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不正当交易行为检查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4-10 10:31:00

局长在不正当交易行为检查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一、去年以来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进展情况。

去年4月以来,我们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各自实际,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构,认真动员部署,深入学习教育,推进自查自纠,强化督导检查,信访查案、建立长效机制等系列治理商业贿赂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主要表现在:

(一)高度重视,认真动员部署。4月下旬,我们及时成立了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选调专职工作人员具体抓工作落实。先后制定下发了开展专项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等10余个重要文件,并3次召开专门会议传达上级精神,分析系统情况,进行动员部署,加强工作指导。各单位也立即行动,均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配备了专职人员,建立了相关工作制度。

(二)深入教育,营造良好的治理氛围。我们首先从领导干部着手,着力提高他们治理商业贿赂的意识和思想认识。5月16日下午,召开了全局16个单位的党政领导、分管工程的领导、政工股长及市局机关全体职工参加的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动员大会,宣读了我局的实施方案和治理商业贿赂自查自纠工作方案及专项工作具体安排,同时组织学习了上级有关治理商业贿赂文件精神。之后,还对各单位的党支部书记及政工股长进行了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培训。5月28日还组织全局的党支部书记和廉政监督员召开了学习党章,树立正确的荣辱观,治理商业贿赂工作的理论研讨会。10月17日又召开了治理商业贿赂负责人工作会议,具体部署和研究治理工作。下属各单位也积极行动,认真部署,以宣传栏、板报、公路内刊、标语、开会、集中座谈讨论学习等方式,营造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氛围,大力宣传和学习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文件及上级领导讲话精神,积极贯彻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目标任务。治理宣传工作表现出具有影响性,注重参与性,体现创新性,务求实效性的特点。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还通过公路信息网、印发调查表、问卷表、下基层宣讲治理商业贿赂有关文件、召开理论研讨会等办法,不断扩大宣传的广度和深度。截止到12月底,已经在地市级以上新闻媒体用稿60余篇。收到治理商业贿赂理论研讨文章22篇,为稳步推进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注重实效,扎实做好自查自纠工作。在全面调查摸底的同时,我们及时下发了自查自纠实施方案。结合落实预防腐败体系实施方案,认真开展了自查自纠的“三查三对照”和“四查四对照”工作。重点是从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工程分包、转包、资质租借、工程验收、工程设计变更、设备物资采购、大额度资金开支以及公路廉政文化和职业道德建设的长效机制建设入手。在自查自纠工作当中,我局先后以中层干部会、班子会、民主生活会、半年工作会、局长现场办公会等形式,明确了治理商业贿赂的具体工作部署和要求。局治理商业贿赂办公室工作人员对自查自纠正工作进行了具体的研究,作出了具体的安排表,初步锁定了20项内容开展治理商业贿赂,设计出了自查自纠工作调查表,分发给各单位,并且一边自查,一边整改。7月中旬对已建和在建的国债工程项目进行了专项排查;8月上旬,组织审计、财务、路政等科室以在建的国债公路工程和路政执法等焦点,加大了自查自纠和资金审计力度,针对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责成相关单位完善了配套整改措施,杜绝商业贿赂。8月25日至9月2日,通过听汇报、查资料、核台帐、走访有关当事人、召开座谈会等办法,从学习宣传、落实惩防体系、工程执法、资质租借、财务、审计、路政执法、治超收费、物资设备采购、机械设备报废等18个方面对全局16个单位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及工程执法监察进行了一次全面的督促检查、排查,并当场对各单位工程执法监察及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书面反馈,要求各单位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大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自查自纠工作力度,对所反馈的问题制订详细的整改方案,将责任落实到人,尽快整改到位。8月30日至9月5日,又对全局在建工程进行了月度检查,对一些工程的招投标程序进行了自查和自纠,有效地促进了各单位规范管理。下属各单位积极行动,不断把治理商业贿赂工作向纵深推进。有的单位对全局规章制度进行了分类归总,形成了用制度管事、管人、管行为的好现象;有的单位把自查自纠工作向一线前移,先后在基层养路队、施工现场召开自查会,动员干部职工对自身情况深刻进行自查;有的单位对工地廉政监督员进行了专项培训,聘请了20余名工地廉政监督员,形成了网络化监督管理,有效地把住了工程廉洁关。

