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行政执法座谈会发言

时间:2022-05-23 01:41:00

县长在行政执法座谈会发言

各位主任,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上午,县人大召开全县行政执法工作座谈会,充分体现了县人大对进一步搞好民主法治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前面,有8个部门汇报了各自行政执法工作进展情况,分析查找了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探讨明确了今后工作的主要任务。我感到,今天的座谈会十分及时,非常重要,会议开得很好。县政府各执法部门要高度重视并认真贯彻落实好座谈会议精神,推动全县行政执法工作再上新台阶。我也相信,通过这次会议,必将对进一步加强全县行政执法工作,推进全县民主法制建设进程,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产生积极作用。

就全县行政执法整体情况看,近几年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的有力监督下,县政府组成部门尤其是执法部门按照县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依法治县的决定》和县人大《关于开展依法治县的决议》要求,认真开展行政执法,努力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了全县民主法制建设进程,有力地保证了全县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主要成效表现在:

第一,行政执法责任制得到健全完善。县上组织法制等部门和各执法单位收集、整理了法律、法规、规章共计约1300多部,编制了执法目录,理清了执法范围,全部对口落实到政府各执法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各乡镇和执法部门量化指标,细化责任,具体落实到了内部执法机构、基层站所和每个执法人员。为了保证行政执法责任落到实处,县政府制定了《县行政部门执法责任制考核暂行办法》,每年抽组有关行政执法监督检查人员,深入各乡镇和执法部门,对行政执法情况进行全面考核评议。各行政执法部门都能按政策法规办事,严格执法,狠抓落实,保证了各部法律、法规在全县的贯彻落实,保证了全县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制环境。目前,全县已基本形成了执法依据明确、执法主体确定、执法权限清楚、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职责分解到位、执法责任目标量化、执法监督网络化的行政执法责任体系。

第二,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得到进一步加强。为了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通过加大行政执法错案与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实行行政复议、执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严格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和执法人员培训等多种形式,强化了政府系统内部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县政府制定了《县行政执法错案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县行政复议案件程序规定》和《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并严格执行,收到了明显成效。几年来,县政府受理行政复议案件46起,均在法定时限内结案,审查规范性文件20件,举办行政执法培训班13期,培训1400多人(次),换发行政执法证件、监督证、处罚实施机构资格证共900多个。通过完善监督机制,有效预防了行政权力的滥用和腐败现象的滋生。

第三,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全面开展。几年来,为了保证各部法律、法规正确实施,监督各执法部门和乡镇严格依法行政,县上组织法制等有关部门,集中时间和人力对17个方面的63部重点法律、法规、规章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抽查、检查,解决了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完善了政府内部的层级监督机制,提高了公务员队伍的行政执法水平,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

第四,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准备工作扎实细致。在《行政许可法》贯彻实施方面,全县上下从文件清理、强化宣传、开展培训等方面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共清理规范性文件118件,清理确定第一批县级行政许可事项127项、实施机构26个,清理行政审批事项263项。县上召开了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座谈会,举办了《行政许可法》培训班,悬挂横幅,举办电视专题节目,营造了舆论氛围,保证了《行政许可法》的顺利贯彻实施。

全县行政执法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依法治县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不少差距。一是少数部门和乡镇对依法行政工作重视不够,工作不到位,进展不平衡,在行政执法中程序不够规范;二是一些执法部门对法律、法规宣传不广泛,对处理决定落实不到位;三是一些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行政执法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一些执法部门人员少,经费短缺,法制部门建设需进一步加强。这些问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

今后,全县行政执法工作要在县委的领导和县人大的监督下,以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为契机,不断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切实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快全县依法行政建设步伐。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将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全过程,把依法行政作为政府的基础性工作和全局性工作,采取有效措施,认真组织实施。全面推行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逐级抓好落实。继续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评议考核制,进一步明确政府部门及乡镇人民政府的行政执法职责,健全和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加强法律、法规宣传,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确保各部法律、法规的正确实施。

二要认真贯彻执行《行政许可法》。以建设责任政府、有限政府、诚信政府为目标,继续清理规范性文件和行政许可事项,配套相关制度,加大对《行政许可法》的宣传,扩大行政许可法在群众中的影响,提高社会公众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强化对行政许可的监督检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创新。

三要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建立行政复议人员资格管理制度,逐步推行行政复议听证制度,认真办理行政复议案件,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四要做好《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贯彻落实工作。组织各行政执法部门认真学习《纲要》的主要内容,领会精神实质,结合实际,制定我县贯彻落实《纲要》的实施意见,配套有关制度,确定目标任务,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确保《纲要》在我县得到全面正确执行。

五要加强政府法制机构建设。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做到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公正执法。健全完善并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加强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和制止越权设置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的行为,切实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执法和乱收费、乱罚款的问题,全面推进依法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