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打黑除恶斗争会讲话

时间:2022-05-20 06:17:00

区长在打黑除恶斗争会讲话

同志们:

“五一”黄金周长假刚过,区委、区政府就决定召开全区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这是继全区政法系统开展思想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区人大对公安局工作进行评议动员会后,召开的又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可以说,既是对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安排部署会议,也是在全区政法系统思想纪律作风教育整顿工作成效检验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打黑除恶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会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委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传达全市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1年全区打黑除恶工作情况,结合全区社会治安实际,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对下一步打黑除恶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安排,并对禁毒工作和防范和处理邪教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安排。刚才,立新局长通报了我区打黑除恶、禁毒及防邪形势,下面,我就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在全市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的上讲话精神作以简要传达,并结合我区实际就今后一个时期的打黑除恶、禁毒和防邪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在全市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上的主要讲话精神

4月29日上午,市上召开了全市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市委常委、市公安局东局长及市委政法委,各县区委政法委,公安局领导同志参加了此次会议。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副局长、区公安局局长代表我区参加了会议。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在会议上作了重要讲话。讲话内容共分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回顾了过去一年全市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明显成效。一是畅通信息渠道,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形成了打黑除恶的良好氛围。2011年,全市公安机关通过设立举报箱,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等形式,广泛发动群众检举揭发黑恶势力犯罪线索。截止目前,全市共接到群众举报的黑恶势力犯罪线索20余条。二是责任明确,线索摸排工作全面展开。全市各级公安机关通过层层签订责任书,加强了对黑恶势力犯罪线索的摸排力度,多渠道收集掌握黑恶势力活动的新情况和新动向。确定恶势力犯罪团伙线索7条,涉案成员60余人,报请省“打黑办”核定6条,移交外地管辖2条,经查证不够恶势力标准的1条(分局侦办的杨万福、张元生案件),其中:省级挂牌督办2条,市级挂牌督办1条。三是打击深挖工作卓有成效,取得了阶段性战果。在古浪县打掉了以郭兴志为首的恶势力犯罪团伙,查明了该团伙涉嫌寻衅滋事、敲诈勒索、故意伤害、非法拘禁等违法犯罪事实,抓获涉案成员12人。

第二部分,分析了当前打黑除恶专项斗争面临的形势。我市的打黑除恶专项斗争虽然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是,我们应当清醒地看到,我们还面临着非常严峻的形势和艰巨的任务,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个别领导重视程度不到位,成效不明显。二是调查摸排工作不深不细,打黑除恶责任落实不到位。三是侦查和谋略水平不高,缺乏进取创新精神。四是部分办案人员工作方法欠缺,侦办能力不高。

第三部分,提高认识,强化措施,推动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一是认清形势,切实增强打黑除恶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部署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中央审时度势,为有效遏制刑事犯罪高发、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加强政权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所做出的重大决策,具有重大的社会、经济和政治意义。开展打黑除恶斗争,不仅为我们创建“和谐”、“平安”、全面推进河流域综合治理奠定了良好的外部环境,而且也是对全市政法机关整体战斗力及广大参战民警政治觉悟和个人能力水平的最好检验。因此,广大政法干警必须要有以下“三个清醒的认识”。必须要清醒的认识到黑恶势力存在的客观性;必须要清醒的认识到黑恶势力的危害性;必须要清醒的认识到打黑除恶斗争的艰巨性。黑恶势力为了谋求生存和发展,一方面把触角伸向党和国家机关,编织关系网,寻求“保护伞”,甚至向基层政权领域渗透,极力捞取政治资本和政治地位;另一方面,通过各种渠道和手段,在党政机关极力寻找“代言人”插手政务,左右公务活动,达到为其所用的目的。特别是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往往背景深厚,权大势众,干扰和制约政法机关的执法活动,给侦办工作带来诸多困难和重重阻力。二是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办案责任制度。政法各部门要严格落实“一把手”责任制,加强各部门的沟通协调,要努力形成党委、政府牵头,公安机关为主,检、法、司等有关部门协同作战,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三是严格落实黑恶势力日常摸排工作机制,狠抓调查摸底工作。四是坚持“露头就打、打早打小”的原则,主动进攻,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犯罪的高压态势。五是加强控制,严密防范。努力铲除其赖以生存的土壤。六是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打防结合,标本兼治,是打黑除恶的治本之策。

二、充分认识和准确分析我区打黑除恶专项斗争面临的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打黑除恶工作的自觉性

