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行政考核情况通报

时间:2022-03-20 03:56:00

依法行政考核情况通报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优化发展环境,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区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区政府依法行政工作考核办法》要求,对全区18个行政职能部门、9个街道办事处依法行政工作进行了全面考核。现将考核情况通报如下:

一、依法行政工作的主要特点

一是依法行政工作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各单位建立健全了依法行政工作组织领导机制,明确了依法行政工作第一责任人,大部分单位有兼职法制工作人员,少数单位还配备了专职的法制工作人员,使依法行政工作从组织上得到有效保证。

二是公共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各单位向社会公开了机构设置、办理权限、办事流程、投诉电话以及审批须知的其他相关事项,出台了一系列便民措施,切实做到简化程序、减少环节、规范收费,最大限度地方便行政相对人。

三是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进一步落实。各单位根据法定职权和机构改革“三定”方案,分解执法职权,确定执法责任,做到执法权限法定化,执法责任明晰化。建立健全相关配套制度实施程序和行政权力的运行流程,完善执法责任制体系和监督体系,规范了行政行为。

四是行政执法案卷进一步规范。各行政执法部门行政执法的总体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高,在调查取证、办案程序、执法文书、适用法律等方面进一步规范,具体行政行为都能够按一案一卷的要求整理归档卷宗材料。

五是法制宣传教育进一步深入。各单位制定了具体的学习、宣传和教育计划,并结合实际,采取开展法制专题讲座、设点宣传、咨询服务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深入的学习、宣传、教育,使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成为各级领导干部和行政工作人员的自觉行动,取得了明显效果。

六是工作创新力度进一步加大。执法局创新执法理念,转变传统执法方式,开展人性化执法,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档案局采取建立档案数据库的备份与恢复系统、涉密计算机不联网等四项有效项措施,全面提升档案安全保障能力;计生局创新计生信访工作理念,构建计生信访工作新机制,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收到了一定的成效;行政服务中心开展“五步走”办理民心网投诉件成效显著。

二、依法行政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对依法行政考核工作重视程度不够。个别部门未能按考核规定的时间参加考核;少数街道和部门对考核准备不够充分,资料台帐不全,准备资料与考核项目要求不吻合;少数部门未能按时报送依法行政统计资料和总结。

二是重大行政决策和决策程序执行不规范。绝大部分街道和部门只界定了重大行政决策范围,但未按照要求明确重大行政决策的具体事项,未按重大决策必经程序进行决策。尤其是依法决策机制和制度建立普遍不够重视。少数单位的重大行政决策无原始记录材料。

三是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计划与工作实际结合不够紧密。部分街道和部门制定的依法行政工作计划内容空洞,没有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照抄上级制定的计划,上下一般粗,制定的工作措施,操作性不强

望各单位、各部门发扬成绩,克服不足,在新的一年里,以法治政府建设为奋斗目标,认真落实《大连市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规划(年)》,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加大依法行政工作力度,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