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县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7-24 11:13:56

县长在县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是我县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组成立以来召开的第三次全体成员会议,是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新形势下召开的。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总体要求,切实提高反腐倡廉建设成效,深入推进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不断开展。刚才,我们听取了昌文检察长代表县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组对2006年以来全县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汇报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部署,我完全赞同,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加强预防工作,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已成为全党的共识、中央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强烈愿望。党的十六大以来,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坚决惩治腐败,确立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颁布建立健全了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党的十七大又提出“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的战略方针。首次将反腐倡廉定位为“建设”,同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一起确定为党的建设的基本任务,这是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标志着我们党对反腐倡廉认识和要求达到了新的高度。

随着我们党反腐工作的不断深入和对反腐倡廉工作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凸显,其重要性和必要性也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近年来,我县在不断加大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力度的同时,也在积极做好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努力从源头上治理和遏制腐败现象的滋生蔓延,为推进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但我们也要看到,腐败现象是一个社会问题,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仍然严峻。切实把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融入到全县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个领域之中,采取更有力措施,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职务犯罪,不断把反腐倡廉建设引向深入。

首先,要充分认识加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是维护社会稳定的客观要求。腐败和职务犯罪问题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和反应强烈的问题,从源头上防止和遏制腐败现象的滋生蔓延,就是要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推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营造一个廉洁高效、清明公正、和谐稳定的政务环境和社会环境。

其次,要充分认识加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是促进改革和发展的迫切需要。要坚持惩防并举,标本兼治的原则,把反腐倡廉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全局中,把改革的推动力、教育的说服力、制度的约束力、监督的制衡力、惩治的威慑力结合起来,整合各方面资源和力量。不断认识和把握规律,以建设性的思路、建设性的举措、建设性的方法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不断形成有利于反腐倡廉建设的思想观念、体制条件、法制保证。

再次,要充分认识加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是干部队伍建设的迫切需要。当前,党和人民群众对预防工作的要求很高,反腐倡廉建设深入开展的形势也对我们的干部队伍的自身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整体上讲我们的干部队伍是好的,但有些干部因廉政意识不强,走上了犯罪道路,不仅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形象,对党的事业造成了损失,也伤害了自己的家庭。进一步做好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就是希望从源头上预防和避免这种情况发生,使腐败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让个别有腐败动机的干部在思想上树立起不敢犯罪、不能犯罪、不愿犯罪的意识,依法行使好手中的权力,达到从根本上关心、爱护干部的目的,从而建设一支清正廉明、廉洁高效的干部队伍。

第四,开展预防职务犯罪犯罪是服务经济建设,创造良好发展环境的必然要求。县委明确提出了推进工业化、城市化、农业产业化进程,促进我县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战略目标。要真正实现这一目标无论是在改革方面还是发展方面,我们都面临着很多新的挑战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好的经济环境离不开好的政治环境,遏制和减少职务犯罪,创造良好的政治环境,本身就是治理和优化经济环境的题中应有之义。如果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得不到有效遏制,治理和优化经济环境就难以达到目的。而且,那些扰乱社会秩序,影响和破坏经济发展的行为,如行政执法和司法活动中搞利益驱动,执法、司法不公、与民争利、与企业争利等,有不少就是导致职务犯罪的诱因。只有不断推进体制创新,规范权力动作程序,促使国家工作人员勤政,依法行政,公正司法,遏制和减少职务犯罪,才能真正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优化经济环境改善投资条件,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我县“三化”进程和实现“工业千亿县”目标创造良好的政治环境。

二、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扎实做好新形势下预防职务犯罪各项工作

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是党的反腐倡廉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反腐败大局密不可分。我们要紧紧围绕党的反腐败中心工作,把规范权力运作与建立监督制约机制同步要求,做到职务犯罪预防与经济建设大局协调推进,良性互动、同步发展。

