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行政程序年动员会发言

时间:2022-05-28 01:31:00

市长在行政程序年动员会发言

同志们:

前段时间,我们组织收听收看了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刚才,又一起收看了全省行政程序年动员大会暨省政府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好总理、姜大明省长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我市廉政工作实际,全面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五个问题。

一、政府廉政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面临的形势不容乐观

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是建设人民满意政府的关键。去年以来,在市委领导下,全市各级政府及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反腐倡廉工作部署和要求,完善制度,创新办法,强化监督,落实责任,廉政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一是制度建设不断加强,权力运行规范有效。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三重一大”决策制等工作制度,扎实推进严格执法、规范执法;深化财税管理制度改革,把预算外资金全部纳入预算管理;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行服务标准化,不断规范行政行为。二是监督检查有效开展,政令畅通贯彻到位。对管理通胀预期、加快水利改革发展、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等工作进行监督检查,认真组织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扎实搞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预算执行、政府投资等专项审计,严肃财经纪律,确保了重大决策、重要政策落实到位。三是政风行风持续改进,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利用网络在线直播、电台新闻热线、电视专题栏目等多种渠道和方式,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大力整治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食品药品安全突出问题和教育乱收费、公路“三乱”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严格执行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各项要求,“三公”经费开支大幅降低;认真落实首次不罚教育警示、涉企检查备案、重罚备案等制度,全市共查处损害发展环境的行为302件,处理人员79人次。四是政务公开进一步深化,反腐倡廉成效明显。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及时政务信息,2011年,市、县两级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系统信息48044条。同时,扎实开展科技防腐、岗位廉政风险管理等工作。去年以来,全市共立案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585件,党政纪处分629人。五是行政程序不断规范,依法行政得到加强。强化对《省行政程序规定》的贯彻落实,出台配套文件,组织专题培训班,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了各级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的程序意识和法治意识,加快了法制政府建设进程。

在充分肯定政府反腐倡廉建设成效的同时,还要看到工作与上级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较大差距,面临的形势不容乐观,特别是腐败现象在行政权力集中的部门和资金资源管理权集中的领域易发多发,少数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仍时有发生,一些损害群众利益、损害发展环境的现象还没有彻底解决,施政和执法过程中重实体、轻程序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依法行政和高效服务能力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当前我市转方式调结构、推进富民强市步伐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各项重大举措深入实施,新铺开的项目多,涉及的资金数额大,社会各方面的利益诉求呈现多元化,这对新时期政府廉政建设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一定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长久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扎实推动政府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二、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监督检查,全面优化发展环境

发展环境是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的“生命线”,直接影响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率,事关政府施政权威和形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权益,必须下大力气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一是抓好制度建设与落实,深化“三乱”问题整治成果。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优化发展环境制度,认真落实涉企检查备案、首次不罚教育警示、货物运输“绿色通道”、客商证等制度,真正做到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切实维护好企业、投资者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认真制定并落实好重点项目“绿色通道”审批和跟踪服务制度,及时修订完善相关政策,确保外资项目引得来、留得下、发展好,确保本土企业安心创业、快速壮大、效益良好。

二是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不断提高行政效能。要加强对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加强“诚信政府”建设,切实把各项招商引资政策落到实处。继续开展政风行风评议,组办好“行风热线”、“网络热线”节目。继续治理涉农涉企乱收费和教育乱收费,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深入治理征地拆迁、住房保障、土地管理、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深化庆典、论坛、研讨会过多过滥问题的治理,巩固“小金库”、评比达标表彰等专项治理成果。加强中介机构管理,规范中介行为。加强效能建设,整治行政机关懒散问题和不作为、乱作为等不良现象,认真落实首问负责、限时办结、工作补位等制度。

三是强化发展环境整治,营造良好经营管理秩序。大力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维护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积极预防和严厉打击欺行霸市、敲诈勒索、偷逃骗税、制假售假、经济诈骗等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行为,坚决铲除横行乡里、欺压群众、干扰招商的“坐地虎”。对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点违法犯罪案件实行挂牌督办,对充当“保护伞”的单位和个人要从严查处。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以权谋私、知法犯法、失职渎职等损害发展环境的现象,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追究直接责任人以及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的责任。

三、深化改革,夯实基础,从源头上防治腐败问题发生

改革创新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制度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的作用,是从源头反腐倡廉的成功经验。我们要运用创新的思路,改革的办法,不断完善反腐倡廉的体制和机制,努力从源头上根治和预防腐败问题。

