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行政执法交流会发言

时间:2022-07-24 01:15:37

书记在行政执法交流会发言

同志们:

今年是党的十五大确定的依法治国方略十周年,是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颁布实施三周年,也是党的十七大提出“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第一年。今天,我们召开全县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现场交流会,会议的目的是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整改问题,学习典型,进一步提高案卷制作的水平和质量,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速建设法治型政府做出更大的努力。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是指行政机关通过对本部门或下级部门一定时期内各类已结案归档的行政执法案卷进行检查,来审查其行政执法行为是否合法、规范的一项执法监督制度。其性质属于行政机关内部监督和行政执法事后监督。为什么要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其重要性和必要性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是推进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措施。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强调,要加快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并进一步指出,要健全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行政机关应当建立有关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等行政执法的案卷。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有关监督记录、证据材料、执法文书应当立卷归档。这是国务院从依法行政的高度提出建立案卷评查制度及具体要求。我们要贯彻国务院的部署,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府,就必须把案卷评查工作摆在突出的位置。

其次,案卷评查有利于规范行政机关行政执法行为和提高办案质量。为规范执法行为,国家先后出台了《行政诉讼法》、《行政处罚法》等重要法律,很多部委陆续了本部门的行政处罚程序等部门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并在若干法定必经程序及重要环节上制定了相应的法律文书格式,省法制办也制定了《安徽省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试行)》。如果行政执法人员按照这些规定制作、使用了法律文书,就必然要履行相应的法定程序,其具体行政行为应当是规范的。反之,如果不按规定制作使用法律文书,就会不符合法定程序,其具体行政行为就必然不符合法律规范的要求。因此,行政机关的执法行为都要通过制作、使用法律文书这个载体来体现,案卷评查就是通过对案卷的审查来检验执法行为是否合法、规范的最有效手段。同时,我们还应当看到,案卷是执法行为的客观记录,也是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法律素质、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的具体体现,执法行为的规范程度与办案质量的高低有着必然、直接的联系。执法行为规范了,符合法律要求,办案质量也一定会相应得到提高。因此,案卷评查工作是规范执法行为,提高办案质量的有效手段。

第三,案卷评查是行政执法监督的一项重要内容。建设法治型政府,需要政府严格行政执法,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案卷评查是行政执法监督一项重要内容,它可以为上级机关了解下级机关执法水平的真实情况提供有效的途径。通过案卷考评后,上级机关可以针对案卷中反映出来的问题,对下级机关提出整改要求,切实加强指导,督促下级机关改进工作。案卷评查已成为我们开展行政执法监督的主要方式和抓手,不仅要坚持,而且要做得更好。

二、正视差距,明确任务,把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引向深入

今年9-10月,我县首次开展了全县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县政府法制办对全县2012年部分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案卷制作情况进行了评查,从评查的结果看,绝大多数行政执法单位都能够严格执法、秉公执法、依法办案,较好地树立了行政机关的形象。但是,少数部门的负责同志对推行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在自查自纠过程中存在“走过场”现象;少数执法部门存在“重实体,轻程序”、行政许可程序不规范、案卷制作不符合要求等现象。尤其值得一提的是:10月24日丰华工贸公司投诉县盐务管理局对该公司食堂使用非县盐业公司包装的食用盐行为予以行政处罚,经县政府法制办、效能办、纠风办的介入,发现盐务管理局违反法定程序,适用法律不正确,没有制作案卷,擅自做出处罚,属于典型的违法执法行为,后责令其立即改正,退还没收丰华工贸公司的31袋包装食用盐。应该说,这件事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教育课,希望从这件事中吸取教训。

一要认真总结,整改问题。各行政执法部门要对本次案卷评查活动进行全面的总结,特别要认真清理本部门行政执法案卷中存在的问题,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及时整改完善,确保将行政处罚案卷评查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二要加强学习,相互交流。各执法人员要认真学习《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档案法》等法律法规以及《安徽省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试行)》,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县政府法制办公室要牵头组织,经常性地开展执法培训,围绕执法的主体、执法程序、执法文书等重点环节做好培训;要从具体的个案入手,帮助执法单位理清办案思路,掌握办案技巧,增强办案的实际操作能力。同时,县政府办公室每年要组织1-2次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把行政执法单位聚到一起,大家相互交流,查找不足,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力争使全县案卷制作的整体水平得到较大提高。

三要规范操作,严格执法。各行政执法单位要严格依法行政,认真执行听证、调查取证、罚款决定与罚款收缴分离等制度,要确保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程序合法,内容适当。对于证据、执法文书等案卷材料,要严格按照县政府办公室印发的《行政许可案卷许查标准》进行书写、整理,并根据“一案一卷”原则立卷归档,务求实现行政执法案卷管理的规范化,切实全面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

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深入推进

各行政执法部门要将行政处罚案卷评查作为一项常规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主要领导要亲自安排部署,并明确分管领导,落实责任,强化督导调度,做到常抓不懈。要选优配强执法人员,在经费、工作保障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县政府办公室和法制办要切实履行组织协调、监督指导、政策研究、制度建设和情况交流的职责,确保我县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健康顺利推进。

会议结束后,各行政执法部门要以今天的典型单位为榜样,立即采取措施,迅速掀起学习高潮,切实把我县行政执法百日行动和案卷评查工作引向深入,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