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法制座谈会发言

时间:2022-06-01 08:44:00

局长在法制座谈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上午的会议,我们共同学习了全省政府法制工作会议和全省推进行政复议委员会试点工作会议的精神,各县区和开发区都交流了各自的情况。县区、开发区的工作各有特色,各有千秋,我感觉很受启发,也很受鼓舞,对好的做法,我们要注意总结和推广。另外,对各县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们要认真梳理,对能够解决的尽快予以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我们要共同去争取、呼吁,共同改善工作的环境和局面。几位主任安排的工作,符合上级的要求,也符合我市的实际,非常具体明确。一是请大家心中有数,早做准备;二是不等不靠,尽快落实。

今年全市政府法制工作总的思路和重点:可以用“一四二”来概括。“一”是开展好“行政程序年”这项活动;“四”是推进四项重点工作:“一法一规章”的宣传、培训、落实,行政复议委员会试点工作的推进,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的落实,以及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二”是落实两个保障,即队伍建设保障和规范化建设保障。以上是对主要工作的一些概括,我们在四月份还要召开全市政府法制工作会议,左沛廷市长将在会上讲话,全面的工作还将在会上安排。

虽然我接触政府法制工作时间不长,但最近连续参加了省、市一系列会议,对政府法制工作也有了一些体会。总的感觉有两句话:一是对依法行政和政府法制工作,各级越来越重视;二是依法行政工作仍然任重道远,成绩和问题一样突出。

对于第一句话,大家感受都是共同的,各级确实越来越重视,从国务院到省、市、县区各级都明确提出建设法治政府,提出了一系列的纲领、目标、措施,而且从方方面面对这项工作予以加强,在队伍建设和政策保障上都有所体现。

对于第二句话“问题和成绩一样突出”,如果要补充一句就是:越往下越突出。主要体现在不平衡上。下级和上级比不平衡,县区之间也不平衡,到乡镇一级出现了断层,没有机构,这种情况大家都有深刻体会。这种现象是由我们这项工作的进程和特点决定的。依法行政工作虽然推行了很多年,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在目前政治体制改革的进程中,还是处于爬坡阶段,必然会面对一些困难,遇到各种问题。而且这项工作是自上而下推动的,在目前阶段主要体现在对实际工作的规范和约束上,所以越往上越重视,越往上越实。而基层在这方面认识、接受程度和重视程度要差一些。

从政府法制工作的特点看,比起其他部门,从工作的成效上,长效与短效,我们体现在长效上;治标与治本,我们是治本的;显绩与潜绩,我们的成绩更多体现在潜绩上。这是我体会我们政府法制工作的特点。这种特点也使一些地方对法制工作、对法制部门的投入力度不够。这种问题在基层也是普遍存在的。

随着政治体制改革的深入,群众法制意识的不断增强,各级政府对法制机构作用的重视和依赖会越来越多地体现出来。今年市政府出台的政府工作规则,就赋予了政府法制部门更多的职责。国务院法制办和省政府法制办推出的一些重点工作,都给我们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某种角度上讲,问题也是机遇。问题摆在这里,如果消极回避,那么问题不仅得不到解决,而且越积越多,会威胁到你自身的生存与发展。如果迎难而上,解决问题,道路就敞开了,空间就拓宽了。所以面对存在的问题,我们从事这项工作的同志要站得高一些、看得远一些,正视现实、积极作为,发挥我们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上下齐心,形成合力,共同研究和推进政府法制工作的发展和完善。在现阶段,既然我们在这个特定的阶段从事了这项工作,我们就要做拓荒者、奠基石,除了积极主动面对外,没有别的办法。必须主动去克服困难,克服消极情绪。以自强、自励的斗志和勇气,推动我们这项工作不断前行。

