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征兵领导在征兵会上讲话

时间:2022-05-23 11:06:00

县征兵领导在征兵会上讲话

同志们:

今天召开全县征兵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省市征兵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县今冬征兵工作任务。刚才,都部长对去冬征兵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并对今冬征兵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我完全同意,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会议还表彰了2011年度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下面,我就抓好今年征兵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强化政治意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征兵工作作为军队建设的基础和源头,兵员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战斗力的生成,影响着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制约着军队新使命的履行,也关系着国家的兴衰。当前,我国面临的传统安全威胁与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不断对我实施战略围堵,周边热点敏感问题和矛盾冲突增多,国家领土特别是海洋权益争端凸显;国内“三股势力”活动一刻也没有停止,依旧十分猖獗;地震、泥石流、洪灾等自然灾害和群体性事件频发,抗灾救灾、救援维稳任务繁重,国内外错综复杂的形势,给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此,各镇、各有关部门,尤其是主要领导一定要清醒认识为部队输送合格兵员,打好国防建设基础,是我们必须履行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

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巩固征兵工作发展成果、着力改革攻坚的一年。尤其中省市在征集对象主体、征接兵方式、走访调查、廉洁征兵等方面提出了更为严格的政策要求,对于切实提高新兵质量将起到关键作用。因此,各镇、各有关部门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胡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扣国防和军队建设主题主线,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和使命意识,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严格落实征兵工作有关政策规定,狠抓征兵工作的廉政建设,确保在时间节点内圆满完成今年的征兵任务,努力把我县征兵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二、强化工作措施,切实提高兵员质量

确保新兵质量,是做好征兵工作的核心。各镇、各有关部门必须严格政策规定,把握关键环节,确保把最优秀的青年送到部队。

一是抓好宣传动员。各镇、各有关部门和兵役机关,要把征兵宣传作为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内容来抓,统一计划,统筹安排。10月份是征兵活动宣传月,宣传、教育、广电等部门要切实加大对《兵役法》、《征兵工作条例》等各项政策规定的宣传力度;兵役机关要采取发放宣传单、张贴标语、布告、开设流动宣传车、手机短信息等形式,增强宣传效果;兵役工作人员要走进机关、走进社区、走进村组、走进学校扎实做好动员工作,解答群众关心的问题;县信息中心、有线电视台要通过开辟专栏,及时宣传征兵政策规定,努力营造浓厚的征兵氛围。

二是落实优先征集政策。要继续深入抓好应届大学毕业生优先报名、优先体检、优先政审、优先定兵等政策的落实。要有针对性地研究应届毕业生参军入伍的相关配套政策措施,积极做好应征大学应届毕业生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的认证工作。要为应届毕业生预征对象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切实把应届毕业生优先征集起来。

三是严格征兵工作程序。征兵工作涉及到千家万户、方方面面,程序严格,政策性强。各镇、各有关部门在县征兵办公室的统一组织下,严格执行法规制度,严格程序方法,严把“五关”(征兵体检关、政审关、学历关、年龄关和审批定兵关),做到阳光操作,确保兵员质量。

四是严肃征兵纪律。各镇、各有关部门要通过“阳光征集”,增强征兵工作的透明度。坚持做到“四公开”,即:公开政策规定、公开程序标准、公开监督渠道、公开四个名单(上站人员、体检合格、政审合格和定兵人员),让群众了解政策、掌握标准,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要通过完善机制,加强对征兵工作的监督。监察部门要指派专人参加征兵工作的全过程,按照廉洁征兵的有关规定,严肃查处以权谋私、权钱交易、弄虚作假、索贿受贿、徇私舞弊等违法违纪问题,确保规章制度落实。全体征兵工作人员要廉洁自律,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树立政府和兵役机关的良好形象。

五是加大优抚安置力度。对义务兵实行优待,对退伍兵进行安置,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激励适龄青年积极参军的重要措施。近年来,我县在优待安置工作方面想了很多办法,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优待金标准偏低和退伍安置难等问题,挫伤了适龄青年履行兵役义务的积极性。各镇和有关部门要把做好优抚安置工作,作为关系军队稳定、社会稳定的大事来抓,逐步提高优待标准,积极探索多种安置途径和办法,努力挖掘安置潜力,依法安置好城镇退役士兵。对不履行接受安置义务,拒绝接收、变相拒收或损害退役士兵合法权益的单位,要依法追究责任。要积极筹措资金,确保自谋职业的城镇退伍士兵及时足额领取一次性经济补助。要针对新形势下征兵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调整完善有关优抚政策,切实维护现役军人和优抚安置对象的合法权益,解决好适龄青年参军入伍的后顾之忧,为征兵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三、强化组织领导,高标准完成今年新兵征集任务

今年的征兵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政策性强,工作要求高。各镇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发扬拥军光荣传统,对征兵工作进行周密计划,精心组织,积极为征兵工作创造条件,提供便利,搞好服务,确保顺利完成征兵工作任务。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镇各相关部门要把征兵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抓住征兵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全程监督,全程保障,及时研究解决征兵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征兵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要搞好协调配合。征兵工作涉及到的部门比较多,县征兵办要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妥善处理与公安、卫生、教育和民政等部门的关系,相互支持,紧密配合,齐抓共管,努力形成“军地配合一条心、部门合作一股劲、上下全力一盘棋”的工作格局,确保今冬征兵任务的圆满完成。

三要加大保障力度。各基层征兵办公室是开展征兵工作的主力军,各镇武装部作为基层征兵办公室的主体,他们工作的好与坏是能否搞好我县征兵工作的关键。因此,各镇党委、政府要关注基层武装部的现实困难,加大保障力度,确保征兵工作人员和经费落到实处。总之,不管遇到多大困难,都要下定决心,加大保障力度,把这件利党利国利军的事情办好。

同志们,做好今冬征兵工作,总的要求是实现“五无”,即:无因不负责任而出现责任退兵;无因执行政策不公而引起群众上访告状;无某个单位、某个环节、某个同志人为拖延征兵工作进程;无征兵工作人员违纪受处理;无因工作进展不顺利或完不成征兵任务受到上级批评的现象发生。这个要求,既是经验,更是教训,希望同志们要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切实负起责任,努力工作,狠抓落实,圆满完成今冬征兵工作任务,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