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执法人员培训典礼发言

时间:2022-05-24 03:21:00

书记在执法人员培训典礼发言

同志们:

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省、市、县《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五年规划》,增强全县广大行政执法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制观念,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加快推进我县依法行政进程,根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经过县政府办公室、县政府法制办公室和县行政干部学校的精心组织与安排,全县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培训班于今天正式开班了。参加这次培训学习的有各乡镇和各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其他行政执法人员共计250多人。下面,我就搞好这次培训,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依法行政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近年来,按照国务院、省、市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不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取得了明显成效,行政执法体制逐步理顺,政府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广大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不断增强,依法行政能力有了新的提高。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县依法行政的水平与新形势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是:部分行政执法单位的行政执法体制还没有完全理顺,个别行政执法人员的素质偏低,依法行政的观念还比较淡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仍然时有发生。上述问题的存在,已严重影响到全县依法行政工作和政府法制建设的顺利开展。为此,各乡镇、各部门一定要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高度出发,切实增强搞好依法行政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执法工作进程。

一是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客观需要。树立和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新时期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目前,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凸现了我们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方面的明显差距。因此,我们只有通过推进依法行政进程,逐步建立起依法化解各种矛盾的体制和机制,才能在民主法制的基础上构建和谐社会,才能用法律手段不断规范政府行为,从而形成社会各阶层各尽所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

二是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能力的有效途径。政府依法行政能力是党执政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我国改革发展处于关键阶段,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市场化进程逐步加快,改革触及深层次问题,体制创新进入攻坚阶段,统筹兼顾各方面利益难度加大,人民群众民主法制意识不断增强,对政府依法履行职能、提高行政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政府及其工作人员只有严格按照法律赋予的职责和权限,全面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职责,才能有效解决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不断提高驾驭各种复杂局面的能力,才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三是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是搞好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重要内容。建设法治政府,是落实依法治国方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重要内容。依法治国要求国家是法治国家,社会是法治社会,政府是法治政府。我国行政机关负责实施大部分法律法规,政府必须带头守法、严格执法。建设法治政府,就是为了使行政权力授予有据、行使有规、监督有效,做到依法治“官”、依法治权,防止行政权力的缺失和滥用,带动全社会尊重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这对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法制,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强化学习,提高能力,真正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和文明执法

近年来,我们通过对《行政诉讼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的培训学习,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但在实际工作中,部分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仍然不能很好地适应行政执法工作的需要。因此,通过这次培训,我们一定要着力提高以下三种能力:

一是要着力提高对法律法规条文的学习理解能力。在认真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新形势下,作为一名行政执法人员,经常结合行政执法工作的实际,有针对性地学习和掌握有关法律法规,尤其是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对于开展好行政执法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在这次培训中,我们一定要全面掌握学习法律法规的方法和技巧,努力在提高学习质量上下工夫,深刻领会相关法律法规的精神实质,切实提高在实际工作中运用法律法规的能力和水平,不断促进行政执法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要着力提高对违法行为的分析判断能力。对具体违法行为的分析判断准确与否,不仅能够体现行政执法人员综合素质的高低,也关系到行政处罚工作的顺利开展。作为一名行政执法人员,不但要具备对法律法规条文的学习和理解能力,而且还要具有对行政处罚案件的分析判断能力,这是搞好依法行政工作的关键。但是,当前我县个别行政执法人员对具体的行政违法行为的分析判断能力还比较低,不能很好地根据行政处罚相对人受罚性违法行为的事实作出准确的判断,在确定被行政处罚主体时不符合法律规定。因此,通过这次培训,我们要切实提高对违法行为的分析判断能力,不断促进依法行政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是要着力提高对行政处罚文书的制作和运行能力。行政处罚文书的制作和运行贯穿于整个行政处罚工作的全过程。目前,我县部分行政执法人员对行政处罚文书的制作能力与工作需求还有很大差距,主要是由于思想上重视不够,导致文书的制作和运行不规范。因此,通过这次培训,要切实增强行政执法人员的思想意识,不断丰富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知识,全面提高行政执法人员行政处罚文书的制作和运行能力。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适应政府职能转变的需求,才能为广大群众提供高效、公正和优质的法律服务。

三、加强领导,科学安排,确保培训质量和效果

这次培训,得到了省、市法制部门的大力支持,县政府也高度重视。各乡镇、各部门必须加强领导,靠实责任,切实把培训抓紧抓好,按照培训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培训任务。为了确保培训质量,具体要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办、县政府法制办、县行政干部学校要切实负起责任,精心组织,科学安排,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扎扎实实搞好这次培训工作,防止培训走过场,确保培训质量。要严格培训纪律,严格考核,培训后经考试合格方可颁发执法证件,对没有参加培训或考试不合格的人员,坚决不予颁证,并不准上岗执法。对培训期间不按时参加培训、无故旷课的要取消考试资格。各乡镇和各部门要全力组织,周密部署,真正做到领导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经费到位“四个到位”,确保培训工作顺利进行。

二是要严格学习纪律。严格的纪律是学习培训取得效果的保证。县政府办公室、县政府法制办公室和县行政干部学校围绕本期培训班的主题,对培训内容进行了精心准备。希望大家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这次培训中来。要正确处理好培训和工作的关系,真正把培训和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合理安排好自己负责的各项工作,珍惜为期不长的培训时间,珍惜每一次的授课内容,真正做到静下心,钻下去,使这次培训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具体要做到学习时间、培训内容、培训质量三个保证,确保这次学习培训的严肃性和实效性。

三是要做到学以致用。参加这次培训的每一位同志一定要珍惜这次学习机会,认真听讲,做好笔记,力争通过培训,真正提高自身的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树立起公务员即是公仆、政府即是服务的观念,做一名学法、守法、用法和维护法律、法规尊严的模范,真正做到依法办事、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

同志们,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制培训,提高其法律素养和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各种问题和矛盾的能力,是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现实需要。希望同志们按照这次培训的总体安排,认真学习,确保达到预期目的,真正使自己通过培训成为一名政治合格、作风过硬、业务精湛、纪律严明的行政执法人员,为建设和谐社会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