2011年,全区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部门的帮助指导下,认真贯彻“严打”方针,向涉黑涉恶势力发起主动进攻,取得了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阶段性胜利。去年6月份一举打掉了以为首的替人讨债、组织强迫妇女、寻衅滋事、故意杀人、重伤、轻伤多人的恶势力团伙,破获刑事案件19起,抓获涉案成员21人;10月份又一举摧毁了以查春堂为首的抢劫、敲诈勒索的犯罪团伙,查破抢劫、强奸等刑事案件16起,抓获涉案成员8人。2011年全区打黑除恶工作名列全市第一。尽管全区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我们绝不能对社会治安形势盲目乐观。打黑除恶斗争仍然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打黑除恶专项斗争面临的形势还非常严峻。

一是黑恶势力仍然有滋生存在的土壤和条件。当前,全区社会治安形势总体是稳定和谐的,但是,由于当前经济体制的深刻变革、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动和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等因素的影响,加之各类诱发违法犯罪因素的大量存在,恶势力团伙犯罪在我区仍然有一定的存在和活动空间。一些行业内以非法手段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的问题比较突出,严重干扰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一些农村内宗族势力依仗户大人多,插手基层政权建设,干扰破坏政策实施,成为危害一方的乡匪村霸。一些娱乐场所治安秩序混乱,豢养“黑打手”、“黑保安”,还有一些从事“黄、毒、赌”等违法犯罪活动,严重影响社会稳定。

二是对黑恶势力的危害性认识不足。一些单位领导同志片面认为区属经济欠发达地区,不可能出现“黑社会”和“恶势力”,但从近几年的打击情况来看,虽然没有出现涉黑犯罪团伙,但“鱼霸”、“村霸”、“讨债公司”等形式的恶势力团伙犯罪都先后出现过,这充分说明区并不是“无黑可打”、“无恶可除”。对此,我们必须在思想上保持对黑恶势力的高度警惕,充分认识黑恶势力对党的基层政权的严重渗透性,对社会治安的严重危害性,对经济领域的严重干扰性和公平正义法治环境的严重破坏性,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对黑恶势力要敢打、真打、实打、严打,让黑恶势力无立足藏身之地。

三是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摸排难度较大。由于黑恶势力犯罪有较强的组织性和隐蔽性,加之一些受害群众害怕打击报复,慑于其淫威,不敢检举揭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致使我们的工作找不到突破口。同时,也存在我们的办案人员责任心不强和方式方法欠缺,群众工作做的不够扎实,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摸排不深不细,浮在面上,影响了打击的实效。

四是协作配合力度不够。打黑除恶不仅仅是一个部门和一个单位的事,而是需要齐抓共管、打防并举的一项社会工程。但从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来看,打防脱节、各自为战的问题比较突出,没有形成合力,没有切实把打黑除恶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对于上述问题,我们务必要引起高度重视,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在这次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和解决。

三、增强信心,狠抓落实,夺取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全面胜利

党的十七大即将在今年下半年召开,河流域综合治理工作已经全面启动,第六届“天马”文化旅游节召开在即,开展好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对于构建“和谐”、“平安”,维护社会稳定和改善发展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中央和省、市关于进一步深化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精神,毫不妥协地向黑恶势力宣战,夺取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绝对性胜利,应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在组织领导上再加强。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是这场专项斗争取得成效的根本保障。为进一步加强全区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组织领导,区委、区政府决定成立打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同志任组长,区政府副区长同志和区公安局、检察院、法院主要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公安局。政法各部门也要成立相应专门的领导机构,加强对本部门打黑除恶工作的组织领导,努力形成党政牵头,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积极参与的打黑除恶工作格局,确保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顺利开展。

二要在思想认识上再提高。继续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其意义不仅为创建“和谐”、“平安”、全面推进河流域综合治理奠定了良好的发展环境,而且也是对全区政法机关整体战斗力及广大参战民警政治觉悟和个人能力水平的最好检验。因此,政法机关和有关部门在这场打黑除恶的专项斗争中,务必要充分认识黑恶势力存在的客观性、黑恶势力的危害性和打黑除恶斗争的艰巨性,宣传发动要大于往年,打击形式要多于往年,打击效果要超过往年。

