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在青少年违法犯罪预防会发言

时间:2022-07-20 11:18:37

主任在青少年违法犯罪预防会发言

同志们:

进入新的一年,以市“两会”召开为标志,市委、市政府提出了2012年全市工作目标和任务,尤其是以市委常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为标志,迈出了我市“新跨越进十强”的步伐,为了认真贯彻2012年工作指导思想和确立的目标任务,当前,各方面以不同的会议方式提出了抓好2012年的工作措施,以保证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各项任务能如期实行。在这样的时期,市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领导小组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布置今年我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任务,我觉得和前面所讲的各项工作相比更显意义重大。会前我和增权市长、东玲局长和几位领导同志说,这次会议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同时具有较强的历史意义。因为这次会议的主题是围绕青少年的教育、服务和管理而召开,在座的同志和我们一样都有过童年、少年和青年的成长经历,我们每一个成长过程都在社会、家庭的关爱下健康快乐的成长。同样,随着社会主义建设的物质条件、精神条件的不断提高,青少年成长在物质基础十分雄厚的社会当中,更需要不断提高精神财富的累积。因此,各级党委和政府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工作,不断营造一个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家庭环境,是我们执政党的重要职责。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是民族振兴的希望,从这样的高度去认识,加强青少年的教育和管理,更是我们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相关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因为事关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大事,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不在加强青少年教育管理上做出努力。我们做出的各项工作其目的都是为了祖国更加美好。因此,加强青少年教育,特别是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应该摆在各项工作十分重要的位置,引起高度重视。

我市作为全国社会管理创新的试点市。一年多来,在推动加强社会管理创新的过程中,十分重视加强青少年的教育和管理。以团市委作为这一项目牵头单位的方式,协调各方力量,围绕着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实践,从成立组织、明确相关部门职责、确定相关活动主题、开展多项活动,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今天的会议准备的内容也很丰富。娅娟同志代表领导组报告了过去一年工作以及取得的成效,提出了2012年继续做好这一工作并打造社会管理创新工作中服务青少年工作的品牌提出了几个方面的工作措施和意见,我觉得是切合实际的,认真抓好落实会继续取得成效。我也认真的聆听了法院、民政局和肥东县的这一年多的社会管理创新实践中围绕着服务青少年工作所开展的活动,表明部署安排的工作在面上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多项活动推动得到了落实,正在显现成效。同时我刚才也和增权市长说,这个本子(注:指《市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案例选编》)印的很好,它集中反映了我们县(市)区围绕青年服务工作,解决青少年生活、学习、成长的困难问题,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服务青少年的具体举措。而且,通过这一年工作实践可以看出,这些实践举措对帮助青少年起到十分重要作用。因此,从这个角度讲,今天的会议意义重大。我虽然刚刚担任市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但我深感荣幸,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相信,我们能够坚持做好已经确定的各项工作的计划、措施,并认真抓好推进,扎实抓好落实,我市的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一定能在我市创新社会管理的整体推进中取得更喜人的成绩,为省会城市实现区域性特大城市建设的这一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当然,我们肯定成绩,目的是激励我们更好的做好这一工作。我们同样要保持清醒的认识,认真分析工作推进过程中,按照社会管理创新的要求、按照培养造就祖国未来栋梁的这一高度,结合当前社会诱惑源较多的社会现实,我们应该看到工作存在很多不足,还有很多方面工作需要我们进一步研究、实践和探索,不断结合青少年成长规律,找到加强教育、加强引导的切入点,从而使我们各项活动更符合青少年成长的心理发展规律、人生成长规律,把我们各项活动更有针对性、启发性的向前推进,直至取得更明显的效果。我们还应看到工作推进过程中还存在着不平衡的现实,尽管我肯定了各县(市)区都做了大量的实际工作。但是,加强社会管理创新中,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作为一项科目确定下来,这些科目的实施推进过程中存在着很不平衡的客观现实。有些单位领导十分重视,领导组活动开展指导性很强,很多子项目任务实施落实单位思路清晰、把握重点很明确,因此效果很好。有些单位认为这项工作的落实是更高层次的事,认识不到位,在工作推进过程中起步较迟,或者说起步以后推动力较弱。这些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强督查、注重改进、快速跟进,这次会议之后我希望不平衡的问题能有明显改观。

第三,我觉得在做好这方面工作的时候,创新意识要不断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本身对执政党、对政府来说就是一项社会发展进步中的新课题。因此,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是我们面临的必须回答的新课题,是一个“考卷”。而加强青少年的教育管理,加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正是这一“考卷”中的考题之一。我们要认真学习新经验、新做法,不断在推进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过程中总结一些好的做法,来呈现更多的成果。娅娟同志对做好今年的工作已经提出了要求,做出了安排。我相信与会的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一定能正确的领会、准确的把握,结合各自的工作有所创新、扎实推进。

