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领导学法讲座会发言

时间:2022-09-26 10:13:46

区长在领导学法讲座会发言

同志们:

开展常务会学法讲座,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基础,是促进政府领导干部不断提升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能力的重要平台。这次常务会学法讲座的专题是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在这全区上下全力以赴保障建国周年大庆期间政治稳定、社会和谐的重要时刻,在这全民上阵千方百计落实“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要求的关键时刻,今天,我们组织全区各相关部门、各单位行政主要负责同志集体学习《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对于我们进一步完善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各级领导干部监督管理,进一步提高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和水平,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区确定的各项工作要求和目标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行政问责,说到底是对权力的一种约束。我们必须始终牢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必须始终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使我们的各项工作切实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造福民生,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兢兢业业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为此,我结合学习、领会今天的讲座内容,再强调三点意见。具体就是要确保做到“三个到位”。

一、确保认识到位。

近年来,我区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显著成绩。特别是,通过连续开展作风年、服务年、效能年专题活动,大力转变政府职能,不断改进工作作风,着力提升工作效率,开创了政府工作依法行政、民主行政、科学行政的新局面,使得加快发展的承载力、吸引力和辐射力不断增强。但是,从全区机关效能建设和问责工作的整体情况看,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有的部门抓工作被动应付,缺乏主动性;有的部门对存在的问题追究责任不到位,存在着有责不问的现象;有的机关干部办事拖拉、推诿扯皮等等,既严重影响了行政效率,影响了投资环境,也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对此,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下大力气加以解决。当前,大事要事集中、各项任务繁重,更加要求我们高效履职、依法行政。我们要以这次常务会学法讲座为新的契机,通过加强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问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上来,把问责工作作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确保我区行政问责工作一抓到底,长抓不懈,取得实效。

二、确保责任到位。

行政问责工作涉及面广,要求高,任务艰巨。我们要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揽,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开展问责工作。结合当前实际,关键是要把工作责任体现在五个重点上。一是重点抓领导干部。权责统一、权责对等是行政问责的一个基本原则。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在各级行政机关起主要作用,负重要领导责任,一旦发生问责事项,必须受到责任追究。二是重点抓科学发展。要把保障科学发展,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项目、重点工作纳入问责范围,对执行不力、完不成任务的要进行问责。三是重点抓“窗口”单位。这些单位是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其工作效率、服务效率的高低,直接影响政府的形象。要把行政问责与落实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结合起来,对那些违反规定、影响恶劣的行政机关领导及其工作人员坚决进行问责。四是重点抓民生问题。对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以及群众诉求不及时进行处理、积压延误的,特别是对不作为、乱作为、效率低下的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要从严问责。五是重点抓维护稳定。要突出强调对当前保障建国60周年大庆期间,维护社会稳定,以及信访、消防、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等工作加强领导、加大力度,对工作失职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从重问责。要通过突出问责工作重点,带动问责工作的全面深入开展,促进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的大转变,用实实在在的成效促进各级行政机关的自身建设。

三、确保成效到位。

贯彻落实行政问责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更不能走过场、搞形式,需要全区各部门、各单位通力协作,共同努力。通过加大问责力度,要努力在全区行政问责工作上实现三个突破。一是问责力度要有新突破。对于符合问责情形的事项,无论是谁,无论职位高低、政绩大小,该问责的要坚决问责,一追到底,既要追究有关人员的直接责任,也要追究领导人员的领导责任,做到问事必问人、问人必问责、问责必到底。二是问责工作要有新突破。行政问责工作既要抓好领导干部的问责,又要抓好一般干部的问责,从而有效解决和减少行政领域中存在的各种违规违法行为,保证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三是问责质量要有新突破。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从完善各项配套制度入手,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用规章制度保证行政问责制深入、持久地推进和实施,实现行政问责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同志们,强化行政问责,规范行政权力,推进依法行政,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部署和要求,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真抓实干,不断开创行政问责工作新局面,努力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和纪律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