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司法业务培训讲话

时间:2022-12-19 08:50:39

局长在司法业务培训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县司法所工作业务培训会议,主要任务是分析当前形势,部署今后工作,总结交流经验,提升工作水平。县领导对这次会议也非常重视,县委常委、县政府委曾志华书记亲临会议指导,还将作重要讲话,请同志们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根据会议安排,我先讲两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统一思想,要坚定做好司法所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前一阶段,县委、县政府和市司法局均先后召开了一系列会议。我认为有必要给大家作个综合性的传达,帮助大家认清当前形势,统一队伍思想,坚定大家做好司法所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3月25日,我县召开了第一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局机关的股级以上干部都参加了此次会议。县委黄少峰书记在会上讲了四点意见。

一是要求大家提高思想认识,深刻领会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二是要把握原则重点,确保学习实践活动的正确方向;三是要突出实践特色,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效;四是要加强组织领导,为学习实践活动顺利开展提供保障。

3月27日,县纪委又召开了十四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以优化政务生态环境为重点,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二是以创建“最优经济环境县”为目标,扎实推进“机关效能年”活动,力求实现“最优”;三是以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为抓手,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确保“三保一弘扬”落到实处。

3月31日,县委又召开了全县政法信访工作会议,曾书记在会上对2011年的政法工作作了全面而客观的回顾,对2012年的政法工作作了明确的部署。具体到我们司法行政的工作的有:一要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二要着力解决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三要依法妥善处理群体性事件;四要加强刑释解教人员、监外执行人员的管理;五要以服务经济发展为中心,着力提升法律保障和服务能力。

4月8日,在全市又召开了司法行政工作业务会议,我局分管领导和有关科室参加了此次会议,从此次会议上得知,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开局形势喜人,兄弟县市发展速度很快。我们再也不能等待和观望了。

刚才,我简要地传达这几个会议的精神,有几个会议的材料,会后你们要在《县人民政府网》上,下载学习,有些材料,要办公室的同志向你们提供。

根据这些会议精神,我局也制定了一系列文件,成立了一些服务机构。其中“三个实施方案”,即“机关效能年实施方案”、“向社会公开承诺办理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服务10件实事实施方案”、“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大家一定要按照“三个实施方案”的要求,做好规定动作,创出特色动作。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开创我县司法行政基层工作新局面

从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上获悉,我们周围的兄弟县市发展都很快。我们如果再这样地等待、观望下去,落后就是必然的。因此,我们要有不等、不靠、创自身特色的工作劲头。为此,我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一要进一步做好法律服务工作。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强化司法为民的理念,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和任务,选好切入点,把握结合点,要充分发挥我们的专业优势,主要参与乡镇的涉法涉诉、重信重访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普法宣传等工作,积极为全县经济社会平衡较快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水平。

二要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工作。要充分发挥全县人民调解组织和调解员的作用,积极拓展调解领域。司法所要特别做好在农村征地、城镇拆迁、工程建设、劳资纠纷中引发的各种矛盾调解工作。

三要进一步落实安置帮教工作。安置帮教工作要常抓不懈。网络化帮教组织在司法所也要象局基层股那样,档案要规范;回访措施要象埠前周聪平所长那样,做到与每个释放人员都见面。对直接流散于社会、不落户或人户分离人员的有关资料要及时上报并输入数据库,最大限度地减少脱管漏管;司法所在乡镇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落实好释放人员创业减税、就业指导、职业培训等优惠政策。

四要进一步抓好法制宣传工作。要创新普法教育理念、载体、方案和机制,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要努力争取党委、政府支持,有司法所的所在乡镇,均要建立一块30米长的永久性法制宣传栏。要切实抓好“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司法所工作人员要积极配合乡镇政府,至少按标准建设好一个“民主法治示范村”。

五要进一步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县委对我们司法所长的配备很重视,能够选拨到司法所长的岗位上,就说明你们具有一定能力的。我相信大家是有一定“内功”的,但是扩大司法行政工作的社会影响力,一定还要有“唱功”。大家在基层,一定要深挖典型,及时推荐,及时投稿。象形所所长的稿件就写的不错。希望大家勤动脑、齐动手,不断向社会、媒体推介我县司法行政工作。

六要正确认识当前司法所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要任务就是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落实人民调解措施,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但是当前我县司法所建设任务繁重,管理体制不完善,主要是编制、人员、经费等许多客观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一定程序上制约了司法所职能的充分发挥。客观现实我们一时难以改变,但主观努力我们一刻也不能放松,我们要以这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扎实抓好自身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服务本领。

同志们,今年全县司法行政工作的目标已经十分明确,任务十分繁重,责任更加重大。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振奋精神,再接再厉,求真务实,扎实工作,为建设和谐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