(四)把握政策,整体推进治理工作。年初我们下达了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并签订了相关的责任书,采取多种形式扎实推进治理商业贿赂工作。一是加大案件排查力度,严肃查处商业贿赂案件,在每个阶段局治理商业贿赂工作领导小组将根据不同阶段的不同要求,进行具体的督办、引导,使整个工作按照即定的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地抓好落实。二是加强了沟通协调,建立案件协查和移送制度。积极与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和配合,构建商业贿赂信息交流平台,建立案件协查和移送机制,形成办案合力。特别是在查处原机务供应科科长钟勇一案中,我们主动配合吉安市检察院,多次上门为其提供数据和事实。三是着眼解决深层问题,健全防治商业贿赂的长效机制,加强廉政文化和职业道德建设。针对集中治理过程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我们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建立健全了治超管理、物资采购、施工监理、资质租借、行政执法与审批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建立起治理商业贿赂的长效机制,并把它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作为纪律、监察部门的一项工作内容来抓,有效地杜绝公路工程建设领域的腐败现象,改变和纠正了商业贿赂是“润滑剂”、“潜规则”等错误观念,为我局健康发展提供了保障。

(五)探索建立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防治商业贿赂。

通过近一年来的专项治理,初步纠正了公路工程建设领域经营活动和市场监管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效地遏制了商业贿赂蔓延的势头,使全体公路职工普遍受到教育,反商业贿赂、维护公平竞争的社会氛围日渐浓厚,公路工程建设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有力地促进了公路事业更好更快地发展。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专项治理工作与人民群众的期待和上级的要求还有差距,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少数工程管理人员对治理工作仍有片面认识;各单位自查自纠工作发展不平衡;去年我局钟勇商业贿赂案件被通报,建立健全防治商业贿赂长效机制的任务还相当艰巨,如果工作一旦松懈,很可能出现商业贿赂行为的反弹。对待上述问题,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并认真加以解决。

二、切实抓好对不正当交易行为自查自纠检查评估工作。

刚才宣读的自查自纠工作检查评估实施方案,对检查评估的时间、内容、办法、标准等问题讲得很具体、要求很明确。各级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积极抓紧抓好自查自纠检查评估的准备和实施工作。重点把握以下四个方面的要求:

一要严格标准。按照省厅的部署,省交通厅将于4月下旬对全系统自查自纠工作进行检查评估,采取的办法是实行百分制,得分在90分以上的为先进单位,得分在76-89分的为良好单位,得分在61-75分的为合格单位,得分在60分以下的为不合格单位。我们市公路管理局也在被抽检范围。能否按照这个标准严格组织检查评估,直接关系到我局自查自纠工作检查验收的结果。各单位在组织检查评估中,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逐项逐条对照检查,作好原始记录,如实上报有关数据,客观公正地做好本单位的考核评估工作。

二要严密组织。这次检查评估任务重、要求高、时间紧。为此,采取同步展开、全面考评的方法进行。各单位必须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所属范围的自查自评工作,并将自查自纠检查评估专题报告及填报的汇总表及时报送市局治理商业贿赂办。市局治理商业贿赂办公室近期也将组成检查小组,采取听取汇报、核查相关资料、征求群众意见、开展实地检查等办法,对各单位自查自纠工作进行检查评估。希望各单位要抓紧做好迎接检查评估的准备工作。

三要正确把握政策。治理商业贿赂自查自纠工作政策性强,市局反复强调,自查自纠是给大家机会,方案里也明确规定,对情节轻微的,以批评教育和自我纠正为主;对虽有问题但能主动说清并认识错误的,依据有关规定从轻、减轻或免予处分。待自查自纠期限一过,上级部门查到有情况、有问题的,那性质就一不样了,那就是按拒不纠正、掩盖问题来对待,我们单位也将受到影响;对涉嫌违法犯罪的,司法机关将介入调查。各单位要注意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对在自查自纠检查评估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纠正,争取主动。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明确责任人,认真加以纠正;对开展自查自纠工作认识不到位、存在畏难情绪的要进一步加强教育引导,增强自觉性和责任感;对开展这项工作不够重视、提出措施不得力的,要认真督导,促其纠正;对敷衍了事、未达到要求的,要严肃批评,限期改正;对其中问题严重、社会反映大的,市局将派出人员现场督办;对自查自纠不够深入的,在规定的限期内要“补课”,决不能留有死角和盲区。