一是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和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改革。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规范、简化和清理、调整行政审批事项,推进审批过程、结果公开。要加强对审批权力的监督制约,对违法设定和实施行政审批事项、侵害当事人合法权益的,要依法追究责任。要完善国有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制度,深化政府采购制度和招标投标制度改革。

二是着力深化财政管理体制和行政经费使用管理改革。要进一步完善部门预算、财政转移支付、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完善转移支付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资金分配过程和结果公开制度。严格控制预算事项和支出调整,大力推进预算决算公开。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继续实行零增长,推进“三公”经费公开。深入推进会议费、差旅费管理和公务接待改革,加强公务用车管理。严格控制行政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修建装修办公楼等楼堂馆所。

三是切实加强行政机关和国有企业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认真执行财务制度,预算单位要全面推行公务卡结算制度改革,严格执行强制公务卡结算目录,切实减少公务支出中的现金提取和使用。加强现金管理,减少大额现金直接流通和资金账外循环。健全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负责人职务消费约束机制和监管机制。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管理和使用发票,杜绝使用假发票和虚开发票套取公款。

四、扎实开展“行政程序年”活动,从严规范行政行为,努力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省行政程序规定》已经于今年1月1日实行,今天省政府又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行政程序年”活动。市政府也决定把今年作为“行政程序年”,目的是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不断优化发展环境,从源头开展反腐倡廉,希望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市里制定的工作方案,不折不扣地抓好贯彻落实。

一要认真执行行政决策程序。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完善行政决策智力和信息支持系统,实行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对重大行政决策方案要进行必要性、可行性、科学性论证,对法律、法规、规章明确的,可能影响社会稳定和公众对决策方案有重大分歧的要实行社会听证。要强化合法性检查,重大决策方案提交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前,必须经过政府法制机构的合法性审查。各级法制、监察等机关要加强对执行决策程序的监督检查。

二要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严格遵守法定权限和程序。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制度,落实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制度和备案审查制度。各级法制机构要对文件的合法性进行认真审查,并将规范性文件在规定时间内交本级人民政府办公室,通过政府网站等渠道统一公布。

三要严格遵守行政执法程序。各级政府和政府各部门要严格遵守执法程序,不断规范执法行为,认真贯彻《行政程序规定》确定的执法基本程序。要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制度,加强对行政裁量权的管理,不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要全面正确实施《行政强制法》,认真执行行政强制规定,加强对行政强制的监督。要创新行政复议体制机制,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积极探索行政复议新机制。要加强对依法行政的监督,及时纠正和查处行政程序违法行为。

五、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反腐倡廉任务落到实处

当前,反腐倡廉各项任务已经十分明确,关键在于领导,关键在于落实,关键在于常抓不懈、警钟长鸣。

一要把反腐倡廉建设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预防和惩治腐败,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是完成各项任务的重要保证,也是人民群众的期盼。全市各级政府和各部门要把廉政建设纳入总体工作之中,摆到重要位置,统一部署、统一实施。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主要领导要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抓好分管领域的廉政建设,确保按照程序依法行政,确保各项工作有部署、有督查、有落实。

二要切实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要严格执行《廉政准则》和实施办法,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国家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等制度。继续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受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商业预付卡问题;整治违规建房或多占住房、买卖和出租经济适用房或廉租住房等问题。

三要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和民主监督。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要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推行免费代办服务制度。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切实加强政府层级监督,加大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力度,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监督。要推进科技防腐,积极探索社会领域防治腐败的有效途径和办法。

四要强化反腐倡廉的监督检查。要加强对行政程序建设工作的督促检查、分类指导和检查考核,确保各级各部门依程序决策、依程序办事、依程序执法。要继续加大查办腐败案件工作力度,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贪污贿赂、失职渎职案件;严肃查办发生在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土地管理和矿产资源开发、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等领域的案件;严肃查办贪赃枉法、徇私舞弊、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案件;严肃查办商业贿赂案件,切实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手软、决不姑息。

同志们,今年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非常重要的一年。做好今年的反腐倡廉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时间紧迫。我们要按照中央、省、市工作部署,坚定信心,强化措施,务求实效,不断开创全市政府系统反腐倡建设新局面,为加快“推进富民强市、建设幸福”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