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执法机关座谈会讲话

时间:2022-06-06 05:40:00

市长在执法机关座谈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座谈会,主要是按照市委要求和市纪委四届七次全会部署,深入实施执纪执法机关查办案件协作配合机制,进一步整合办案资源,凝聚查办案件工作合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刚才,院长、检察长、局长分别讲了话,要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强化共识,切实提高对查办案件协作配合重要性的认识

查办案件是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内容,中央和省、市委都对做好新形势下的查办案件工作尤其是健全查办案件组织协调机制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市执纪执法机关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加强协作,主动担当,合力做好查办案件工作,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而共同努力。

(一)合力推进办案是执纪执法机关的重要政治责任。《党章》确定了各级纪委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的职责。中央纪委明确规定,要建立健全查办案件工作组织协调机制,加强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案件查处的协作配合。省纪委要求,要建立健全查办案件工作组织协调机制、重大案情通报制度和专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与审判、检察、公安、审计等执纪执法机关以及组织人事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形成办案工作合力。市委张秋波书记在市纪委四届七次全会上强调,要加强对反腐倡廉工作的统一领导和统筹协调,健全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的协作配合机制,由纪检监察机关牵头负责,司法机关和有关执纪执法部门密切配合,发挥查办案件联席会议作用,形成查办案件工作合力。我们一定要认真落实党章和有关法规规定,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对反腐败工作尤其是查办案件工作的要求上来,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协调配合,合力推进查办案件工作,不断取得反腐倡廉工作的新成效。

(二)合力推进办案是保障科学发展的现实需要。“黄”、“蓝”两大国家战略在叠加交汇。两大战略的实施,必将带动的大开放、大发展,也为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平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张秋波书记在市纪委四届七次全会上再次强调,廉政是第一责任、第一保证、第一形象;越是加快发展,越需要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健全反腐败工作运行机制,形成查办案件工作合力,提高反腐倡廉科学化水平,切实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是推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需要,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和要求。我们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做好查办案件工作,坚决惩治腐败行为,努力维护政令畅通,创优发展环境,为两大国家战略的顺利实施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三)合力推进办案是惩治腐败的内在要求。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是执纪执法机关的法定职责和共同责任。在工作实践中,由于各个执纪执法机关的工作对象、工作性质、工作措施、工作手段不同,执纪执法的侧重点也各有区别,客观上需要统筹协调,合力实施。大量事实表明,一些案件需要有关执纪执法机关保持信息互通才能真正办好,否则往往因为信息沟通不及时导致贻误时机或线索流失;一些案件需要有关执纪执法机关相互配合才能办实,否则往往因为缺乏办案手段导致出现“夹生案”或不了了之;一些案件需要有关执纪执法机关相互移送才能真正形成完整链条,否则往往因为没有及时移送而查不了、查不好或达不到应有效果。从当前我市反腐败的形势看,尽管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但违纪违法案件易发多发的势头没有根本改变,大案要案时有发生,合力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的任务依然繁重艰巨。多年来,全市执纪执法机关各负其责,认真履职,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合力推进查办案件工作,维护了党纪政纪法纪的严肃性,较好地实现了政治效果、司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在此,我代表市纪委对公、检、法、信访、审计等机关给予纪检监察系统的大力支持配合表示衷心的感谢!在今后工作中,要继续发扬这一优良传统,进一步提升查办案件协作配合的层次和水平,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出新的贡献。

二、认真履职,积极配合,扎实做好查办案件工作

(一)携手联动,严格规程,提高查办案件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全市执纪执法机关要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认真贯彻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协作配合的意见》,严格落实协作配合的各项任务,加强查办案件的系统联动,做到信息互通,相互支持,成果共享。公安机关在办理治安或刑事案件中涉及党员干部违法违纪的,要及时报告纪检监察机关。检察机关在办案中涉及党员干部的,要及时与纪检监察机关沟通情况。审判机关审判党员干部涉刑案件,应于一审开庭前通报纪检监察机关,并于判决或裁定生效后及时将判决书或裁定书副本抄送纪检监察机关进行党政纪处理。信访部门每月要将涉及党员干部的信访情况报送纪检监察机关;对有关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信访件,要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处理。审计机关要及时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离任审计情况报告纪检监察机关,审计过程中发现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要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作出处理。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对查办案件的组织协调,支持公、检、法、信访、审计等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对需要移交的案件或通报的情况,要及时移交有关执纪执法机关处理或通报有关信息。

