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在法制总结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9-20 03:13:12

副市长在法制总结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一年一度全市政府法制工作会议的召开,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政府法制工作的高度重视。今天这个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领会和贯彻全国、全省法制办主任法规司(处)长会议精神,总结2011年全市政府法制工作,表彰先进,研究部署2012年我市政府法制工作。会上,副主任传达了全国和全省会议精神,主任全面总结了2011年我市政府法制工作,并就2012年政府法制工作提出了非常好的意见,请同志们很好地贯彻落实;县、市地税局和市工商局分别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作了很好的发言,我相信他们的发言会使大家受到很多启发。

2011年是我市不平凡的一年。由于世界金融危机的冲击,在去年的第一季度,乃至第二季度,给我们整个经济带来的影响非常大。从1月到3月,我们每个月都着急,税收负增长,出口负增长,引进资金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但是,在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市委、市政府果断出手,研究对策,以保企业为中心,实现了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克服困难,化危机为生机,实现了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预期目标。全市2011年实现GDP1837亿元,增长13.1%,来之不易。这个目标的实现,使市人均GDP达到了5818美元,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财政收入实现249.77亿元,增长11.5%;地方财政收入实现115.83亿元,增长13.4%。由于国家扩内需,加大投入,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金融政策的有效实施,中央国债投资补助我市218个项目的16.45亿元资金,已经分四批得到有效实施。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实现1546亿元,增长42.8%。在以保企业为重点的克服金融危机的过程中,市委、市政府一方面出台了扶持企业50条,另外一方面又出台了支持开发区发展的26条,市本级整合资金10亿元用于支持企业发展,使全市2011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615亿元,增长18%。全市以项目为抓手,论证项目、包装项目、申报项目,对接项目,使2011年省全年新增银行贷款部分,市占了47.6%,将近全省的一半。由于经济的继续发展和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2011年全市金融存款余额实现3263.48亿元,第一次跨过3000亿大关,增长37%。也正因为项目对接的有效性和企业渡难关的平衡性,全市2011年金融贷款余额达到2846.7亿元,增长32%。去年上半年全市412家重点出口加工和贸易企业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巨大,但从下半年开始,我市进出口总额逐渐恢复,在全国省会城市里面,达到了前五位的水平,2011年我市外贸依存度仍然保持在12.9%。

这些成绩的取得,也有我们政府法制战线同志们付出的辛勤努力,在政府的科学决策、组织实施过程当中,政府法制工作自始至终都起着重要的保障作用。全市政府法制工作的成绩,归纳起来,至少可以说实现了“五个一”:一是履行了一项职责。全市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法制办的职责得到了有效履行,年初确定的推进依法行政10项重点工作得到整体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制度进一步健全。二是完成了一份计划。完成了2011年市政府立法工作计划,5件地方性法规草案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6件政府规章已经,8件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出台。三是加强了一种监督。即行政执法监督。行政执法责任制进一步落实,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得到规范,开展了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市法制办还对县区和市政府部门的67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登记审查,发挥了重要的监督作用。四是化解了一批争议。在依法行政过程中,出现行政争议是必然的。去年,我们办结了352件行政复议案件,这对政府和法制系统来说,是个不小的数字。但我们依法公正地对这352件案件进行行政复议,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五是发挥了一个作用。法制战线的同志在政府依法行政方面的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在帮助政府处理涉法事务,对相关文件、合同进行法律审查,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支持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全市行政许可项目和投资审批项目清理,对一些突出的山林权属纠纷和重大信访问题处理上,提供了有效的法律意见和法律支持,发挥了重要作用。

用“五个一”来概括去年一年的政府法制工作,可能简单了些。政府法制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我在这里所说的比实际做的更少;大家所看到的,可能也比政府法制系统实际做的要少。因为他们都是在幕后工作,因此不能忘记政府法制工作战线上的同志为社会和经济的发展,为依法行政工作的推进,为建设法治政府所作出的努力、所发挥的作用。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全市政府法制战线上的全体同志,以及关心支持政府法制工作的各位领导和社会各界,表示最崇高的敬意!

