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长在银行党务公开专题会发言

时间:2022-03-21 01:44:00

行长在银行党务公开专题会发言

同志们:

今年九月份,我县推行党务公开活动。我认为这项工作很有意义,是贯彻落实党内监督条例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新形势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个创举,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首创。从垦利县和农发行的实践证明:开展党务公开工作,有利于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有利于优化发展环境,推动率先发展和科学发展;有利于强化党内监督,积极有效地预防腐败,促进党内民主和团结统一;有利于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县委县政府对这项工作十分重视,对在全县推进党务公开,从指导思想、总体原则和工作重点上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今天这个会议的任务是对全行开展党务公开工作进行动员部署。这里我先讲四个方面的意见:

一、顺时应势,深刻认识开展党务公开工作的必要性

如何开展好我行党务公开工作,并使之后发争先,富有特色,卓有成效,首先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⒈党务公开是新形势下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有益探索。“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与时俱进,核心在保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当前,我们要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在大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实践中,全面体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深入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的发展理念,生动展示开拓创新、奋进有为的精神风貌。党务公开的重要特征是增强党的工作和党内事务的开放度和透明度,扩大党员和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拓宽党和人民群众沟通的渠道,它既是对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的有益探索,也是对政务公开的延伸和发展,有利于发扬党内民主,规范决策程序,增强为民、务实、清廉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⒉党务公开是贯彻落实党内监督条例,积极发展党内民主的重要举措。党中央颁布实施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是党内监督理论和实践发展的重要成果,标志着党的监督工作进入了规范化、制度化的新阶段。没有公开性,就谈不上民主,更谈不上监督,党务公开既是贯彻落实党内监督条例的有效载体,也是大力发展党内民主的积极实践,更是强化党内监督的具体体现,对广大党员、群众充分行使民主权力、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将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⒊党务公开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从源头上治理和预防腐败的现实需要。全面领会“防腐第一,反腐为重”的工作宗旨,深入推进防腐倡廉工作,不仅要坚决惩治腐败,更要立足源头治理,有效地预防腐败。惩治腐败这只手不能松、不能软,预防腐败这只手更重要、更关键。当前,关键要结合农发行实际,积极探索建立教育、制度、监督三者并重的惩防腐败体系。要以科学的眼光去衡量党风廉政建设的成果,不仅要看惩治腐败的成效,更要看保护干部的成效;既要看严肃法纪的力度,更要看促进发展的力度。从近年来全国发生的案件看,一些干部之所以违法违纪,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权力运作缺乏公开透明,权力失去监督和制约。推行党务公开,正是立足于关口前移,以防为主,最大限度地从源头上遏制腐败现象的产生,这既把握了反腐倡廉工作的主动权,又体现了对党员干部的关心和爱护,有利于更好地营造创业创新的良好环境。

⒋党务公开是促进农发行科学发展、实现“两率先、两步走”目标的有力保障。我们现阶段奋斗的总体目标。以科学的态度、严谨的作风,积极推进我行党务公开工作,必将有力推动这个目标的顺利实现。开展好党务公开,必将进一步加强民主集中制,促进党内民主,教育党员干部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有力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开展好党务公开,必将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凝聚民心,为实现农发行的科学发展营造良好的政治和社会环境。

二、立足实际,切实增强党务公开工作的针对性

农发行在这次活动中,认真总结经验,查找存在不足,推广先进经验,整体联动,拓展党务公开工作覆盖面;“务求实效”,就是在公开内容、公开程序、公开形式、公开时限等重点环节上谋实招、求实效。

第一,在公开内容上,要体现全面、真实、具体、合法的原则。党务公开不是“公开什么,群众就看什么”,而必须是“群众关注什么,就公开什么”。凡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要求公开的内容,凡是群众关心的党内热点问题,容易出现以权谋私、滋生腐败、引发不公的事项,只要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都要最大限度地进行公开。围绕中央党内监督的七项重点内容和十项监督制度,农发行党务公开领导小组确定了全行党务公开的六个方面重点内容:⑴在全行工作方面,突出公开党委的重大决策、决定、决议等。主要包括:重要工作的部署及开展情况;群众普遍关注的重要决策、重大改革举措、重要事项办理及落实情况。⑵在思想建设方面,突出公开党组织学习计划及落实情况,年度党建主体活动安排,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实施计划等。⑶在组织建设方面,突出公开党支部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情况,主要包括: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前征集意见情况,会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查纠问题情况,会后制定的整改措施及向群众反馈的情况,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及测评情况,谈话诫勉情况,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情况,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工作职责,基层联系点制度落实情况;突出公开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情况。如:公推公选、干部考察预告、干部任前公示、竞争上岗、干部考核、奖惩等情况,党支部制度及执行情况,党组织选举情况,党费收缴、使用管理情况;突出公开党支部组织建设情况。如:党员发展公示情况,后备干部推荐情况,入党积极分子情况,民主评议党员情况。⑷在作风建设方面,突出公开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执行情况。主要包括:领导干部购建房、办理婚丧喜庆事宜、子女出国学习、家属和子女从业等重大事项报告的情况;拒收上交礼品礼金情况;执行通信工具管理规定的情况;执行公车使用管理规定的情况等。⑸在制度建设方面,突出公开党内制度规定的各项办事程序和工作要求,完善党内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民主管理制度等情况。⑹根据实际情况或群众认为有必要公开的党内其他事项。

