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指挥部创建调度会讲话

时间:2022-09-26 10:16:25

区长在指挥部创建调度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国文明城市指数测评组将于本月27日正式入驻,28日开始对进行第一次文明指数测评。在这之前,明天下午测评组有半天时间在,特别是有一段较长时间在火车站。所以,我们今天晚上再次召开调度会,这是迎接文明指数测评工作临战前的再动员、再落实、再部署会。刚才,建设主任传达了全市创建工作调度会的精神,大家观看了督查问题的暗访录相,保良常务副区长、副区长、副区长分别对有关工作提出了要求,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针对这个星期的迎检工作,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对照标准找差距

最近一个月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创建指挥部的直接指挥下,在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各街道(镇)和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区城市长效管理工作、迎接全国文明指数测评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重点工作实现了从“三个点”到“五个面”的跃升。特别在这一个月的创建中,指挥部各位领导身先事卒、率先垂范、指挥有方、调度有力。桃花镇、各街道、朝阳农场、各部门、各单位对创建工作加大了力度、凝结了心血、取得了成绩。尤其是社区的同志、各部门一线工作的同志,战高温、冒酷暑,为创建工作流血流汗,有些同志还病倒了。借此机会,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创建工作中付出了艰辛努力、作出了突出贡献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虽然我们创建工作付出了努力,也取得了成绩,但对照标准,特别是对照国家文明城市的标准,对照全国文明指数测评的标准还是有差距,对此,我们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还有一些卫生死角;二是流动摊点还有,部分夜市摊点、农贸市场周边摊点、出店经营情况屡禁不绝;三是交通堵塞现象还时有发生;四是垃圾广告在一些社区、街道、店面还没有完全消除;五是部分路段路面坑洼不平;六是极少数行人乱闯红灯的现象屡见不鲜;七是群众对文明城市创建的知晓度还不够高;八是有关资料还不够健全。从这些差距中反映出以下问题:1、创建力度不够大,少数部门和单位工作上还没有做到集中精力,全力以赴搞创建;2、投入不够多,一些单位舍不得花钱,直接反映在一些社区设施破烂不堪,如有个社区的垃圾筒还是十多年前的,垃圾在旁边散乱一片;3、氛围不够浓,个别单位和个别地方还看不到象创卫迎国检那样浓厚的氛围;4、责任心不够强,从刚才播放的录相中曝光的一些问题,如垃圾一片片散落,反映出我们有些同志对此还麻木不仁。所以对这些差距,我们在临战之前一定保持清醒的头脑,对存在的问题务必抓进度,抢时间,赶速度,补差距,在这几天坚决整改到位。

二、按照要求加力度

如何缩短差距,整改问题?这就要求全区上下从现在开始,集中精力、全力以赴、全情投入,围绕做好迎检工作,要重点加大七个方面的力度。

一是要加大领导的力度。区创建指挥部、十个工作组以及全区各责任部门、责任单位和各街道(镇、场)的党政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集中指挥,认真研究创建中的问题,采取措施加以解决。特别是十个工作组,要领导挂帅,部门参与,齐抓共管,抓紧这几天把各项准备工作做好。

二是要加大投入的力度。为保障创建工作的推进,区财政上个月投入了400多万元,上个星期区政府常务会议又明确投入100万元经费。各单位、各部门、各街道(镇、场)也要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对一线工作的同志、对流血流汗的同志、对创建有功劳的同志各单位要注意关心,给予慰问。

三是要加大排查的力度。我们反复强调要加强排查,反复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建立排查队、整治队、督查队,这些队伍要牢牢抓在手上。要天天排查,不能被动等待检查组的暗访,力争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四是要加大整治的力度。本周最重要的任务是要加大保洁力度,整治暴露垃圾。区市容局要采取有力的措施,各街道(镇、场)和洪城商圈管委会也要进一步加大保洁工作的力度,加强市容环境的整治。

五是要加大冲洗的力度。以下三个方面的场所,27日要统一进行冲洗。一是象山广场;二是长途汽车站、洪城客运站;三是已印发的8条主要商业大街主干道。要以街道为主,区直单位做好协调,按照“门前三包”的要求,组织和动员店面单位,自已动手把店面门前的路面、立面冲洗干净。