一是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预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加强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努力以惩治和预防腐败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着力加强民生领域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对发生在人民群众身边、直接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职务犯罪,在积极查办的同时,要加强警示教育和法制宣传。要保障中央各项支农强农惠农政策的有效实施,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及时掌握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及职务犯罪的重点部位,有针对性地做好预防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二是围绕推动科学发展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加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重大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措施能否顺利实施,关系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各成员单位要立足职能,围绕“上项目、扩投资”等重点工作,积极主动做好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加强职务犯罪风险预测预警,加强监管、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及时消除犯罪隐患,推动“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等政策措施的顺利实施。

三是围绕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按照中央确定的反腐败工作的总体部署,坚持求真务实,结合单位实际,加大预防腐败的工作力度,构建教育、制度、监督“三位一体”的惩治和与预防职务犯罪体系。一要着力推进反腐倡廉教育。认真做好典型案例剖析和以案说法、警示教育工作,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法制宣传,推动廉政文化建设。二要着力加强制度建设,针对易发职务犯罪的关键环节,加大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保障权力正确运行的各项具体规章制度。今年我们将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巩固年活动,就要通过查找廉政“风险点”工作,切实加强对存在廉政“风险点”岗位的制度建设,努力从源头上防治腐败。三要着力加强监督机制建设。坚持以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负责人为重点,抓住易滋生腐败的重点环节和关键部位,加大监督力度,及时跟进落实预防监督措施,堵塞漏洞,建立健全较为严密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严格实行问询、质询等制度,把权力的行使置于人民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之下。要大力完善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和形式,健全公开监督保障措施,确保权力的阳光运作。

总之,在今后的工作中,各级各部门要不断扩大预防领域,创新预防形式,加大预防力度,确保预防工作取得新成效,推动全县预防工作向纵深发展。在这里,我特别强调,县委、县政府旗帜鲜明地支持纪检监察部门、人民检察院依纪、依法查处发生在干部中的腐败问题及职务犯罪,决不袒护姑息。近几年县纪委、监察局、检察院相继依纪依法查处了一些违纪违法案件,对一些已经做了处理,这些方面大家应该很清楚。希望每个同志都要本着对组织、对人民、对家庭、对自己负责的态度,保持清醒的头脑,抛弃幻想,消除侥幸心理,老老实实做人,兢兢业业干事,严守党纪国法。

三、加强领导,密切配合,建立和完善有效的社会预防和控制体系

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必须在党委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充分发挥各部门的职能优势,党政齐抓共管,各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反腐败工作格局,努力形成预防职务犯罪的整体合力,扩大预防效果。

一是在坚持党的领导下,发挥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组的带头作用,各成员单位要加强联系沟通,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互通信息和情况,实施预防共建,扩大完善预防网络覆盖,实现全社会一体化预防大格局。要切实发挥检察机关职能作用,在查办职务犯罪的基础上,加强对新形势下职务犯罪案件特点、规律和预防对策的研究,为县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组制定预防决策当好参谋助手,积极推动预防工作各项措施落实。

二是要进一步强化领导责任制。各单位要把预防职务犯罪与贯彻落实反腐倡廉建设责任制结合起来,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抓好各项预防工作任务的落实。各单位的“一把手”是本单位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重大工作和重大问题要亲自抓,其他班子成员要在职责范围内负起直接领导责任。把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本单位、本部门整体工作之中,列入党风廉政建设的目标管理,与其它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

三是要重视预防队伍素质建设。围绕提高干部业务素质工作,合理调整人员知识结构,不断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积极创建适应预防工作发展要求的专业化队伍。注重提高干部探索掌握职务犯罪特点、规律的能力;科学预测、预警职务犯罪能力。注重培养干部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思想,坚持科学发展观,根据新形势和发展的要求,及时确立和调整工作思路,使预防工作始终保持创新、发展态势,不断推动和提升预防工作整体水平。

同志们,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经济发展遇到严峻挑战的一年,也是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重要一年。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面临的压力明显增大,认真抓好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开拓创新,迎难而上,使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与经济建设大局协调发展,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