四要查漏补缺。从我们了解和掌握的情况看,各单位在自查自纠工作中,工作进展还存在明显的不平衡,少数单位还有较大差距。各单位要认真对照检查评估标准中组织动员、查找问题、分类处理、问题整改等四个方面的检查内容,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进一步逐项检查。对有些自查自纠等工作不到位的,要全面做好查漏补缺。治理商业贿赂重在建立长效机制。各单位要通过检查评估发现问题,在下一步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责任到人、到岗位,扎实做好治理商业贿赂工作的资料整理工作,务求资料规范、整齐、有序,随时接受上级部门的检查。对检查评估工作资料准备,我强调四点:一是要准时报送、汇总,不然就不理想;二是要规矩整齐,报送的东西要规范,不然就会影响形象;三是报送的东西要准确;四是报送的东西要真实。

三、加强对不正当交易行为检查评估工作领导。

检查评估工作时间很紧,任务很重,要求很高,不仅是对我们前期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验,而且是推动和巩固专项工作成果的重要手段。希望各单位严格对照检查评估实施方案的标准和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畅通信息渠道,强化督促检查,确保措施到位,继续深入推进专项治理各项工作。

第一,要确保领导责任到位。根据2月13日召开的全省继续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工作会议要求,今年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要继续履行职责,尽快调整和补充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成员,切实发挥领导小组的领导、组织、保障作用;要进一步健全工作机构,集中办公,真正做到专项治理工作人员有保证,经费有保障;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督促、指导、协调作用,推进专项治理工作。各级各部门都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建立一把手负总责、主管领导具体抓、纪检监察部门牵头组织、治贿办、宣传教育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的责任机制,全面完成检查评估的各项工作,为迎接全省的检查验收作好准备。

第二,要确保工作措施到位。对检查评估工作,市局已经制定了《市公路管理局对不正当交易行为自查自纠工作检查评估实施方案》和《检查评估评分表》,要求重点针对查找问题、分类处理和问题整改三个方面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进行查漏补缺,坚持时间服从质量、进度服从效果的要求,对检查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将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明确责任主体,认真加以纠正;对工作滞后、成效不明显的地方和单位,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对于极少数领导不重视、自查自纠工作走了过场的地方和单位,要责令“补课”,问题严重的要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

第三,要确保信息渠道畅通。在检查评估工作中,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信息工作,确保信息渠道畅通,为制定政策和实施有效工作指导提供依据,特别是加强信息报道工作,对苗头性、倾向性、全局性的问题,要及时收集、整理上报。对自查自评阶段中存在的困难或遇到的难题,要加强与市局治理商业贿赂办的联系,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解决的措施和办法;要注意总结推广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努力提高工作水平;市局治理商业贿赂办也会通过各种形式跟大家及时传递信息,帮大家提供一些尽可能的服务,以形成合力,共同做好这项工作。

第四,要正确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要正确处理好自查自纠检查评估与案件查处、建立长效机制的关系。自查自纠检查评估并不意味着专项治理工作的结束,在今年年初中央、省召开的相关会议上,中央领导和省领导都明确要求继续深入推进专项治理工作。这次检查评估,既是对自查自纠工作的检验,又是一次“回头看”,大家务必正确地认识到这一点,正确摆正这三者间的关系。二是要正确处理好自查自纠的检查评估与进一步全面总结的关系。检查评估主要是一次“回头看”,是按照坚持时间服务质量、进度服从效果的要求,既是对自查自纠阶段工作的一次检验,又是对继续深入推进专项治理工作的一个重要手段。三是要正确处理好检查评估与解决原来排查问题的关系。这次检查评估的重点在于查找问题、分类处理、问题整顿三个方面,对于原来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在检查评估阶段都必须严格对照检查评估标准和要求,进一步抓好落实。对拒不自查自纠、弄虚作假或掩盖违规违法问题的,一律严查到底,追究领导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