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统计法制视频会讲话

时间:2022-04-22 04:25:00

区长在统计法制视频会讲话

同志们:

经局队党组研究,今天在这里召开全市统计法制工作视频会议,这个会议很重要,特别是经市政府同意,把各乡镇(街道)分管领导请来一起参加统计法制工作会议,这在我市统计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过去的一年,我市统计法制工作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积极调整工作思路,切实转变工作方式,认真推进各项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刚才楼宏基同志代表局队作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请各地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结合今年全市统计法制工作的主要任务,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

(一)要切实提高对统计执法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统计部门是社会经济信息的主体部门和国民经济核算的中心,具有信息、咨询、监督三大职能,与政府决策、经济社会发展、老百姓生活有着密切联系,并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联系将会越来越密切、越来越重要。

第一,统计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统计是对经济总量、结构、效益、速度的监测反映和综合评价,所的数据是国家法定数据,反映了经济运行的总体情况和趋势,是各级党委政府、社会各界了解经济运行的“晴雨表”。统计报表和数据,也是反映经济社会运行质量的一份“体检表”,经济社会运行情况如何,基础牢不牢固,发展过程中存在什么问题、困难和矛盾等等,都将会在统计数据上反映出来。因此,做好统计工作,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对于确保我市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二,统计是各级党委政府连接百姓的“桥梁”和“纽带”。民生建设是当前各级党委政府十分关注的重点工作。统计部门的一些重要数据,与百姓利益息息相关,如GDP、CPI、社会平均工资水平等,都受到市民的密切关注,而且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社会保障和生活补贴等。同时,通过统计部门的民情民意调查,问情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绩于民,及时、准确地反映老百姓的需求和呼声,为各级党委政府推动民主政治、民生建设当好“桥梁”与“纽带”。

第三,统计是党政领导决策的“参谋部”。对经济社会运行情况进行监测、预测和预警,这是统计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能。统计数据都是在第一时间反映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和发展趋势的,因此,各级党委政府制订计划、实施宏观调控、制定经济政策等,都需要统计部门提供及时、准确的统计数据和高质量的统计分析。

正因为统计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市委、市政府历来都十分重视统计工作,在体制改革、政策以及人财物等方方面面都给予了充分的关心和支持。今年以来,市政府连续下发了关于统计工作的两个重要文件,一个是《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调查力量提高统计服务水平的意见》(杭政函〔2010〕2号)文件,一个是《关于建立全市统计调查工作先进乡镇(街道)评选机制的实施意见》(杭政办函〔2010〕116号)文件。这在我市统计历史上是少见的,尤其是市政府直接对乡镇(街道)统计工作实行考评,这是史无前例的,化这么大的精力抓统计工作,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把统计数据搞准,把统计作用发挥好。

我讲了这么多的统计作用,统计的作用有这么大,大家想想,如果我们最后生产的统计产品质量有问题,数据失真,那么统计工作产生的负面影响,甚至导致党委政府决策失误的后果是可想而知的。因此,我们要十分重视统计基础建设,十分重视统计法制工作,只有统计法制工作不断得到强化,才能进一步营造我市统计工作的良好社会环境,才能不断地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才能更好地发挥统计工作作用。

(二)要充分认识统计执法工作的艰巨性

近年来,我市统计执法工作不断推进,为依法治理统计环境、确保统计数据质量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制保障。在各级党委政府正确领导下,在企事业单位的重视和支持下,统计工作环境不断得到改善,统计数据质量越来越高,但由于种种原因,目前统计执法工作还存在很多的困难和挑战。

一是公民统计法制意识还不够强。由于统计工作的特殊性,特别是统计违法成本较低,再加上统计法制宣传教育还不够深入,公民依法统计的意识还不够强。

二是纳税人不了解统计工作。少数纳税人对统计工作存在模糊思想,认为上报的统计数据会与企业上交税费挂钩,少数企业和个体户少报、瞒报,甚至拒报统计数据的情况时有发生,影响统计数据真实性。

三是各类考核机制影响统计数据质量。目前,有些统计数据纳入领导干部考核体系,这会在一定程度上对统计数据产生影响,少数地方人为干扰统计数据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四是统计执法部门自身存在不足。有的地区由于对统计法制工作投入不足、力量薄弱,没有条件和精力开展广泛的、强有力的统计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和统计执法检查;有的统计执法人员担心严格执法会影响当地经济的发展;有的甚至碍于面子,为人情所困,存在畏难情绪。同时,由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有的统计方法制度还跟不上形势发展的需要,客观上增加了统计工作依法管理的难度。

(三)要切实增强统计执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1、要充分认识统计数据质量失真的危害性

第一,数据失真影响党委政府决策。各级党委政府的宏观经济决策都必须建立在真实、完整、及时的统计数据之上,如果统计数据失真,错误信息一旦应用于政府宏观经济决策,其造成的后果是不堪设想的。特别是在当前“后金融危机”时期,党委政府的每一个决策都对宏观经济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影响,稍有不慎,就有可能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

第二,数据失真影响政府公信力。政府统计数据失真不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而且直接影响政府的公信力,直接影响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影响社会和谐,这是比经济损失更为严重的政治危害。

第三,数据失真影响百姓利益。一方面,数据失真影响民生,比如社会平均工资、CPI等数据与百姓利益密切相关。另一方面,如果政府统计数据失真,既影响政府决策,又影响企业对宏观经济形势的评判,由此产生的后果可能是灾难性的。

