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县武装会议上讲话

时间:2022-05-17 05:05:00

书记县武装会议上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县武装工作会议,是一次重要会议。刚才,向阳同志代表武装部党委作了工作报告,总结了2011年工作,安排了2012年工作,建发同志就武装工作特别就加强民兵应急力量常态化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讲得很好。希望大家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就抓好武装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准确把握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武装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2011年,是我们危难同当,携手共进的一年。一年来,全县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强势推进大店新区和润镇工业园区建设,着力加快农业产业化、县域工业化、特色城镇化“三化”进程,大力实施国家卫生县城、省级环保模范县城、省级文明县城“三城同创”工作,全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和党的建设都取得了新成就、新进展、新提升。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县上下同舟共济、共同奋斗的结果,也凝结着全县广大人武干部、专武干部和民兵预备役人员的心血和汗水。特别是在应对50年不遇的特大秋汛灾害中,各级人武干部和民兵预备役人员为保护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尽了责、出了力,做出了贡献,确保了山大沟深的983平方公里的县域内没有发生因灾死亡事件。借此机会,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和20万人民对县人武部、镇武装部和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表示诚挚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今天受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建设果畜强县、旅游强县、新型工业强县和生态名县的开局之年,也是新一届县委、县政府履职尽责首战之年。县委十六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和县“两会”按照县第十六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提出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思路、工作重点和工作要求,为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和驻淳部队指明了工作方向。当前,尽管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但一些西方反华势力对我国在战略上围堵、安全上威胁、发展上牵制、思想上渗透还在继续,我国与周边国家领土争端、海洋权益冲突和摩擦时有发生,而且还在加剧,国内“疆独”“藏独”等分裂势力的渗透和破坏持续不断,加之我国在转型发展中的新矛盾、新问题不断出现,国内形势也比较复杂,可以说,现阶段,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国内改革又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和攻坚期,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不可预测的新挑战、新考验,务必要从维护国家统一和安全稳定的战略高度,充分认清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自觉把思想认识统一到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上来,统一到全县工作的总体部署上来,全面推进武装工作科学发展,扎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等各项工作,在建设“三强一名”县生动实践中勇挑重担、无私奉献、建功立业。

二、坚持务实创新,切实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

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突出、作风优良的民兵预备役部队,是人武部门的首要职责和中心任务。县镇两级人武部门务必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创新务实地抓好民兵预备役部队建设各项工作,确保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一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思想管方向、管长远、管根本。要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国防后备力量革命化建设的核心,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基础来抓,紧紧围绕迎接十八大、学习十八大、贯彻十八大,掀起用中特理论体系武装头脑的热潮,打牢国防后备力量的思想政治基础。要深入开展“赞颂科学发展成就、忠实履行历史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依托爷台山、桃渠源等红色资源优势和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切实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国家安全形势教育和党史军史、人民军队光荣传统教育,确保国防后备力量思想纯洁、政治坚定、听党指挥,永葆人民军队本色。要借助我县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采取吸纳结合、兼容并蓄等方式,在军民双拥共建中推进军事文化建设,为开创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新局面喊响抓实,抓出成效。

二要加强战斗力建设。要从保证国防安全的高度出发,着眼于做好新形势下军事斗争准备,坚持以能力建设为重点,以临战状态和实战要求为标准,严格施训、严肃军纪、整顿军风,大力开展科技练兵、岗位练兵活动,进一步提高战备训练质量和水平,努力建设一支关键时刻能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的人民武装队伍。要从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出发,着眼于抗大震、救大灾、抢大险的实战要求,扎实抓好应急维稳、抢险救灾、救难救援等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快速动员和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

三要加强正规化建设。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必须把基层武装部建设作为基础性环节,要按照够用、实用、管用的原则,抓实抓好基层武装部配套设施建设,达到有牌子、有房子、有柜子,软硬件齐全、宿办分开的正规化建设要求。要按照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一专多能的要求选好配强县镇两级武装干部,确保能够组织和指挥民兵预备役人员参加军事训练,投入各项军事行动。要按照组织落实、政治落实、军事落实的要求,加强民兵预备役的装备、教育、训练和管理,做到编组配备合理、政治教育扎实、军事训练过硬、各种预案完善、保障措施管用,全面提高预备役人员的急时响应力和战时行动力。

