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在法制教育现场会发言

时间:2022-07-04 11:55:26

主任在法制教育现场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建设现场会,交流推广社区整合社会资源,发挥法制教育基地积极作用,增强青少年法制意识,促进和谐社区建设的经验。刚才街道的发言,生动实在,效果突出。这既是我市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一个缩影,也为我们进一步深化普法教育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借此机会,讲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高度重视,切实把青少年普法教育落实到基层、落实到社区(村庄)

全市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以来,各级关工委、各相关部门,按照中国关工委、中央综治办、司法部的部署,广泛深入地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在抓基层、打基础,建阵地上,取得了显著成效,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创造出许多先进经验。特别是街道办事处,立足基层,建立社区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的经验具有示范意义,为我们把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落到基层、落实到社区(村庄)树立了榜样,值得认真推广和学习。

社区(村庄)是城市的细胞,是社会建设与管理的重心,也是青少年普法教育的重心。大多数青少年的活动场所,除学校、单位以外,主要在社区(村庄)和社区(村庄)中的家庭。社区(村庄)在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方面具有独到的优势,担当着重要的责任。

近几年来,全市上下包括各街道(镇)、各社区(村庄),在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上,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是应该看到,在改革开放和社会转型时期,我们预防工作依然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挑战,青少年违法犯罪问题仍十分突出,青少年犯罪呈现上升趋势。去年有多起青少年犯罪案件发生在社区(村庄),有的性质还十分恶劣。这也暴露了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不少的薄弱环节。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和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已经到了非抓不可,不抓不行的地步,这就要求我们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扎实工作,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把青少年法制教育和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切实抓紧做好。尤其是基层组织,街道(镇)、社区(村庄)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做好青少年法制教育和犯罪预防工作。我们在社区(村庄)创办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有利于扩大青少年的受众面、有利于增加青少年受教育的频度、有利于提高对青少年的法制教育效果,有利于推动文明、安全、和谐社区(村庄)建设。全市各街道(镇)、各社区(村庄)都要学习借鉴的经验,切实把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落实到基层、落实到社区(村庄)。

二、严密部署,积极推进社区(村庄)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建设

我市是中国关工委确定的“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试点城市。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是开展这一活动的重要形式和载体。各级关工委、各相关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严密部署、把法制教育基地建设好。尤其是社区(村庄)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具有自身的特点和特殊功能,这就要求我们各级关工委、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策划,严密组织,完善社区(村庄)法制教育基地建设各项功能。要切实做到活动有场所、工作有制度、日常有人抓、经费有保障。要加强社区(村庄)法制教育基地队伍建设,通过面向社会,组织和发动“五老”队伍、社区(村庄)民警、党政干部、青年志愿者广泛参与,建立一支专兼职相结合,能够长期、稳定、有效开展工作的法制教育工作队伍,壮大普法教育力量。要通过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成效,努力把法制教育基地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以学习落实这次现场会要求为契机,理清思路、创新措施,创造条件,积极推进,加快社区(村庄)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建设,力争在今年四月底以前,全市各区、市建立两至三个社区(村庄)青少年法制教育示范基地,并且鼓励在人口规模较大的居民社区(村庄),建立不同形式的法制教育基地,逐步实现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的全覆盖。为“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创造新经验,使其成为的又一品牌,推动全市青少年普法工作上台阶。

三、着眼治本,卓有成效地开展青少年法制教育活动

建设好社区(村庄)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关键在讲实效、出成果。各级关工委、各相关部门要着眼治本,关口前移,立足预防,突出重点,把青少年法制教育活动开展的生动活泼、卓有成效,坚持下去。

一要采取喜闻乐见教育形式,把社区(村庄)青少年吸引到法制教育基地中来。要广泛利用和吸收社区(村庄)资源,通过建立街区普法广场、法制园地、法制长廊等形式开展直观生动的青少年普法宣传,特别要结合社区(村庄)居民身边发生的事情对青少年进行宣传教育,通过以案说法、现身说法等方式上好法制课,强化沟通,增进交流,使青少年在寓教于乐的学习过程中,接受教育,净化心灵,增强教育效果。要积极创造条件建立社区(村庄)“法律图书角”,方便青少年借阅法律图书。要落实中国关工委的要求,以《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读本》和影视教材《代号12348》为基本教材,在各学校、各基层、各社区(村庄)广泛开展“全市青少年普法读书活动”。重点抓好基本法律常识、守法观念和自我安全保护意识的教育,引导青少年学法、懂法、守法、护法;同时加强素质教育和理想教育,让青少年远离反动、落后、腐朽等不良因素的影响,形成积极、向上、健康的人生观、价值观。

二要依托社区(村庄)法制教育基地,重点抓好问题青少年的教育管理工作。社会中的闲散青少年和有轻微违法行为青少年是青少年违法犯罪的高危人群,做好他们的工作,是有效地预防和遏制青少年违法犯罪行为发生重要途径。要通过调查了解,摸清底数、建档立卡,把问题青少年纳入社区(村庄)教育、管理和服务范围,要采用一帮一,多帮一等措施,跟踪帮教,对他们在生活上解困,学习上帮助,行为上纠偏,把违法犯罪的倾向和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做到预防为主,防患未然,努力创造更多的“零犯罪社区(村庄)”。

三要齐抓共管、综合治理,创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区(村庄)环境。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加强社区(村庄)法制教育基地建设,既需要街道(镇)、社区(村庄)自身的重视和扎实工作,又需要调动各级相关部门、社会各个方面的积极因素,大力支持社区(村庄)法制教育基地工作,共同创造良好的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区(村庄)环境。各级关工委要切实重视起来,主动作为,在普法教育活动中,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助手,各级青少年普法教育组委会及其办公室要按照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积极履行职责,切实加强组织协调,及时了解、反映情况,特别要指导和帮助街道(镇)、社区(村庄)解决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建设中的问题,健康有序地推进。要加强各联办单位之间的协作配合,把青少年法制教育的重心转移和落实到基层。要通过整合社区(村庄)资源,充分发挥社区(村庄)法制教育基地的优势与作用,加强对外来务工青年、待业青年、下岗青年、新经济组织中的员工等青少年群体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为广大青少年成才就业、远离违法犯罪创造条件;要切实加强网吧管理和学校周边环境的治理,让未成年人远离“网吧”、远离、远离黄色非法读物,为青少年创造一个健康、快乐、安全、优良的社区(村庄)成长环境。

同志们,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做好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各级关工委、各有关部门、广大“五老”责无旁贷。让我们以更高的热情、更强的责任心、更大的努力、更有成效的工作把这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心工程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