三要在线索摸排上再深入。要本着“边打击、边排查、边深挖”的原则,始终把调查摸排工作贯穿于打黑除恶斗争的始终。政法各部门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尤其是公安机关的各基层所队要把摸底调查,获取情报信息工作放在首位,紧紧围绕打击重点,充分依靠人民群众,多警种联动,主动与工商、税务、文化等有关部门取得联系,密切协作,按照职责分工,重点对工程、建筑工地、集贸市场、公共娱乐场所等容易滋生黑恶势力的场所进行深入调查摸排,及时掌握动向,尤其要对这几年来被打击处理过的黑恶势力犯罪团伙成员的现实表现、社会交往、经济来源、违法犯罪苗头进行全面细致的调查核实,建立工作档案,从中摸排黑恶势力犯罪的有关线索。监管场所要在在押人员、戒毒人员中开展深挖黑恶势力犯罪线索工作,力争为侦查办案单位提供一批有价值的情报线索,扩大战果。要按照“有黑打黑,无黑除恶”的要求,有针对性地做好防范工作。总的要求是信息摸排工作要实行责任制,摸排工作责任到人,对摸排工作不认真、不细致,对黑恶犯罪活动排查不力,发现不了,或者发现后隐瞒不报,不及时打击的,由上级公安机关根据举报打掉黑恶势力的,依据有关规定,对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要进行严肃处理。

四要在协作配合上再强化。继续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涉及的单位多、领域广、情况复杂。各单位要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加强与检察机关、人民法院的协作配合,在侦查办案阶段,可视情况适时邀请检察机关的批捕和起诉部门提前介入,给予必要的支持,加快办案进度。在公安机关内部,各单位、各警种之间也要加强协作,充分发挥各自的特点和优势,多警联动、协同作战。对工作消极、互相扯皮,协作配合不力,致使工作不落实的,将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人员的责任。

五要在打击实效上再增强。政法各部门在打黑除恶斗争中要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主动进攻和高压打击态势,要继续贯彻“打早打小、露头就打,除恶必尽”的方针,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要加强对多发性、团伙性案件和突出治安问题的打击整治力度,把黑恶势力消灭在萌芽状态,防止其坐大成势,形成气候,危害一方。对团伙抢劫、盗窃、扒窃、敲诈勒索、聚众斗殴和黄赌毒丑恶现象等违法犯罪要高度重视,及时查处,严厉打击。对强卖强买、欺行霸市、欺压群众、群众反映强烈的恶势力团伙苗头性违法犯罪活动要毫不手软,重拳出击。要对已经发现的黑恶势力及时挂牌督办,打破常规,集中攻坚,找准战机,果断出击,力争将团伙成员全部抓获归案,查明其全部违法犯罪事实,防止遗漏重大案犯和重要犯罪事实,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犯罪的组织体系,坚决查封、扣押、冻结和罚没黑恶势力全部违法犯罪所得,彻底取缔其用于非法敛财的经济实体,摧毁其滋生蔓延的经济依托,防止其死灰复燃。要加大涉黑涉恶案件的挂牌督办力度,必要时要报请上级政法部门实行指定管辖、异地用警、异地审判。在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查办过程中,要增强深挖“保护伞”的意识,主动发现“保护伞”的线索,坚决一查到底。对于那些虽然不是“保护伞”,但与黑恶势力有牵连,给黑恶势力活动提供便利,通风报信的党政干部,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绝不姑息迁就。

六要在工作机制上再创新。打击黑恶势力犯罪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必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综合治理,把集中打击与经常性打击结合起来,把治标与治本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和构建打黑除恶的长效工作机制,逐步把打黑除恶工作经常化、规范化。要把打黑除恶作为创建“平安”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核中,严格实行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政法各部门“一把手”要切实负起责任,亲自抓部署、抓指导、抓检查、抓落实。要建立完善涉黑涉恶情报信息搜集研判机制,加强对黑恶势力犯罪特点和规律的分析研究,提高对黑恶势力的发现和掌控能力。要进一步加强打黑除恶专业队伍建设,按照政治坚定、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执法公正的要求,配齐配强打黑除恶的拳头力量。要认真落实打黑除恶的执法责任制,严格按照打黑除恶工作的有关法律、法规开展工作。在专项斗争中,要用足用好现行法律,既要防止将黑恶势力作为一般刑事犯罪或治安案件来对待,也要防止为“扩大”成果将一般刑事犯罪作为黑恶势力犯罪来处理。对于重大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公、检、法部门要及时召开案件协调会议,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加快办案进度,保证办案质量,形成打击合力,做到对涉黑涉恶快侦、快诉、快判,实现打黑除恶专项斗争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要充分发挥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群众路线的优势,进一步做好群众的发动工作,运用多种措施,调动广大人民群众自动参与打黑除恶的积极性,努力形成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浓厚社会氛围。

