展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的工作,当好人民调解解员、维稳信息员。“法律明白人”在做好法制宣传的同时,要运用培训所学法律知识,帮助村民解答遇到的法律问题,引导村民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遇到的问题。要提高调解工作技能,及时化解邻里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村”,为维护基层和谐稳定发挥第一道防线的作用。要及时收集社情民意,反馈重大隐患苗头信息。第三,要注重法制宣传教育与法律服务相结合,当好法律服务联络员。各地要加强农村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组织法律服务工作者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通过法律咨询、诉讼和非诉讼、担任法律顾问等方式,为农村经济发展、农民生产生活提供法律服务,进一步扩大农村法律援助覆盖面。各地要将法律援助热线电话、值班律师及服务单位业务骨干的电话打印成名片,发给每位“法律明白人”。他们在处理法律问题时,如果对政策法律吃不准,可随时与法律专家热线联系,获取相关服务。第四,要大力推进依法治村、民主管理,当好cc村支两委”的法律参谋和助手。适应当前农民群众政治参与积极性不断高涨的需要,引导群众在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下,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为载体,大力推进农村依法治理。制定和完善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深入开展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实践,推进村民自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三、加强对“法律明白人”队伍建设的组织领导

做好农村法律明白人工作,建设好法律明白人队伍,是建设法治中国、法治、法治新农村的重要基础。全县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不断健全机制,为“法律明白人”队伍建设提供有力保障。首先建立健全组织保障机制。乡镇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法律明白人”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把它与正在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基础工作来抓,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农村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和工作体制,加强人员和经费保障,为法律明白人开展工作履行职责创造良好条件。其次,相关部门要在乡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共同推动“法律明白人”队伍建设。综治、维稳部门和民政、农业等部门要大力支持,积极配合;司法行政部门要整合系统资源,积极开展法制宣传和人民调解、法律服务;各级普法依法治理办事机构要加强对法律明白人工作的组织、指导、协调、督促、检查,根据当地实际,认真制定措施和方案,明确责任,保障各项任务得到落实。第三,要建立完善长效机制。“法律明白人”工作要精心组织安排,把好推荐评选、业务培训、总结考核等环节关口,并将其纳入“六五”普法规划总结验收的考核范围,纳入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考核范围,纳入相关部门和农村“两委”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定期开展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良好效果。

同志们,十八届四中全会为我们描绘的宏伟法治蓝图正徐徐铺开,伟大的复兴梦想正在召唤。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务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在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厉行法治、励精图治,为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奠定更坚实的法治基础,提供更有力的法治保障,向着法治中国的目标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