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在法制教育推介会发言

时间:2022-05-22 05:36:00

县委书记在法制教育推介会发言

同志们:

在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及市县党代会、人代会精神,全力推进年度各项工作任务的关键时期,县委、县政府召开全县第六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认真回顾总结全县“五五”普法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全面安排部署“六五”普法的主要任务,动员全县上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目标,狠抓落实,为建设山川秀美、富裕小康、文明和谐新创设良好的法制环境。刚才,徐书记认真总结了全县“五五”普法工作,安排部署了“六五”普法的各项任务,会议对“五五”普法期间涌现出来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隆重表彰奖励。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受到表彰奖励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现在,我就“六五”普法工作,重点讲五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要紧扣大局,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当前,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法制宣传教育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任务更加繁重,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日益增强,对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全县上下一定要从全局的、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法制意识,牢固树立法制观念,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努力做好普法工作。首先,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是推动跨越发展的内在要求。“六五”普法时期,是全面落实“十二五”规划、加快富民强县进程的关键时期,也是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加快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时期。只有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广泛普及法律知识,提升群众法律素质,加快推进依法治县进程,才能最大程度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断凝聚建设山川秀美、富裕小康、文明和谐新的强大合力;才能真正赢得广大客商和社会各界的信赖和支持,开创投资、建设、发展的良好局面;才能解决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类矛盾和问题,为实现跨越发展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其次,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是推进依法治县的基础工程。我县的普法工作自1986年正式开始以来,从“一五”普法期间带有启蒙性质的法制宣传教育到“五五”普法期间“法律八进”活动的深入人心,普法工作伴随着法律体系的不断完善和法制建设的不断推进,为“依法治县”战略的实施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在个别乡镇、部门和工作领域,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仍然屡见不鲜,在一些偏远山区和个别群众身上,不靠法律靠暴力、不靠法律靠上访的问题仍然十分突出。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不懈地抓好法制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全体人民的宪法意识和民主法制意识,努力营造全社会崇尚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的良好氛围。第三,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保障。当前,我们正处在发展机遇期和矛盾凸显期相互交织的重要时期,涉及征地拆迁、劳动用工、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深层次矛盾不断凸显,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因素明显增多。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普法宣传教育与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结合起来,与改善民计民生结合起来,与促进经济发展和保持社会稳定结合起来,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社会矛盾调处机制、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权益保障机制,正确处理好各种利益关系,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供良好的法制保障。

第二,要准确定位,突出宣传教育重点。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政策性强、覆盖面广、关联度大,在推进“六五”普法过程中,必须突出重点,狠抓关键,有计划、按步骤稳步推进。一要突出重点内容。始终把《宪法》放在法制宣传教育的首要位置,大力宣传宪法确立的国体政体、领导核心、指导思想、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引导干部群众切实增强宪法意识、公民意识、爱国意识、民主法制意识,毫不动摇地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和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学习宣传宪法的同时,各乡镇、各部门要紧贴本乡镇、本部门工作实际,切实抓好《土地管理法》、《森林法》、《产品质量法》、《婚姻法》、《计划生育法》、《义务教育法》、《刑法》、《社会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经济社会管理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多方引导干部群众学法、知法、守法,进一步提高依法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二要突出重点对象。“六五”普法的对象是一切具有接受教育能力的公民;重点是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企事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农民群众,其中领导干部和青少年是重中之重。要切实加强领导干部法制宣传教育,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察、学法守法用法情况检查等制度,扎实开展以反腐倡廉为主题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依法执政能力。要切实加强公务人员法制宣传教育,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县委党校要把法律知识作为公务员任职培训、业务培训和岗位培训的重要内容,定期组织开展公务员法制培训,不断提升公务人员依法行政能力。要切实加强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各级各类学校要将法制教育纳入教学大纲,进一步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制教育格局,着力增强青少年法制观念,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发生。三要突出重点环节。要深入实施普法宣传整体推进工程,从公、检、法、司等单位抽调业务骨干组建普法讲师团,深入农村、社区、学校、企业等基层单位,采取以会代训、巡回法制讲座、召开法制报告会、法制研讨交流等多种方式,开展系列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传播法治思想,营造法治文化,形成浓厚的法治舆论氛围。要深入实施普法宣传法制实践工程,用群众身边的人和事以法释惑,用生动具体的案例议案讲法,用通俗易懂的群众语言普及法律知识,通过法律服务为群众排忧解难。要深入实施普法宣传总结验收工程,建立健全评估考核指标体系和激励监督机制,扎实搞好规划年度和阶段性考核,全力促进“六五”普法各项任务全面落实。