四、关于禁毒工作及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

区上于今年1月31日召开了创建“无毒区”动员大会,会上,区委、区政府与有关部门和各乡镇、街道签订了禁毒责任书。2月9日又召开了政法工作会议,对禁毒和防邪等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并与有关部门和各乡镇、街道签订了防邪责任书。4月13日区上专题召开了防范处理“门徒会”等冒用宗教名义邪教组织专项整治动员大会,今天,借此机会,区委、区政府再次对禁毒和防邪工作进行要求,大家务必要高度重视,并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今年省委、省政府与我区签订的禁毒责任书明确要求,我区要实现“无毒区”创建工作。纵观我区的毒情形势,区上确定的重点整治的7个街道、6个乡镇、9个社区和17个村是我区禁吸戒毒的主战场。我们务必要紧紧抓住关键点,统一思想,攻坚克难,圆满完成2012年创建任务。一是要进一步深化禁毒宣传和预防教育。始终把预防教育作为禁毒工作的治本之策,要紧紧抓住全民禁毒预防、青少年禁毒预防和高危人群禁毒预防三个层次,创新思路,丰富内容,不断增强禁毒宣传教育的科学性、广泛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全社会形成坚决抵制、参与禁毒斗争的良好社会氛围,进一步增强全民禁毒意识,基本杜绝新吸毒人员的滋生。二是要充分利用强制戒毒、劳教戒毒等各种手段,最大限度地收戒、治疗吸毒人员,进一步落实和创新帮教措施,积极探索禁吸戒毒工作新路子,加强吸毒人员动态管控机制建设,努力探索建立集强制脱毒、身心康复、融入社会功能于一体的戒毒康复新模式,有效解决吸毒成瘾者戒断巩固难、复吸率高的问题,推进禁吸戒毒工作向纵深发展。三是要紧紧抓住我区外来人口贩毒,涉及“百号”犯罪及黄羊、张义,谢河等乡镇农民私藏、贩卖鸦片和加工制造等犯罪问题,分析研究制贩毒活动的新动向,建立多部门协作,多警种联动的堵源截流工作新机制,有效阻断流通渠道。要以打击制贩毒集团和网络为重点,积极开展禁毒严打斗争活动,力争突破一批大案要案,摧毁一批贩毒网络,抓获一批毒枭,切实打出声威、打出成效。

打击和处理“”、“门徒会”等邪教组织工作是当前一项十分重要和紧迫的政治任务,我们务必要充分认识打击和处理邪教组织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彻底摸清和掌握各类邪教组织在我区的组织体系、活动规律、主要骨干、参与人员和对外联系渠道等情况,并对骨干成员依法进行严厉打击,对一般参与人员进行面对面的思想教育,使他们脱离邪教组织的精神束缚,回归正常生活。要进一步加大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的组织领导,区上成了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领导小组,各乡镇、街道也要进一步充实和加强领导力量,把握政策、讲究策略,就是要“团结、教育、解脱绝大多数,依法严厉打击极少数”和“冷静观察、区别对待、主动进攻、重点突破、全面解决”,加强同辖区单位、村委会(社区)和基层派出所的沟通协调,及时协调和汇报有关情况,防止邪教组织坐大成势,危害基层政权。要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对易受侵蚀的重点人员要采取领导和有关单位分片包干、派宣传教育工作组上门入户面对面进行帮助教育等多种措施进行教育转化。要进一步严格落实责任,对邪教问题频发、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措施不落实的乡镇、街道,要对其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实行一票否决。

同志们,迅速把中央政法委、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精神传达到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中,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加快河流域综合治理的重大决策上,把市区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切实担负起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保驾护航的重任,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和历史使命。各级党员干部要实事求是,敢讲真话“实打实”,力戒弄虚作假“空对空”,进一步增强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把为河流域综合治理的各项服务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落实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实践来抓。各级政法部门要以服务河流域综合治理为主线,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切实转变作风,着力提高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社会事务的本领,化解调处人民内部矛盾的本领,努力营造宽松、安定、祥和的发展环境,为实现党代会、人代会确定的宏伟目标而努力扎实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