我既然讲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意义如此深远,我们又在工作推进中积累了一些经验。下一步应该怎么做,下面,我就我市的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从以下三个方面讲一些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工作认识,增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责任感。

一是要充分认识到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重要性。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做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直接关系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宁,关系社会的和谐稳定,关系国家的长远发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既是化解社会矛盾、最大限度地减少社会对立、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条件,又是创新社会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内容和具体体现。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青少年的教育和培养工作,高度重视预防青少年的违法犯罪问题,将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作为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内容,将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以及其中的专门(工读)学校建设纳入了市“十二五”规划,并以市政府办公厅的名义印发了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大了工作力度。通过各级党委、政府和各地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全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有些工作是全国首创,在全国都产生了较好影响,为下一步工作的深入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但是,我们也要看到,诱发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各种因素仍然大量存在,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仍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重要性,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恪尽职守,不辱使命,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要充分认识到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严峻性。从刚才的工作报告和工作交流中了解到,我市的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做了许多实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青少年违法犯罪仍然是社会普遍关注的一个焦点问题,青少年违法犯罪增长的势头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特别是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不断调整,人们的思想观念、生活方式和价值取向也随之发生一系列变化,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也面临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从网络影响看,沉迷网络,患有“网瘾”的青少年不断增多,使他们的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受到了严重影响,并直接导致青少年违法犯罪现像增多,给家庭和社会带来很大危害;从犯罪类型看,青少年犯罪以抢劫、盗窃等侵财性犯罪和故意伤害居多,敲诈勒索、犯罪等近年也有增多趋势;从犯罪特点看,犯罪年龄继续呈低龄化,犯罪手段多以暴力相威胁,犯罪形式一般是三五成群共同作案,犯罪成员多是社会闲散青少年和有劣迹的在校学生;从犯罪领域看,覆盖的罪名有所增多,犯罪形态呈现出主体边缘化、形式独立化、手段智能化、年龄低龄化、性质严重化的“五化”趋势,形势严峻,我们的下一代能不能成为振兴中华民族的栋梁,能不能成为中华民族复兴的希望之所在,我们在座的同志们责无旁贷。社会危害日趋严重。这些新情况、新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我们绝不能掉以轻心,一定要深刻认识到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严峻性,扎扎实实做好各项预防工作,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是要充分认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针对性。青少年是一个庞大而又特殊的社会群体,做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既要注重面上的工作,加强对广大青少年的教育引导;更要突出重点,切实增强预防工作的针对性。只有抓好社会闲散青少年、流浪乞讨未成年人、农村留守儿童、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有严重不良行为和违法犯罪行为青少年这“五大群体”,才能有效预防和减少他们违法犯罪。市是全国社会管理创新试点市,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是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内容,市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同时还被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中央综治办和团中央作为全国试点。做好这5类重点青少年群体的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是当前和今后几年全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重点,这项工作涉及法院、检察院、教育、公安、民政、司法行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共青团、妇联等十多个部门,任务很重,责任很大。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办公室、团市委要在综治办的支持下,认真做好总牵头工作;各子项目牵头单位和各工作载体建设牵头单位要负起责任,主动协调;各责任单位要积极参与,密切配合;各县(市)、区和开发区要努力推进,不断创造新的工作经验和方法,为全国开展此项工作作出重要贡献。大家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形成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合力。

一是要夯实组织基础。要完善领导机制。各地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对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领导,政法委书记和各成员单位的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督促,我讲的很明确,加强领导第一点是各政法委书记和各成员单位的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督促,分管领导要经常深入基层检查、指导,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任务到位、组织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要完善协调机制。各地各成员单位要密切联系,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形成工作合力。要完善保障机制。要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今天到会的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会后围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要召开一次会议、听取一次汇报,研究有关问题,从人力、物力、财力上予以充分保障,落实人员和专项工作经费,保证有人管事、有钱办事。要完善考核机制。完善各地各成员单位的年度工作述职制度,市综治办要继续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纳入到对各地各成员单位的综治考核体系,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办公室要进一步完善考核内容,发挥好考核的激励、引导作用,确保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要夯实教育基础。要广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采取多种有效形式,深入宣传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目的、内容、原则和措施,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要丰富教育内容。进一步提高法制教育的普及率,把“两法两条例”作为法制教育的重点,帮助青少年学法、知法、懂法,引导青少年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努力成为一个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负起责任的人。要完善教育方法。积极探索实践育人、体验教育等新的教育手段和方法,把知识性、科学性、趣味性有机结合起来,多设计一些寓教于乐、具有时代气息和青春活力的教育内容。法院、司法行政、教育等部门要加强青少年警示教育,继续开展模拟法庭等活动,教育青少年远离犯罪。公安、教育等部门要围绕治安防范、心理健康、习惯养成等主题,引导和组织青少年开展各种形式的法制教育。妇联组织要帮助和引导家长树立科学家庭教育观念,掌握正确家庭教育方法,提高家长对未成年子女的监护管理和教育水平。要拓展教育途径。善于运用广播电视、网络、手机等宣传途径,发挥互联网容量大、传播快、互动性强的优势。我们在分析互联网,网络带来负面的同时,也不能一概而论,因为网络毕竟是一种新媒体、新媒介,是一种获取知识性的平台,因此对健康、有益的知识性的网络要发挥优势,所以加强网络管理也是一门科学。推动适合青少年的优秀文化产品数字化、网络化传播,引导青少年自觉抵制“黑网吧”的引诱和侵害,引导和帮助青少年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行、行为规范和法制意识,增强青少年远离违法犯罪的免疫力。

