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查处无照联席会讲话

时间:2022-07-17 06:57:50

区长在查处无照联席会讲话

同志们:

当前,迎国庆、迎全运服务保障工作已进入关键时期和决战阶段。为认真贯彻落实最近市政府召开的查处无证无照经营联席会议精神,以及区委理论中心组读书会上确定的工作重点,全面做好我区市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今天,我们召开全区查处无证无照经营工作联席会议。刚才,工商分局局长传达了区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查处无证无照经营工作的通知》,希望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下面,我重点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关于统一对查处无证无照经营工作的思想认识问题

无证无照经营问题是一个带有普遍性的社会顽症,近年来,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以及相关部门虽付出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屡禁不止、屡查不绝。造成无证无照经营大量存在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部分经营者法律意识淡薄。对无照经营的社会危害性认识不足,存在侥幸、观望心理,不愿或不主动申办营业执照。二是经营场所的政策瓶颈及城市管理的薄弱环节导致了无照经营。如办理许可证、特许批准文件等程序过于繁杂,有些前置审批部门审批门槛、费用偏高,审批时间过长,与工商登记程序相互抵触;规划中的城区改造、房屋冻结后,工商机关依据有关规定停止办理营业执照,但一些区域由于多种原因造成长期不拆迁也不解冻,造成这些区域的无照经营者一直无法办理营业执照;另外,我区城乡结合部存在大量违章房屋或无产权房屋,使许多经营者无法提供经营场所产权证明文件,按照有关法律、规章,工商机关无法为其办理登记注册手续,也从客观上导致了无照经营现象的滋生。三是下岗失业人员、农民进城务工人员等社会弱势群体就业谋生的需要产生了无照经营。这些人员大多因年龄、文化、技能、资金、经营场所等原因,不符合申办个体营业执照的条件,只能选择从事成本低廉的无照经营。四是有意逃避国家税收。有的经营者受利益的驱使,不主动办理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想方设法逃避部门监管和国家税收。五是监管执法力度不够。目前,相关法律法规对涉及无证无照经营的监管,还存在执法主体不清晰,职能交叉、责任不明等问题,缺乏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导致整治不力、监管缺位。上述无证无照经营行为,不仅破坏了公平竞争原则,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和市容环境,甚至还给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和社会治安带来隐患。因此,无照经营已经不是单纯的市场经济秩序问题,更是社会性综合问题。全区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充分认识清理无证无照经营工作的必要性,不断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一)查处无证无照经营行为,是迎国庆、保全运的需要。迎国庆60周年和第十一届全运会的即将召开,对营造安全稳定的市场市容环境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市委、市政府要求各级各部门从现在起,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全力以赴做好相关服务保障工作。9月9日,市政府专门召开查处无证无照经营工作联席会议,明确了各相关部门的职责,并确定在全市集中开展以清理整治无证无照经营为主的规范市场市容秩序专项行动。区政府召开这次联席会议,是贯彻落实市政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各部门、各单位务必把这项工作作为迎国庆、保全运的重要工作,作为履行职责的主要内容,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查处无证无照经营行为,是全区维稳安保的需要。当前,各级党委、政府对社会安全稳定工作高度重视,中央和省市相继召开维稳工作会议,全面分析了维稳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的目标任务和措施。全区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深刻认识维稳安保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以开展查处无证无照经营活动为契机,把两个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重点窗口部位、街道两侧、居民小区等作为整治的重点区域,把容易危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公共安全的非法经营化学危险品、食品、药品、网吧、文化娱乐、个体营利性医疗机构等作为整治的重点行业,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堵塞漏洞,彻底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三)查处无证无照经营行为,是改善民生的需要。目前全区小餐饮、食杂店等无证无照经营现象仍十分突出,尤其是一些地下食品加工窝点,卫生条件简陋,脏乱不堪,从业人员未取得健康合格证,其加工、销售的产品难以符合食品卫生标准,极易引发群体性食品安全事故。因此,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高度,按照《食品安全法》确定的食品生产、食品流通、餐饮服务分段监管职责,进一步强化各相关部门在食品监管领域的责任,加大对饮食、食品等行业无证无照经营的查处力度,切实形成守土有责、权责一致、尽职尽责的良好局面。

(四)查处无证无照经营行为,是促发展、保增长的需要。区委张辉书记多次强调指出:经济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财税工作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财税收入是检验经济工作的唯一标准。目前,辖区不办理工商登记和税务登记、逃避税收征管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按照张书记的这一要求,把查处无证无照经营与加强税收征管紧密结合起来,加强部门间的信息沟通和联动配合,对符合条件的要督导其限期办理工商和税务登记,变无照经营为有照合法经营,进一步增强全区个体私营经济的财税贡献力。

