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兵役登记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6-25 09:18:18

市长在兵役登记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根据市兵役登记工作会议精神,经镇党委研究决定,今天召开这次兵役登记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上级的指示精神,部署了我镇今年的兵役登记工作,请各单位回去后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就做好今年的兵役登记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做好兵役登记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

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市场经济不断发展,“征兵难”现象日益凸显,必须引起我们的重视并认真研究加以解决。兵役登记是征兵工作的准备阶段,它是《兵役法》规定的法律程序,参加兵役登记是公民履行兵役义务的一种形式,组织好兵役登记是各级人民政府和兵役机关的职责。搞好兵役登记,摸清兵员的数量、质量及分布情况,按要求确定好预征对象,对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征兵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我们一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到抓好兵役登记工作的重要性,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意识,要知道征兵工作是政府的征召行为,不仅是专武干部的职责,更是各单位的政治任务,丝毫不能懈怠,要全力以赴,扎扎实实做好今年的兵役登记工作,为完成今年的征兵工作任务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要加大宣传力度,使兵役法规政策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在长期和平环境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的思想观念和价值趋向发生了很大变化,国防意识越来越淡薄,对适龄青年产生了一定影响,加强国防宣传教育显得尤为重要。因此我们要转变观念,认清国防教育和兵役法规宣传不是人武部一家而是全社会的责任。要主动协调有关部门,利用各种形式和教育契机,多渠道、多形式、多方法地宣传兵役登记的目的、意义和有关政策规定,将兵役法规、政策规定送上门、传到人。在部队,抛开成长进步和国家的优抚待遇不算,工资制度改革以后,部队的工资待遇和伙食费都远远高于我们当地平均生活水平,要让这些政策、法规和当兵的好处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增强适龄公民的光荣感和责任感,提高适龄公民依法服兵役的自觉性,为部队输送优秀兵员打好基础。同时对拒绝、逃避兵役登记的,要严格依照有关法律规定予以处罚。

三、要创新工作方法,坚持依法登记

近年来,适龄青年外出打工经商的人数增多,且很多长期在外地,地点也相当分散,给兵役登记工作带来了一定困难。因此各单位要早组织、早发动,真正做到“六个摸清”即:摸清底数、摸清在位率、摸清现实表现、摸清文化程度、摸清身体素质、摸清家庭情况。对外出打工人员,各单位要及时联系,召回登记,因特殊原因不能亲自登记的,必须委托其直系亲属或所在单位代为登记,做到不留死角,不漏一人。兵役登记期间,镇兵役登记站要安排专人值班,做到随到随登。登记结束后各单位要严格标准,从今年和往年的登记对象中挑选一批政治思想好、文化程度高、身体健康的青年确定为预征对象。

四、要加强领导,确保兵役登记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兵役登记工作时间跨度较长,工作量大,情况复杂,涉及每个适龄公民。因此,各单位要切实加强领导,把这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支部书记亲自抓,民兵连长靠上抓。兵役登记期间,镇武装部要全力以赴,搞好组织协调。派出所、镇医院要积极配合,根据需要抽调得力人员设立兵役登记站。搞好人员培训,正确把握和运用政策规定,认真负责的做好登记工作。各管区要做好督促工作,及时督促各村组织适龄青年按时到镇政府参加登记。

同志们,兵役登记工作,事关国防,责任重大,我们要按照这次会议的要求和部署,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切实做好今年的兵役登记工作,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今年征兵工作任务奠定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