第三,要立足实际,切实做到分类指导。由于行业之间的执法范围各有侧重,不同人群的接受程度存在差异,在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过程中,必须针对不同对象,进行分类指导。对行政事业单位干部职工,要把法制宣传教育与政策理论教育、专业知识培训相结合,将《公务员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复议法》和《行政处罚法》等法律知识培训纳入干部培训总体规划,定期举办法律法规主题培训班,深入开展“一月讲一法”、“一法一考试”等活动,确保“六五”普法期间将所有干部全部轮训一遍。对中小学生,要把法制宣传教育与推行素质教育相结合,每月要举行一次“法制走近我身边”主题班会,每学期举办2期法制讲座,组织学生定期绘制法制小报,编写校园法制广播稿件,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进一步增强学生明辨事非的能力。对社区居民,要把法制宣传教育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相结合,充分利用重大节庆活动,以老干部、老职工、老教师为主体,组建法制宣传志愿者队伍,通过戏曲、小品、快板、图片等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和创建“法治社区”、“遵纪守法光荣户”等活动,进一步增强法制宣传教育吸引力和感染力。对农民群众,要把法制宣传教育与创新社会管理相结合,由依法治县办公室负责,从政法机关抽调法律服务工作者,定期开展“送法下乡”,充分运用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案例,现身说法,解疑释惑,切实增强群众法制意识。对企业生产经营者,要按照市场经济的要求,建立企业职工法制学校,配备企业法律顾问,切实强化《公司法》、《反不正当竞争法》、《产品质量法》、《劳动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引导企业依法管理、诚信经营,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第四,要与时俱进,积极创新活动载体。在继续坚持“五五”普法过程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要坚持与时俱进、大胆创新,充分运用电视、网络、远程教育平台等现代化宣传手段,进一步增强宣传教育工作的实效性。一要扎实开展“法制宣传日”活动。要坚持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等为契机,充分运用宣传栏、流动宣传车、宣传册(页)、宣传纪念品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法制讲座、法律知识竞赛、法律知识考试、法制教育图片展览、法律咨询、法制文艺演出等系列宣传活动,努力营造浓厚的法制宣传教育氛围。二要切实加大新闻媒体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村村通、有线电视、门户网站等有利条件,开展公益性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对新颁布法律法规和热点法律问题的宣传教育;加快法制宣传教育网站、网页建设,开辟普法电视专题栏目和法制频道,通过访谈、对话、案件剖析等图文并茂、形象直观的形式开展宣传教育,让群众看得见、听得到、学得懂。三要持续深化“法律八进”活动。司法行政部门要发挥好牵头作用,加强指导和协调,结合实际,突出重点,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单位、宗教场所、农贸市场等“八进”活动,使法律宣传活动更加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宣传、文广等部门要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全面做好“法律八进”创建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及时宣传报道“法律八进”活动的进展情况和典型经验,吸引更多的单位和群众参与到普法活动中来,为“六五”普法工作创设良好的舆论环境。

第五,要完善机制,全力推动工作落实。各乡镇、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总体要求和部署,进一步加强领导,完善机制,强化措施,全力促进“六五”普法各项任务全面落实。一要切实强化组织领导机制。县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建立完善联席会议、督查落实、考核评估等制度,确保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有计划、有步骤、深入开展。普法主管部门要定期向人大汇报普法考核工作情况,邀请人大代表深入乡镇、部门开展考核检查,有效发挥监督职能。各乡镇、各部门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普法工作机构,明确普法工作分管领导,组建普法工作机构,确定专兼职工作人员,确保普法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在全县形成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各方支持、全民参与的普法工作组织领导机制。二要健全完善协调配合机制。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认真落实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职责,建立本部门、本行业工作人员和从业人员法制教育工作制度,运用各种手段和途径,面向全社会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公、检、法、司等部门要依托专业人员多、掌握的案例多、开展培训经验多等方面的优势,结合各自业务工作开展,充分发挥法制宣传教育主力军作用。县电视台、县政府门户网站等新闻媒体要积极承担公益性法制宣传责任,鼓励和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广大公民参与和支持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真正形成上下联动、协调配合的工作格局。三要严格落实考核奖惩机制。县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小组要按照相关普法责任制的规定,确定年度普法宣传的重点,与各乡镇、各部门签定年度《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目标责任书》,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健全完善考核评估机制和监督激励机制,定期开展督查,年终统一考核,严格兑现奖惩,全力推动“六五”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确保取得实效。四要建立健全人才保障机制。切实加强普法讲师团建设,由司法局牵头,法院、检察院、公安、财政、税务、工商、人社等部门根据专业法宣传需要,各确定1至2名理论水平较高、宣讲能力较强的工作人员,组成全县“六五”普法宣讲团,为法制宣传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的师资支持。切实加强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鼓励支持政法机关、行政执法部门、法律服务机构工作者和学校教师加入普法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开展义务普法宣传活动,努力提升法制宣传工作水平。

同志们,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涉及全局,事关长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全县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总体安排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完成“六五”普法任务,加快推进依法治县进程,为加快建设山川秀美、富裕小康、文明和谐新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