因此,我们完全可以这么说,准确的统计数据作用有多大,失真的统计数据危害就有多大。这决不是危言耸听。

2、确保统计数据质量是我们的神圣使命

保持对法律的敬畏,深入贯彻落实新《统计法》,自觉捍卫统计数据真实性,是每一个领导干部和统计工作者的基本职责和神圣使命。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我们要着力构建“统计生命线工程”,切实把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作为战略工程来抓。统计法制工作是构建“统计生命线工程”的重要基础,加强基础建设、强化统计执法、深化法制教育等都对提高统计数据质量起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全市统计系统必须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扎实工作,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营造依法统计、科学统计的氛围,不断提升统计法制工作水平,努力为提高统计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提供有力的保障。

二、突出重点

各级统计执法机构,特别是县级统计部门要进一步认清形势,理清思路,明确任务,把统计法制建设和执法工作的重点进一步落实到基层,充分发挥乡镇(街道)的作用。

近年来,按照“在地统计”原则,我市统计管理重心不断向乡镇(街道)延伸,审核统计数据质量的关口将逐步前移到乡镇(街道)。目前我市名录库维护节点在下放到乡镇(街道)后,又进一步延伸到有条件的村和社区;统计报表的催报功能已下放到乡镇(街道);数据批量审核功能已下放到乡镇(街道),今后还要进一步创造条件把更多的审核权限下放到乡镇(街道)。因此,各区、县(市)统计局要充分发挥乡镇(街道)的作用,会同乡镇(街道)在加强统计基础建设,特别是加强对统计人员业务培训的同时,要建立和健全乡镇(街道)法制宣传教育机制,制定统计法制宣传教育规划,加大宣传教育和培训力度,努力提高乡镇(街道)统计调查单位领导和统计人员的统计法制水平,不断增强企事业单位依法统计的自觉性;要建立和健全乡镇(街道)统计工作检查机制,制定统计检查工作计划和措施,定期开展统计检查,不断夯实统计基础,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信。

三、落实举措

要多管齐下,从宣传、教育、培训、执法和服务等方面入手,全面提高基层统计工作水平。

(一)大张旗鼓学习宣传新《统计法》。2010年,是全面贯彻实施新《统计法》的第一年。新《统计法》进一步完善了保障统计数据质量的法律制度,赋予了统计机构、统计人员在开展统计数据核查和执法检查中更大的权力;同时,也进一步严格和细化了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参与弄虚作假等统计违法违纪行为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新《统计法》的实施,对提升政府统计能力,保障统计数据的真实性,维护政府统计的公信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实施新《统计法》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新《统计法》的主要内容,全面把握新《统计法》的精神实质,提高贯彻新《统计法》的责任意识,不断增强实施新《统计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一方面,全市统计系统的全体干部职工,都要认真学习新《统计法》,确保对该法的理解能够达到“心中有数,口中有度”。另一方面,要面对各级党政领导、企业和广大市民,深入开展新《统计法》宣传教育,努力增强全社会统计法制意识,进一步营造依法统计的社会氛围。

(二)不断提高企业统计人员的业务水平。一是要严格执行企业统计人员持证上岗规定,并切实做好统计继续教育工作,努力提高统计人员的业务素质;二是对企业统计人员开展统计法规知识培训学习,提高职业道德水平和爱岗敬业精神;三是强化分级培训机制,市统计局在抓好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和统计人员培训的同时,要指导和督促区、县(市)统计局和乡镇(街道)切实抓好对所辖企业和村(社区)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

(三)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统计力量。要以建立全市“统计调查工作先进乡镇(街道)评选机制”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统计力量。这个评选机制是在各级党政机关严格控制和清理评比达标的大背景下,自2006年以来我市新设立的第一项评选机制,这足以说明市委、市政府对全市统计调查基础建设的重视程度。当前,如何用好这个评选机制,进一步夯实统计调查工作的基础,全面提升统计工作的地位,已成为全市各级统计部门的一个重要任务。各区、县(市)要抓紧制订配套的评选方案,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全面推进本地区统计调查工作先进乡镇(街道)评选工作。各乡镇(街道)要加强领导,制定争创计划,落实措施,积极开展争创“统计调查工作先进乡镇(街道)”活动,切实强化统计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增加人员编制,提高业务水平。各区、县(市)统计局要加强对乡镇(街道)的指导和督查,确保评比机制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四)切实加大执法力度。要进一步充实统计执法检查力量,不断提高统计执法的能力和水平,要关心和重视统计法制工作人员的培养和成长,为他们提供必要的学习培训机会,全面提高执法的技能和水平,做到“善于执法”;要强化日常检查,严格审核报表,把数据失真现象消灭在萌芽状态;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抽查,及时纠正和制止统计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要加强统计巡查和稽查,紧扣全市统计中心工作,围绕工业、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粮食生产、人口普查、节能降耗等主要经济和社会指标,切实抓好统计巡查和稽查工作;要加大对统计违法违纪行为的处罚力度,依法对统计严重违法违纪行为进行曝光、通报、罚款,直至追究企业(单位)责任人的法律责任,维护《统计法》的权威。

(五)不断提升统计服务能力和水平。严格统计执法和提供优质统计服务,是互相关联、互相统一的,我们决不能由于强调统计法制工作,而放松统计服务。也不能由于强调统计服务而放弃严格执法,要切实做到统计执法和统计服务“两不误、两促进”,“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当然,我们要讲究执法方式,完善执法手段,加强统计过程的监督、管理,寓检查、管理于服务之中。全市统计系统要按照打造统计分析和民情民意调查两张“金名片”的要求,围绕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大局,不断深化统计调查和统计分析,以及对经济社会的监测和预警等工作,为我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共建共享“生活品质之城”积极发挥参谋作用。

同志们,做好今年的统计法制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振奋精神、坚定信心、积极进取、努力工作,为开创我市统计法制工作新局面,全面推进统计事业新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