2012年是我们推进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大力实施“山江湖”综合开发的关键之年,是全市上下全面完成“十一五”计划,制定“十二五”计划的重要之年。对2012年社会和经济发展的思路、重点、目标、措施,市委、市政府已经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和刚刚在春节前闭幕的两会上,进行了全面的讨论,GDP预期目标增长13%,财政收入和地方一般预算收入预期目标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预期目标增长42%,工业增加值预期目标增长18%,社会零售品总额预期目标增长20%,引进外资预期目标增长12%,等等。这些目标的实现,关键在过程,关键在落实。政府法制工作同样要围绕全市社会和经济发展大局,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新的一年,我们政府法制工作要有新标准,业绩要上新水平,我认为至少要在三个方面要上新台阶。

第一,政府法制工作要理清思路。我们很多同志,包括在政府工作很多年的同志,不可否认有相当一部分还没有认识到政府法制工作的重要性,法制机构、法制工作边缘化的现象还时有发生。这是我们必须避免的。政府法制工作的思路,一定要维护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大局,一定要围绕党委和政府的重点工作,一定要保障依法行政这个目标,一定要强化构建和谐社会的措施。希望这些思路能够在我们的具体工作中得到体现。

第二,2012年政府法制工作要努力实现三大目标。首先是市政府的立法工作目标。我们讲法制,学法律,但这么多年还是有不少同志习惯于行政命令,哪个领导的位高权大,哪个领导说了算。科学决策、建章立制、立法往往被很多同志忽视了。今年市政府的立法工作计划已经下达,这个月19日市政府和人大还要共同研究部署立法工作。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实现好这个目标,第二个是政府法制工作目标。今年政府法制工作目标包括六个方面,刚刚主任已经在工作报告中作了详细说明,我不再重复,请大家认真贯彻落实。第三个是推进依法行政的目标。要根据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制定好我市新一轮推进依法行政五年规划,确定今年的工作重点,并认真组织实施。各县区和市政府各部门也要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认真研究,拿出具体工作安排。在贯彻落实当中,不能说起来重要,做起来就次要,忙起来就不要。

第三,要拿出措施。我认为,首先在制度建设当中不能光关门做事,包括审查文件、提出建议、制定计划,都不能关门做事。2012年我们要有所改变,要善于走向社会,走上前台,走上平台,包括党政的平台。在行政执法监督中,要实现由事后的行政复议、行政裁决,逐步变为培训、引导、防范行政争议与事后的行政复议、行政裁决相结合。就是说,法制办不光当裁判员,还要当教练员。所以要把法制培训、依法行政考核量化到党委政府的工作,不能只量化到法制办系统。我们评先,老是考核法制办,我们要结合到对政府的考核,包括政府法制工作队伍的建设、法制办班子的配备、政府法制工作重点的确定,包括政府部门在决策、实施过程当中依法行政的意识和措施。

2011年市政府领导曾多次调整分工,我是自告奋勇要求分管法制工作。因为一方面,我感觉到依法行政是大势所趋,以前那种“以权代法”、“以言代法”的领导指挥模式,肯定不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我愿意在这个过程当中多学习。第二方面,作为政府要防范风险,领导干部也要注意防范风险。对政府来说,最大的风险在哪里?就是不能违法。政府法制工作就是防范政府和领导风险的一个最重要的工具和措施。我深知其重要,愿意为推进政府法制工作作出自己的努力。在这次机构改革中,任何单位、任何机构我都没有明确给编办提要求,但是对政府法制机构我提了要求。昨天,我在编办现场办公,要求编办要与县区党委政府沟通,对法制办在机构改革当中要确保“三不”,做到“五有”。“三不”就是机构不撤,级别不降,队伍不散。所谓“五有”,就是必须要有一个健全的班子,要有主任,要确保有1至2个专职副主任;要有确定的行政编,工作人员要满编;要有牌子;要有经费;要有保障,包括工作保障。为什么我要对法制办提这个要求呢?因为我看到了一个趋势,真正认识政府法制工作重要性的人不多,说起来都很重要,实际工作当中,把法制办边缘化的现象还是有的。我说以上这段话,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希望今天参加会议的各位分管领导回去以后,要向党委、政府,要向主要领导明确传达这个“三不五有”的要求。然后,请分管领导和法制办主任加强队伍自身建设,做到有素养、有业务、有能力,有作为,牢固树立责任意识、爱岗敬业意识和加强对政府法制工作的领导意识,发挥政府法制工作应有的作用。同时要记住,任何人,任何岗位,有为才有位。我们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要以实际的工作效果、有效的工作业绩、问心无愧的努力来得到组织的认可,得到群众的好评。

衷心祝愿全市政府法制工作在2012年再上新台阶!衷心祝愿政府法制战线上的全体同志精神舒畅,工作愉快,家庭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