第二,在公开形式上,要注重公开方式方法的多样化。内容决定形式。要根据“规范、实用、明了、方便”的原则,针对不同内容确定公开形式。主要分两种情况:一是只适宜在党内公开的。主要通过党内有关会议、文件、定期通报、党员活动室等形式进行公开。二是适宜对全社会公开的。要按照因地制宜、灵活多样、简便实用的原则,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便于操作。

第三,在公开程序上,要力求规范、有序、到位。对公开的项目、范围和形式,应事先由相应部门提出,党务公开领导小组批准后予以公开。公开的内容由职能部门或所涉个人提供,先征求领导班子成员意见,经主要领导审阅把关后,予以公开。对于党内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和涉及党员、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等党内事务要采取仅限于党内公开或先党内、后党外的顺序进行公开。公开期间,要注意收集、整理社会反映,对群众通过各种渠道反映的意见和要求,明确专人负责筛选、整理,并将处理和落实情况予以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第四,在公开时限上,要实行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公开的时间要与公开的内容相适应。常规性工作要定期公开,根据实际情况每季度或半年更换一次。阶段性工作要逐段公开,比如为民办实事的进展情况、民主生活等情况等。临时性工作要随时公开,比如干部考察预告、干部任前公示等。对于重大或复杂性的问题,应根据公开后反馈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必要时再次公开。总之,要充分体现公开的经常性、动态性、及时性。

三、加强领导,确保党务公开工作的实效性

开展党务公开,既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更是党组织的一项政治责任。党组织必须站在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增强抓好党务公开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第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党务公开的成效如何,领导是关键。县行已经成立了开展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我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领导小组定我行开展党务公开工作的整体规划,安排部署阶段性工作,确保党务公开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

第二,要增强推进合力。开展党务公开的整体格局是:党支部统一领导,党小组各部门各司其责,纪检协调监督,群众积极参与。切实承担起与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内容的公开任务,负责对党务公开工作的推进、协调和监督检查,查处党务公开工作中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打击报复、侵犯党员群众民主权利等问题;

第三、要强化考核责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公开内容的全面性、真实性负具体责任,及时向领导小组提出公开方案,报告公开情况,同时负责对公开的形式、内容及实施进行督查。对职责范围内事项的公开负责。要取信于民。

第四,要建立健全制度。开展党务公开必须要有一套规范、实用的制度来保证。对意见收集处理反馈制度。对党员、群众围绕党务公开内容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要派专人收集整理,认真研究处理,特别是对署真实姓名举报的,应视情况将处理结果告知举报人,听取其意见。同时,各单位、部门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完善,建立健全各项行之有效的制度,逐步使党务公开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四、精心实施,工作中注意和把握好几个问题

党务公开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深入、持久、有效地开展,必须注重和把握好四个方面。

一要积极稳妥、因地制宜。开展党务公开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不能搞“一刀切”,切忌急躁冒进、方法简单、急功近利,要注重因地制宜。为了使这项工作稳步推进,要结合农发行的实际情况进行,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又科学安排,规范操作,有序推进。

二要与政务公开相结合、协调运转。党务公开和政务公开是有机统一、密不可分的。在开展党务公开时,要结合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等,科学选择党务公开的有关内容,突出党务公开应有的特点;总结政务公开良好的工作机制,并在此基础上加以完善,使党务公开在高起点、高标准上运作。在推行党务公开过程中,对政务公开中一些重大决策事项在党务公开中必须体现;要注意防止党务公开大包大揽,削弱政务公开应有的作用;要将两者有机结合起来,达到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互动推进、互为促进的效果。

三要精心组织、分段实施。党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步骤和工作要点,党务公开分为宣传发动、方案制定、具体实施,会后立即着手制定详实、具体、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做到早安排、早行动、早见效。

四要勇于创新、打造特色。创新是各项事业进步的不竭动力。党务公开工作对农发行来说是一件新生事物,必须坚持求创新、创特色的观念和意识。我们要在借鉴先行单位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勇于创新,善于创新,认真探索新形势下党内监督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注重研究有本单位特色的党务公开的形式和内容,在选择特色、设计特色、创造特色上下功夫,努力做到后发争先,打响品牌。

同志们,衡量党务公开工作成效的主要标准,一看是否增强了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把自律和他律结合起来,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二看是不是改善和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提高;三看是不是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紧扣率先发展,服务经济建设,促进三个文明协调进步。希望大家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从讲党性的高度,积极开展好这项工作,为加强党的建设,实现全“两率先、两步走”战略目标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