三是要夯实社会基础。环境影响人,环境造就人。要优化青少年的成长环境,着力营造全社会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针对日益严重的互联网、手机网络、荧屏音频涉黄涉暴、青少年网络沉迷等社会问题,要综合运用教育、法律、行政和技术等多种手段,深入推进网络、网吧、荧屏声频视频净化工作。这句话讲起来容易、抓起来难。因为要形成这样的合力,目前承担多种职能的部门相互交叉,执法往往难以形成合力,我在今天的会议上呼吁,凡是涉及这一领域的执法部门,只要收到举报或者在检查督查过程中发现问题都应主动作为,以担负起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这样的责任。凡是涉及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方面“可管可不管”一定要彻底“管”,从而形成社会的自觉行为,能够创造、营造一个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我看到文化局执法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今天的会议,这当中还涉及到教育、城管、工商、公安等等,都应主动作为。大家要转变观念,主动作为、积极作为,我想环境会更好。大力整治互联网和手机媒体低俗之风,及时清除低俗媚俗、格调低下的网上垃圾信息和相关网站,减少引发犯罪的社会诱因,切实把青少年“涉网”犯罪降下来。针对社会影响大的涉校涉生恶性事件,要继续加强学校及其周边治安环境的综合治理,依法严厉查处学校周边非法经营的书刊、音像摊点、违规经营的网吧、电子游戏厅等场所,坚决扫除学校周边的“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依法查处歧视女童、招用童工、人身伤害等重点问题,做好失足青少年帮教和安置工作,探索未成年犯社区矫正工作,预防和减少进城务工青年违法犯罪和失足青少年重新犯罪。加强对流浪乞讨和农村留守未成年人、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青年农民工等困难群体的救助和保护,落实好各项保护政策,为青少年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三、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提高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能力。

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要做好这项工作,必须努力开拓创新,探索工作新思路、新方法。一是要在观念上创新。树立“大预防”的观念,进一步做好宣传教育工作,要用生动活泼、健康向上的宣传方式,加强对青少年的正面引导,用先进的文化、健康的思想丰富和充实青少年的头脑,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是非观念,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二是要在理论上创新。要充分借鉴国内外理论和实践的最新成果,不断探索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有效做法。既要加强对青少年违法犯罪形势的动态研究,及时掌握各个地区青少年违法犯罪的人数、比例、犯罪特点等基本情况,把握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变化规律和发展趋势;又要对引发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各种因素进行深入的分析和研究,从家庭、学校、社会等多个角度对青少年违法犯罪进行剖析,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和建议,寻求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的良策,努力提高预防工作的科学性和前瞻性。三是在工作方式上创新。探索建立青少年舆情分析和预警体系,围绕当前比较突出的青少年社会问题,充分发挥基层网络优势,依托现代信息技术手段,采集青少年思想动态和舆情的基本信息,研究制定青少年违法犯罪预警指标,对青少年违法犯罪趋势作出预警报告。同时要整合社会资源,建立完善联动机制,要加强公安派出所、司法所、人民法庭、乡镇(街道)综治中心等基层基础建设,加强社区警务工作,打造服务群众、维护稳定、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第一线平台。充分发挥村(居)委会的组织、协调作用,在乡村和社区建立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网络。要适应社会发展趋势和青少年群体动态分布的新特点,积极推行社区预防和社区矫正,加强青少年社区教育和社区青少年事务管理。全市各级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组织要切实履行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加强领导的重要职责,不断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协调组织成员单位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努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同志们,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是涉及千家万户的大事,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更是各级党委政府的基本职责。我们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成员单位的密切配合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上下一心,齐心协力,尽心尽责,共同为未成年人创造远离违法犯罪、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切实推进我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整体水平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