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政协法制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3-21 01:49:00

领导在政协法制工作会讲话

各位委员、同志们:

市政协换届以来,第一次召开社会法制委员会会议。会上,学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有关章节及《市政协专门委员会通则》,通报了《市政协社法委2011年工作要点》,各位委员围绕如何做好社会法制工作进行了积极发言和热烈讨论,并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总的感觉,这一届社法委委员思路清、素质高、能力强,具有强烈的政协意识和参政意识,我们相信,有市政协党组的正确领导,有在座各位委员的共同努力,市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工作必将再上一个新台阶。下面,我就如何进一步做好社会法制委员会工作讲几点意见,与大家共勉。

一、加强学习,增强履职能力。强化委员意识,自觉履行好委员职能,提高委员参政议政水平,学习是关键。一是要认真学书记“七一”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的辩证关系。在座的委员都是来自于司法、执法和经济界的精英,在平时的工作中要认真地处理好发展与稳定的关系,自觉地维护好、发展好汉中和谐政治局面。二是要认真学习政协业务知识,各位委员要结合实际,深入学习贯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市政协专门委员会通则》等文件精神,着重明确人民政协的地位和作用,明确政协委员的职能作用、肩负的光荣任务和基本要求,明确政协委员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主要途径和基本方法,全面提高委员的政治觉悟,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水平,进一步增强履行职能的责任感和自觉性。三是要把握好学习和教育的关系,通过学习,使委员了解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切实解决过去不同程度存在的委员意识不强,不懂、不会、不愿履职,活动不参加、当挂名委员、名誉委员等问题,整体提高委员意识、履职能力,增强参与政协及专委会活动和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积极性。

二、深入调研,提高议政水平。调研视察工作是人民政协的一项主要工作,是政协履行参政和监督职能的主要实现形式。各位委员要积极参加社法委组织的各项调研视察工作,多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按照年初的工作安排,下个月,将对社区矫正工作情况进行视察,11月份,将对城中村改造情况进行一次调研,希望参加上述课题调研视察的委员安排好自己的工作,积极参加。政协的调研视察活动,要本着少而精、精而实,真正能够提出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真知灼见,能够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依据,达到推进工作的目的,做到帮忙不添乱。因此,各位委员要深入思考,为高质量地完成调研视察任务发挥出自己的优势,贡献出自己的聪明才智。

三、反映社情,树立民本意识。反映社情民意是政协和政协委员的一项重大职责,也是联系群众、密切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关系的一项重要工作。各位委员要把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作为履行职责的关键环节,以反映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愿望作为委员参与国是、议政建言的出发点,认真做好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充分发挥委员的四个作用。一是在维护发展和稳定大局上发挥作用。二是在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力量上发挥作用。三是在推进解放思想,讲政治、守纪律、顾大局方面发挥作用。四是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上发挥作用。每个委员争取至少反映一条社情民意,提出一条有价值的建议。在反映社情民意中,要注意深入群众,倾听群众的呼声,认真分析选择,重点反映涉及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现实存在而又需要引起党委政府重视和加以及时解决的问题;重点反映涉及社会民主法制建设方面的成功经验及需要注意解决的问题;重点反映长期存在并影响和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深层次的问题等等。通过各种社情民意的及时反映,既能畅通信息渠道,又会引起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加速各种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为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四、强化服务,加强自身建设。政协是委员之家,社法委是市政协与社法委委员之间的桥梁和纽带,要强化为委员服务意识,不断加强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尤其是要抓好自身素质的提高,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树立良好形象。要科学安排工作,精心组织好每一项活动,做到委员满意、领导满意、自身满意、群众满意。要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改进方法,积极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充分利用政情通报会、对口协商、调研视察等活动,多形式、多渠道拓宽委员知情面,提升委员知政明政能力,为委员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提出精品提案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