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长在社会管理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10-28 02:52:06

司法局长在社会管理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根据县委政法委开展“创新社会管理、构建和谐西城”主题宣传活动的总体部署,作为政法部门之一的县司法局,将带领全系统干部职工积极踊跃地投入到活动中去,要全面贯彻落实全县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履行法制宣传、法律服务、法律保障三大职能,为全县“二次创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今年全县司法行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概括为三句话二十一个字即“法制宣传抓创新、法律服务抓优化、法律保障抓落实”,具体要着力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要着力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全面实施“六五”普法规划,进一步推进依法治县工作。今年是“六五”普法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要继续以法律“六进”为总抓手,不断创新法制宣传教育的方法和手段,自3月1日与县电视台共同打造的专业普法电视《大家说法》栏目开播以来,得到了全县广大观众的认可和喜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同时要与创建“全国平安县”结合起来,全面深化法治县创建活动,全力推进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第二、要着力加强基层基础建设,进一步实施“强基固本”工程。要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以创建“五好司法所”为载体,继续抓好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同时,要精心实施县局业务用房建设,争取早日开工、提前竣工,确保建成优质、廉洁、领导和群众满意工程。

第三、要着力创新社会管理,进一步提高法律服务水平。要继续推进法律援助工作规范化建设,加大法律援助宣传力度,不断扩大法律援助的公众知晓率和社会影响力;进一步优化公证服务,规范办证程序,确保办证质量,全面提升公证工作规范化水平;要充分发挥、正确引导律师和其他法律服务工作者的作用,进一步加强职业道德和执业行为的教育,更加注重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三者的有机统一。同时,还要进一步完善、规范安置帮教工作,全面启动社区矫正工作,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刑释解教人员、社区矫正人员等特殊人群的重新违法犯罪,为创新社会管理作出不懈的努力。

第四、要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公正廉洁、依法行政工作水平。要在全县司法行政系统深入开展“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开展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树立司法行政干部队伍的良好形象,不断提升司法行政工作的满意度,为全县“实施二次创业、加快进位赶超、建设幸福家园”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