借此机会,提几点建议,与同志们探讨。这个建议不仅是提给大家的,也是提给市政府法制办、提给我自己的,希望大家共同推进我们的工作。

第一,以自身业务为中心,进一步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转变。大家经常讲,有作为才有地位,政府法制工作要展现重要作用,扩大发展舞台,就要不断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有所作为,这是“有为”的关键所在。这不是一个新命题,但在实际工作中仍存在误区。对此,首先,要进一步增强信心。不能认为自己势单力薄就不想做、不去做,如果这样,不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无从谈起,而且我们自身的生存和发展也会受到影响。大有大的干法,小有小的干法,就怕你没想法。其次,要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怎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时候要跳出法制看法制,力争站在党委、政府的高度看待法制工作,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指到哪里,政府法制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主动把自身的业务工作同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相对接,更好地为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出谋划策、排忧解难。这一点不少县区做得很好,比如兰山区和沂水县在规范性文件的制订方面,参与城市建设、管理,县和县在行政调解、化解矛盾方面的做法,都很有代表性。规范性文件的制订和审查就是要和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对接,抓住事关经济发展和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行政调解、仲裁等工作,要与社会管理创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相联系,更好地发挥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要着力于党的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搞好对接,促进权力运行的规范化、阳光化。再次,要注重方式方法问题。要立足于政府法制工作的本职去服务大局,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多说应当怎么办,避免一句“不能办”把别人顶回去。只习惯于按法律框框办事,不能领会党委政府的意图,不仅不能发挥出应有的参谋作用,有时甚至会产生消极影响和工作误解。其四,要创新思维,拓展领域,解决好方向问题。当前依法行政工作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工作内容不断丰富,领域不断拓展,我们在继续抓好规范性文件的审查、行政复议、执法监督、发证培训等工作的同时,要把握新趋势,关注敏感点,在更宽的领域、更深的层次上推进政府法制工作。等地的工作都有创新点,各县区也要不断拓展领域,加大创新力度,我们也将及时总结推广大家的做法。

第二,要从单纯服务各级政府,进一步向法制为民、以人为本转变。从本质上讲,政府的利益和群众的利益是完全一致的,但从实践上看,宗旨意识和动力意识还有不协调的问题。政府法制工作的“以人为本、法制为民”有两个方面:一是要着力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行使好行政监督职能;另一方面,要注意依靠、借助群众的力量来推动政府法制工作。政府法制机构要善于从群众中获取资源,借助群众的力量推动工作、扩大影响。比如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可以加大民主立法、科学立法的力度,广泛听取各界群众的意见,提升工作质量。在复议应诉工作中,沂南县开展“一案一听证”,就是一个好做法;评议行政执法部门可以推行群众评议,扩大评议范围,也可以引入民意调查机制,深入了解情况。我们在这些方面可以开动脑筋,多下功夫,既要争取领导,又要尊重群众,通过争取群众,影响社会各界。

第三,要从隐身幕后,进一步向登台亮相转变。长期以来,政府法制工作更多的是在幕后工作,默默无闻、无私奉献。从当前形势看,我们要推进依法行政,特别是承担《纲要》赋予的统筹规划、综合协调、督促指导、政策研究、情况交流的职责,就需要更多地从幕后走向台前。这是形势和任务的要求,是职能转变的要求,要适应这样的要求和转变,一是工作中要注重请示汇报,争取领导支持。工作都重要,事情有缓急,当前全市上下都是“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状态,各级领导的工作繁重,时间很紧。要争取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必须积极主动,要敢于争取、积极争取领导,特别是主要领导的重视,敢于请示汇报,敢于反映困难。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运用各种媒体,编印工作信息等形式,向干部群众广泛宣传,提高社会各界对政府法制工作的关注度、认知度、支持度。三是敢于处理问题。处理问题才能争取社会地位,我们在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执法监督、行政复议这些工作的同时,要敢于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行政执法单位和热点难点问题主动介入调查处理,积极履行职责。既让行政机关信服,又让群众满意,实实在在地扩大我们的影响面。

第四,从孤军奋战,进一步向加强联系、形成合力转变。依法行政工作是个系统的体系,涉及到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不是凭法制部门单打独斗就能够做好的,需要各个部门共同承担、形成合力,才能使依法行政取得更好的效果。具体来说,一是上下互动。今后市法制办要加强对县区的调度和指导,多组织一些交流学习,各科室要拿出计划,有针对性的对各县区、部门通过各种方式加强培训、交流。也欢迎各县区对市政府法制办多提意见建议。二是县区联动。县区之间要加强交流,相互呼应,相互学习,我们也将组织各县区之间的观摩交流。三是部门协动。人少更要借力,顺风才好行船。一方面我们要积极争取人大、政协在推进依法行政方面的支持;另一方面要加强与纪检监察部门、司法部门的联系,搭建互动平台,形成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联动机制;另外,还要加强同政府职能部门的互动,不仅要加强对部门的指导、监督、服务的关系,更需要加强政府各个部门的联系,形成综合协调机制,这是凸显法制机构地位,推动法制工作的有效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