三、围绕两大主题,发挥民兵预备役人员职能作用

民兵预备役人员不仅是国防建设的重要力量,也是推动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骨干力量。我们不仅要强武兴武,更要注重管武用武,充分调动民兵预备部队在加快发展和维护稳定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跨越发展、富民强县、争先进位做出应有贡献。

一要充分发挥民兵预备役人员在经济建设中的骨干作用。各镇区、各中心、各部门要积极为民兵预备役人员发展产业、发家致富提供信息、技术和资金援助,帮助他们成为发展地方经济的骨干力量、技术能手和行业标兵,带头创业致富,模范引领群众。要把提高战斗力和发展生产力统筹推进,发动民兵预备役人员投身招大引强、重大项目、小城镇建设、新农村建设、扶贫开发等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在建设果畜强县、旅游强县、新型工业强县和生态名县的实践中争当先锋,推动县域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争先进位。

二要充分发挥民兵预备役人员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卫士作用。维护社会稳定,创建“平安”,事关发展全局,事关20万人民福祉。各级武装部门要充分发挥预备役人员作风纪律严、作战能力强的优势,时刻做好应对突发事件准备,在应急救援、抢险救灾和公共安全事件中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不受侵犯。要广泛发动民兵预备役人员投身平安创建,组织开展经常性的巡逻执勤,配合公安机关打击犯罪,防范敌对分子的破坏活动,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三要充分发挥民兵预备役人员在构建社会和谐中的标兵作用。要广泛发动民兵预备役人员传播先进思想文化,带头移风易俗,带头抵制封建迷信,以当代军人的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建设。要大力开展“热爱人民军队,共筑钢铁长城”等多种形式的双拥共建活动,进一步密切军政军民鱼水深情、鱼水关系,实现军地携手共进,开创美好未来。

四、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提高党管武装工作水平

坚持党管武装,是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也是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根本原则、政治原则。党管武装到底管什么,概况起来,就是管方向、抓大事,多关心、强保障。具体来讲,就是要做到“三个到位”:一要责任落实到位。加强党对武装工作的领导,是各级党委和党委书记的重要职责。各镇区、各中心党委、党工委书记是基层武装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不断加强学习,熟悉党管武装工作的政策法规,掌握相关程序、规定和要求,努力做党管武装的明白人。要切实负起责任,统筹处理好经济建设与武装工作的关系,坚持党委议军会、武委会等制度,定期分析武装工作形势,认真听取专武干部的建议和意见,切实把党管武装各项制度落到实处,做到在其位、谋其事、尽其责。要把武装工作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管理体系,广泛开展“党管武装好书记”、“优秀预备役军官”等评选活动,以良好的竞争和工作机制和工作机制营造党管武装的政治氛围和工作氛围。

二要经费投入到位。要把武装建设正常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建立完善军地结合、顺畅高效、规范有序的经费保障体系,做到重要项目、重大活动物资经费重点保障、优先保障。要坚持特事特办原则,严格按上级要求,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不折不扣、不拖后腿,坚决把基层武装部这块国防阵地谋划好、安排好、建设好。

三要问题解决到位。要部署好、安排好为部队官兵和军烈属“办实事、解难题、做贡献”活动,对人武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要高度重视、及时研究、切实解决,对人武工作的重要活动要积极参与、大力支持、鼎力帮助。特别是要在健全机构、人员配备、转业退伍军人和伤残军人安置等问题上优先考虑,切实解决好人武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为部队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同志们,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全县稳定发展。全县各级党组织和武装部门一定要发挥我党我军优良传统,认真履职尽责,真抓实干,不断推动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为实现“果畜强县、旅游强县、新型工业强县和生态名县”建设目标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