二、关于查处无证无照经营工作需明确的重点问题

一是要明确查处无证无照经营行为联合执法机制。无证无照经营工作的查处涉及方方面面,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当务之急是要立即清理整顿好火车站、长途汽车站、明湖北路、济泺路沿线等重点区域的食品无证无照经营行为。为此,工商分局、执法局、卫生局、公安分局、园林局、质监分局、食药分局、交警大队等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分别抽调精干人员组成联合执法队伍,由工商分局牵头,其他部门配合,取缔食品流通领域的无证无照经营行为;由卫生局牵头,其他部门配合,取缔无证无照经营的小餐饮业户;由城市执法局牵头,其他部门配合,取缔占用车站广场和道路两侧经营的无证无照食品或餐饮业户,全面净化我区“窗口”部位和市容环境。

二是要明确查处无证无照经营行为的政策和原则。各部门在执法过程中,既要坚持依法行政,又要做到文明执法,对具备经营条件的无证无照经营业户,要教育引导其办证办照,规范经营行为;对不具备经营条件或法规规定不准经营的项目,要责令其停止无证无照或非法经营行为。对经教育不改仍从事违法经营的,要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并没收其经营设备和商品,坚决予以取缔。对可以办证办照的,各相关许可审批部门要热情服务、提高效率,尽快办理。

各街道办事处、居委会以及企事业单位、市场主办方在向经营者出租经营场所时,都要将“持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合法经营”约定在房屋租赁协议中。出租方对现有租赁方要进行自查自纠,发现无证无照经营的,劝其申办许可证和营业执照;对不符合办证办照条件的,督促其尽快完善条件合法经营,对拒不办照的要解除租赁合同。不落实上述要求的,有关行政执法部门要依照国务院《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的规定,对为无证无照经营者提供经营场所或服务的单位做出行政处罚。

三是要明确执法行动中的安保措施。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阻挠行政执法机关依法查处无证无照经营,区公安分局要为其他各行政执法部门依法行使职权保驾护航。各街、镇和村居在组织本辖区自查自纠、联合执法的同时,对区联合执法队伍到本辖区进行治理时,要组织相关人员全力协助,教育违法当事人自觉改正错误,服从管理,防止其发生过激行为。

四是要明确新建社区内无照经营防控机制。各街道办事处要特别注意两个问题:一个是新建市场、各居委会旧村改造后的新建社区内,一定要督促商业房内的经营者持营业执照经营,不能房屋出租后就撒手不管,否则,一旦出现人身财产安全事故,各相关部门、市场主办单位、房产所有人、经营者都会被追究责任。第二个是坚决不能在新建社区或市场内允许商贩随意摆摊经营,影响市容环境和安全稳定。已经出现脏乱差问题的,要坚决清理整顿好;尚未出现问题的,要强化物业管理措施,坚决保持好。

三、关于查处无证无照经营行为的组织保障问题

查处无证无照经营行为事关迎全运的大局。因此,各部门、各单位要把此项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对待,切实履行职责,齐抓共管。工商、卫生、城市执法等牵头部门要根据这次会议的部署,按照各自职责分工,落实工作措施,精心组织实施。对涉及多个部门的问题,要及时研究,明确各部门所应承担的职责,各有关部门都要主动配合,积极参与,不得推诿扯皮,对涉及面广、影响严重的违法行为,要一查到底,坚决防止因监管不力导致食品、药品、化学危险品、易燃易爆品等引发的人身和财产重大安全事故。同时,要通过集中整治,切实解决无证无照经营者偷税漏税行为,为保增长奠定扎实的税源基础。要充分发挥各街镇、居委会等辖区管理职责,教育、监督、约束企业和个体经营者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凡因查处不力,监管不到位引发重大责任事故的,要依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有关单位直接责任人和领导者的责任。

区政府将查处无证无照经营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区工商分局。请工商分局一定要牵好头,加强调度和信息调研,及时督查工作,总结经验,通报情况,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查处无证无照经营工作顺利进行,为维护全运会期间安全稳定,促进全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同志们,这次查处无证无照经营联席会议,主要是明确职责和任务,请各部门、各单位要继续发扬吃苦耐劳、敢打必胜、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优良传统,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好各自的职责,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国六十周年和全运会的成功举办,为实现全区“一年一个大提升、三年一个大台阶、五年实现大变样”的发展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