六是要加大督查的力度。从明天开始,十个工作组要集中办公,区督查组每天要到各街道(镇、场)、各单位、各个组进行督查。督查结果要一天一通报。

七是要加大宣传的力度。重点是要配合入户调查来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区委宣传部要开展好在广场举办的群众宣传活动,各街道(镇、场)要在抓好文明宣传的同时,充分发挥纠查队、志愿者等队伍的作用。

三、比照责任抓落实

创建工作和其它各项主要工作一样,责任重于泰山。要把工作责任落实好,关键要做到“五个三”:

一是要用“三分”来定责任的落实。这次检查主要包括实地考察、资料审查、入户调查三个方面,对此,我们要围绕“重点不丢分、资料得满分、入户求高分”的要求来定责任的落实。1、重点不丢分。就是要确保实地考察不能丢分。这次检查的重点主要有十个方面:一是广场。我区的象山广场是必检点;二是公园。我区没有必检点,但孺子亭公园,里洲公园这些地方也不能高枕无忧;三是长途汽车站,涉及我区有两个必检点(长运和洪城客运站);四是出租车;五是公交线路;六是主干道;七是网吧;八是社区,具体检查的点还不明确,所以必须做好全面准备,不能心存侥幸;九是主要交通路口,全市有100多条主要的交通路口;十是商业大街,涉及我区有8条街。针对这十个重点方面,我们必须严防死守。2、资料得满分。就是各单位要借鉴以往创建工作的经验,按照这次测评工作的要求,认真整理梳理,确保资料整齐、规范。3、入户调查求高分。就是要积极争取社区群众对创建工作的支持、对我们工作的认同,争取入户调查方面取得好成绩。

二是要用“三心”来求责任的落实。就是做到“有信心、有决心、有热心”。始终保持对创建文明城市、打造最清洁城区工作的信心;始终保持“重点不丢分,资料得满分,入户求高分”,赢得迎检胜利的决心;始终保持一颗火热的事业心,倾注热情、满怀激情、带着感情来抓好创建和迎检工作。

三是要用“三严”来抓责任的落实。就是做到“严阵以待、严防死守、严格要求”。1、严阵以待。就是要求我们加大力度,在检查之前,把准备工作做充分,把整改工作抓落实、把各项投入落实到位。2、严防死守。就是围绕十个重点方面,无论是必检点还是备检点,全力打好守卫战、攻坚战,不能丢阵地,不能出问题。3、严格要求。就是要严格要求自己,不能有无所谓的态度和马虎麻痹的思想。要有责任心,不要推卸责任,不要强调客观因素,要多从主观、自身方面查找原因,迎头赶上。

四是要用“三强”来促责任的落实。就是做到“强调度、强信息、强沟通”。1、强调度。全区从27号开始启动迎检机制。区创建指挥部从明天开始集中精力抓好调度。相关人员要保证对讲机、手机等通讯渠道的畅通,一切行动听指挥。2、强信息。特别是要掌握测评期间的信息。在不允许跟踪的前提下,指挥部及有关单位要抓好调度,不能对情况一无所知。3、强沟通。指挥部要加强与市里的沟通,十个工作组、各部门、城管办也要加强与市相应机构的联系,区里部门与部门之间、组与组之间、街道与部门之间也要多沟通多联系,形成合力,共同做好迎检工作。

五是要用“三制”来保责任的落实,就是坚持“属地管理制、部门联动制、行政问责制”。1、坚持属地管理制。做到“以块为主,条块结合”,谁的地域谁指挥,谁出问题谁负责。2、坚持部门联动制。充分发挥部门的牵头、协调作用。比如:公安部门要加强网吧管理,交警要维护好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交通秩序,执法局要整治出店经营、违章搭建,区卫生局要牵头抓好“六小”;区市容局要牵头做好整个面上的市容保洁工作。3、坚持行政问责制。市里多次强调要严格实行问责制,区委姜书记也反复强调了问责的问题,希望大家务必提高认识,牢记自己的使命,扛起肩负的责任,扎扎实实把工作做好,使全区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单位,每一位同志都成为创建的功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