(二)加强配合,优势互补,努力形成查办案件工作的合力。各执纪执法机关具有不同的工作特点和职能优势,要加强协调配合,形成查办案件工作合力。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政治优势,统筹协调办案工作,对执纪执法机关需要有关方面协助的案件积极协调相关单位给予支持;对涉及非党员、非监察对象的案件,要及时协调检察机关或公安机关给予协助;对涉及经济来往的案件,要及时协调审计部门参与审计。审判、检察、公安、信访、审计等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在查办案件中相互支持和配合,及时向有关方面提供案件线索或移交有关证据;对于不便采取强制措施或不便正面接触的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可以提请纪检监察机关予以协助。各有关执纪执法机关要从办案全局和整体利益出发,变单兵作战为集团作战,合理使用和调配办案力量,特别是案情复杂、涉及面广的重大案件,要统一调度,合力推进,形成快速有效突破大案要案的集成优势。

(三)准确定位,认真履职,切实增强查办案件的综合效果。一是要把握好维护大局与查办案件的关系。促进发展与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从根本上是一致的,促进发展不是不要办案,而是要加大查办案件力度,为科学发展排阻清障。各执纪执法机关要着眼全局,重点查办党员干部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破坏发展环境、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切实为经济社会安全发展保驾护航。要区分情况、把握政策,既要严肃惩治腐败行为,又要教育宽容在发展过程中的失误者,保护干部干事创业、改革创新的积极性。要强化预防措施,搞好案件剖析,切实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效。二是要把握好坚持党的领导与依法办案的关系。查办案件是一项政策性、法规性很强的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这是查办案件工作必须坚持的根本原则。坚持党的领导,在实践中就是要求各执纪执法机关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把依法查办案件与维护大局利益有机结合起来,把党的意志贯穿到依法办案之中,实现查办案件法纪效果和政治效果的统一。纪委组织协调查办案件工作,既要坚持牵头抓总、协调调度,又要充分发挥各执纪执法机关的职能作用,支持其依法依纪查办案件、依法依纪作出处理。三是要把握好顾全大局与敢于担当的关系。查办案件协作配合是对各单位依法履职的加强,决不是取代各执纪执法机关的法定职权。要真正通过协作配合机制做到相互支持,形成办案合力,决不能以案件通报移交为由消极作为,推卸责任,把矛盾上交。要敢于负责,主动担当,切实发挥好主观能动性。四是要把握好严格执纪执法与安全文明办案的关系。要严格执纪执法,遵照法律法规规定查办案件,坚决维护党纪法规的严肃性;同时,也要严格办案措施,提倡人文关怀,保障调查对象的合法权益,坚决杜绝违规逼供现象,切实提高查办案件的质量和水平。

三、加强领导,科学推进,确保查办案件协作配合取得实效

实施查办案件协作配合机制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各自职责,确保协作配合取得实效。

(一)切实加强对查办案件工作的领导。适应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的需要,最近市委调整充实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各有关执纪执法机关,都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在两个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强化措施,协作配合,切实增强查办案件工作的效果。

(二)充分发挥查办案件工作联席会议的作用。查办案件工作联席会议是查办案件工作协作配合的重要组织方式。要根据查办案件工作需要,及时召开联席会议进行统筹协调。纪检监察机关作为联席会议的牵头单位,要切实发挥好牵头和组织协调的作用。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之间要加强沟通联系,互相支持配合。联席会议办公室要认真研究联席会议的运行方式,加强日常联络协调,认真落实协作配合的具体事宜,搞好任务分解和督促检查,确保查办案件协作配合机制真正落实到位。

(三)健全完善查办案件协作配合的长效机制。要研究制定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制度、定期通报案件情况制度、查办案件配合制度、案件移送及案件线索移交等配套制度,完善落实措施,进一步增强查办案件协作配合的有效性。各县区要参照市里的做法,建立健全查办案件工作协作配合机制,各县区、各开发区纪委(纪工委)要切实负起牵头抓总的责任,逐步形成全市上下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的整体联动。

同志们,做好新形势下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希望全市执纪执法机关以深入实施查办案件协作配合机制为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查办案件的协作配合,促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为加快实施“黄”、“蓝”两大国家战略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